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對氣候的影響,水文對氣候的影響

2023-02-13 16:50:09 字數 4482 閱讀 9911

1樓:匿名使用者

水對氣候具有調節作用。大氣中的水汽能阻擋地球輻射量的60%,保護地球不致冷卻。海洋和陸地水體在夏季能吸收和積累熱量,使氣溫不致過高;在冬季則能緩慢地釋放熱量,使氣溫不致過低。

海洋和地表中的水蒸發到天空中形成了雲,雲中的水通過降水落下來變成雨,冬天則變成雪。落於地表上的水滲入地下形成地下水;地下水又從地層裡冒出來,形成泉水,經過小溪、江河匯入大海。形成一個水迴圈。

雨雪等降水活動對氣候形成重要的影響。在溫帶季風性氣候中,季風帶來了豐富的水氣,形成明顯的乾溼兩季。

此外,在自然界中,由於不同的氣候條件,水還會以冰雹、霧、露水、霜等形態出現並影響氣候和人類的活動。

2樓:

暈了 ~

當然是平衡氣溫了

靠近海或者是比較大的湖泊的地方一年四季的氣溫比較溫和,氣溫波動小,也就是冬暖夏涼,空氣溼度教高,都是廢話.

大洋的水溫對全球的氣候都有影響,就如厄爾尼諾嘛~~~南半球(拉美)如的厄爾尼諾可以使其他地方(中亞、北非)出現異常乾旱或者是(東亞)颱風和(印度和北美)颶風異常增多。

地球人都知道~~~~~~~~~

3樓:

如果沒有水,地球會白天很熱,晚上很冷,所以水可以平衡氣溫然後,可以影響,空氣溼度

人和動植物離不開水

沒水就不可能有:雨,霧,霜,雪

沒水也就沒有云- -#

水文對氣候的影響

4樓:豬豬將軍

水文因素有:河流的水位,流速,流量,汛期,河流流域範圍,支流數目等等

氣候的因素有:降水,氣溫(不叫溫度),風力,日照,溼度等等

那你就看看氣候哪些因素能讓水文因素髮生變化咯!如氣溫對內流和的流量與汛期影響大,相應的對流速流量也就產生影響了,再如降水,不僅影響流量與流速,對河流的流域大小,支流的多少都有影響。

洋流對氣候的影響?

5樓:匿名使用者

總體來說,暖流增bai加溫度和溼度du,寒流降低zhi溫度和溼度。   對氣溫的影dao響洋流專使低緯度的熱量屬向高緯度的熱量傳輸,特別是暖流的貢獻。 洋流對同緯度大陸兩岸氣溫的影響:

暖流經過的大陸沿海氣溫高,寒流經過的大陸沿海氣溫低。   對降水和霧的影響暖流上空有熱量和水汽向上輸送,使得層結不穩定、空氣溼度增大而易產生降水。而寒流產生逆溫,層結穩定,水汽不易向上輸送,蒸發又弱,下層相對溼度有時雖然很大,但只能成霧,不能成雨。

寒流表面多平流霧,在以下幾種情況出現: 海陸風霧:陸風在白天流到寒流表面而形成平流霧; 海霧:

在寒暖流交匯處,風自暖流表面吹至寒流表面而形成平流霧。

6樓:匿名使用者

暖流增溫增溼,如北大西洋暖流,對西歐和北歐溫帶海洋性氣候的形成貢獻了大量水汽;寒流降溫減溼,如秘魯寒流,對沿岸熱帶沙漠氣候起到了一定作用。

水迴圈對氣候的影響

7樓:十字架下的教父

生物圈可以分為水圈,大氣圈,岩石圈。水在以上幾個區域作如下迴圈:

1.從海洋或其他水體中也可以從動植物體內蒸發進入空氣;

2.從天空中下沉進入海洋,從陸地徑流進入海洋;

3.大多數水蒸氣從海洋蒸發又返回海洋,但是風將水蒸氣颳走穿過陸地從陸地徑流流回海洋,大約每年36tt。水從陸地上蒸發每年71tt。

每年有107tt的降水,有如下幾種形式:最普通的是降雨,冰雹,霧和露水。濃縮的水可以反射陽光形成彩虹。

8樓:匿名使用者

水對氣候具有調節作用。大氣中的水汽能阻擋地球輻射量的60%,保護地球不致冷卻。海洋和陸地水體在夏季能吸收和積累熱量,使氣溫不致過高;在冬季則能緩慢地釋放熱量,使氣溫不致過低。

海洋和地表中的水蒸發到天空中形成了雲,雲中的水通過降水落下來變成雨,冬天則變成雪。落於地表上的水滲入地下形成地下水;地下水又從地層裡冒出來,形成泉水,經過小溪、江河匯入大海。形成一個水迴圈。

雨雪等降水活動對氣候形成重要的影響。在溫帶季風性氣候中,季風帶來了豐富的水氣,形成明顯的乾溼兩季。

此外,在自然界中,由於不同的氣候條件,水還會以冰雹、霧、露水、霜等形態出現並影響氣候和人類的活動。

大氣降水是大多數陸地水體的直接**,所以,我國東部絕大多數河流的徑流與降水量季節變化關係密切,有明顯的季節和年際變化;靠雨水補給的河流,其汛期出現的時間與降水量出現的季節一致。但是一定要注意:汛期都在雨季,而非夏季,因為不同的氣候型別,降水的季節並非都在夏季。

在內陸地區,河流主要靠冰川融水補給,所以,河流徑流變化與氣溫變化有直接的相關性,河流的汛期出現在夏季。但是應該注意:南北半球的季節是相反的。

我國大部分地區屬於季風氣候,因此,在冬季,我國大多數河流進入枯水期,河水主要靠地下水補給。另外,需要說明的是,湖泊對河流水具有一定的調節作用。洪水期,沿河湖泊及水庫會起削減洪峰的作用。

在海洋內部和陸地內部也存在著水迴圈運動。陸地迴圈通過蒸發或植物蒸騰形成水汽,水汽凝結又形成陸地水。這就是水的陸地迴圈,但不論是其發生的空間領域,還是參與的水量,陸地迴圈都不如海陸間水迴圈的規模大。

因此,海陸間水迴圈對自然環境及人類影響最大。

正是海陸間水迴圈,使海洋水蒸發,源源不斷變為水汽輸送到陸地,實現了海洋水、大氣水和陸地水之間相互轉化,維護了全球水的動態平衡,促進了陸地淡水資源的不斷更新。所以,海洋水汽能夠到達的區域,生態環境充滿了生機。宜人的自然條件使農業成片分佈,也使人口和城市相對密集。

這也正是前面講到的目前全球有50%多的人口生活在海岸的重要原因。可見,海陸間水迴圈對於地理環境乃至地球生命的影響是既廣泛又深刻的。

水迴圈對全球氣候和生態的影響

9樓:福鼎金鑰匙

水迴圈是指地球上不同的地方上的水,通過吸收太陽的能量,改變狀態到地球上另外一個地方。例如地面的水分被太陽蒸發成為空氣中的水蒸氣。而水在地球的狀態包括固態、液態和氣態。

而地球中的水多數存在於大氣層、地面、地底、湖泊、河流及海洋中。水會通過一些物理作用,例如:蒸發、降水、滲透、表面的流動和地底流動等,由一個地方移動到另一個地方。

如水由河川流動至海洋。

由16,17世紀佩羅和馬略特發現。

水迴圈的主要作用表現在三個方面:

① 水是所有營養物質的介質,營養物質的迴圈和水迴圈不可分割地聯絡在一起;

② 水對物質是很好的溶劑,在生態系統中起著能量傳遞和利用的作用;

③ 水是地質變化的動因之一,一個地方礦質元素的流失,而另一個地方礦質元素的沉積往往要通過水迴圈來完成。

地球上的水圈是一個永不停息的動態系統。在太陽輻射和地球引力的推動下,水在水圈內各組成部分之間不停的運動著,構成全球範圍的海陸間迴圈(大迴圈),並把各種水體連線起來,使得各種水體能夠長期存在。

水電站對氣候的影響?

10樓:手機使用者

水庫建庫後對氣溫有一定的影響,但影響範圍不大,垂直方向不

超過400米,兩岸水平方向不超過2公里,大氣穩定層結構更接近中性,逆溫天

氣將減少。年平均氣溫變化很小,不超過0.2攝氏度;日較差平均縮小1攝氏度

左右,年較差縮小0.6至1.0攝氏度。夏季月平均氣溫可降低0.9至1.2攝氏度。如

考慮到夏季水庫在低水位下執行時,水面展寬較高水位少,月平均氣溫也可降低

0.7至1.0攝氏度。」

11樓:匿名使用者

溫有一定的影響,但影響範圍不大

氣候變化對水迴圈的影響

12樓:匿名使用者

隨著全球氣候變暖,氣候的變異性變得越來越極端,極端天氣事件的頻率和強度也在不斷地上升。氣候變化改變了水文迴圈,其變化趨勢對世界水資源的管理提出了嚴峻的考驗。氣候變化對寒區水迴圈的影響包括對降水、蒸散發、徑流、降雪與積雪面積、冰川和凍土等方面的影響:

近百年來,全球降水在波動中略有增加;在北半球水面蒸發量呈逐步減少的趨勢,徑流量及其時空分佈發生了巨大變化;全球以積雪形式的降水越來越少,且積雪面積越來越小;冰川出現加速退縮的現象。隨著全球變暖,多年凍土融化,導致活動層厚度有明顯增大趨勢。所有現存的模型都表明了一個更暖的未來世界。

為降低地球各圈層系統對氣候變化的脆弱性,需要控制溫室氣體的排放,建立更精確的氣候**模型,提高水資源管理者的技術水平等手段來提高系統的適應能力,以解決人類的水資源需求問題。

全球氣候變化對水資源的影響是什麼?

13樓:匿名使用者

氣候變暖和了,水資源的分佈會有相應的變化,以前降水少的地方可能降水多了,以前降水多的地方可能降水少了。

14樓:砂粒

1、氣候變暖,加劇兩極冰蓋融化,致使海平面升高,造成(1)淡水資源減少,鹹水資源量增加.(2)海水入侵,濱海城市可資利用的地下淡水資源量減少.

2、氣候變暖使蒸發量增大,加劇乾旱半乾旱地區地下水埋藏較淺區域地下潛水礦化度增加,逐漸鹹化.

3、氣候變暖使降水分配更加不均,(1)強降水強度增加,暴雨洪澇、乾旱頻率增加,地球水資源地區分配更加不均衡;(2)降水季節不均衡,導致季節流量相對全年流量失調.

氣候對農業的影響,氣候對農業發展有什麼影響?

氣候資源是自然資源中影響農業生產的最重要的組成部分之一,它提供的光 熱 水 空氣等能量和物質,對農業生產型別 種植制度 佈局結構 生產潛力 發展遠景,以及農 林 牧產品的數量 質量和分佈都起著決定性作用。熱量是決定植物分佈的重要因素。綠色植物光合作用的效率,與熱量的關係更為密切,光合作用最適宜的溫度...

氣候對動植物的影響,氣候變化對動植物會產生怎樣的影響

隨著二氧化碳抄濃度增加和氣候變暖,可能會增加植物的光合作用,延長生長季節,使世界一些地區更加適合農業耕作.但全球氣溫和降雨形態的迅速變化,也可能使世界許多地區的農業和自然生態系統無法適應或不能很快適應這種變化 氣候變化對動植物會產生怎樣的影響 隨著二氧化碳濃度增加和氣候變暖,可能會增加植物的光合作用...

廣西的氣候和水文特徵是怎樣的,南寧的氣候水文是怎樣的?

廣西地處低緯度,北迴歸線橫貫全區中部,屬 帶季風氣候區。南北以賀州 東蘭一線為界,此界以北屬中 帶季風氣候區,以南屬南 帶季風氣候區。全區各地極端最高氣溫為33.7 42.5 極端最低氣溫為 8.4 2.9 年平均氣溫在16.5 23.1 之間。全區大部地區氣候溫暖,熱量豐富,雨水豐沛,乾溼分明,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