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安徽省高考總複習提綱之化學和物理

2023-02-13 15:30:07 字數 4355 閱讀 9257

1樓:匿名使用者

ⅰ.命題指導思想 一、命題以《普通高中化學課程標準》、《2023年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全國統一考試大綱》和《2023年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全國統一考試考試說明》為依據。 二、命題以相關學科的基礎知識、基本能力和重要方法為考查重點,密切聯絡考生生活經驗和社會實際,注重考查考生的基本科學素養。

三、命題保持相對穩定,體現新課程理念。 四、命題力求科學、準確、公平、規範,試卷應有較高的信度、效度、必要的區分度和適當的難度。 ⅱ.

考試內容及要求 化學1、化學2、化學反應原理 、有機化學基礎前三個單元、物質結構與性質第一單元 (一)考試能力要求 1.接受、吸收、整合化學資訊的能力 (1)能夠對中學化學基礎知識融會貫通,有正確複述、再現、辨認的能力。 (2)能夠通過對實際事物、實驗現象、實物、模型、圖形、圖表的觀察,以及對自然界、社會、生產、生活中的化學現象的觀察,獲取有關的感性知識和印象,並進行初步加工、吸收、有序儲存的能力。 (3)能夠從試題提供的新資訊中,準確地提取實質性內容,並經與已有知識塊整合,重組為新知識塊的能力。

2.分析問題和解決(解答)化學問題的能力 (1)能夠將實際問題分解,通過運用相關知識,採用分析、綜合的方法解決簡單化學問題的能力。 (2)能夠將分析解決問題的過程和成果用正確的化學術語及文字、圖表、模型、圖形等表達,並作出解釋的能力。 3.化學實驗與**能力 (1)瞭解並初步實踐化學實驗研究的一般過程,掌握化學實驗的基本方法和技能。

(2)在解決簡單化學問題的過程中,運用科學的方法,初步瞭解化學變化規律,並對化學現象提出科學合理的解釋。 (二)考試內容要求 瞭解:對所學化學知識有初步認識,能夠正確複述、再現、辨認或直接使用。

理解(掌握):領會所學化學知識的含義及其適用條件,能夠正確判斷、解釋和說明有關化學現象和問題,即不僅「知其然」,還能「知其所以然」。 綜合應用:

在理解所學各部分化學知識的本質區別與內在聯絡的基礎上,運用所掌握的知識進行必要的分析、類推或計算,解釋、論證一些具體化學問題。 (三)考試內容範圍及要求 1.化學科學特點和化學研究基本方法 (1)瞭解化學的主要特點是在原子、分子水平上認識物質。瞭解化學可以識別、改變和創造分子。

(2)瞭解科學**的基本過程,學習運用以實驗和推理為基礎的科學**方法。認識化學是以實驗為基礎的一門科學。 (3)瞭解物質的組成、結構和性質的關係。

瞭解化學反應的本質、基本原理以及能量變化等規律。 (4)瞭解定量研究的方法是化學發展為一門科學的重要標誌。理解摩爾(mol)是物質的量的基本單位,可用於進行簡單的化學計算。

(5)瞭解科學、技術、社會的相互關係(如化學與生活、材料、能源、環境、生命過程、資訊科技的關係等)。瞭解在化工生產中遵循「綠色化學」思想的重要性。 2.化學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論 (1)物質的組成、性質和分類 ①瞭解分子、原子、離子等概念的含義。

瞭解原子團的定義。 ②理解物理變化與化學變化的區別與聯絡。 ③理解混合物和純淨物、單質和化合物、金屬和非金屬的概念。

④理解酸、鹼、鹽、氧化物的概念及其相互聯絡。 (2)化學用語及常用計量 ①熟記並正確書寫常見元素的名稱、符號、離子符號。 ②熟悉常見元素的化合價。

能根據化合價正確書寫化學式(分子式),或根據化學式判斷化合價。 ③瞭解原子結構示意圖、分子式、結構式和結構簡式的表示方法。 ④瞭解相對原子質量、相對分子質量的定義,並能進行有關計算。

⑤理解質量守恆定律的含義。 ⑥能正確書寫化學方程式和離子方程式,並能進行有關計算。 ⑦瞭解物質的量的單位摩爾(mol)、摩爾質量、氣體摩爾體積、物質的量濃度、阿伏加德羅常數的含義。

⑧根據物質的量與微粒(原子、分子、離子等)數目、氣體體積(標準狀況下)之間的相互關係進行有關計算。 (3)溶液 ①瞭解溶液含義。 ②瞭解溶解度、飽和溶液的概念。

③瞭解溶液的組成。理解溶液中溶質的質量分數的概念,並能進行有關計算。 ④瞭解配製一定溶質質量分數、物質的量濃度溶液的方法。

⑤瞭解膠體是一種常見的分散系。 (4)物質結構和元素週期律 ①瞭解元素、核素和同位素的含義。 ②瞭解原子構成。

瞭解原子序數、核電荷數、質子數、中子數、核外電子數以及它們之間的相互關係。 ③瞭解原子核外電子的能級分佈,能用電子排布式表示常見元素(1~36號)原子核外電子的排布。瞭解原子核外電子的運動狀態。

④瞭解元素電離能的含義,並能用以說明元素的某些性質。 ⑤瞭解原子核外電子在一定條件下會發生躍遷,瞭解其簡單應用。 ⑥掌握元素週期律的實質。

瞭解元素週期表(長式)的結構(週期、族)及其應用。 ⑦以第3週期為例,掌握同一週期內元素性質的遞變規律與原子結構的關係。 ⑧以ⅰa和ⅶa族為例,掌握同一主族內元素性質的遞變規律與原子結構的關係。

⑨瞭解金屬、非金屬在元素週期表中的位置及其性質遞變的規律。 ⑩瞭解化學鍵的定義。瞭解離子鍵、共價鍵的形成。

(5)化學反應與能量 ①瞭解氧化還原反應的本質是電子的轉移。瞭解常見的氧化還原反應。 ②瞭解化學反應中能量轉化的原因,能說出常見的能量轉化形式。

③瞭解化學能與熱能的相互轉化。瞭解吸熱反應、放熱反應、反應熱等概念。 ④瞭解熱化學方程式的含義,能用蓋斯定律進行有關反應熱的簡單計算。

⑤瞭解能源是人類生存和社會發展的重要基礎。瞭解化學在解決能源危機中的重要作用。 ⑥瞭解原電池和電解池的工作原理,能寫出電極反應和電池反應方程式。

瞭解常見化學電源的種類及其工作原理。 ⑦理解金屬發生電化學腐蝕的原因,金屬腐蝕的危害,防止金屬腐蝕的措施。 (6)化學反應速率和化學平衡 ①瞭解化學反應速率的概念、反應速率的定量表示方法。

②瞭解催化劑在生產、生活和科學研究領域中的重大作用。 ③瞭解化學反應的可逆性。 ④瞭解化學平衡建立的過程。

理解化學平衡常數的含義,能夠利用化學平衡常數進行簡單的計算。 ⑤理解外界條件(濃度、溫度、壓強、催化劑等)對反應速率和化學平衡的影響,認識其一般規律。 ⑥瞭解化學反應速率和化學平衡的調控在生活、生產和科學研究領域中的重要作用。

(7)電解質溶液 ①瞭解電解質的概念。瞭解強電解質和弱電解質的概念。 ②瞭解電解質在水溶液中的電離,以及電解質溶液的導電性。

③瞭解弱電解質在水溶液中的電離平衡。 ④瞭解水的電離,離子積常數。 ⑤瞭解溶液ph的定義。

瞭解測定溶液ph的方法,能進行ph的簡單計算。 ⑥瞭解鹽類水解的原理、影響鹽類水解程度的主要因素、鹽類水解的應用。 ⑦瞭解離子反應的概念、離子反應發生的條件。

瞭解常見離子的檢驗方法。 ⑧瞭解難溶電解質的溶解平衡。 (8)以上各部分知識的綜合應用。

3.常見無機物及其應用 (1)常見金屬元素(如na、al、fe、cu等) ①瞭解常見金屬的活動順序。 ②瞭解常見金屬及其重要化合物的主要性質及其應用。 ③瞭解合金的概念及其重要應用。

(2)常見非金屬元素(如h、c、n、o、si、s、cl等) ①瞭解常見非金屬元素單質及其重要化合物的主要性質及應用。 ②瞭解常見非金屬元素單質及其重要化合物對環境質量的影響。 (3)以上各部分知識的綜合應用。

4.常見有機物及其應用 (1)瞭解有機化合物中碳的成鍵特徵。 (2)瞭解甲烷、乙烯、苯等有機化合物的主要性質。 (3)瞭解乙烯、氯乙烯、苯的衍生物等在化工生產中的重要作用。

(4)瞭解乙醇、乙酸的組成和主要性質及重要應用。 (5)瞭解糖類、油脂、蛋白質的組成和主要性質及重要應用。 (6)瞭解常見高分子材料的合成反應及重要應用。

(7)以上各部分知識的綜合應用。 5、有機化學基礎 a.有機化合物的組成與結構 (1)能根據有機化合物的元素含量、相對分子質量確定有機化合物的分子式。 (2)瞭解常見有機化合物的結構。

瞭解有機物分子中的官能團,能正確表示它們的結構。 (3)瞭解確定有機化合物結構的化學方法和某些物理方法。 (4)瞭解有機化合物存在異構現象,能判斷簡單有機化合物的同分異構體(不包括手性異構體)。

(5)能根據有機化合物命名規則命名簡單的有機化合物。 (6)能列舉事實說明有機分子中基團之間存在相互影響。 b.烴及其衍生物的性質與應用 (1)以烷、烯、炔和芳香烴的代表物為例,比較它們在組成、結構、性質上的差異。

(2)瞭解天然氣、石油液化氣和汽油的主要成分及其應用。 (3)舉例說明烴類物質在有機合成和有機化工中的重要作用。 (4)瞭解鹵代烴、醇、酚、醛、羧酸、酯的典型代表物的組成和結構特點以及它們的相互聯絡。

(5)瞭解加成反應、取代反應和消去反應。 (6)結合實際瞭解某些有機化合物對環境和健康可能產生影響,關注有機化合物的安全使用問題。 c.糖類、氨基酸和蛋白質 (1)瞭解糖類的組成和性質特點,能舉例說明糖類在食品加工和生物質能源開發上的應用。

(2)瞭解氨基酸的組成、結構特點和主要化學性質,氨基酸與人體健康的關係。 (3)瞭解蛋白質的組成、結構和性質。 (4)瞭解化學科學在生命科學發展中所起的重要作用。

6.化學實驗基礎 (1)瞭解化學實驗是科學**過程中的一種重要方法。 (2)瞭解化學實驗室常用儀器的主要用途和使用方法。 (3)掌握化學實驗的基本操作。

能識別化學品安全使用標識,瞭解實驗室一般事故的預防和處理方法。 (4)掌握常見氣體的實驗室製法(包括所用試劑、儀器,反應原理和收集方法)。 (5)能對常見的物質進行檢驗、分離和提純,能根據要求配製溶液。

(6)能根據實驗試題要求,做到:①設計、評價或改進實驗方案;②瞭解控制實驗條件的方法;③分析或處理實驗資料,得出合理結論;④繪製和識別典型的實驗儀器裝置圖。 (7)以上各部分知識與技能的綜合應用。

2023年安徽省高考理科狀元各科分數

安慶一中705分 含加分10分,且已保送不參加排名 蚌埠二中699分 含加分5分 淮南二中698分 卷面分,但他是復讀生 浮山中學697分 卷面分,且是應屆生 其實他才是最棒的!他才是今年安徽理科狀元!他的名字叫吳海濤。2011安徽高考文科狀元各科分數 6月24日,安徽省2011年高招錄取控制分數線...

2023年安徽省高考理科分數632分可以上哪所好的大學

根據今年高考安徽省本科第一批各大學理工類的錄取結果,可以查到今年分數線在632及以下附近的大學如下 華南理工大學631分,北京郵電大學628,華東師範大學628,首都醫科大學627,大連理工大學627,北京外國語大學627,中國政法大學625,電子科技大學624 安徽高考理科632分能上大學參考 1...

2023年高考,安徽省考生分數為605,省排名一萬一千多名

這個你可以查一下歷年在你這個分數段和排名的人的錄取狀況 2018高考安徽省排名一萬內612分能讀什麼大學 北京師範 大學心理學 理科提前 651 華東師範大學 心理學類 理科提前 639 華中師範大學 心理學類 含心理學 應用心理學 理科提前 612 華南師範大學 應用心理學 理科一批 610 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