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花,子規在詩句中的作用是什麼,8楊花子規在詩中象徵什麼?詩人為什麼要寫楊花落子規啼

2021-03-04 02:27:55 字數 5496 閱讀 2076

1樓:仵子濯說曉

楊花,據《辭源》解釋為「柳絮」。庾信《春賦》:「新年鳥聲千種囀,2月楊花落滿飛」。

子規,即杜鵑鳥。唐末詩人吳融有《子規》1詩,從蜀帝杜宇死後魂化杜鵑的故事落筆來抒發悲慨之情。「楊花落儘子規啼」於景物獨取漂泊無定的楊花、叫著「不如歸去」的子規,即含有飄零之感、離別之恨在內,切合當時情事,也就融情入景。

聞王昌齡左遷龍標遙有此寄裡用楊花與子規有什麼作用

2樓:匿名使用者

「楊花」在舊體詩中常象徵離散、漂泊,本詩首句通過各種意象,渲染出在暮春季節的一種哀傷、惆悵氣氛。作者擷取「楊花落盡」「子規啼」的景象,更包含了飄零之感和離別之思。

3樓:喬木查

「楊花落儘子規啼 」,是寫李白「聞王昌齡左遷」時的暮春景象 。

這裡描寫了春天的兩種常見物象:楊花即柳絮,柳絮紛飛,既點出了時節特點,又渲染了一種淒涼的氛圍;而子規即是杜鵑,相傳為蜀帝杜宇死後精血所化,杜鵑啼血表達了一種悲傷的心境。

此處王昌齡左遷即貶官到龍標,地處荒涼,詩人用「楊花」、「子規」兩種意象意在表達對好友不幸遭遇的同情,也同時結合自身的壯志難酬,懷才不遇的際遇,體現了內心的哀傷。

{詳細解釋}

楊 花 yáng huā

——在古文中指 柳絮。

【引證】:

北周·庾信 《春賦》:「新年鳥聲千種囀,二月楊花滿路飛。」

唐·李白 《聞王昌齡左遷龍標遙有此寄》詩:「楊花落儘子規啼,聞道 龍標 過 五溪 。」

宋·陳偕 《滿庭芳·送春》詞:「榆莢拋錢,桃英胎子,楊花已送春歸。」

《西湖佳話·六橋才跡》:「楊花若不沾泥去,尚可隨花落繡裀。」

子 規 zǐ guī

——杜鵑鳥

傳說杜鵑鳥為 蜀 帝 杜宇 的魂魄所化。常夜鳴,聲音悽切,故藉以抒悲苦哀怨之情。

【引證】:

《埤雅·釋鳥》:「杜鵑,一名子規。」

唐·杜甫 《子規》詩:「兩邊山木合,終日子規啼。」

宋·陳亮 《水龍吟》詞:「正銷魂又是,疏煙淡月,子規聲斷。」

8."楊花""子規"在詩中象徵什麼?詩人為什麼要寫"楊花落""子規啼

4樓:布吉島該叫啥

"楊花""子規"在詩中象徵象徵飄零之感和離別之痛;詩人寫「楊花落,子規啼」的原因是點明特定時令,渲染暮春環境。

該句出自唐代李白的《聞王昌齡左遷龍標遙有此寄》。

《聞王昌齡左遷龍標遙有此寄》

唐代 李白

原文:楊花落儘子規啼,聞道龍標過五溪。

我寄愁心與明月,隨風直到夜郎西。

譯文:在楊花落完,子規啼鳴的時候,聽說你路過五溪。我把我憂愁的心思寄託給明月,希望能隨著風一直陪著你到夜郎以西。

擴充套件資料

《聞王昌齡左遷龍標遙有此寄》創作背景:

此詩一說約作於唐玄宗天寶八載,一說約作於唐玄宗天寶十二載。當時王昌齡從江寧丞被貶為龍標縣尉,李白在揚州聽到好友被貶後寫下了這首詩。

《新唐書·文藝傳》載王昌齡左遷龍標尉,是因為「不護細行」,也就是說,他的得罪貶官,並不是由於什麼重大問題,而只是由於生活小節不夠檢點。李白在聽到他的不幸遭遇以後,寫了這一首充滿同情和關切的詩篇,從遠道寄給他。

《聞王昌齡左遷龍標遙有此寄》作者簡介:

李白,字太白,號青蓮居士。是屈原之後最具個性特色、最偉大的浪漫主義詩人。有「詩仙」之美譽,與杜甫並稱「李杜」。

其詩以抒情為主,表現出蔑視權貴的傲岸精神,對人民疾苦表示同情,又善於描繪自然景色,表達對祖國山河的熱愛。詩風雄奇豪放,想象豐富,語言流**然,音律和諧多變。

善於從民間文藝和神話傳說中吸取營養和素材,構成其特有的瑰瑋絢爛的色彩,達到盛唐詩歌藝術的巔峰。存世詩文千餘篇,有《李太白集》30卷。

5樓:南瓜蘋果

楊花:柳絮。子規:

即杜鵑鳥,啼聲哀婉悽切。寫楊花落,子規啼的目的是:既寫景又兼點時令。

漂泊無定的楊花,伴隨著叫著「不如歸去」的子規,即含有飄零之感、離別之恨在內,切合當時情事,融情入景。

出自:《聞王昌齡左遷龍標遙有此寄》是唐代大詩人李白創作的一首七絕。

全詩如下:

楊花落儘子規啼,聞道龍標過五溪。

我寄愁心與明月,隨君直到夜郎西。

譯文:在楊花落完,子規啼鳴的時候,我聽說您被貶為龍標尉,龍標地方偏遠要經過五溪。我把我憂愁的心思寄託給明月,希望能一直陪著你到夜郎以西。

擴充套件資料

此詩一說約作於唐玄宗天寶八載(749年),一說約作於唐玄宗天寶十二載(753年)。當時王昌齡從江寧丞被貶為龍標縣(今湖南懷化黔陽縣)尉,李白在揚州聽到好友被貶後寫下了這首詩。

《新唐書·文藝傳》載王昌齡左遷龍標尉(古人尚右,故稱貶官為左遷),是因為「不護細行」,也就是說,他的得罪貶官,並不是由於什麼重大問題,而只是由於生活小節不夠檢點。

在《芙蓉樓送辛漸》中,王昌齡也對他的好友說:「洛陽親友如相問,一片冰心在玉壺。」即沿用鮑照《白頭吟》中「清如玉壺冰」的比喻,來表明自己的純潔無辜。

李白在聽到他的不幸遭遇以後,寫了這一首充滿同情和關切的詩篇,從遠道寄給他。

6樓:陌上君宇

聞王昌齡左遷龍標遙有此寄

朝代:唐代

7樓:匿名使用者

楊花子規在詩中象徵飄零之感和離別之痛

8樓:簡艾蘿

聞王昌齡左遷龍標遙有此寄

李白楊花落儘子規啼,聞道龍標過五溪。

我寄愁心與明月,隨風直到夜郎西。

瞭解作者為何選取這幾個意象,就要了解一下詩歌的創作背景:當時王昌齡從江寧丞被貶為龍標縣尉,李白在揚州聽到好友被貶後,寫了這一首充滿同情和關切的詩篇,從遠道寄給他。

第一句寫景兼點時令。對於景物的選擇,獨取漂泊無定的楊花、叫著「不如歸去」的子規,即含有飄零之感、離別之恨在內,切合當時情事,也就融情入景。

「楊花落儘子規啼」這一句是寫景,其中的意象在全詩中起了什麼作用?

9樓:心心念念

這一句詩取「楊花」和「子規」兩種富有地方特徵的事物,描繪出南國的暮春景象,烘托出一種哀傷愁惻的氣氛。

此句詩出自李白的《聞王昌齡左遷龍標遙有此寄》,原詩為:

楊花落儘子規啼,聞道龍標過五溪。

我寄愁心與明月,隨風直到夜郎西。

翻譯為:

在楊花落完,子規啼鳴的時候,聽說你路過五溪。

我把我憂愁的心思寄託給明月,希望能隨著風一直陪著你到夜郎以西。

賞析:這是一首短短四句的抒情短章,感情的分量卻相當沉重。它一開頭便擇取兩種富有地方特徵的事物,描繪出南國的暮春景象,烘托出一種哀傷愁惻的氣氛。

楊花即柳絮。子規是杜鵑鳥的別名,相傳這種鳥是蜀王杜宇的精魂所化,鳴聲異常悽切動人。龍標在這裡指王昌齡,以官名作為稱呼是唐以來文人中的一種風氣。

五溪為湘黔交界處的辰溪、酉溪、巫溪、武溪、沅溪;在唐代,這一帶還被看作荒僻邊遠的不毛之地,也正是王昌齡要去的貶所。同時作者在最後一句借明月以抒發旅思鄉愁懷舊念遠的感情,

楊花落儘子規啼在詩中起什麼作用

10樓:歐陽涵嫣

樹上的柳絮落盡,杜鵑在不停的啼叫。採用了融情入景手法,點出了暮春的特定時節和環境,也象徵著飄零之感和離別之痛,為下文抒寫悲慨之情作了鋪墊,

作者用楊花和子規開頭有什麼作用

11樓:匿名使用者

寫「楊花」且「落盡」是先點時令,這樣的「暮春」在古詩中是一個花與淚同落的季候,這就奠定了全詩傷感的基調。「楊花」漂泊無定,暗寫王昌齡被貶荒僻之地給人的飄零流落之感;「子規」即杜鵑,在我國古典詩詞中,它總悲哀悽慘地啼叫著。因此,可以說,詩中開頭一句的寫景,不著悲痛之語,而悲痛之意自現。

楊花 在古詩中象徵什麼

12樓:露比莉爾

楊花在古詩中象徵離別,表達送別者的依依惜別之情。

《辭源》中將「楊花」解釋為「柳絮」。

古代詩詞中「楊柳」意象不是指楊樹和柳樹兩種樹,而是特指柳樹,一般是指垂柳。折柳送別是古人的一個習俗,形成這個習俗大概因為古代交通不方便,遠行走水路居多,而水邊多植柳樹,折柳條最方便,而且柳者,留也,也更能表達送別者的依依惜別之情。

13樓:韓琴

1,表達送別者的依依惜別之情。

古人把柳絮稱做楊花,「楊柳」意象不是指楊樹,而是指柳樹,一般是指垂柳,這是一個詞,不是楊和柳並列。折柳送別是古人的一個習俗,形成這個習俗大概因為古代交通不方便,遠行走水路居多,而水邊多植柳樹,折柳條最方便,而且柳意為著留,也更能表達送別者的依依惜別之情。

隋代無名氏《送別》:「楊柳青青著地垂,楊花漫漫攪天飛。柳條折盡花飛盡,借問行人歸不歸?

」白話意思是楊柳青青,枝葉垂到了地上。楊花漫漫,在空中紛亂地飛舞。送別的時候眼裡的柳條折盡,楊花飛絕。

請問遠行的人什麼時候回來呢?

2,楊花的輕柔多情,使得自己成為古往今來情愫滿懷的遷客騷人、浪跡天涯的異鄉遊子們寄託感情和哀思的信物。

如明代陳子龍《浣溪沙·楊花》:「百尺章臺撩亂飛,重重簾幕弄春暉。憐他飄泊奈他飛。澹日滾殘花影下,軟風吹送玉樓西。天涯心事少人知。」

白話意思是在高高的專門送別的章臺旁繚亂飛舞,在重重的簾幕前的春天陽光中翻騰,可憐啊,它這樣無境止地飄泊,但又有怎樣的辦法不讓它飛揚。在淡淡的日光中慢慢飄搖灑落於花叢陰影下,又被溫熙的和風吹拂到華美的高樓的西邊,如那在天涯飄泊流離的旅人一樣,它的心事少有人知道。

擴充套件資料

古詩中與楊花具有同樣象徵意義的意象:

1,「子規」抒發鄉愁、思念之情,寄託羈旅之愁 ,遊子的思鄉懷人之情。

如宋代柳永《安公子·遠岸收殘雨》:遊宦成羈旅。短檣吟倚閑凝佇。

萬水千山迷遠近,想鄉關何處。自別後、風亭月榭孤歡聚。剛斷腸、惹得離情苦。

聽杜宇聲聲,勸人不如歸去。

白話文釋義:你四處為官,早已成了他鄉客。閒倚桅杆凝思長久立。

望,萬水千山迷茫遠近處。家鄉在何處。子別後、亭臺樓榭依舊在,不見人歡聚。

想到此、肝腸寸斷,離情苦。卻聽到,杜鵑聲聲叫:不如歸去「,讓你更添愁緒。

2,杜鵑(於規、杜宇、望帝、伯勞、布穀、鷓鴣):傳說周朝末年蜀地的君主望帝,名叫杜宇,後來禪位退隱,因思念情人不幸身死,魂化為鳥,暮春啼叫,聲似「歸去!歸去!

」以至口中流血,其聲哀怨悽悲,動人人心腑;其情人亦化為布穀(鷓鴣),悲鳴聲似「哥哥,哥哥!」。杜鵑鳥淒厲的鳴叫,使人禁不住倍加思念親人,傷心欲絕。

如唐代李商隱《錦瑟》:「莊生曉夢迷蝴蝶,望帝春心託杜鵑。」意思是我心如莊子,為蝴蝶曉夢而迷惘;又如望帝化杜鵑,寄託春心哀怨。

宋代陳梅莊《述懷》:「一片愁心怯杜鵑,懶妝從任鬢雲偏。」意思是一片愁心更怕看到杜鵑啼叫,懶得梳妝,任雲鬢偏在一旁。

3,青鳥、鴻雁(雁、雁字、飛鴻、驚鴻);這是能培離人傳送訊息的鳥,青鳥是傳說中西王母的信使。

如唐代李商隱《無題·相見時難別亦難》:「蓬山此去無多路,青鳥殷勤為探看。」意思是蓬萊山離這兒不算太遠,卻無路可通,煩請青鳥一樣的使者,殷勤地為我去探看。

唐代李白《相逢行二首》:「願因三青鳥,更報長相思。」意思是願託王母的三青鳥,為我捎去相思的思念信。

java語句中t的作用是什麼

在同一個緩衝區內橫向跳8個空格,也稱 t 為製表符。舉例 不加 t system.out.print a hi 結果是 ahi 加入 t system.out.print a t hi 結果是 a hi t就相當於執行了一次tab製表符操作,一般來說是空8格,根據不同的軟體有所改變 t是製表符.相當...

甲酸在橡膠中的作用,甲酸的作用是什麼

甲酸和其他有機分子 如甲苯 縮聚形成高分子化合物,即橡膠 甲酸的作用是什麼 甲酸 formic acid 分子式 62616964757a686964616fe78988e69d8331333335313865 ch2o2 分子量 46.03 第三部分 危險性概述 危險性類別 侵入途徑 健康危害 主...

在div中label的作用是什麼

label往往出現在表單中,在表單中用label標籤是為了提高使用者體驗 html 使用者名稱 input type text value 請輸入使用者名稱 這樣,使用者只要點選 使用者名稱 滑鼠的游標就會自動捕獲input的焦點注 label中for的值必須要等於input中的id值用label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