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壺怎樣泡養,茶壺該怎麼養?

2023-02-13 06:15:12 字數 4804 閱讀 4099

1樓:天堂笑丶盻鯝

在泡養過程中,切不要太心急,千萬不要去用有細金剛砂顆粒的拋光布之類的材料揩擦,這樣很容易傷及表面,留下劃痕,從而破壞紫砂質感。比較好的方法是用粗硬的棉布擦拭,清洗時用尼龍刷。不要太用力以免不小心戳壞茶壺。

泡養茶壺要用心,勘茶時要有正確手勢,最好用食指輕輕摁住蓋沿,一旦“落帽”後果可以“設想”.

平時喝茶,可以用乾淨毛巾擦拭,不要將茶湯留在壺面,這樣久而久之壺面上會堆滿茶垢,擦拭以後會有浮光,這品相玩家比較忌諱。一把養好的壺,應該呈“黯然”之色,這種光澤應該是“內斂”的。

喝完茶後,茶壺最好不要留茶葉,傾倒洗淨。雖然紫砂壺確實有隔夜不餿的特點,但隔夜的茶,會有陳湯味。就從衛生來講,紫砂壺終究不是“保險箱”,而且茶泡後放置10小時後再喝是對身體不好的。

2樓:想哭想瘋想遺忘

茶壺也分玻璃、陶瓷、紫砂材質等,新買來的茶壺在第一次使用前,可以先放些茶葉用滾水泡一下,多泡幾次更好,再裡外刷洗乾淨,將壺內殘留的砂粒徹底清除。用泡過的茶葉擦洗比較好。

1、在泡養過程中,切不要太心急,千萬不要去用有細金剛砂顆粒的拋光布之類的材料揩擦,這樣很容易傷及表面,留下劃痕,從而破壞紫砂質感。比較好的方法是用粗硬的棉布擦拭,清洗時用尼龍刷。不要太用力以免不小心戳壞茶壺。

泡養茶壺要用心,勘茶時要有正確手勢,最好用食指輕輕摁住蓋沿,一旦“落帽”後果可以“設想”。

2、平時喝茶,可以用乾淨毛巾擦拭,不要將茶湯留在壺面,這樣久而久之壺面上會堆滿茶垢,擦拭以後會有浮光,一把養好的壺,應該呈“黯然”之色,這種光澤應該是“內斂”的。

3、喝完茶後,茶壺最好不要留茶葉,傾倒洗淨。雖然紫砂壺確實有隔夜不餿的特點,但隔夜的茶,會有陳湯味。就從衛生來講,紫砂壺終究不是“保險箱”,而且茶泡後放置10小時後再喝是對身體不好的。

茶壺該怎麼養?

紫砂壺如何泡養?

3樓:匿名使用者

(1)新壺到手,不需要用水煮,只要對著水龍頭用毛巾洗壺的內外,把燒製時留下的石英砂洗掉。最後把開水(室內溫度低時可用溫開水)注入壺中,再倒出,清洗幾次,去掉土腥味後,即可沏茶。

(2)用開水沏茶後,壺體溫度較高,可用溼毛巾擦抹壺體,反覆多次。 切忌直接用手擦抹壺體,因為手上有汗汁、油汁會弄髒壺體。茶壺從沒有光澤到越來越光潤,這個過程也是壺友和茶壺建立感情的過程。

當然想加快養壺效果,可以用茶汁淋壺的方法,只是淋壺後應儘快用開水衝淨。最好不要用軟毛小刷子蘸著茶汁淋壺。

(3)不要用將茶葉長期存放在壺內的方法來養壺,這樣茶葉會發黴,無利於身體健康。也有些人喝完茶後,往往只除去茶渣,而將茶湯留在壺內隨壺陰乾,日久後累積茶山,由於茶湯會變味發餿,這種方法也是不正確的。喝完茶後應把茶葉、茶湯倒出,再用冷水把壺內、壺外清洗乾淨。

(4)關於“和尚光”,最早的記載是明朝江蘇江陰人周高起的著作《陽羨茗壺系》,文中雲:“壺入用久,滌拭日加,自發闇然之光,入手可鑑,此為書房雅供。若膩滓讕斑,油光爍爍,是日和尚光,最為賤相。

每見好事家藏列,頗多名制,而愛護後染,舒袖摩挲,惟恐拭去,日:吾以寶其舊色爾。不知西子蒙不潔,堪充下陳否耶,以注真茶,是藐姑射山之神人。

”我和周萍所見的清朝及以後的壺,用現在的標準,都不乾淨(當然作為古壺,業內人士都不提倡把壺面清洗乾淨,應該保留其原貌),這和以前直接用手養壺的方法有關,用手撫摩壺,難免會有髒的東西留在壺上。正確的方法是用棉布擦壺,只要把棉布清洗乾淨,把壺體擦乾淨就行。也不要把紫砂壺放在有油煙的地方,如廚房,以免沾上油煙.

(5)真正用黃龍山泥料做的壺在泡養前應該很不顯眼,用手撫摩很粗糙.經過約一個月的泡養,會有如玉一般溫潤的光澤,由於包漿的原因,用手撫摩會有細膩爽滑的感覺.而且隨著泡養時間的推移,效果會越來越好.

(6)養壺關鍵是“用心”,享受其中的樂趣,才是壺藝、茶道的最高境界!

4樓:匿名使用者

紫 砂 壺 的 泡 養 真正的好壺,僅僅是泥好、工好、款好還不夠,還必須通過"養",才能使壺的內在結構發生變化,才能出細、潤、柔的效果,才能神采奕奕,溫潤如美玉。  買來新壺,首先要做的是"開壺"。在潔淨的鍋內,放入冷水使壺浸泡淹沒,水裡放一把好的茶葉,朱泥壺放紅茶,其他泥料的壺放綠茶。

煲上半個小時後取出洗淨,壺上的雜味和蠟質除掉,便可開始泡茶養壺了。  “養”壺,最好朱泥壺用紅茶,紫泥、段泥壺用綠茶,有益揚香,茶葉以當年產新茶為佳。茶葉的等級要高,越是精品紫砂壺越發要上等茶葉。

泡茶的水質也要好,最好用山泉或礦泉水。  沖泡也講究,先用沸水澆壺身外璧,品茗者常說的“潤壺”,然後再往壺裡沖水。品茗時若常用溼毛巾擦拭壺身,則潤樸之色油然而生。

玩賞家常喜愛多把壺輪番使用,並習慣飲什麼茶用什麼壺,飲紅茶用甲壺,綠茶用乙壺,烏龍茶改用丙壺,嚴加區別,不相混淆。

茶壺每次使用後,壺身應擦拭乾淨,壺內殘茶剩湯不必立即倒棄,放一放也不要緊。這倒不是為了過後再飲,因為紫砂有一定吸水性,殘茶留在壺內任其吸收,久而久之,能使壺色光澤古潤,當然,茶湯不能變質是前提。如果壺暫時不用,壺身內外要擦乾淨,貯放在空氣流通的地方。

紫砂壺切忌包裹式密封,封閉久後易生"斑"。養壺之中最忌沾油煙,汙染後難洗滌,洗刷時不要使用清洗劑,這樣很容易破壞“包漿”。  當然,只有好泥、好工、好款的壺,才能"養"出好壺來,養上三個月就可以看看了。

5樓:匿名使用者

養壺其實並沒有特別的訣竅,只要掌握正確的使用方法與日常保養,久而久之,您的愛壺就會散發出自然油潤的光澤。下面向您介紹一種正確的養壺方法: (一). 泡茶之前先衝淋熱水,泡茶之前,宜先用熱水衝淋茶壺內外,可兼具去黴、消毒與暖壺三種功效。

(二). 趁熱擦拭壺身泡茶時,因水溫極高,茶壺本身的毛細孔會略微擴張,水氣會呈現在茶壺表面。此時,可用一條幹淨的細棉巾,分別在第一泡、第二泡……的浸泡時間內,分幾次把整個壺身拭遍,即可利用熱水的溫度,使壺身變得更加亮潤。 (三). 泡茶時,勿將茶壺 浸水中 ,有些人在泡茶時,習慣在茶船內倒入沸水,以達保溫的功效,然而這對養壺則無正面的功效,反而會在壺身留下不均勻的色澤。

(四). 泡完茶後,倒掉茶渣,每次泡完茶後,應倒掉茶渣,用熱水衝去殘留在壺身的茶湯,以保持壺裡壺外的清潔。 (五).壺內勿浸置茶湯,泡完茶後,務必把茶渣和茶湯都倒掉,用熱水衝淋壺裡壺外,然後倒掉水分。應保持壺內乾爽,絕對不可積存溼氣,如此養出來的陶壺,才能發出自然的光澤。

(六)、陰乾時應開啟壺蓋,把茶壺衝淋乾淨後,應開啟壺蓋,放在通風易幹之處,等到完全陰乾後再妥善收存。 (七)、避免放在灰塵多之處,存放茶壺時,避免放在油煙、灰塵過多的地方,以免影響壺面的潤澤感。 (八).避免用化學洗潔劑清洗,絕對不能用洗碗精或化學洗潔劑刷洗陶壺,不僅會將壺內已吸收的茶味洗掉,甚至會刷掉茶壺外表的光澤,所以應絕對避免。

6樓:紫砂手藝人劉浩

介紹紫砂壺的兩種泡養方式

怎麼養茶壺?

7樓:匿名使用者

紫砂保養,很有學問。養壺的方法主要有:

1、新壺新泡首先要決定此壺將用以配泡哪種茶。譬如重香氣的或重滋味的,如果講究的話,都應專門備泡的壺,同時也可使新壺接受滋養。方法是用乾淨鍋器盛水把壺淹沒,用小火煮壺,將茶葉同時放入鍋中煮。

等滾沸後撈出茶渣再稍待些時候取出新壺置於乾燥又無異味處,自然陰乾即可使用。

2、新壺使用時應首先用茶湯煮一番,除去新壺的煙土味和洗除汙垢即可使用。

3、舊壺重新使用,應做到每次衝完茶後,將茶渣倒掉並用開水洗滌殘湯,以保持清潔。

4、注意壺內茶垢。有些人泡用完後,往往只除茶渣,而往往將茶湯留存在茶壺內隨壺陰乾,日久後累積茶垢。但如果維護不當,壺內就易生異味。所以在泡茶前應以滾沸開水衝燙一番。

5、把茶渣存在壺內養壺,這種方法不可取。茶渣悶在壺內易發酸餿異味,有害於壺,飲後也有害於人體健康。

6、壺在使用時應做到經常擦拭,並應不斷用手撫摸。久後不僅手感舒服而且能煥發出紫砂陶本身的自然光澤、渾樸潤雅,耐人尋味無窮。

7清洗壺的表面時,可以用手加以擦拭,洗後用乾淨的細棉布或其它柔細的布擦拭,然後放於乾燥通風又無異味處陰乾,久而久之,你自然會與這把紫砂壺發生深厚感情。

另外本人認為,泡茶水滿壺好。但茶量你的根據壺的大小放置合適的分量。況且,如果沒滿壺,你又如何颳去茶沫。

新壺經過開壺程式後,就可以正式使用了,使用的過程也就是養壺的過程。相對於開壺,養壺的過程更加漫長,需要很好的耐心。一定要在品茶的過程中養壺,而不是在養壺的過程中品茶。

養壺如養性。一把養好的壺,應該呈“黯然”之色,光澤“內斂”,如同謙謙君子,端莊穩重。養壺的方法更是五花八門,究其宗旨,基本原則都是一樣的,不外乎以下6點:

1.徹底將壺身內外洗淨。

2.切忌油汙接觸。

3.用茶汁滋潤壺表。

4.適度擦刷。

5.用畢清理晾乾。

6.讓壺有休息的時間。

說起來好像挺複雜的,其實做起來也沒什麼,只要平時一點一滴細節上多注意。具體說要注意幾個細節:在養壺的過程中要始終保持壺的清潔,尤其不能讓紫砂壺接觸油汙,保證紫砂壺的結構通透;在沖泡的過程中,先用沸水澆壺身外壁,然後再往壺裡沖水,也就是常說的“潤壺”;常用棉布擦拭壺身,不要將茶湯留在壺面,否則久而久之壺面上會堆滿茶垢,影響紫砂壺的品相;紫砂壺泡一段時間要有“休息”的時間,一般要晾乾三五天,讓整個壺身(中間有氣孔結構)徹底乾燥。

常見誤區

有些人對養壺有幾個誤解,對於收藏愛好者千萬注意!

1.切忌心急,養護是個漫長的過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堅決不能用細砂布砂紙拋光布等擦拭紫砂壺,這樣做會損傷壺的表面,使壺失去自然光澤、留下劃痕,從而破壞紫砂質感。

2.切忌剩茶,有些養壺的人,認為飲生的茶汁留在壺裡有助於壺的養成,這是錯誤的認識。雖然紫砂壺確實有隔夜不餿的特點,但隔夜茶會有陳湯味,對紫砂壺損害很大!而且不衛生,對身體不利。

3.有些人喝什麼茶都用一把壺,這是絕對錯誤的!一定要做到飲什麼茶用什麼壺,必須嚴加區別,不能混淆。

養好一把壺,需要比較長的時間,需要用壺之人有一個好的習慣,但歸根到底,還是要先有一把用好泥料製作的壺,否則是養不出來的。也就是:好泥料的壺 好的養壺方法=一把好壺。

如何養水母,水母該怎麼養

1 挑選合適的水母。海月水母,毒性相對其他危險水母 如箱水母 而言小很多。或者水母湖裡的水母。但是體質敏感的人若是不小心觸碰了水母,還是有可能因為接觸了水母身上的刺細胞而產生發癢 發紅的症狀。2 海水養殖。水母是海洋生物,因此一定需要用海水來養殖。每隔一星期左右還要替它們換水,以避免塵垢及微生物阻隔...

怎麼養碰碰香,碰碰香該怎麼養?

藥用功效 打汁加蜜生食緩解喉嚨痛 煮成茶飲可緩解腸胃脹氣 及感冒搗爛後外敷可消炎消腫並可保養 碰碰香,需要比較強烈的光,葉子才厚厚的肉肉的。光照不足葉子會扁薄。此苗釺插一年四季均可成活,開春再換盆,換土可以等盆土幹了以後,磕出盆來再用水泡一下,這樣它的根就會斷的少了,種的時候要用泥漿再把根沾一下,基...

睡蓮冬天怎麼養,睡蓮冬季該怎麼養?

盆栽睡蓮,所用的盆和用土 用肥以及填土方法與盆栽荷花都大致相同。但分株與種藕放置方法不同。栽種睡蓮要選擇粗大的根莖,截成6 10釐米一段,每段至少帶有兩個芽,平栽於缸或 盆 內,芽向上與土面齊平。每盆可栽5 7段。栽好後注入1 3釐米深的淺水,以利提高地溫。如這時灌水過深則會影響發芽。栽好後放通風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