的地得在擴縮句中的作用

2023-02-13 03:55:10 字數 2786 閱讀 3518

1樓:小周高等教育**答疑

起修飾作用的「……的」、「……地」、「得……」。

「的」後面跟的都是表示事物名稱的詞或詞語,如:敬愛的總理、慈祥的老人、戴帽子的男孩、珍貴的教科書、鳥的天堂、偉大的祖國、有趣的情節、優雅的環境、可疑的情況、團結友愛的集體、他的媽媽、可愛的花兒、誰的橡皮、清清的河水......

「地」後面跟的都是表示動作的詞或詞語,如:高聲地喊、愉快地唱、拼命地逃、瘋狂地咒罵、嚴密地注視、一次又一次地握手、迅速地包圍、沙沙地直響、斬釘截鐵地說、從容不迫地申述、用力地踢、仔細地看、開心地笑笑......」

「得」前面跟的多數是表示動作的詞或詞語,後面跟的都是形容事物狀態的詞或詞語,表示怎麼怎麼樣的,如:走得很快、踩得稀爛、疼得直叫喚、瘦得皮包骨頭、紅得發紫、氣得雙腳直跳、理解得十分深刻、樂得合不攏嘴、驚訝得目瞪口呆、大得很、掃得真乾淨、笑得多甜啊......

2樓:小魚兒

從題意看這三個詞是作為結構助詞用的。

」的「是定語的標誌。表示它的前邊是定語,縮句時要連同定語一起縮掉;

」地「是狀語的標誌。表示它的前邊是狀語,縮句時要連同狀語一起縮掉;

」得「是補語的標誌。表示它的後邊是補語,縮句時要連同補語一起縮掉。

以上說的是一般情況下對句子」枝葉「做縮掉處理,在一些特殊情況下則順保留。如,不定詞作狀語、把字句和被字句狀語的處理。恕不詳解。

誰能寫出五句擴縮句

3樓:小魚兒

1、我們的共產黨和共產黨所領導的八路

軍、新四軍是革命的隊伍。

——共產黨和八內路軍、新四軍是隊伍。

2、北方的容天氣太冷了。——天氣冷。

3、學校裡的學生認真地把教室的桌子擦乾淨。——學生擦。

4、他狠狠地瞪了她一眼。——他瞪她。

5、人民是創造世界歷史的真正動力。——人民是動力。

(上面各條從左到右是縮句,倒過來就是擴句,下面兩條亦然。)6、美麗的草原是牧民們心愛的家。——草原是家。

7、各位好心人來幫我。——人來幫我。

4樓:人比黃花瘦

擴句來:

1、他在學習。自 他在(教室裡認真地)學習。

2、小鳥在飛。(可愛的)小鳥在(天空中)(自由自在地)飛。

3、我欣賞夕照。 我(趴在窗臺上)欣賞(迷人的)夕照。

4、太陽放射光芒。 (火紅的)太陽放射(耀眼的)光芒。

5、他是個孩子。 他是個(十二三歲的)孩子。

縮句:1、一條彎彎的小河緩緩地向東流去。 小河流去。

2、運動員彷彿離弦的箭向前飛奔。 運動員飛奔。

3、我深深地呼吸著雨後甜潤的空氣。 我呼吸著空氣。

4、微風吹拂著千萬條帶黃色的嫩葉的柳絲。 微風吹拂著柳絲。

5、草灘上生長著一壟壟黃燦燦的油菜花。草灘上張著油菜花。

小草從地裡鑽出來縮句(至少擴兩處)

5樓:寶寶

應該是擴句:

青青的小草掙扎著從地裡鑽出來。

分析:擴句一般補充表示修飾成分的定狀補語即可。

6樓:流星飛

清脆的小草,從地裡慢慢鑽了出來

【精】【銳】

7樓:宮野木杉

嫩嫩的小草從溼潤的地裡小心翼翼地鑽出來

指導小學生進行擴縮句練習時,要不要講語法知識

8樓:小魚兒

擴句其實就是在句子的「主杆」上加「枝葉」,為了讓學生知道什麼是「主杆」和「枝葉,就有必要講一點語法知識。

做擴句題的目的就是對學生進行的一種語法知識的訓練。好讓學生知道句子的主杆是什麼,枝葉是什麼。

簡單的句子憑感覺就能得到正確答案,但為什麼這樣擴,只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這樣是達不到提高語法知識水平的目的的。

反過來說,如果真正能正確地做好擴句,應當是即知其當然又知其所以然,克服盲目性,在分析清楚句成分的基礎去做。即使是小學生沒有達到中、大學生研究複雜句子的水平,但在學生的接受能力容許的前提下,適當地講一點語法知識,這對於當前和將來在寫作文過程中避免出現病句、有異義的句子都是有益的。

總之,講語法知識要在學生接受能力限度內,如果單純以擴句為目的,講很深的語法知識就沒那麼必要,但擴句的目的確實是為掌握語法知識。這一點似乎沒有疑義。

9樓:匿名使用者

用簡單的詞語講一下吧

指導小學生進行擴縮句練習時,要不要講語法知識

指導小學生進行擴縮句練習時,要不要講語法知識

10樓:不隨意

你好!一般地小學階段,指導學生擴句或縮句練習時,儘量不講語法知識。因為那樣會無形增加了許多知識點,不適合這一階段學生的理解掌握。

一般只說,「表修飾或限制部分的詞語,如什麼樣的,怎麼樣地」,刪掉或新增。

願對你有所幫助!

誰有5句縮句和5句擴句?

11樓:手機使用者

括號內容就是擴充套件的部分。再來其餘的句子。 1。

(鮮豔的五星)紅旗(冉冉)升(起來)。 2。(水瓶裡面的)水熱(得燙手)。

3。這是(精美的)藝術品。 4。

他們(一陣風似地)跑(過來)。 5。(圓)桌上擺放著(很小的兩個)花瓶。

6。(我們的)國家進入了(新的歷史)時期。 7。

先生(小心地)翻閱著(方誌敏同志在獄中寫的)文稿。 8。(她堅定的)表情(牢牢)抓住了(每個觀眾的)視線。

加上擴號是擴句,去掉擴號是縮句。

希望採納

在縮句中「了,著」能不能去掉,縮句中的「著,了,過」能否去掉

不能。著 了 要保留。著 字用在動詞後面表示動作正在進行,如 同學們上著課 如果縮成 同學們上課 就沒說清楚是上課還是以前上課。了 字用在動詞後面表示動作已經完成。如 趙老師給我們上了一堂難忘的科學課 應當縮成 趙老師上了科學課 若縮成 趙老師上課 是正在上還是上完了,不知道。由此可見,謂語後面的 ...

擴句縮句是什麼意思,擴句縮句的概念擴句縮句要注意什麼有什麼方法和技巧

擴句 根據表達的bai 需要新增上定du語 狀語 補語等zhi連帶成份,使句子dao的或課文內 意思更具容體形象,充實豐滿。縮句 就是把 枝稠葉茂 的長句子,縮短為只留 主幹 的短句子,並且不能改變原句的主要意思。無論多麼複雜的單句,只要層層壓縮,就會越來越簡單,最後剩下的就是這個句子的 主幹 換句...

縮句中的著 了 過該不該省呀,縮句中的著了過

應該,著 了過都是表狀態的字,縮句時應該去掉的,雖然有些句子去掉了 著 過後可能會變得有些奇怪甚至意思也有一定偏差,但縮句就是這樣。狀語中的 來著了過 連同 狀語一起自去掉 bai 補語中的 著了過 連同補語一du起去掉 zhi有時候,時態dao助詞緊跟在謂語動詞 或形容詞 後連同這個動片語成謂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