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我國自然資源的特點,提出幾點開發 利用和保護我國自然資源的建議

2023-02-12 20:20:10 字數 752 閱讀 2513

1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自然資源及其利用的基本特徵是資源總量豐富但人均少,資源利用率低且浪費嚴重。

我國以佔世界9%的耕地、6%的水資源、4%的森林,1.8%的石油、0.7%的天然氣、不足9%的鐵礦石、不足5%的銅礦、和不足2%的鋁土礦,養活著佔世界22%的人口;大多數礦產資源人均佔有量不到世界平均水平的一半,我國佔有的煤、油、天然氣人均資源只及世界人均水平的55%、11%和4%。

中國最大的比較優勢是人口眾多,最大的劣勢是資源不足。

由於長期沿用以追求增長速度、大量消耗資源為特徵的粗放型發展模式,在由貧窮落後逐漸走向繁榮富強的同時,自然資源的消耗也在大幅度上升,致使非再生資源呈絕對減少趨勢,可再生資源也顯出明顯的衰弱態勢。

建議:1 立法保護防止現有自然資源過度開發 2 建立健全的環境保護獎懲機制 3 全面提高公民環保意識 4 國家財政向節能減排方面分傾斜 5 開發新型能源 6 運用新技術提高現有能源利用率

你主要在這幾個方面分析就可以了

2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應由國家經營,讓國家的財產免入個人腰包。

其次要有戰略儲備的機制,中國很多稀有金屬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但是由於濫開濫挖,沒有計劃的出口,已經所剩無機,跟為嚴重的是,這些稀有金屬是製造高科技**裝備的必須原料,如果有效遏制,完全可以成為我國外交的有效籌碼,可惜現在這種機會已經失去……

第三要有合理利用,開採,減少汙染與浪費。

這個就不說了,中國本來有10份的資源,能開採出來的不足一半,利用好的,更不足一半……

我國的自然資源狀況

中國地大物博,總量 豐富,但是人均資源佔有量並不富裕。以耕地為例,中國的耕地總量居世界第四位,僅次於美國 俄羅斯 印度,但人均耕地只有1.35畝 2012年 只有世界平均水平的1 3左右。我國以佔世界9 的耕地 6 的水資源 4 的森林,1.8 的石油 0.7 的天然氣 不足9 的鐵礦石 不足5 的...

自然資源的特點是什麼,中國的自然資源特點是?

1 區域性 指資源分佈的不平衡,存在數量或質量上的顯著地域差異,並有其特殊分佈規律 2 多用性 大部分資源都具有多種功能和用途。3 社會性 人類通過生產活動,把自然資源加工成有價值的物質財富,從而使自然資源具有廣泛的社會屬性。我國自然資源的產 供 銷幾科完全在計劃體制的控制下執行,資源產品的絕大部分...

我國自然資源的分佈情況,自然資源在中國的分佈?

我國的自然資源 1 自然資源的總量和人均佔有量 自然資源大國 土地面積 礦產世界第 三 耕地世界第 四 河流徑流 森林面積世界第六 人均資源不足 人均土地 耕地佔世界人均量的1 3 徑流量佔1 4 森林佔1 5 礦產佔3 5 2 水資源和水能資源 水資源特點 總量豐富 年江河徑流量世界第六 水資源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