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的自然資源狀況

2021-03-05 15:58:01 字數 5341 閱讀 5000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中國地大物博,總量

豐富,但是人均資源佔有量並不富裕。以耕地為例,中國的耕地總量居世界第四位,僅次於美國、俄羅斯、印度,但人均耕地只有1.35畝(2023年),只有世界平均水平的1/3左右。

我國以佔世界9%的耕地、6%的水資源、4%的森林,1.8%的石油、0.7%的天然氣、不足9%的鐵礦石、不足5%的銅礦和不足2%的鋁土礦,養活著佔世界22%的人口;大多數礦產資源人均佔有量不到世界平均水平的一半,我國佔有的煤、石油、天然氣人均資源只及世界人均水平的55%、11%和4%。

中國最大的比較優勢是人口眾多,最大的劣勢是人均資源不足。

2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森林面積居世界第5位,森林蓄積量列第7位。但我國的森林覆蓋率只相當於世界森林覆蓋率的61.3%,全國人均佔有森林面積相當於世界人均佔有量的21.3%,人均森林蓄積量只有世界人均蓄積量的1/8。

全國森林資源的現狀是:森林面積15894.1萬公頃,森林覆蓋率為16.55%;森林蓄積量112.7億立方米;全國人工林面積(不含臺灣省)4666.7萬公頃,蓄積量10.1億立方米,人工林面積居世界首位。回答者:

lyl_1016 - 助理 二級 10-14 20:08

中國國家**週五(2月11日)報道說,中國兩家最大石油公司在2023年又發現了八億五千萬噸石油儲量,中國石油儲藏量增加了25%。

至去年年底,中國已發現石油儲藏量達到40億噸。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是中國最大的石油公司。該公司去年據報發現了五億二千萬噸石油儲藏量。

另一大石油公司中國石油化工股份****在2023年發現了三億二千八百萬噸石油儲藏量。

官方**新華社報道說,這兩家公司去年還探明4220億立方米天然氣儲藏量。

中國去年的經濟增長率達9.5%, 為2023年來增幅最大一次。由於經濟發展,中國三分之二省份缺電,能源短缺已成為中國經濟發展的一個瓶頸。

中國**消耗量去年為二億八千八百萬噸,今年將達到三億二千萬噸,為僅次於美國的全球第二大能源消費國。

由於對**需求猛漲,中國石油公司從塔里木盆地,東至渤海灣,到處勘探石油儲藏。

中國一直在爭取從俄羅斯進口更多的石油,目前為止,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還已經與20個國家簽署了48項投資合作協議。去年該公司在海外獲得了一千六百萬噸石油的權益。

該公司最大的一個海外舉動就是鋪建一條1000公里的哈薩克-中國石油管道,耗資七億美元。這條管道建成後年輸送量為一千萬噸。

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還在委內瑞拉建設一個石油提煉廠,每年可提煉650萬噸石油。

我國煤的儲藏量達6000億噸,居世界第三位,石油儲藏量約39億桶(2023年探明,石油的儲藏量居世界第八位。

我國煤的儲藏量達6000億噸,居世我國煤的儲藏量居世界第三位,但人均儲藏量約462噸,遠遠小於世界平均水平,界第三位,石油的儲藏量居世界第八位.

美國能源部情報局甚至估計,伊拉克的**儲量可能高達300億噸。由於受聯合國制裁,伊拉克近年的**日產量只有150萬到200萬桶(國際市場上**一般以「桶」為計量單位,每桶合0.138噸),專家估計,如果伊拉克政權更迭後恢復**生產,世界的石油**可以每天增加300萬至500萬桶。

我國煤炭的資源量為1點5億萬噸。石油儲藏量是16000萬噸。我國石油儲藏量僅佔世界總量的2.3%,可開採年限只有20.6年,大大低於世界平均年限42.8年;

我國北方水資源狀況

今春以來,我國北方廣大地區持續乾旱少雨,截至5月底,全國受旱面積已超過3.4億畝,出現了新中國成立50年來最嚴重旱災之後的跨年連旱,雖然北方大部分地區近日都連續出現降雨,但仍未能緩解今春以來的旱情。因此,水資源的短缺就顯得尤為明顯,廣大農村地區更是面臨著水危機的嚴重問題。

就此我們專門走訪了清華大學社會學系李強教授,請他就我國北方農村水資源的現狀進行了分析。

由於用水行為的不合理和無節制、生態環境的破壞等原因,我國北方農村地區可供使用的地表水資源日趨減少。地表水的衰減使越來越多的農村開始依賴地下水資源。從目前的情況看,地下水已經成為農業灌溉的最主要水源。

從動態上看,農業灌溉對地下水的依賴性越來越強。按照這一趨勢發展下去,在農業用水**中,河流與水庫將進一步退出,地下水將是農業灌溉的幾乎惟一的用水途徑。地下水位的加速下降是農村用水中的一個普遍存在且十分嚴重的問題。

我國水資源總量佔世界水資源總量的7%,居第6位。但人均佔有量僅有2400m3,為世界人均水量的25%,居世界第119位,是全球13個貧水國之一。我國水資源的時空分佈與人口、耕地分佈狀況不協調。

時間上,全年降水的70%-90%集中在6~9月份,冬季很少,年際間變化也很大。空間上,水資源分佈是東南多西北少。長江流域及其以南地區耕地僅佔全國耕地38%,水資源卻佔全國80%以上;而佔全國耕地62%的淮河流域及其以北地區,水資源量不足全國的20%。

時空分佈不均勻和年際變化大,造成水旱災害加重。90年代以來,年受旱災面積達4億畝左右,成災面積3倍於50年代。

我國石油資源還有較大潛力

我國石油資源總量較豐富。據2023年bp的統計,在世界103個產油國中我國石油可採資源總量和剩餘可採儲量分別居第11位和第10位。截至2023年底,我國石油可採資源探明率為43%,總體屬於石油勘探中等成熟階段。

綜合分析資源情況和勘探潛力,預計未來15-20年內,我國石油儲量仍處於高穩定增長期,年均新增石油可採儲量在1.4億-1.8億噸左右,大體保持目前的儲量增長水平。

在日前召開的2005(北京)石油石化經濟論壇上,中石油集團公司發展研究部主任嚴緒朝說,未來我國石油儲量增長的主要領域在西部和海上。從近期勘探和資源潛力分析來看,石油勘探應主要在前陸盆地、大型隆起帶、地層巖性油藏、渤海灣盆地淺層、海相碳酸岩鹽及海域(包括灘海)。這些將是我國今後進一步加強勘探的主要目標區,也是今後發現大中型油田,增加石油儲量的主戰場。

另外,南沙海域石油資源豐富,根據初步估算石油可採量約為100億噸,其中70%在我國斷續國界以內。據悉,周邊國家在南海我國斷續國界附近已經探明石油儲量8.6億噸,建立起的**產能也超過了5000萬噸。嚴緒朝指出,我國應採取「主權屬我、擱置爭議、共同開發」的策略,三大公司聯手,在外交和軍事力量支援下,逐步開發利用這一區域的油氣資源。

這對我國石油資源可持續發展具有重要的戰略意義。

當然專家也指出,雖然我國石油資源潛力較大,但隨著勘探總體程度的逐漸加深,我國油氣藏型別日趨複雜,資源品質明顯變差,勘探難度越來越大。

3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自然資源及其利用的基本特徵是資源總量豐富但人均少,資源利用率低且浪費嚴重。

我國以佔世界9%的耕地、6%的水資源、4%的森林,1.8%的石油、0.7%的天然氣、不足9%的鐵礦石、不足5%的銅礦、和不足2%的鋁土礦,養活著佔世界22%的人口;大多數礦產資源人均佔有量不到世界平均水平的一半,我國佔有的煤、油、天然氣人均資源只及世界人均水平的55%、11%和4%。

中國最大的比較優勢是人口眾多,最大的劣勢是資源不足。

由於長期沿用以追求增長速度、大量消耗資源為特徵的粗放型發展模式,在由貧窮落後逐漸走向繁榮富強的同時,自然資源的消耗也在大幅度上升,致使非再生資源呈絕對減少趨勢,可再生資源也顯出明顯的衰弱態勢。

詳情

4樓:匿名使用者

資源現狀

2023年09月01日 16:25

第二節 我國的自然資源現狀

我國自然資源及其利用的基本特徵是資源總量豐富但人均少,資源利用率低且浪費嚴重。

我國以佔世界9%的耕地、6%的水資源、4%的森林,1.8%的石油、0.7%的天然氣、不足9%的鐵礦石、不足5%的銅礦、和不足2%的鋁土礦,養活著佔世界22%的人口;大多數礦產資源人均佔有量不到世界平均水平的一半,我國佔有的煤、油、天然氣人均資源只及世界人均水平的55%、11%和4%。

中國最大的比較優勢是人口眾多,最大的劣勢是資源不足。

由於長期沿用以追求增長速度、大量消耗資源為特徵的粗放型發展模式,在由貧窮落後逐漸走向繁榮富強的同時,自然資源的消耗也在大幅度上升,致使非再生資源呈絕對減少趨勢,可再生資源也顯出明顯的衰弱態勢。

一、客觀上,隨著人口增長和經濟發展,我國資源短缺狀況日益突出。

1.土地資源

自然界形成的土地,在人類社會經濟的發展中起到了十分重要而獨特的作用,土地一旦與人類聯絡在一起,便不僅僅是一個純粹的自然綜合體,它是人類生產與生活中不可缺少的自然資源。國以民為本,民以食為天,食以地為根。中國的農業問題或者說糧食問題實際上就是土地問題,我國人均糧食產量是加拿大的1/5,人均棉花產量是美國的1/3;人均肉類是加拿大的1/4。

我國土地資源的特點是「一多三少」,即總量多,人均耕地少,高質量的耕地少,可開發後備資源少。雖然我國現有土地面積居世界第三位,人均僅及世界人均1/3;耕地面積列世界第2位,人均排在世界第67位。在這有限的耕地中,缺乏水源保證、乾旱退化、水土流失、汙染嚴重的耕地佔了相當大的比例。

後備資源2億畝,其中可開墾成耕地的僅1.2億畝。考慮到生態保護的要求,耕地後備資源開發受到嚴格限制,今後通過後備資源開發補充耕地十分有限。

種植業為全國農民直接和間接地提供了40%~60%的經濟收入和60%~80%的生活必需品。在我國,人均由2023年的0.19hm2減少到2023年的0.

1 hm2,人均耕地減少了53%,有的省份人均不足667m2。北京、廣東、福建、浙江等省(市)以及相當一部分(縣)市人均佔有耕地400m2以下,已低於國際上規定的534 m2的警戒線,比日本人均467 m2還要低67 m2。2023年各類建設等佔用耕地,致使耕地淨減少61.

73萬hm2。2023年耕地面積比2023年和2023年分別減少了249.81萬hm2和179.

61萬hm2,減少幅度為1.91%和1.38%。

在耕地數量不斷減少的同時,人口不斷增加,人均耕地迅速降低,人地矛盾日益突出。2023年我國人均佔有耕地約為0.10hm2,比2023年約減少了0.

01hm2,比2023年減少了0.02hm2。

根據調查,我國現有可利用荒地資源約1.25億hm2,包括宜林荒地7600萬hm2和宜農荒地3500萬hm2,人均只有0.06hm2和0.

03hm2,其中,我國的宜農荒地還不足世界宜農荒地的2%,而且它們大部分分佈在邊遠山區,土地貧脊,開發利用難度較大。近幾年,我國荒地資源也隨著耕地資源驟減而呈現減少趨勢。

2.森林資源

據第四次全國森林資源普查,目前我國森林面積和林木蓄積量分別為1.34億hm2和101億m3,在世界上排第6位,但人均量分別為0.12hm2和9m3,僅及世界人均值的1/6和1/8。

森林覆蓋率雖已達13.9%,但也僅為世界平均值的一半,在世界上排名100位之後。在如此情況下我國森林砍伐卻並沒有因此而減緩,過量採伐,亂砍濫伐,毀林開荒等,正日益使我國僅有的一點森林遭受前所未有的破壞,生態環境的改變,使我國多種以森林為棲息地的動物瀕臨滅頂之災,脊柱動物受到威脅433種,滅絕或可能滅絕為10種。

由於成熟林面積銳減,林木蓄積量少,採伐有限,我國木材及其它林產品一直供不應求,市場缺口很大,為滿足國內需要,國家每年都要進口一定數量木材。根據**,我國木材緊張狀況近期不會緩解,在很長時間內依靠進口木材補充國內需要的局面不會改變。

我國自然資源的分佈情況,自然資源在中國的分佈?

我國的自然資源 1 自然資源的總量和人均佔有量 自然資源大國 土地面積 礦產世界第 三 耕地世界第 四 河流徑流 森林面積世界第六 人均資源不足 人均土地 耕地佔世界人均量的1 3 徑流量佔1 4 森林佔1 5 礦產佔3 5 2 水資源和水能資源 水資源特點 總量豐富 年江河徑流量世界第六 水資源分...

中國自然資源,中國的主要自然資源有哪些

中國自然資源的特點概括如下。豐富多樣 潛力巨大 中國自然資源種類多,數量豐,向有 地大物博 之說。土地資源。中國陸地面積960萬平方公里,佔亞洲大陸土地面積的22.1 佔全世界陸地面積的 6.4 是世界上國土面積廣闊的國家之一。中國豐富的土地資源具有兩個顯著的地理特色 一 海拔較高 起伏較大的山地 ...

自然資源有哪些自然資源的型別有哪些?

火星表面的土壤中含有大量氧化鐵,由於長期受紫外線的照射,鐵就生成了一層紅色和黃內色的氧化物。容誇張一點說,火星就像一個生滿了鏽的世界。由於火星距離太陽比較遠,所接收到的太陽輻射能只有地球的43 因而地面平均溫度大約比地球低30多攝氏度,晝夜溫差可達上百攝氏度。在火星赤道附近,最高溫度可達20 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