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可以吃牛肉嗎,都說宋朝不許殺牛,為何林沖還能吃牛肉?

2023-02-11 18:30:09 字數 5055 閱讀 7943

1樓:刀鋒果粒橙

牛是我國古代的六畜之一,在六畜中地位最高。在農耕社會,牛是我國勞動人民最重要的勞動工具,也是勞動人民最重要的財富之一,可以說,是農民賴以生存的根本。不管從重要性還是感情上,牛在我國古代都具有特殊的地位。

正是因為牛的特殊地位,所以牛受到了國家的保護。所有的耕牛都要經過官府備案,誰家丟一頭牛絕對是大事,即使縣令也不敢怠慢。不管是買賣還是屠宰耕牛,都必須得到官府的批准。

如果誰敢私下屠宰耕牛是要坐牢的。即使我國商品經濟最發達、法度最寬容的宋朝也不例外。北宋初年的《宋刑統》規定:

諸故殺官私牛者,徒一年半。

當然,街市上的店鋪也不是沒有牛肉**,只是數量比較少,**的都是經過官府批准屠宰的老弱病牛。不過這些店鋪的牛肉不是經常**,而且**昂貴,不是一般百姓吃的起的。其實,就是有牛肉**一般人也不會吃,因為古代勞動人民對牛有特殊的感情。

2樓:心有執念方成魔

可以吃啊,雖然古代不許隨意宰殺耕牛,但是那些老弱病殘的耕牛在報官之後,得到允許是可以殺的。

為什麼那麼多古人說宋朝吃牛肉

3樓:匿名使用者

1、作為重要的生產工具,殺牛,在古代都是違法行為,特別是在農業發達,嚴重缺乏牲畜的宋朝。

2、根據宋刑統:

諸故殺官私馬、牛,徒三年,駝、騾、驢,減三等,因仇嫌規避而**,各以盜殺論。若傷殘致不堪用者,依本殺法(馬、牛仍許人告),三十日內可用者,減三等。

諸盜殺官私馬、牛,流三千里,三頭匹者,雖會赦配鄰州(累及者,不以赦前後准此);駝、騾、驢,徒二年。知盜情而買、殺者,各依殺己畜法。

3、**裡,英雄好漢吃飯一開口就是「切兩斤熟牛肉!」其實不可能發生的事情。有可能是**家不瞭解歷史所致。

還有一個可能就是,**家想以此描寫好漢藐視朝廷法律,或者說事發地是偏遠地區,山高皇帝遠,國法執行不嚴格。

宋代是否禁止殺牛或禁止吃牛肉?

4樓:匿名使用者

按照宋朝的法律,擅自宰殺耕牛是違法的,但是還是有人殺牛或吃牛肉。

《水滸傳》中頗多殺牛宰馬的情節,加上吃食的情節,總共有140多處,其中三分之一以上指明是牛肉。

中國人早先是吃牛肉的,但到春秋戰國,牛成了戰略物資,用來耕地,不許殺來吃。秦朝時,殺牛是罪,少說也判一年半,牛老了必須交給官府,官府說能殺才可以殺。對於私自殺牛,官府還鼓勵檢舉揭發。

這條法律在封建時期一直維護得很好。

所以,我們可以理解,為什麼《水滸傳》中會如此頻繁地出現殺牛吃牛肉的情節:吃牛肉代表了造反精神。作者描寫這類情節很講究分寸。

有身份的人不輕易吃牛肉,一般屠夫不殺牛,鎮關西也不殺牛,只有極像強盜的人才殺牛,比如史進在家裡殺牛,母大蟲顧大嫂的黑店門口掛牛肉。由此可見,文學作品裡總是會直接或間接地反映法律問題。

5樓:丨mr丶撒旦

漢族有些地區有禁食牛肉的習俗。對於農耕民族來說,牛是必不可少的勞動工具,有時顯得比人本身還重要。因其有助於人,終年勞苦,又通人性,所以不忍殺食。

食者,良心受譴責,便想到會遭到鬼神的報應。過去,蘇州人不食牛肉,牛死後常將其拋人蘇州河裡。《白蛇傳》裡有一情節,話說許仙被老師處罰,只好將白蛇送到學堂門口的蘇州河裡。

白蛇在蘇州河裡天長日久,吃不上東西,飢餓難捱。正巧當時有條耕牛死了,而蘇州有不食牛肉的習俗,就將死牛拋人河裡。白蛇見了,拼命啃吃,最後還鑽進牛頭裡,把河水攪得翻翻滾滾。

人們還以為真龍出現,急忙擺案祈禱。宋代人洪邁在《夷堅志》中也多次記載了這種禁食牛肉的傳聞。如「食牛夢戒」一篇,說泰州一人因酷嗜牛肉而夢被拘斥,從此戒食。

6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的,最好的證明就是《水滸傳》裡很多吃牛肉的情節描寫。

7樓:人人餘水

《宋刑統》九款·務農令 載:擅宰牛馬牲畜者處人彘割舌之刑,有病無類。

意思是隻要牛馬牲畜不是生病死的,而是被宰殺的都要被處以割舌頭的刑罰。

8樓:淺藍基因

也不盡然吧,不過當時對牛皮的控制很嚴格,因為當時的科技不是很發達,所以軍人的護甲和盾牌都是牛皮做的,所以為了控制地方武裝,**只有控制牛從生到死的流程了

9樓:匿名使用者

貌似是唐朝....

因為當時牛是重要的勞動工具 統治階級極其重視殺牛是犯法的

如果牛病死或出意外死了(如摔死等等) 想殺死牛吃肉的話還要像當地的官府報告

10樓:匿名使用者

我只聽過回民不吃豬肉,滿人不吃狗肉

犯不犯法,為什麼那麼多古人說宋朝吃牛肉

11樓:

1、作為重要的生產工具,殺牛,在古代都是違法行為,特別是在農業發達,嚴重缺乏牲畜的宋朝。

2、根據宋刑統:

諸故殺官私馬、牛,徒三年,駝、騾、驢,減三等,因仇嫌規避而**,各以盜殺論。若傷殘致不堪用者,依本殺法(馬、牛仍許人告),三十日內可用者,減三等。

諸盜殺官私馬、牛,流三千里,三頭匹者,雖會赦配鄰州(累及者,不以赦前後准此);駝、騾、驢,徒二年。知盜情而買、殺者,各依殺己畜法。

3、**裡,英雄好漢吃飯一開口就是「切兩斤熟牛肉!」其實不可能發生的事情。有可能是**家不瞭解歷史所致。

還有一個可能就是,**家想以此描寫好漢藐視朝廷法律,或者說事發地是偏遠地區,山高皇帝遠,國法執行不嚴格。

都說宋朝不許殺牛,為何林沖還能吃牛肉? 20

12樓:

如果你細心的看水滸這本書或者是這部電視劇,你都很容易發現這些梁山好漢去酒館吃東西,一般都要一點醬牛肉,而宋朝的法律又明確規定不能殺牛,這是為什麼呢,其實這只不過是作者的一種寫作手法,從側面體現出這些人對朝廷的不滿,和對制度的不服。

古代的人吃牛肉嗎

宋朝不讓吃牛肉,李逵為什麼進酒店只吃牛肉?

13樓:沈莊漾主

不僅僅是李逵,包括武松,魯智深他們到飯店裡面一般只吃牛肉,而很少吃豬肉,如果沒有牛肉的話,他們會選擇吃羊肉,因為在宋朝時期牛是禁止宰殺的,但是也並非吃不到牛肉,所以說他們還是更喜歡吃牛肉,牛肉不僅僅口感要比豬肉更好,並且牛肉還具有強身健體的效果,加上他們都很要面子,出去都願意花錢享受,豬肉在當時是屬於平民吃的肉類**比較便宜,如果請客吃豬肉的話,也太沒面子了。

但是對於像李逵這樣的梁山好漢來說,他們出手都是非常大方的,因為他們很要面子,特別是和兄弟一起出去吃飯,如果請人吃豬肉的話,那就沒面子了,就算沒有飯店裡牛肉可以吃,他們也會選擇點羊肉,而很少會吃豬肉,畢竟這些好漢都是很爽氣的,個個都是仗義疏財的性格,不會計較菜的**,自己開心才是最重要的,還有一點那就是牛肉吃了確實對身體好。

像李逵,武松這樣的梁山好漢,他們經常會上戰場打仗,加上平時也會鍛鍊身體,刺槍使棒,所以說吃牛肉也是為了強身健體,如果吃豬肉的話,非但沒有強身健體的效果,反而會不斷的發胖,所以說豬肉對於他們來說並不感興趣,包括大多數幹體力活的,當時寧願吃羊肉,雞肉,也不怎麼吃豬肉。

14樓:木木秋子

宋代不讓吃牛肉,但也是存在有少部分的人會吃,而且牛肉口感好,營養高,李逵又是天不怕地不怕的人,他想吃就吃沒什麼奇怪的。

15樓:職場油條三月

確實宋朝前期是不讓吃牛肉的,但是後期到了宋真宗的時候,就已經對這個沒有太大要求了,所以李逵也是可以吃到牛肉的。

16樓:輕靈觸動

因為吃牛肉可以很好的補充體力,補充能量,所以李逵進店只吃牛肉。

為什麼《水滸傳》裡的人動不動就說要吃牛肉?貌似宋朝不許殺牛。

17樓:匿名使用者

既然梁山好漢要造反,行動上殺人放火,飲食上當然也要大吃朝廷禁止的牛肉。所以,好漢們都成了「牛肉愛好者」,動不動就大碗喝酒,大塊吃肉,而且指明瞭那個大塊肉就是牛肉,公然地表現對於法律,對於朝廷藐視的姿態。  在《水滸傳》中,這一點表現得非常明顯,合法經營的店一般經營豬肉或者其他的一些肉,但不經營牛肉,魯智深拳打鎮關西,鄭屠戶當時開的那個店,也只是掛三五片豬肉,江州潯陽樓沒有牛肉只有羊肉。

賣牛肉的多半是黑店,母大蟲顧大嫂的酒店公然懸掛牛肉;梁山的耳目旱地忽律朱貴的酒店**牛肉;湖蕩深處的石碣村酒店開宰黃牛,賣「花糕也似肥牛肉」;揭陽嶺上殺人劫貨的催命判官李立的酒店賣牛肉供客人下酒;無法無天的母夜叉孫二孃更是公然標榜:「我家饅頭,餡料是黃牛的」。  有身份的紳士,一般也都不屠牛,比如小旋風柴進的莊院,托塔天王晁蓋的晁家村,及時雨宋公明的宋家村等等雖然都以「仗義疏財,接攬英雄好漢」聞名天下,但待客只是「殺羊宰豬」、「殺雞宰鴨」而已。

敢於在自己家中屠牛的都是一方豪強,如九紋龍史進的史家莊、沒遮攔穆弘的穆家莊,與梁山泊為敵的祝家莊等。  有趣的是,《三國演義》裡面提到的斬馬屠牛也不少,跟《水滸傳》相當。這一方面是因為犒賞三軍的情節比較多,另一方面它也是在講戰亂時期的英雄聚義,需要用吃牛肉來表現無所畏懼的氣概,所以劉關張桃園三結義的時候,便宰白馬,烏牛祭天地。

《西遊記》中只講過一次殺牛宰馬,就是在孫悟空得了如意金箍棒之後,結交牛魔王等七弟兄時,大擺宴席。這是準備跟玉皇大帝造反了,所以要吃牛肉。儘管請的客人裡面有牛魔王,但為了革命,牛肉還是得吃。

**總是不能脫離自己的時代背景,從**中讀歷史,你會發現很多奇妙的細節。

18樓:山東省飛飛

那幫人是土匪,搶到就殺。普通百姓是不會捨得食肉而殺牛。

華夏為農耕型民族,種田產糧是國家穩固的根本.所以,古時耕牛為重要的生產工具.一頭耕牛有時甚至比一個成年勞動力還寶貴.

所以,禁止無故殺牛.通常,誰家有牛,幾頭牛,何時轉賣,何時牛死,何故死亡等等,都是需要在官府備案的.但牛死亡後,則是一般允許人吃肉的.

(如老死或意外等等,牛死了到官府登記後,肉可以賣或食用.)另外,耕牛在古時價錢十分貴,所以一般百姓家,即使有牛,也不會捨得食肉而殺牛。

19樓:匿名使用者

禁止殺耕牛,其他牛可以吃的。吃牛肉長勁啊。

20樓:匿名使用者

你就不允許人家養殖食用肉牛

胃病吃藥期間可以吃牛肉嗎,胃病可以吃牛肉嗎

飲食結構不合理,經常性的熬夜,喜歡食生冷性寒之物,讓外邪入侵,陰陽失去平衡,膽囊收縮機能減弱,膽汁減少,部分膽汁逆行反流入胃與胃酸作用對胃黏膜憑障產生破壞,形成胃的不適情況,出現不適,根之於膽,抽點時間到附近郊外採點苦菜茶,煮湯,趁熱喝,產地江蘇灌南,平時食東西清淡些少油,少食生冷油辣之物。能 從飲...

寶寶溼疹,可以吃牛肉嗎,得了溼疹可以吃牛肉嗎

1.飲食原因 嬰兒溼疹很大的原因就是寶寶對所吃食物產生了過敏反應,其中異體蛋白是最大元凶。另外,如果母乳餵養的媽媽有吃蝦蟹或者巧克力等食物的話,也容易讓寶寶誘發溼疹。2.環境原因 寶寶的 非常稚嫩敏感,如果接觸到了化纖 動物毛髮製成的紡織品可能就會引發溼疹,乾燥的空氣也會讓寶寶的 產生不適造成溼疹。...

吃牛肉完可以吃羊肉嗎,牛肉跟羊肉可以同吃嗎?

吃牛肉完可以吃羊肉,沒有不良反應。以下食物不宜和牛肉一起吃 1 牛肉 白酒 同時食用容易上火 因為牛肉屬於甘溫,補氣助火,而白酒則屬於大溫之品,與牛肉相配餓如火上澆油,容易引起牙齒髮炎。2 牛肉 板栗 栗子中的維生素易與牛肉中的微量元素髮生反應,削弱栗子的營養價值,而且不易消化。3 牛肉 海螺 身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