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道是由中國傳到日本的

2023-02-10 23:30:23 字數 781 閱讀 5856

1樓:

不是 日本文化是在自己的原始「神道」基礎吸收了中國儒家文化中的成分。

神道教通稱神道,它是日本的民族宗教。神道是日本文化的根源,它對日本歷史文化的發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神道作為日本國民獨有的宗教信仰,宛如一條源源不竭的文化河流,在時代氣候的影響下,時而氾濫成災,時而潺湲溫順,流淌在日本民族精神的底層,左右著日本人對面對自我,人類,自然、社會所秉持的自我感覺。

在明治維新之前,日本文化是在自己的原始「神道」基礎吸收了中國儒家文化中的成分。日本在學習中國儒家文化的過程中,吸收了「和」文化的價值觀,即群體主義價值觀。這種文化價值觀在戰爭期間要求誓死效忠天皇,體現為剖腹自殺的武士道精神;在和平時期,則在日本企業管理的「終身僱傭制」「年功序列制」等做法中體現出來;而中國儒家文化中的核心概念與價值觀「仁」,則從來就不是日本文化最關心的問題。

中國人講求仁義待人是做人的根本,而日本文化並不把仁義要求看得太重。

由「和」的觀念所形成的群體主義價值觀,是理解日本文化和日本國民性的一把鑰匙,日本人也把自己叫做「大和民族」。這種重「和」不重「仁」的文化,能夠有效團結民眾,形成強烈的民族凝聚力;其侷限在於:「和」之觀念只能作為實現文化群體內部凝聚的工具,並不能指出文化前進、發展的方向,一旦這個文化方向走錯,必將貽害甚重,既害了自己,也害了他人。

日本後來走向對外武力擴張,就是藉助所謂「大和魂」與「武士道」而加速走向自我毀滅,也對周邊國家犯下了滔天罪行。 「和」的文化價值觀是日本文化結構的核心部分。

2樓:皇統連綿

神道是日本的民族宗教,是大和民族的精神支柱。

日本神道教有經典嗎,日本神道教是怎樣的精神

一般來說就是古事記,日本書紀。有時不同教派還會有各自的。古事記與日本書記 神道 一詞最早出現在 日本書記 書中記載 天皇信佛法,尊神道 神道 二字雖然源自中國漢字,但實際上中國與日本對此詞的概念不同,我們若按字面來解釋神道教,必會被其名稱所誤導。日本人稱一切神明為kami,漢字傳入日本後,神 字被用...

以前日本人真的是由中國人移民過去的嗎

日本人並不能全稱為日本人。其中分為日本原住民與後來的史前移民。現在的日本人主要都是史前移民與原住民的混血,或者是純種的移民。在並未有文字記載的時候,東亞的原住民普遍生活在兩個地區,一個是黃河地區,一個是雲貴高原和現在的珠三角之間。日本當地的居民不屬於這兩個體系,就好似東南亞的島嶼上有矮人的化石一樣,...

中國吃的哪些食品是通過絲綢之路傳到中國的

像胡蘿蔔,土豆,洋蔥都是從絲綢之路傳來的。另外還有佛教,繪畫也是從那邊傳來的。由古代絲綢之路流傳到中國的食物有哪些?1 中國輸出的是 絲綢 瓷器 茶葉 鐵器等,中國古代的四大發明 造紙 指南針 火藥 印刷術也是由此路傳過去的。引進 葡萄 核桃 胡蘿蔔 胡椒 石榴 琉璃 香料等,世界三大宗教 佛教 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