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判斷翡翠真假,怎樣辨別真假翡翠

2023-02-13 22:25:18 字數 5060 閱讀 3252

1樓:坐著烏龜去游泳

鑑別方法

1、光澤。翡翠經強酸鹼浸泡處理後,結構疏鬆,沒充填之前表面見溶蝕凹坑,使之產生漫反射,光澤變弱。加人樹脂或塑料等有機充填物後,翡翠常有樹脂光澤、蠟狀光澤或者是玻璃光澤與樹脂光澤、蠟狀光澤混合。

2、顏色。由於翡翠結構被破壞,內在原有的光學性質也發生了改變,所以「b貨擴翡翠的顏色分佈無層次感。雖然這種方法處理的翡翠的綠色仍為原生色,但經過酸性溶液的浸泡,基底變白,綠色分佈較浮,原來顏色的定向性也被破壞了,看起來很不自然。

3、結構。翡翠受到強酸強鹼浸泡腐蝕後,有部分物質帶進帶出,在表面及內部沿礦物晶體間形成溶蝕,產生內部的連通式裂隙。在透射光照射下,可見內部縱橫交織的裂隙。

在反射光條件下,表面的溶蝕凹坑或蛛網狀網紋清晰可見。

4、表面特徵。這種方法處理的翡翠由於充填物與翡翠本身的硬度差別較大,在原生的裂隙處呈較明顯的凹溝,充填物明顯低於兩邊,許多綹裂組成了縱橫交錯的誓溝渠」。較大的「溝渠」中可見膠結物或殘留氣泡。

加工技術較好的漂白加充填處理的翡翠表面非常光滑,無上述現象,須更加仔細地觀察和測定。

5、密度、折射率。漂白充填處理的翡翠多數密度、折射率略低。密度為3.00~3.43g/cm,折射率為1.65左右(點測)。

但是由於翡翠的礦物組成複雜,某些天然翡翠的密度和折射率值也可能偏低,所以密度和折射率只能作為參考資料,通常不能作為判定翡翠是否經過充填的依據。

6、熒光性。無或弱至強的紫外熒光,熒光分佈均勻或呈斑雜狀。早期「b貨」翡翠絕大多數有熒光。

短波:弱,黃綠或藍綠(藍白);長波:中至強,黃綠或藍白色。

但這種方法處理的翡翠通常熒光強度較弱或無熒光。

7放大檢查放。放大檢查放大檢查是鑑定這種處理翡翠的有效方法。分為表面觀察和內部觀察。

用反射光觀察樣品的表面,通常可見到三種情況:①表面明顯可見分佈較均勻的「蛛網」狀或「溝渠」狀裂紋。這是確定無疑的漂白充填翡翠。

但要注意與拋光不良造成麻點狀表面相區分。漂白充填處理翡翠裂隙邊緣較為圓滑,「翠性」不明顯;而拋光不良所形成的麻點狀凹坑多呈三角形,邊緣較尖銳,分佈不均勻,多出現於顆粒粗大處,「翠性」明顯。②表面拋 光較好,但區域性可見細小裂紋相對集中。

這是因為翡翠經漂白充填處理後又經過較為細緻認真的再拋光,使得表面較光滑,區域性細小裂紋是被破壞的翡翠顆粒間的極細小縫隙未被完全充填的表現。③表面極為光滑,細小的裂紋很少,但在表面出現很多類似「翠性」反光的亮點。亮點往往是在較粗大顆粒的表面或內部重疊分佈,而不似解理面的片狀閃光。

在高倍顯微鏡下,可見許多小亮點為小的氣泡,這是由於在充填處理時未能把縫隙裡面的空氣全部抽空而保留下來的氣泡。

用透射光觀察翡翠的內部結構。經過 漂白充填處理的翡翠結構鬆散,顆粒邊緣界限模糊,顆粒破碎,解理不連貫。

8、熱反應。「b貨」翡翠加熱200~300℃後膠質發生碳化。

9、敲擊反應。經過漂白充填後的翡翠,其結構被破壞,礦物顆粒間被膠質充填。因此輕輕敲擊後發出沉悶的聲音,與天然翡翠清脆之聲有明顯的區別(此法主要適於翡翠手鐲的鑑別)。

綜合上述,b貨翡翠與a貨翡翠肉眼的快速區別要點在於:b貨翡翠潔淨,見不到紅褐色鐵質痕跡;成品表面均勻展布龜裂紋且帶有「黃氣」;注入翡翠內部的「膠」,使翡翠的光澤變暗,用手電光透視或放進水中透明、清晰度降低,均一。使成品的整體展示出一種乳白色的蠟狀外貌。

在紫外熒光下發出強弱不等的藍白色或綠白色熒光。肉眼鑑別翡翠a、b貨過程中,往往會出現a、b貨兩種特徵現象共同出現的狀況。這時應先抱以懷疑的態度,耐心、謹慎地再進行反覆細緻的觀察。

最穩妥的還是交由專業人員,通過各種儀器裝置進行全面檢測,以科學的資料分析作出準確判斷。切忌抓住一兩個特徵便莽下結論,這樣很容易使自己產生錯誤判斷

2樓:愛生活的小喬老師

1、看翡翠顏色。天然翡翠,顏色層次自然。染色翡翠由於翡翠質地緻密色彩只能停留於翡翠表面,因此會有明顯的浮感,且染色翡翠內部沒有色根的。

2、掂翡翠重量。天然的翡翠密度高總質量大。將翡翠放在手中,輕輕掂量會發現翡翠有明顯墜手感覺。處理的翡翠由於經過酸洗,內部結構遭到破壞,密度降低質量也就降低。

3、看翡翠光澤。天然的翡翠透明度由不透明到透明,高透明翡翠表面是有玻璃光澤,微透明翡翠光滑溫潤。處理的翡翠酸洗後加入透明的樹脂,種水差的話會出現蠟狀的光澤,缺乏水頭。

怎樣辨別真假翡翠

3樓:動漫屆的小學生

鑑別翡翠是指翡翠鑑別的方法。翡翠又稱硬玉。顏色以綠為主,另有紅、黃、白等。

紅者稱翡,綠者謂翠。其優劣標準在於色和地。論色當以綠為貴,越濃越鮮越佳;而地則要透、淨,具有水分感,俗稱「玻璃地」。

色質俱佳的翡翠印難覓,是玉印之王,價高無比。翡翠以綠色為最好,紫色次之,青色和紅色次之,最劣的是黑色和「貓屎色」。綠色也有優劣之分,以嫩葉綠色為好,濃ᾳ/p>

4樓:匿名使用者

1.通過重量來鑑別。

由於翡翠本身的密度比重會比較大,可以把翡翠放在手裡面上下掂動幾下,感覺到會有一種沉甸甸的向下的壓手感,有這種感覺的可能就是真的翡翠了。

而假的翡翠掂在手裡面得時候則是會是一種輕飄飄的感覺,沒有感覺不到向下的壓手感。這個對中等大小的翡翠來說這是很好的鑑別方法。

2.通過硬度來鑑別。

真翡翠的硬度非常的高,可以用尖銳的釘子或者是刀子等鐵製的硬物去劃或者是刮翡翠的表面,如果是真的翡翠的話,翡翠表面的時候會有一種滑滑的感覺而且不會留下任何的劃痕。

假的翡翠用硬物劃過表面以後則會劃傷表面,在表面留下明顯的劃痕。

3.通過敲擊發聲來鑑別。

可以用繩子把翡翠繫上,然後用手把繩子拿起把翡翠懸空吊起來,然後用硬木棒輕輕得敲擊翡翠,如果是真品敲擊後發出的聲音非常的清脆。

如果是假的翡翠敲擊後發出的聲響則是顯得的沉悶。

4.通過表面的顏色光澤來鑑別。

真的翡翠用手摸起來表面很光滑,而且在陽光下會顯得十分有光澤,內部的花紋也非常的細膩而且還有清涼的感覺。

假的翡翠用手摸起來會有粗糙感,表面不是很光滑,顏色也顯得暗淡無光,內部可能還會有氣泡。

5.通過熱水浸泡來鑑別。

可以把翡翠放到燒開的熱水裡面,過一段時間之後看看水裡面是否有掉色,或者是用布搓翡翠,看看有沒有顏色掉下來,如果是真的翡翠的話就不會掉下顏色的。

一些經過染色的假翡翠用熱水浸泡以後就會把燃料泡掉,會有很明顯的掉色現象。

6.用火燒灼來鑑別。

還有鑑別真翡翠的方法就是把翡翠放在點燃的蠟燭上面用火苗燒一下,和用熱水浸泡的方法大致相同,真翡翠用火燒以後上面的顏色不會退色。

假的翡翠用過燒灼以後,上面的顏色會很明顯的退去。

7.用放大鏡觀其切面。

對一些有切口的翡翠可以用高倍的放大鏡**切口處,,真的翡翠切面上會有很明顯的不規則斷紋,還可以看到內部細膩的結構。

用高倍放大將**假的翡翠切面的時候,會切口處依然是光澤明亮的,這個顯然是經過人工加工處理的假翡翠。

5樓:美琴5f釈吢

翠玉又稱緬甸玉。曾在我國的清末民初風行一時。由於緬甸翡翠玉硬度高、 質地好、韌性強、地子光潔明亮,且好的翡翠顏色既鮮亮又平和,有很高的保值和收藏價值,故而稱為「玉中之王」。

被很多愛玉、佩玉的人所喜愛。如何選擇上好的緬甸翡翠玉,其中有不少學問。 不管從緬甸的礦藏量或開採量來講,好的翡翠都很有限。

目前市場上流行經營的緬玉種類,按真假為等級來劃分。主要有以下4類。 a貨:

商品既是天然質地,也是天然色澤。其中秧苗綠、波菜綠、翡色或紫羅 蘭飄花的品種較常見,燈光下肉眼觀察,質地細膩、顏色柔和、石紋明顯;輕微撞擊,聲音清脆悅耳;手掂有沉重感,明顯區別於其餘石質。 b貨:

是將有黑斑的翡翠,用強酸浸泡、腐蝕、去掉雜質增加透明度,再用高壓將環氧樹脂或替代充填物注入用強酸腐蝕而產生的微裂中。b貨初看顏色不錯,仔細觀察,顏色發呆,燈下觀察,色澤透明度減弱。在兩年內就會失去光澤,滿身裂紋,變的很醜。

輕微撞擊,聲音發悶,沒有a貨的清脆聲。 c貨 : 完全手工注色。

顏色不正,燈下細看,顏色充填在礦物的裂隙中,呈網狀分佈,沒有色根。用查爾斯濾色鏡觀察,綠色變紅或無色。用強力褪字靈擦拭,表面顏色能夠去掉或變為褐色。

d貨 : 冒充的翡翠飾品分為玉石類和綠色玻璃、綠色塑料類。玉石冒充的翡翠,一是硬度低,二是密度小、光澤較弱。

綠色玻璃及綠色塑料作成的替代品大部分顏色發呆難看,光澤很弱。相對密度很輕,硬度低,無涼感。

記得采納啊

6樓:小風愛小灰

中國的玉分為軟玉和硬玉兩類。 硬玉,我國俗稱「翡翠」,是我國傳統玉石中的後起之秀,又是近代所有玉石中的上品。常見的翡翠顏色有白、灰、粉、淡褐、綠、翠綠、黃綠、紫紅等,多數不透明,個別半透明,有玻璃光澤。

按顏色和質地分,有寶石綠、豔綠、黃陽綠、陽俏綠、玻璃綠、鸚哥綠、菠菜綠、淺水綠、淺陽綠、蛙綠、瓜皮綠、梅花綠、藍綠、灰綠、油綠,以及紫羅蘭和藕粉地等二十多個品種。 軟玉稱真玉,如白玉、青玉、清白玉、碧玉和墨玉等,它們均具有蠟狀光澤,純潔乳白,從歷代玉器看,我國用玉以軟玉為主,古軟玉在我國被稱為傳統玉石。軟玉常見顏色有白、灰白、綠、暗綠、黃、黑等色,多數不透明,個別半透明,有玻璃光澤,軟玉的品種主要是按顏色不同來劃分的。

白玉中最佳者白如羊脂,稱羊脂玉。青玉呈灰白至青白色,目前有人將灰白色的青玉稱為青白玉。碧玉呈綠或暗綠色,有時可見黑色髒點,是含雜質如鉻尖晶石礦物等所致。

當含雜質多而呈黑色時,即為珍貴的墨玉。黃玉也是一種較珍貴的品種。青玉中有糖水黃色皮殼,現有人稱其為「糖玉」,白色略帶粉色者有人稱之為「粉玉」,虎皮色的則稱為「虎皮玉」等。

初玩玉的人由於不懂玉,最怕遇到贗品。目前市場上玻璃仿玉製品的辨識,恐怕是贗品中最普遍、最簡單的一種。常見的是被稱為「翡翠」的光溜溜的小圓環、小雞心、玉牌片等。

這種玻璃製品因為是澆模而成,合範時高溫的玻璃液在器物的邊沿多少會溢位一點,冷卻後成為隱隱凸起的範線。用手摸、眼看都會有所發現。如果拿放大鏡映光觀察,其中定有大大小小的氣泡。

如果不請專家,初玩玉者要自己鑑定玉的真假,可從三方面觀察:

一、由於玻璃質地十分脆硬,結構排列疏通,缺乏玉的緻密和堅韌性,經不起強烈的高速旋刻,因此在玻璃上一般加工不出高浮雕和圓雕。

二、用放大鏡查詢氣泡,哪怕只能見到一個,也能確認不是玉。

三、玻璃加入氧化鉻,色近紅寶石;加入氧化鈷,色近藍寶石;加入氧化鉻和氧化銅,色近祖母綠……如此等等,還有好多種假玉。但它們的色調總顯得單薄,缺乏天然玉色之油潤、渾厚的感覺。 新玉和舊玉的鑑定不同。

新玉的鑑定側重於真假品種、質地優劣與雕工的精粗。而舊玉的鑑定相對複雜,除了對新玉的幾個基本要求之外,還要識別玉器的製作及其歷史價值。

如何辨別翡翠真假,怎樣辨別真假翡翠

邵外科醫生 1 翡翠通常看光澤和顏色。翡翠經強酸鹼浸泡處理後,在透射光照射下,可見內部縱橫交織的裂隙。在反射光條件下,表面的溶蝕凹坑或蛛網狀網紋清晰可見,結構疏鬆。2 翡翠是由以硬玉為主的無數細小纖維狀礦物微晶縱橫交織而形成的緻密塊狀集合體。翡翠的形成是岩漿在高壓條件下侵入到超基性岩中的殘餘花崗岩漿...

翡翠怎麼辨別真假

看顏色,天然翡翠顏色自然,分佈不均,綠色走向延長,一般無熒光。針對這點我們可以在黑暗的環境中觀察翡翠是否發綠光。發綠光的為摻雜了熒光的次品,而沒有的為天然的。翡翠如何鑑別看拋光面,天然翡翠的拋光面細膩 光滑,呈帶油脂的強玻璃光澤,如果在拋光面上仔細觀察,通常可見到花斑一樣的變斑晶交織結構,一般情況下...

農藥怎麼辨別真假,農藥怎樣辨別真假?

最簡單的辦法就是按照農藥包裝上的農藥登記證號,到中國農業資訊網去查詢,看查詢到的結果跟農藥包裝上的成分,含量,以及登記使用作物是否一致,如果不一致,就是假的 查詢農藥登記號,登記的內容,登記的企業,登記的成分,這些只能鑑定農藥是不是登記廠家的生產的,若想真的搞明白,可以送往各個省的農產品檢驗中心,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