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建的 抬樑式 與 穿鬥式 區別何在

2023-02-11 09:25:05 字數 3286 閱讀 8650

1樓:你我悖道各蒼涼

二者區別:

1、穿鬥式木構架用料小,整體性強,抗震能力也較強。抬樑式木材用料大,適應性不強。

2、穿鬥式柱子排列太密,只有當室內空間尺度不大時(如居室、雜屋)才能使用。所以不適用於宮殿、廟宇等建築。抬樑式可採用跨度較大的樑,以此減少柱子的數量,取得室內較大的空間。

所以適用於宮殿,廟宇等建築。

穿鬥式:穿鬥式結構的主要特點是整體結構的高度完整性,沿房屋的進深方向按檁數立一排柱,每柱上架一檁,檁上布櫞,屋面荷載直接由檁傳至柱。每排柱子靠穿透柱身的穿枋橫向貫穿起來,成一榀構架。

每兩榀架構之間使用鬥枋和纖子連在一起,形成一間房間的空間構架。

抬樑式:這種構架的特點是在柱頂或柱網上的水平鋪作層上,沿房屋進深方向架數層疊架的樑,樑逐層縮短,層間墊短柱或木塊,最上層樑中間立小柱或三角撐,形成三角形屋架。相鄰屋架間,在各層樑的兩端和最上層樑中間小柱(脊瓜柱)上架檁,檁間架椽,構成雙坡頂房屋的空間骨架。

房屋的屋面重量通過椽、檁、樑、柱傳到基礎(有鋪作時,通過它傳到柱上)。

2樓:千里草堂0寡人有疾

穿鬥式:

穿鬥式又稱立貼式。其特點是沿房屋的進深方向按懍數立一排柱,每柱上架一檁,檁上布櫞,屋面荷載直接由檁傳至柱。每排柱子靠穿透柱身的穿枋橫向貫穿起來,成一木品構架。

每兩品架構之間使用鬥枋和纖子連在一起,形成一間房間的空間構架。鬥枋用在簷柱柱頭之間,形如抬樑構架中的闌額;多用於民居和較小的建築物。因此,在我過南方長江中下游各省,保留了大量明清時代採用穿鬥式構架的民居。

抬樑式:

中國古代建築木構架的主要形式。這種構架的特點是在柱頂或柱網上的水平鋪作層上,沿房屋進深方向架數層疊架的樑,樑逐層縮短,層間墊短柱或木塊,最上層樑中間立小柱或三角撐,形成三角形屋架。相鄰屋架間,在各層樑的兩端和最上層樑中間小柱上架檁,檁間架椽,構成雙坡頂房屋的空間骨架。

房屋的屋面重量通過椽、檁、樑、柱傳到基礎(有鋪作時,通過它傳到柱上)。

井榦式:

一種不用立柱和大梁的房屋結構。這種結構以圓木或矩形、六角形木料平行向上層層疊置,在轉角處木料端部交叉咬合,形成房屋四壁,形如古代井上的木圍欄,再在左右兩側壁上立矮柱承脊檁構成房屋。

井榦式結構需用大量木材,在絕對尺度和開設門窗上都受很大限制,因此通用程度不如抬樑式構架和穿鬥式構架。中國目前只在東北林區、西南山區尚有個別使用這種結構建造的房屋。雲南南華井榦式結構民居是井榦式結構房屋的例項。

它有平房和二層樓,平面都是長方形,面闊兩間,上覆懸山屋頂。屋頂做法是左右側壁頂部正中立短柱承脊檁,椽子搭在脊檁和前後簷牆頂的井榦木上,房屋進深只有二椽。

3樓:巴雁卉

中國古建築木構架體系的型別,比較通行的觀點一般分為穿鬥式、抬樑式(或稱疊樑式、架樑式)和井榦式三大類 。就現存的古建築例項和保留傳統做法的地方民居例項來看,井榦式的應用不多,穿鬥式和抬樑式是使用最廣泛的型別。而這後兩種型別的使用特點是:

官式的建築,從《營造法式》和《工程做法則例》以及現存的古建例項反映出來的基本上是抬樑式;民間的建築,普通的觀點,抬樑式流行於北方,穿鬥式流行於南方。這就形成一個簡單的二元論模式,其中官式—民間、北方—南方、抬樑—穿鬥形成了三組對應的範疇,包含兩個層次:一是官式和民間;二是民間建築中的北方(抬樑式)和南方(穿鬥式)。

古塔中的抬樑式和穿鬥式是什麼樣?

4樓:永遠的開心鬼

1、抬樑式又稱疊樑式是在立柱上架樑,樑上又抬樑。使用範圍廣,在漢族宮殿、廟宇、寺院等大型建築中普遍採用,更為皇家建築群所選,是漢族木構架建築的代表。

2、穿鬥式,用穿枋把柱子串起來,形成一榀榀房架,檁條直接擱置在柱頭,在沿檁條方向,再用鬥枋把柱子串聯起來,由此而形成屋架。柱上擱置樑頭,樑頭上擱置檀條,樑上再用矮柱支起較短的樑,如此層疊而上,樑的總數可達3-5根。當柱上採用斗拱時,則樑頭擱置於斗拱上。

抬樑式 井榦式 穿鬥式 是怎麼區分的哦?

5樓:匿名使用者

1.抬樑式:(疊樑式)是一種樑架結構體系,水平構件為樑,垂直的為柱,樑是受彎構件,靠自重穩定建築.

2.穿鬥式:①又稱立帖式.②這是用柱距較密,柱徑較細的落地柱與短柱直接承檁,柱間不施樑而用若干穿枋聯絡,並以挑枋承托出簷.③這種結構在我國南方使用普遍,優點是用料較小,山面抗風效能好;缺點是室內柱密而空間不開闊.④因此,它有時和疊樑式構架混合使用.適用不同地勢,基本構件,柱檁穿挑.

3.井榦式:一種不用立柱和大梁的房屋結構。

這種結構以圓木或矩形、六角形木料平行向上層層疊置,在轉角處木料端部交叉咬合,形成房屋四壁,形如古代井上的木圍欄,再在左右兩側壁上立矮柱承脊檁構成房屋。

6樓:

看這個**.

有關建築的全部內容...

圖紙中屋頂的做法屬於穿鬥式還是抬樑式,可以幫我順便解釋下原因嗎

7樓:匿名使用者

圖紙中屋頂的做法屬於抬樑式。

穿鬥式只存在於木結構中的。混凝土框架不屬於穿鬥式

殿堂型 廳堂型 抬樑式 穿鬥式 不明白啊 10

8樓:匿名使用者

殿堂比廳堂高階,殿堂廳堂都有抬樑,穿鬥是最低階別的

9樓:

中國木構架分抬樑式和穿鬥式,抬樑式又分殿堂型和廳堂型

我國最早出現抬樑式,穿鬥式2種主要建築結構已經形成,斗拱已經出現的時期是

10樓:南京都市圈房產

中抄國古代建築以木構襲架為主,構成富有彈bai性的框架du。有抬樑

zhi、穿鬥、井榦三種不同的結構dao方式。抬樑式是在立柱上架樑,樑上又抬樑,所以稱為「抬樑式」。宮殿、壇廟、寺院等大型建築物中常採用這種結構方式。

穿鬥式是用穿枋把一排排的柱子穿連起來成為排架,然後用枋聯接而成,故稱作穿鬥式。多用於民居和較小的建築物。井榦式是用木材交叉堆疊而成的,因其所圍成的空間似井而得名。

這種結構比較原始簡單,現在除少數森林地區外已很少使用。

木構架結構有很多優點,首先,承重與圍護結構分工明確,屋頂重量由木構架來承擔,外牆起遮擋陽光、隔熱防寒的作用,內牆起分割室內空間的作用。由於牆壁不承重,這種結構賦予建築物以極大的靈活性。其次,有利於防震、抗震,木構架結構很類似今天的框架結構,由於木材具有的特性,而構架的結構所用斗拱和卯又都有若干伸縮餘地,因此在一定限度內可減少由**對這種構架所引起的危害。

「牆倒屋不塌」形象地表達了這種結構的特點。

傳統園林中自然式與規則式園林的區別

規則式園林,又稱整形式 建築式 幾何式 對稱式園林,整個園林及各景區景點皆表現出人為控制下的幾何圖案美。園林題材的配合在構圖上呈幾何體形式,在平面規劃上多依據一箇中軸線,在整體佈局中為前後左右對稱。園地劃分時多采用幾何形體,其園線 園路多采用直線形 廣場 水池 花壇多采取幾何形體 植物配置多采用對稱...

冷藏展示櫃的風冷式與直冷式有什麼區別

直冷式冷藏展示櫃 直冷式又稱冷氣自然對流式。冷藏室有個蒸發器,蒸發器的小是根據室的小及溫度要求來進行合理匹比的。冷卻方式是通過冷氣的自然對流來冷卻食品的。風冷式冷藏展示櫃 內裝有翅片式蒸發器和套風道迴圈元件。風扇電機將通過蒸發器冷卻後的箱內空氣形成上下迴圈,達到製冷的目的。由於吹進的是冷氣流,不會導...

意式馬卡龍和法式馬卡龍的區別,意式馬卡龍與法式馬卡龍哪個好吃

北京新東方烹飪學校 製作和口感有些區別,意式的是需要用糖水燙的,而法式的不需要燙就直接打蛋白就可以了。 簡單來說法式製作過程比較簡單,口感甜膩 意式製作過程繁瑣,甜度適中。 燦烈 意式馬卡龍以杏仁粉,糖粉,可可粉,白砂糖,清水,蛋白a.b為原料的做法。意式馬卡龍要把蛋白霜的打法,擠出時定型,結膜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