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地勢西高東低對氣候有什麼影響

2021-07-13 19:23:11 字數 3135 閱讀 8708

1樓:吾駒曹易雲

西高東低的地勢對我國的氣候的影響:有利於海洋水汽深入內陸,形成豐富的降水;我國東部大面積地區形成季風氣候,溫暖溼潤,有利於農業生產發展。

2樓:匿名使用者

好的lz

西高東低要配合我國夏季盛行的東南季風來說

夏半年,溫暖溼潤的東南季風自海上吹向內陸,在西高東低的地形下,暖溼氣流抬升成雲致雨,使得我國東部地區大面積的季風氣候區降雨充沛,屬於溼潤到半溼潤區

3樓:奈妍杭綺琴

我國地勢西高東低向海洋傾斜,有利於海洋上的溼潤氣流(夏季風)深入內陸,為我國廣大地區帶來大量的降水,有利於我國東部廣大地區發展農業生產.

4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地勢西高東低向海洋傾斜,有利於海洋上的溼潤氣流 (夏季風)深入內陸,為我國東部廣大地區帶來大量的降水,有利於我國東部廣大地區發展農業生產。

西高東低、階梯狀分佈的地勢,影響氣溫與降水,使我國氣候更加複雜多樣。

高大的青藏高原不僅形成獨特的高寒氣候,而且阻礙印度洋暖溼氣流伸入西北內陸,使我國西北內陸形成大面積大陸性氣候。

我國地勢西高東低對我國氣候與河流有何影響

5樓:律豔卉晉雰

影響河流自西向東流入海,有利於海洋上的溼潤氣流(夏季風)深入內陸,為我國廣大地區帶來大量的降水,有利於我國東部廣大地區發展農業生產

西高東低的地勢對我國的氣候有何影響

6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地勢西高東復低,東臨海洋制,西靠大陸,這樣bai東面的水汽就會充足du,西面就水汽較少氣zhi候乾旱 (1)西高東低

dao、面向海洋的地形大勢,有利於來自海洋上的夏季風深入內地,帶來豐沛的降水.(2)西高東低、階梯狀分佈的地勢,增大了同一氣候帶內的氣候差異,加強了我國氣候的複雜多樣性.(3)高大的青藏高原不僅形成獨特的高寒氣候,而且阻礙印度洋暖溼氣流伸入西北內陸,並影響大氣環流,對東亞氣候和世界氣候都有重要影響.

7樓:高中專業生

我國地勢西高東bai低對氣候du形成有主要影響:

zhi(1)地勢西高東低、面dao

向海洋傾斜版,有利於來自海洋上的夏季風深權入內地,帶來豐沛的降水,使我國東部地區形成大面積雨熱同期的季風氣候。

(2)西高東低、階梯狀分佈的地勢,影響氣溫與降水,使我國氣候更加複雜多樣。

(3)高大的青藏高原不僅形成獨特的高寒氣候,而且阻礙印度洋暖溼氣流伸入西北內陸,使我國西北內陸形成大面積大陸性氣候。

8樓:徭珠樹和泰

中國的地勢

是西高東低,呈階梯狀分佈,具體的影響大致如下:

①地勢內對氣容候的影響:我國地勢西高東低向海洋傾斜,有利於海洋上的溼潤氣流(夏季風)深入內陸,為我國廣大地區帶來大量的降水,有利於我國東部廣大地區發展農業生產.

②地勢對河流的影響:我國西高東低的地勢使得我國的河流大多自西向東滾滾流,同時在各階梯的交界處河流產生巨大的落差,水能資源十分豐富.

③地勢對交通的影響:這有兩個方面,一方面,向東流淌的大河溝通了我國東西的交通;一方面,階梯交界處的高大山脈也成為我國東西交通上的巨大障礙.

④地勢對經濟的影響:東流的大河方便了沿海和內陸的經濟聯絡,有利於促進沿海地區經濟的發展,西部地區經濟的大開發.

我國地勢西高東低地分佈狀況,對氣候,河流和經濟的發展有什麼影響

9樓:高中專業生

(1)地勢對氣候的影響:我國地勢西高東低向海洋傾斜,有利於海洋上的溼潤氣流(夏季風)深入內陸,為我國東部廣大地區帶來豐富的降水,形成雨熱同期的季風氣候,有利於我國東部發展農業生產。

(2)地勢對河流的影響:我國西高東低的地勢使得我國的河流大多自西向東滾滾流,同時在各階梯的交界處河流產生巨大的落差,水能資源十分豐富。

(3)地勢對交通的影響:向東流淌的大河溝通了我國東西的交通,方溝通了東西交通,便了沿海和內陸的經濟聯絡,有利於促進沿海地區經濟的發展和西部地區經濟的大開發。

我國地勢西高東低,這種地勢對我國氣候和河流流向各有什麼影響?

10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是我的一

bai個回答,你可du以開啟看看

我國zhi地勢西高東低

dao,呈**階梯狀。

1.有利版於迎接來自權太平洋的暖溼氣流,使我國東部廣大地區得到豐富的降水。

2.使我國像長江、黃河、珠江、淮河、黑龍江等等大江大河滾滾東流,溝通了東西交通。

3.河流在階梯交接出落差大,因為蘊藏這巨大的水能資源

11樓:匿名使用者

1.有利於迎接來自太平洋的暖溼氣流,使我國東部廣大地區得到豐富的降水。

版2.使我國像長江、黃河、珠江權、淮河、黑龍江等等大江大河滾滾東流,溝通了東西交通。

3.河流在階梯交接出落差大,因為蘊藏這巨大的水能資源

12樓:慕祥

河流:河流多抄為 自西向東流(例如長江,黃河)

氣候:東部地勢較低,有利於水汽進入 便於季風氣候深入

西部地勢較高 ,多為溫帶大陸性氣候,或者高原山地氣候,水汽難以進入,所以降水較少

13樓:傷痛167無奈

河流大多自西向東流,有利於暖溼氣流進入大陸內部,形成降雨。

地勢西高東低,對我國氣候,河流,交通會產生什麼樣的影響

14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①地勢對氣候的影響:我國地勢西高東低向海洋傾斜,有利於海洋上的溼潤氣流版(夏季風權)深入內陸,為我國廣大地區帶來大量的降水,有利於我國東部廣大地區發展農業生產.

②地勢對河流的影響:俗話說:“人往高處走,水往低處流”,我國西高東低的地勢使得我國的河流大多自西向東滾滾流,同時在各階梯的交界處河流產生巨大的落差,水能資源十分豐富,我國的大型水電站大多建設在階梯的交界地帶,如葛洲壩水電站和長江三峽水利工程等.

③地勢對交通的影響:這有兩個方面,一方面,向東流淌的大河溝通了我國東西的交通,方便了沿海和內陸的經濟聯絡,有利於促進沿海地區經濟的發展,西部地區經濟的大開發;一方面,階梯交界處的高大山脈也成為我國東西交通上的巨大障礙.

我國地勢西高東低呈階梯狀分佈,這種地勢特徵對氣候,河流,交通

決定的了河流自西向東的流向 決定了東部多雨溼潤 中西部乾燥少雨的特點 階梯狀 多山峰的複雜地形加大了交通建設的難度 西部寒熱不均的溫度特點導致國內人口向沿海城市遷移,帶去了大量勞動力 造成土地 資源的緊張。我國地勢西高東低呈階梯狀分佈,這種地勢特徵對氣候,河流,交通等方面的影響 地勢對氣候的影響 我...

讀圖,俄羅斯的地勢特徵是A東高西低B西高東低C北高南低D西北高東南

讀圖,通過俄羅斯地形即河流圖可看出,俄羅斯的地勢特點是,地勢東高西低,南高北低 故選 a 讀圖,回答以下小題。小題1 讀左圖,俄羅斯的地勢特徵是 a 東高西低 b 西高東低 c 北高南低 d 小題1 a 小題2 c 小題1 根據圖示 俄羅斯的四大地形區自西向東依次是東歐平原 西西比利亞平原 中西伯利...

氣候變化對我國農作物種植結構和佈局有何影響

氣候來對農業生產的影響 氣候資自源是自然資源中影響農業生產的最重要的組成部分之一,它提供的光 熱 水 空氣等能量和物質,對農業生產型別 種植制度 佈局結構 生產潛力 發展遠景,以及農 林 牧產品的數量 質量和分佈都起著決定性作用.熱量是決定植物分佈的重要因素.綠色植物光合作用的效率,與熱量的關係更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