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述王安石的人性觀

2023-02-10 16:55:10 字數 742 閱讀 9342

1樓:

中國思想上具有健全的個人主義思想,可以與西洋思想互相印證。王安石是個一生自己刻苦,而替國家謀安全之道,為人民謀福利的人,當為非個人主義者。但從他的詩文可以找出他個人主義的人生觀,為己的人生觀。

因為他曾將古代極端為我的楊朱與提倡兼愛的墨子相比。在文章中說"為己是學者之本也,為人是學者之末也。學者之事必先為己為我,其為己有餘,則天下事可以為人,不可不為人。

"俊 王安石一生的學術宗旨是要建立新經學、新儒學來統一全社會的思想。王安石把聖王之道作為儒學的真精神,把經書傳習作為儒學的存在形式,把儒學創始人孔子看作是古代聖王之道的繼述者,讚揚後世能夠振興儒學的豪傑之士,並自覺地以道統傳承為己任,表現出掩跡孔孟、自作聖人的人生抱負

2樓:子別

王安石的人性思想是其社會改革的哲學基礎,他提出"性情一"、"善惡由習"、"儘性則至於命"、"繼天道而成性"的觀點,是作為中國封建社會中期的一個改革家所獨有的人性觀.王安石的人性思想既具有對前人人性思想的改進,也帶有當時封建社會的消極色彩.

3樓:

北宋初期,自然災害,社會積貧積弱現象的形成,是統治階級不得不實行變法。最後,宋神宗起用王安石。

由於王安石屬於統治階級,變法的本質是為了維護封建統治階級,並且王安石變法觸犯了許多人的既得利益,遭到守舊派強烈反對,包括他的好友司馬光。

雖然他們在政治觀上經常發生爭執,但都是為了國家的富強,私下還是很好是朋友。像這樣的一位政治改革家,人性觀怎樣,還用言明嗎?

簡述管理人性觀經歷了哪幾個階段,西方人性觀分為哪三個階段

最初,勞動者的地位是比較低下的,所謂對勞動力的管理在很大程度專上只是勞動監督。後來,屬逐漸重視對人性的研究。西方管理人性觀與管理風格大致經歷了認下幾個發展階段 經濟人 假設,這個時期以泰勒的科學管理為標誌,採用效率標杆對勞動效率進行拉昇。1927年霍桑實驗提出了 社會人 假設,人工作的最大動力是社會...

故鄉的人性美的小說,故鄉的人性美的小說800字

你提的問題,就是讚美故鄉人,很好。念人有一篇讚美故鄉人的情感散文 故鄉的椰子樹 文筆很好,詞句也優美簡潔,值得一讀。有空點選看看!我美麗的故鄉,文體散文,800字左右 我美麗的故鄉 我的故鄉在長安,這兒有許許多多令 連忘返的景色。我最喜歡登上長安公園山頂的瞭望塔,極目遠眺。我常常出神地站在瞭望塔的頂...

寫字的人性格是什麼樣的,寫字的人性格是什麼?

小字 注意力集中,注意細節 但稍嫌神經質,不善做體力勞動。適合腦力勞動,想像力豐富。圓滑的字 溫和 親切的人。順從 且不善堅持自我。適應性強 不樹敵。大字 直爽 明朗。充滿自信 外向性格。毫不猶豫地堅持自我。有怪癖的字 寫簡化字 自我風格強的草體字的人做事馬虎 直率,也有做事散漫的毛病。善於出謀劃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