交流電是怎麼傳輸的,交流電是怎麼產生的?直流電是怎麼產生的?

2023-02-14 02:45:08 字數 5593 閱讀 1319

1樓:生活幫扛把子

電流是電荷的流動,而不是電子。電子是特指一種實物粒子,它可能圍繞原子運轉,也可能處於遊離態;而電荷是一個抽象概念,泛指帶電粒子,可能是失去了電子的粒子,帶正電,也可能是得到了電子的粒子,帶負電。

人們一般用電壓來衡量電勢的大小,單位是伏特。電壓也稱為電位差,類似於高差。電位差也有正負,高處相對於低處是正,反之為負。

比如乾電池的正極相對於負極是+1.5v,負極相對於正極是-1.5v。

那麼交流電是怎麼回事呢?這又得從交流發電機說起了。我們知道電磁式發電機的基本原理是利用機械能使線圈在磁場的兩極間轉動;當線圈轉動時線圈切割磁感線,推動電荷移動產生電壓。

由於線圈的運動呈週期性,在一個週期內以兩個不同的方向(對於線圈的一邊來說)穿過磁場,電荷的運動方向完全相反,因此其產生的電壓呈正弦波形。為了最大化發電效率,一般要在發電機中按裝三個線圈,這三個線圈兩兩呈120度夾角分佈。注意上圖中紅色、綠色和黃色的三條線就是三個線圈,中間青色的是鐵質轉子,前面銅色的是繞阻,用來產生磁場。

發電機工作的具體原理比較複雜,也不在本文的討論範圍之內,因此就不細講了。

由於每個線圈都有兩端,發電機工作時電荷就會在這兩端之間往復移動,形成前述的正弦波形電壓。如果在這兩端接上燈泡,就形成了電流回路。無論電路中電流的方向如何,經過鎢絲(電阻)時都會做功產熱,燈也就亮了。

電爐、電曖氣都是此原理。

電動機的原理與發電機正好相反,是利用正弦波電流產生不斷變換方向的磁場,推動磁芯轉子轉動。電子類用電器情況就更復雜了,一般首先會經過直流電源將交流電轉換為直流電再輸送給電子器件。這個交/直轉換的過程比較複雜,有興趣的同學可以參見這篇貼子:

【火眼金睛 教你看懂電源內部用料(原創)】。

為了節省發電機成本和輸電線材,發電機中的三個線圈的一端會連在一起,一般為y型連線,這一端稱為中性線。在上面的發電機結構圖中可以看到三個線圈的一端分別接到了藍色的中性線上,而三個線圈的另一端就成為了發電機的三項輸出端

電荷具有的勢能稱為電勢,也就是電荷從一處向另一處移動的趨勢,比如法拉弟告訴我們:導體切割磁感線時會就在導體上產生流動的電荷。

2樓:微言悚聽

交流電的傳輸過程,我們得從電子與電荷講起。電流是電荷的流動,而不是電子。電子是特指一種實物粒子,它可能圍繞原子運轉,也可能處於遊離態;而電荷是一個抽象概念,泛指帶電粒子,可能是失去了電子的粒子,帶正電,也可能是得到了電子的粒子,帶負電。

電荷具有的勢能稱為電勢,也就是電荷從一處向另一處移動的趨勢,比如法拉弟告訴我們:導體切割磁感線時會就在導體上產生流動的電荷。見下圖,一根與手掌四指方向平行的金屬棍沿姆指方向穿過磁場,兩端之間就會產生電勢:

人們一般用電壓來衡量電勢的大小,單位是伏特。電壓也稱為電位差,類似於高差。電位差也有正負,高處相對於低處是正,反之為負。

比如乾電池的正極相對於負極是+1.5v,負極相對於正極是-1.5v。

那麼交流電是怎麼回事呢?這又得從交流發電機說起了。我們知道電磁式發電機的基本原理是利用機械能使線圈在磁場的兩極間轉動;當線圈轉動時線圈切割磁感線,推動電荷移動產生電壓

交流電是怎麼產生的?直流電是怎麼產生的?

3樓:隔壁小鍋

交流電:

根據電磁感應定律,當導體周圍的磁場發生變化,感應電流在導體中產生。通常情況下,旋轉磁體稱為轉子,導體繞在鐵芯上的線圈內的固定組,稱為定子,當其跨越磁場時,便產生電流。產生交流電的基本機械稱為交流發電機。

直流電:

直流電所通過的電路稱直流電路,是由直流電源和電阻構成的閉合導電迴路。在該直流電路中,形成恆定的電場。在電源外,正電荷經電阻從高電勢處流向低電勢處,在電源內,靠電源的非靜電力的作用,克服靜電力,再從低電勢處到達高電勢處,如此迴圈,構成閉合的電流線。

4樓:

交流電:電流大小.方向作週期性變化時稱為交流電你要想弄清楚交流電產生的原因,那麼你必須從交流發動機入手。

我們都知道,當閉合電路的一部分導體在磁場中切割磁感線時,就可以產生感應電流。你可以找到教材上的發動機原理圖,對照看:一部分導體在磁場中切割磁感線時,不可能一直朝一個方向切割,它是往復迴圈的,當你切割磁感線的方向發生變化時,電流的方向也就變了啊!

當發動機的轉子在定子裡每轉動一週就是一個工作迴圈,切割磁感線的方向改變兩次,電流的方向也相應的改變兩次。這就產生了交流電!

直流電:電流大小,方向不隨時間變化時稱為直流電直流電是人類最早產生電的方法,就是化學法,如電池直流電是先進的電力電子技術,通過對交流電整流產生直流電

5樓:哈珠東方悠馨

電池提供的就是直流,學生電源也可以提供直流。

交流是磁生電效應應用發電機產生的。

發電機產生交流,轉變為直流的話需要整流和濾波電路。

一般家用電器都用交流,還有直流電動機需要直流。

6樓:匿名使用者

交流電是交流發電機發出的,靠的是電磁感應原理,直流電也是電池感應原理,直流發電機的轉子上有換向器,可以使電流始終向一個方向流動,恆定的直流電一般是由化學電池提供的,化學電池的正極聚集正電荷,負極聚集負電荷,電流由正級流向負極,方向不會改變

7樓:兗礦興隆礦

我們用的市電(交流電)是交流發電機發出的,經過各個配電、管電部門用導線輸送給我們用電戶。直流電可由交流電經整流得到或者蓄電池供給。

8樓:杜來偉慧

交流電經過整流就變成直流電了,整流電路的主要元件是二極體,電路利用二極體單向導通的效能進行整流。下面的電路圖就是常用的橋式整流的的電路圖。

9樓:辦公設計好幫手

我們用的市電(交流電)是交流發電機發出的。直流電可由蓄電池**,可由交流電經整流得到。

10樓:蘇山舒溶溶

根據高中知識...

1.在導體的兩端加上電壓(也就是說要有電源),導體才有電流,這種方向不隨時間而改變的電流叫做直流.

2.大小和方向隨時間作週期性變化的電流,叫交變電流,簡稱交流.交流的產生需要,封閉導線圈和磁極.通過線圈的轉動,電路中就會產生感應電流.線圈不斷轉動,電路中的電路方向就不斷改變,就產生了交變電流.

一般家裡的電器都是交流.

11樓:稻田醬

交流電是電磁感應產生的,直流電是化學反應產生的

12樓:

你瞭解一下電動機的簡易模型就很明白了,有話很難說的清.記得給分哦`````

交流電在導線中是怎麼傳輸的

13樓:匿名使用者

交流電是電流、電壓按時間週期發生大小方向的變化,是正弦曲線,不是同時有兩個方向的電流。

交流電在導線中是怎麼傳輸的交流電是在一根導線上

14樓:厲修雅買韞

你家的電只用到了一相,uvw三相電是工業上用的。三相在一根導線上傳輸不會混亂嗎?對於你這個提法,我覺得你是對三相電壓波形圖的誤解,三相電壓波形圖只是要說明是同一時刻的相位關係(同一時刻很重要)。

不是說是同一根線上。希望對你有幫助。

15樓:

這是你的誤解,同頻率,同幅度,的三相之和為零,如幅度不同,和成的結果才是一單相交流電,其幅度為最強的一相,減去另兩相的向量和。

16樓:不畏來時路

所謂勞動密集型產品就是勞動力密集從事生產或加工的產品,在其生產過程中勞動投入則比較大。水稻、玉米、小麥、棉花等大田作物對土地的依賴性大,而且單位面積勞動投入量比較少,相對於其他作物而言,這些都可以稱為土地密集型農產品。

交流電在電線中是怎麼傳播的?

17樓:慶餘有

1、應該說電能始終都是由電源傳遞給負載的,就是說在交流電的正半周,電流由電源流向負載,負載消耗電能,在交流電負半周,電流由負載流向電源,這裡需要說明的是,無論怎麼流動,都是電源在「驅動」電流按不同方向流動的,負載只能做功,不會改變電流流向的,它完全是被動的,所以就不存在電流向哪個方向流,電能就向那個方向傳播的片面的說法。

2、電子在導體中的速度是近似光速,和他的方向沒有任何關係。50hz是每分鐘改變方向的次數。

3、有電勢,電流才會流動, 但,電流反過來不能決定電勢的高低。

不知道我說清楚沒有,僅供參考。

交流電是怎麼在電線中傳播的?

18樓:匿名使用者

電流的速度是每秒30萬公里,沒錯,但並不是導體中的自由電子的移動速度也是30萬公里。

你可以這樣理解,比如,有一個管子,裡而已經裝滿水了,好了,從a端流進一點水,立即就會從b端流出多少水,但剛從a端流進去水並沒有立即跑到b端,其實家裡的自來水就是這個道理的,你從水籠頭放出來的水,並不是剛從自來水公司流來的,而是存在水管中的,只要一端流進多少,另一端就會立即流出多少的。這個幾乎是同時的,但是剛從自來水公司流進水管裡的水真正的流到家裡卻需要很長時間喲!那導線中的電流的流動與水流的流動是非常相似的,那就好理解了吧。

19樓:

電流和水流不同!不是這裡的電荷要流到那裡去!電流的形成是在電動勢驅使下電荷的有規則性運動!

這個運動有點像齒輪的傳動!能量到了!但大家都沒動地方!

這就是為何電流的速度極快!(30萬公里/秒)的緣故!直流電電荷是有方向運動!

交流電電荷是方向和強度隨時間做週期性變化的!

20樓:匿名使用者

電流就是自由電子的定向運動,交流電流雖然方向和大小都是一直在變化的,但是這種變化是有規律的週期性變化(正弦波),不要產生電流還沒流到那頭有反過來的錯誤念頭,電流的速度是每秒30萬公里,和光速相同。

21樓:匿名使用者

要是向沒有一點基礎知識的人解釋清楚這個問題還真難

交流電是怎樣在電線(或導體)中傳播的?

22樓:求學路途中

看著你的問題我就糾結了,簡單的問題想那麼複雜幹嘛。

電路中不存在什麼強不強制,如你所說你把燈去掉後測得還是有電是吧,而這時你測的只是有電壓存在,220v電你不管任何時候量都是在220v左右,而電路中電流值的大小是根據負載的大小決定的,不同的用電器通過線路中的電流是不同的。開關是起到一個通斷的作用,你非要說強制那隻能說開關可以強制的控制電路的通斷啦!另外說下哈,我不是很同意一樓的說法

希望能夠給你解惑,請及時採納!

23樓:匿名使用者

你電流想象成水流。水流從高處流向低處,這個中間就是重力勢能大的地方流向了重力勢能低的地方。

同樣的電流,它從電勢高的地方流向電勢低的地方,這個電勢差就是我們常說的電壓。

至於開關控制電燈的明暗,可以想象開關是把水管斷開了,水流就留不過去了,電流也是一樣,開關就是把電線斷開或者是合上,來控制電流是否流過電燈

交流電在電線中是怎麼傳輸的??方向一正一負不能相互抵消嗎?抵消不是為零嗎??感謝您們幫我解答

24樓:匿名使用者

【交流電在電線中是怎麼傳輸的??】通過正弦波的方法傳輸的。

【方向一正一負不能相互抵消嗎?】兩根線中的方向沒有一正一反,是一根線上用正弦波的方法傳遞的,正弦波有正半波和負半波,但是隨時間變化而變化的,一根線上是不會在同一時間出現正半波和負半波,所以,不會相互抵消。

另一根是零線,就是零電壓,沒有正和反的。

什麼是交流電,什麼叫交流電?

交流電指電流方向隨時間作週期性變化的電流,在一個週期內的平均電流為零。在一個週期內的執行平均值為零。不同於直流電,它的方向是會隨著時間發生改變的,並且直流電沒有週期性變化。直流電又稱 恆流電 是大小和du方向都不變的直流電恆定電流是指大小 電壓高低 和方向 正負極 都不隨時間 相對範圍內 而變化,比...

交流電源怎麼並聯使用,交流電怎麼串並聯

你的想法可能行不通,因為不是每個插座限電,而是每間宿舍限電,宿舍的插座是並聯的 假如每個插座限電,只要插座相位相同 電壓也必然是相同的,因為是同一電源的同相 就可以並聯,不會出現短路,可以用萬用表測量量插座火線的電壓,如果電壓為零就是同相的,不同相會有380v的電壓 線電壓 如果要接整流器,分別整流...

交流電的發明人是誰,交流電的發明人

交流電的發明人是復 尼古拉.特 制斯拉 nikola tesla 尼古拉 特bai斯拉du nikola tesla,1856年 1943年 1856年7月10日出生zhi在克羅埃西亞,是dao 一位世界知名的發明家 物理學家 機械工程師和電機工程師。19世紀末20世紀初,他對電力學和磁力學做出了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