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彼知已者,百戰不殆表達的思想

2023-02-11 08:55:07 字數 1312 閱讀 7239

1樓:

"知彼知己,百戰不殆"這一普遍規律和策略思想,不僅揭示了犯罪偵查指導者對彼.己情況的瞭解與雙方勝負之間的關係,而且也指明瞭在瞭解雙方情況的基礎上,找出雙方行動的規律,並按照這些規律去確定自己的行動,以戰勝敵人."知彼知己,百戰不殆"的策略思想,概括起來主要有以下四個方面的內容:

一是要明確對鬥爭雙方詳細情況的瞭解與勝負的關係.孫子在《謀攻篇》中說:"知彼知己者,百戰不殆;不知彼而知己,一勝一負;不知彼,不知己,每戰必殆.

"這就是說,只有全面瞭解敵情.戰情.天時.

地利等詳細情況,做出正確的分析和判斷,行動才會有目標,戰術策略才能靈活機動,鬥爭也才會取得勝利.

二是要明確知彼知己的內容.孫子在《計篇》中雲:"知之者勝,不知者不勝.

"同時,要用"五爭"."七計"去比較敵我優劣,以求得對鬥爭情況的充分而又全面的認識.看哪一方君主的政治是開明的,哪一方將帥的指揮是有方的,哪一方的天時地利有利,哪一方的政令.

法令暢通,哪一方的**裝備精良,哪一方的兵卒訓練有素,哪一方的執法賞罰嚴明,根據這些情況就可以判定鬥爭是否勝負.

三是要明確知彼知己的基本方法.孫子在《虛實篇》中曰:"故策之而知得失計,作之而知動靜之理,形之而知生死之地,角之而知有餘不足之處.

"其含義是,知彼知己的基本方法,一要認真分析敵情,以求得了解敵人計謀的得失;二要挑動對方,以求得了解其行軍和駐紮的規律;三要以假象誘敵,以求得摸清敵人所處的位置是否有利;四要以火力偵察,以求得探明對方的虛實強弱程度.這事實上也是掌握鬥爭的主動權思想.

四是要明確知彼知己的基本要求.孫子在《九變篇》的"九變"."地形".

"虛實"中認為,要做到知彼知己,必須瞭解敵我雙方的情況("五事"."七計");必須全面分析敵對雙方各種情況的利弊("智者之虛,必雜於利害.雜於利而務可信也,雜於害而患可解也");將帥要有較高的軍政素質,"通於九變","知諸候之謀",善於"用敵變化","料敵制勝",等等.

2樓:活動策劃專家毅創文化

怎樣才能做到“不戰而屈人之兵”呢?孫武認為上策是“伐謀”,其次是“伐交”,再次是“伐兵”,即主張通過政治攻勢、外交手段和武裝力量來征服敵人。在和敵人鬥爭時,如果敵強我弱,應該集中優勢兵力戰勝敵人,做到“十則圍之,五則攻之,倍則分之,敵則能戰之”,即有十倍於敵的兵力就包圍敵人,有五倍於敵的兵力就進攻敵人,有一倍於敵的兵力就設法分散敵人,和敵人的兵力相等就要善於戰勝敵人,比敵人的兵力少就要善於退卻,戰鬥力不如敵人就要避免與敵人作戰,不能強拚硬打。

孫武在此篇中提出了“知彼知己,百戰不殆”的光輝思想,認為謀略必須建立在瞭解敵我雙方情況的基礎上。

3樓:匿名使用者

掌握第一手情報,才是立於不敗之地的關鍵。

用百戰百勝造句,百戰百勝造句

1 他足智多謀,百戰百勝,號稱 常勝將軍 2 我們的球隊在各種大賽中屢屢奪冠,百戰百勝。3 知道他人短處,發揮自己長處,定能百戰百勝。百戰百勝造句 1 知道他人短處,發揮自己長處,定能百戰百勝。2 只有知己知彼,才能百戰百勝!3 在作戰方面只要我們做到了知己知彼,方能百戰百勝。4 我們不只要了解對方...

「知己知彼,百戰百勝」譯成英文,「知己知彼,百戰百勝」譯成英文

knows oneself and the other side,is ever victorious 順便告訴你幾個可以翻譯的 額.下回你在這些裡面就可以翻譯了額.o o.know both your opponent and yourself ever victorious zhijizhibi...

百戰天蟲重灌上陣怎麼玩? 5,百戰天蟲重灌上陣

esc 選單 a 或 滑鼠右鍵 欄 z或 橫排的 設定部分拋擲 時間 和 調整空襲之類的空降 的空降方向 空格鍵 使用 攻擊 回車鍵 或 刪除鍵 或 點選滑鼠滾輪 跳躍 向前跳躍 2 1為按一下 2則按兩下 以此類推 高跳 注意是向後跳的 回車鍵在飛行揹包 繩索使用時 可以使用一些 工具 快捷鍵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