桉樹對水是否有影響,桉樹對水質的影響

2022-06-03 14:35:24 字數 2505 閱讀 4215

1樓:利長

中新社廣州八月十三日電 (記者 羅仰明) 廣東省林業局日前下發《關於發展桉樹人工林的意見》指出,桉樹無毒無害,適地適樹、適度發展桉樹人工林符合廣東省經濟發展的需要;蓄意毀壞桉樹人工林的違法行為將受到嚴懲。 近年來,社會上對種植桉樹人工林是否引發生態問題產生了巨大的爭議,有人認為桉樹是「抽水機」、「抽肥機」,是「天上無飛鳥,地上無雜草」的壟斷性植物,「桉樹有毒」,個別地方甚至出現毀壞桉樹人工林的現象。針對此現象,廣東省林業局發了《關於發展桉樹人工林的意見》指出,經過國內外許多專家的科學論證,桉樹「有毒」的說法是缺乏科學依據的。

儘管桉樹速生快長,吸水吸肥力強,但不是所謂的「抽水機」、「抽肥機」、「綠色沙漠」。 由於採用高標準集約經營措施,桉樹人工林生長快速,社會上不少人因缺乏實際調查而誤信傳言,對桉樹生態問題產生片面認識。針對這一問題,今年三月二十九日聯合國開發計劃署在廣西為桉樹人工林專案進行了評估,充分肯定了桉樹的環保作用。

桉樹林中野草鬱鬱蔥蔥 專家為桉樹洗"冤" 桉樹,原產於澳大利亞、印度尼西亞和菲律賓,它與楊樹、松樹並稱為世界三大速生樹種。我國目前已在華南地區大規模種植,成為華南地區最重要的紙漿材和纖維樹種。隨著桉樹在我國南方的快速發展,關於桉樹的爭論也越來越多。

桉樹到底利弊如何?島外**議論紛紛,島內各界的認識也不統一。針對這一現狀,省委宣傳部組織**駐瓊和省內共14家**的記者,於5月10日至11日,赴廣東湛江考察桉樹產業發展情況,並就有關敏感問題**虛實。

「看,桉樹林裡真的長草,而且草叢還這麼茂密!」今天下午,當採訪團來到雷州市唐家鎮一片鬱鬱蔥蔥的桉樹林裡時,有記者忍不住驚叫了起來。此次採訪中,「桉樹林是否真的像傳聞中的地上不長草」是記者們最想驗證的問題。

記者在這片樹林裡看到,到處長滿了齊腰高的芒草、飛機草和高大的灌木叢。人要走到林子去,必須用雙手使勁撥開旁邊的草叢。 在另外的一片桉樹林裡,記者看到,滿地低矮的野草鬱鬱蔥蔥,像一張綠色的地毯覆蓋著桉樹林的地面。

在一排桉樹底下,黃色、紅色、紫色的野花開得非常燦爛。 隨行的雷州市林業局有關負責人告訴記者,這些桉樹林已經到了輪伐期,很快就會被砍掉了。正在生長中的桉樹林,種植者必須用除草劑把地下的雜草除掉,以免雜草會和桉樹爭奪肥料和養分,影響桉樹的生長。

考拉愛吃桉葉,桉樹怎會有毒? 桉樹有毒嗎?謝耀堅研究員用用一個生動的例子作了解答。

他說,澳大利亞的考拉(樹袋熊)生活在桉樹林中,專吃桉樹葉為生,說明桉樹沒毒。澳大利亞到處是桉樹林,各大城市飲用水源的涵養林基本上都是桉樹,未有不良反映。此外,從桉樹葉中提取出來的一類天然化合物桉樹油,是用於化妝品和藥品的原料。

可見桉樹有毒的說法是不正確的。

種植桉樹對水資源的利弊?

種植桉樹對水源、土壤有什麼影響?

桉樹真的會對水質和土質造成破壞嗎?為什麼?

2樓:_堪輿師贏天

桉樹真的會對水質和土質造成破壞的,但要具體分析.我親自考察過的.

因為它是速生樹種,所以論絕對蒸騰量、絕對養分消耗量,桉樹林確實往往超過其他型別的人工林.

桉樹在最初的8-10年中生長較快,這一段時間也是桉樹林需水、需肥最多的時候。以後,桉樹的幹物質積累速率明顯減慢,其需水、需肥量也就迅速減少,反過來,蓄水作用開始體現,而且因為要通過老葉脫落等形式返還營養元素,很快就能達成植物體和周邊環境間的養分平衡,也即蓄肥作用也開始體現。因此,所謂 「抽水機」「抽肥機」之類的負面效應,至多是發生在造林初期。

當然,由於供製紙漿用的桉樹木片最好取自幼樹,因此桉樹漿材林往往不等充分長成就被砍伐,土壤中的水分和養分得不到天然的蓄積,「抽水機」「抽肥機」 的問題也就比其他用途的桉樹林更嚴重一些,

其實桉樹有沒有壞處,適合它生長的環境有很大關係的。如果環境合適,管理的好了比一定會有***。不能簡單地下出「有毒物種」的定義。

任何樹種都會對生態產生影響,能不能種植,得看在具體條件下的結果。

桉樹種植對水源有汙染嗎?

3樓:

不會,這個說法缺乏科學依據。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工程師方偉認為,桉樹會釋放有毒物質,對農作物和人畜有害,這是毫無科學依據的。粵西有五十餘年的桉樹栽培歷史,目前80%以上林地都種桉樹,加工木片出口已成為當地的支柱產業,至今沒有種桉樹釋放毒素汙染環境的報告。

相反,人們還提取桉油作為名貴香料。 澳大利亞各大城市飲用水源的涵養林基本上都有桉樹生長,非常注重健康和生態安全的澳大利亞人從未報道過桉樹林區水源不好,更不要說指責桉樹有毒了,而其著名國寶動物「考拉」也專吃桉樹葉為生。早在2023年,廣東省林業局就曾發文指出,桉樹無毒無害,適地適樹、適度發展桉樹人工林符合廣東經濟發展的需要。

這份名為《關於發展桉樹人工林的意見》的檔案指出,經過國內外許多專家的科學論證,桉樹「有毒」的說法是缺乏科學依據的。 2023年,針對當地種植的桉樹是否會汙染水源的質疑,北海市有關部門隨機抽取牛尾嶺水庫的水樣品,拿到檢測部門進行檢定。最終檢定報告顯示,水質中各項指標一切正常。

而針對桉樹的生長特點,桉樹因其速生性,幹物質的迅速積累過程需要吸收空氣中大量的二氧化碳。所以桉樹吸收二氧化碳和釋放氧氣的能力遠遠超過非速生樹種,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空氣質量減緩了溫室效應。

種植桉樹對水源,土壤有什麼影響,種植桉樹對水資源的利弊?

大面積種植桉樹的危害主要體現在如下幾個方面 1 桉樹是 抽水機 桉樹是速生豐產林,桉樹還有很強的蒸騰作用,對土壤的水分需求極大,大面積引種桉樹會導致地下水位下降,嚴重影響到水土保持,時間長了,土地表面板結,還出現土地沙化現象。2 桉樹是 抽肥機 桉樹對土壤的肥料和養分需求極大,而且桉樹枯枝落葉少,不...

開銅礦對水有影響嗎,開銅礦對水有影響嗎?

會。氰化物,大量應用於工業採礦中的劇毒化合物之一,不慎中毒常發生急性昏迷致死,通常在幾秒鐘內即可出現全身痙攣,因此被各國列為管控物之一。然而,在以安全生產聞名世界的歐洲,卻有個被氰化物淹沒43年的村莊,如今被遊客當成參觀旅遊景點,被譽為全球最 毒 村莊。1977年,羅馬尼亞阿爾巴縣的戈馬納村村民突然...

土工膜對養魚塘的水質和魚有影響嗎

土工膜是一種高分子聚合物,其是一種環保新材料,對水質和魚沒有影響。魚塘養魚建議使用國標及以上全新料土工膜,使用壽命更久,質量更好。沒有影響,魚塘使用pe土工膜作防水處理,相當於自己建立了一個小型的生態系統,這個生態系統不僅可以保持水的量,還可以防止外來生物破壞魚群的生態平衡,有效的減少養殖成本 魚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