跪求北魏 子將為儲貳,其母皆賜死 的詳細

2023-02-10 16:35:18 字數 2076 閱讀 2268

1樓:匿名使用者

net/post_1035860_1.html這個裡有點介紹,就是說,你的兒子如果變成太子皇儲了,那他的母親就要被賜死....比較野蠻;

這個裡面比較全..其中"帝系之爭與子貴母死的初討"就是說的你問的問題..

2樓:莫容玉辰

北魏自道武帝始,師法漢武帝立子殺母故事,「後宮產子將為儲貳,其母皆賜死」。 竇、常二人或許因適逢北魏立嗣殺母的太后空檔中,才得以脫穎而出。然而蕭子顯著《南齊書》卻認為「佛狸(太武帝)以乳母為太后,自此以來,太子立,輒誅其母。

」 顯然倒果為因,並且未提效法漢武帝之事,似乎有意以尊乳母為太后的行為,來凸顯鮮卑胡虜義近禽獸、非我族類。

父系家族倫理規範制度化的過程中,北朝的步調較南朝緩慢,女性因而在其中仍保有若干空間,似乎從乳母的待遇中再得一例。然而,不論是漢武帝立昭帝而殺其母鉤弋夫人,或北魏道武帝「後宮產子將為儲貳,其母皆賜死」,其實都反映了母職經驗引起父系傳承的焦慮。而以母權為基礎的女主政治,則可說是士大夫心中「牝雞司晨」最嚴重的夢魘。

西漢漢武大帝,漢武帝殺母留子典故及其原因

北魏實行子貴母死制,為什麼馮綺沒有被賜死?

北魏歷來實行后妃賜死制度,為什麼馮太后還能當政兩朝?

3樓:匿名使用者

北魏道武帝拓跋珪為了防止後宮外戚擅權,定下「子貴母死」的規矩,兒子一旦被立為儲君,生母就要被賜死。馮太后一生無子,獻文帝拓跋弘的生母李氏是文成帝的貴人,早就被賜死了

北魏「立儲殺母」如果母親被殺,她的兒子被廢,那另一位作為新立太子的親生母親會被處死嗎?

4樓:淚奔牛

首先要說明的是魏晉時代皇后的出身不太可能是小戶人家,因為當時的世族門閥力量很強,通過九品中正制,世家豪門把持了國家的經濟文化政治,姑且不說南北朝時期東晉以王馬共天下的那種皇族和世族共享權利,就是北魏以及之後的周、齊這種外來政權也要依靠世族來穩固統治,所以皇后基本上都是出身世族,而世族的一個特點就是家大於國,在他們心中家族的利益是高於其他一切的,所以lz所提的女子害怕懷孕生皇子是不會出現的,畢竟一個皇帝帶給一個家族的遠遠大於她自己的犧牲,並且就算你本人不願意,家族的壓力也不是個人可以承受的。

這個制度的目的正如lz說的的確是防止外戚專權,首創的好像是漢武帝傳位之時因為漢昭帝年幼所以殺其母。這種制度主要防範的是新皇初即位年幼,戚族乘機把持朝政(正面例子參見漢昭帝故事,反面例子參見西漢末年的幾位娃娃皇帝,就是因為戚族勢力太大,甚至敢於殺死小皇帝),回到lz的問題,我覺得可以參見漢昭帝的例子,其父漢武帝的正牌皇后陳阿嬌沒有後代,衛皇后(衛子夫)所生的隱太子因為巫蠱事件自殺,衛皇后也自殺,等到漢武帝決心立漢昭帝為繼承人的時候,其母鉤弋夫人還不是皇后,但是漢武帝出於防止戚族干政的考慮還是殺了鉤弋夫人(其皇后封號還是漢昭帝即位之後追封的)

ps 剛看了lz問的何必設立皇后,中國古代宗法制很嚴格,一夫一妻多妾制度就算是皇帝也需要遵守。順便問一句你說的馮皇后是孝文帝那個馮皇后麼?我不太瞭解北魏史,不知道元巨集是過繼給馮皇后的還是單純的即位之後加封她為太后(就像漢宣帝對待漢昭帝的皇后一樣),這在古代中國宗法制度下區別還是很大的,如果是後者的一般來說是不太刻意防範的。

5樓:天命人

會的,北魏的這種制度存在了很久。訂立這條規定的是北魏的開國皇帝拓跋珪,他為了防止女子干預朝政而設。雖然殘忍,但是卻被奉行了很久。

畢竟一個女子的死,換來的是一個家族的榮耀,又有什麼是不值得的呢?

6樓:匿名使用者

話雖這麼說,但還是有很多人為自己的兒子當皇帝願意付出的。

北魏時期有立子殺母的規矩麼

北魏tnuyao九龍母死不作孝是什麼意思」

7樓:的人

在中國古代封建社會中,立儲制度是政治制度中的一項重要內容,鮮卑族建立的北魏王朝很長時期實行「子貴母死」制度,即皇子一旦被立為儲君,其生母必須被賜死,這項看起來很殘忍的制度對北魏的政治產生了深刻的影響。

跪求水滸108將人物點評

水滸傳108將的綽號 排名 星宿 歸宿 排名 1 天魁星 呼保義 宋江 2 天罡星 玉麒麟 盧俊義 3 天機星 智多星 吳用 4 天閒星 入雲龍 公孫勝 5 天勇星 大刀 關勝 6 天雄星 豹子頭 林沖 7 天猛星 霹靂火 秦明 8 天威星 雙鞭 呼延灼 9 天英星 小李廣 花榮 10 天貴星 小旋...

執子之手將子拖走,子若不從亂棍攆走是什麼意思

拉著你的手把你拖走,你如果不走用棍攆走。執子之手,將子拖走。子若不走,拍暈了繼續拖走意思是 就是說,拉著你的手,將你拉走,你若是不走的話,把你拍暈了,繼續往前走,挺搞笑的 這是搞笑的話吧,貌似沒有太深的含義 執子之手,將子拖走,子若不走,拍暈帶走 什麼意思 執子之手,與子偕老。他不過是更加形象化而已...

跪求短小的名人故事字數在50子左右

人們都說齊秦的愛情就像一個世紀的童話,這完全是因為齊秦對感情的執著,對王祖賢始終是一心一意。但是幾年前王祖賢離開了齊秦,在那段日子裡,齊秦很傷心,他沒有再去另覓愛情,而是執著地等著奇蹟的發生。終於有一天,傷痕累累的王祖賢再次出現在他的身邊,齊秦用他一顆寬容的心迎接他生命中最愛的女人。很少有人像齊秦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