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是什麼時候傳到中國的

2022-01-05 08:48:54 字數 2167 閱讀 6918

1樓:曦陽依舊

現代足球傳入中國

古代足球起源於中國,現代足球始於英國。2023年鴉片戰爭後,中英簽定了不平等的「南京條約」,從此,香港淪為英國的殖民地。19世紀60年代以後,隨著英國本土足球運動的不斷開展,香港的英國人足球活動也日趨活躍。

當時中國人只是在場外作壁上觀,並沒有投身足球運動的條件。到了19世紀80年代前後,香港的快樂村有兩所官立小學--一所叫「育才小學」,一所叫「王東寧小學」--毗鄰英國人的足球場,孩子們經常見到英國人在球場踢球,逐漸對足球發生了濃厚的興趣,也開始仿照英國人踢法踢起足球來了。這可以說是中國人在香港踢現代足球的開始。

那時孩子們沒有人指導,放學後就自動地集結,找塊空地作球場,自分兩隊,用衣服、書包或磚頭石塊作球門就踢起橡皮球來。小學畢業後,學生們大多升入了香港的皇仁書院、聖約瑟和拔萃等三所足球開展較早的學校。這些學校培養了不少我國現代足球運動的先驅者。

幾乎與此同時,即在19世紀90年代-20世紀初葉,在我國沿海附近的一些大城市,如上海、廣州、天津、北京、南京等一些教會學校先後也開展了足球活動。學生們畢業後走向社會,足球運動也隨之逐步由學校發展到社會,由沿海地區發展到內地。

解放前幾個影響較大的球會組織

(一)南華足球會

為適應香港足球發展的需要,2023年香港成立了第一個現代華人足球組織--南華足球會。開始由20餘人組成,後來不斷擴大,人員增至上百人。我國一些足球界的元勳,如莫慶、唐福祥、郭寶根等當時都是該隊隊員。

早期該會的球員不僅代表香港參加全國運動會足球比賽,而且還多次代表中國足球隊參加了遠東運動會的足球比賽。

(二)樂華足球會

上海的樂華足球會創始於2023年。它的前身是樂群足球隊,2023年由余衡之、李惠堂、哈元貞等人組織發起的。

2樓:匿名使用者

足球運動是一項古老的體育活動,源遠流長。最早起源於我國古代的一種球類遊戲「蹴鞠」,後來經過阿拉伯人傳到歐洲,發展成現代足球。所以說,足球的故鄉是中國。

據說,希臘人和羅馬人在中世紀以前就已經從事一種足球遊戲了。他們在一個長方形場地上,將球放在中間的白線上,用腳把球踢滾到對方場地上,當時稱這種遊戲為「哈巴斯托姆」。而現代足球起源地是在英國,是**於12世紀前後他們和丹麥發生了一場戰爭,戰爭結束後英國人看到地上有丹麥士兵的人頭,由於英國對丹麥士兵非常痛恨,便踢起了那人頭。

到19世紀初葉,足球運動在當時歐洲及拉美一些國家特別是在資本主義的英國已經相當盛行。直到2023年,足球運動的第一個文字形式的規則《劍橋規則》誕生了。

所謂的《劍橋規則》,即是在19世紀早期的英國倫敦,牛津和劍橋之間進行比賽時制定的一些規則。當時每隊有11個人進行比賽。因為當時在學校裡每套宿舍住有十個學生和一位教師,因此他們就每方11人進行宿舍與宿舍之間的比賽,現在的11人足球比賽就是從那時開始的。

2023年10月26日,英國足球協會在英倫召開了現代足球史上十分重要的會議。比賽歸程草擬出來,但有些條文卻離今天的規則相距甚遠。比如當時有這樣一條:

當球從球門柱之間進入或在上面的空間越過,不論高度如何,只要不是被手扔、擊、運進去的,都算贏一球。那時球員的位置與陣形也不同於今天:每隊一名守門員、一名後衛、一名前衛和八名前鋒。

制定規則不久,陣形有所改變:一名守門員、兩名後衛、三名前衛和五名前鋒。所以上場比賽的隊員就是十一人了。

然而眾多的資料表明,中國古代足球的出現比歐洲更早,歷史更為悠久。我國古代足球稱為「蹴鞠」或「蹋鞠」, 「蹴」和「蹋」都是踢的意思,「鞠」是球名。「蹴鞠」一詞最早記載在《史記匪漲亓寫》裡,漢代劉向《別錄》和唐人顏師曾為《漢書·枚乘傳》均有記載。

到了唐宋時期,「蹴鞠」活動已十分盛行 ,成為宮廷之中的高雅活動。2023年7月,國際足聯前任主席阿維蘭熱博士來中國時曾表示:足球起源於中國。

當然,由於封建社會的侷限,中國古代的蹴鞠活動最終沒有發展成為以「公平競爭」為原則的現代足球運動。這個質的飛躍是在資本主義的英國完成的。

3樓:tl劉澤溙

足球是世界的也是中國的

中國歷史上的蹴鞠,就是現在足球的祖宗

只不過一個原始,一個現代罷了

最後老外發展比我們快

傳到中國,應該在鴉片戰爭後……

4樓:太子q鳴佐櫻

中國就是發源地,足球是中國在很久以前傳到了國外,

5樓:

什麼時候時候不重要,重要的是什麼時候開始收錢的

6樓:鰲江

看過尋秦記嗎??n年前就有了

中國足球什麼時候可以崛起,什麼時候中國足球能崛起?

中國足球,需要一種拼搏精神,需要一種雖敗尤榮的精神理念。只有努力,才有希望,13億中國球迷點亮一個希望,中國會取得成功的。默契與團結,團結就是力量,凝聚的力量能夠戰勝任何對手 發揚中華民族傳統文化精華,走中國足球自己的路。中國足球已經落後世界水平太遠,中國足球要發展,要走適合自己的道路,日本人找到了...

中國足球什麼時候能進世界4強,中國足球什麼時候才能進入世界盃四強?

在50年內不太可能 因為目前的足球環境太差 不重視年輕隊員的培養 足協制度有問題 中國足球水平不高 短時間內不可能會有很明顯的進步 中國足球如果能吸取日韓的經驗 多向世界強隊學習 營造一個良好的足球環境 重視年輕球員的培養 那中國足球未來也是有希望的試想想在80年代 日本足球算是垃圾 但人家提出在向...

生日蛋糕是什麼時候傳到我們國家的

生日蛋糕的由來中古時期的歐洲人相信,生日是靈魂最容易被惡魔入侵的日子,所以在生日當天,親人朋友都會齊聚身邊給予祝福,並且送蛋糕以帶來好運驅逐惡魔。生日蛋糕,最初是隻有國王才有資格擁有的,流傳到現在,不論是大人或小孩,都可以在生日時,買個漂亮的蛋糕,享受眾人給予的祝福。最早的蛋糕是用幾樣簡單的材料做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