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闡述太陽錯覺是怎么產生的,請闡述太陽錯覺是怎麼產生的

2023-02-10 12:35:07 字數 3996 閱讀 3597

1樓:綠柳河堤

太陽早晨顯得大,中午顯得小,這實際上是人的一種錯覺。和太陽錯覺相似,還有一種古老的「月亮錯覺」:月亮在地平線附近與升到人們頭頂上時的大小看上去也不一樣,前者總是顯得更大些。

產生這些錯覺的原因看似簡單,但其實非常複雜。兩千多年前孔夫子不能回答的問題,即使在今天也不能說完全解釋清楚了。

有什麼最簡單的辦法來證明早上和中午的太陽、地平線上和頭頂的月亮是同樣大小的嗎?感興趣的朋友不妨按照以下方法驗證一下:用照相機把早晨和中午的太陽各拍一張**,你可以發現它們是一樣大的。

同樣,你也可以用一個紙筒來觀察月亮,你會發現,接近地平線的月亮和當空的月亮是一樣大的。為什麼呢?因為紙筒在這裡起到了排除月亮周圍參照物的作用。

那麼產生月亮、太陽錯覺的原因到底是什麼呢?目前公認的理由有這麼幾條:

□早晨,太陽在地平線附近,當我們觀察太陽時,遠處的房屋、樹木等物遮掩了我們部分的視線,所以早上的太陽要比它在中午時顯得大。

□早晨,太陽在地平線附近,當我們觀察太陽時,我們的視線是平視的,這時眼睛保持正常的狀態。中午時,我們看太陽必須仰視,由於頭頸彎曲有限,眼睛是斜視的,此時眼睛肌肉的緊張度就會使人產生太陽較小的感覺。

□由於水蒸氣和灰塵的影響,接近地平線的月亮和太陽比它們當空時顯得模糊,因此我們就感到天穹不是半圓形而是扁球形的,即地平線上的天穹看上去離我們要遠些,天頂離得要近些,加上早晨的太陽受地平線上參照物的影響,就更顯得大了。

2樓:巴黎小丫頭

□早晨,太陽在地平線附近,當我們觀察太陽時,遠處的房屋、樹木等物遮掩了我們部分的視線,所以早上的太陽要比它在中午時顯得大。

□早晨,太陽在地平線附近,當我們觀察太陽時,我們的視線是平視的,這時眼睛保持正常的狀態。中午時,我們看太陽必須仰視,由於頭頸彎曲有限,眼睛是斜視的,此時眼睛肌肉的緊張度就會使人產生太陽較小的感覺。

□由於水蒸氣和灰塵的影響,接近地平線的月亮和太陽比它們當空時顯得模糊,因此我們就感到天穹不是半圓形而是扁球形的,即地平線上的天穹看上去離我們要遠些,天頂離得要近些,加上早晨的太陽受地平線上參照物的影響,就更顯得大了。

請說明什麼是月亮錯覺,對這種錯覺的產生有哪些合理解釋

3樓:教育小工匠老師

大多數讀者會注意到,地平線附近的月亮比天頂的月亮看上去大;落日時的,太陽比正午時的太陽看上去大。其實,月亮和太陽的大小無論在何時都是一樣的。因此,這一現象是一種視錯覺,心理學上稱之為月亮錯覺(moon illusion)。

這種視錯覺可以通過顯見距離假設來解釋:通過一個充滿物體的空間來觀察一個物體時,會覺得此時觀察的物體比實際上處於相同距離、但通過空曠的空間觀察到的物體要遠。也就是說,從充斥各種建築物的地平線角度觀察月亮,與從毫無視覺障礙的天頂觀察月亮相比,我們會錯誤的意識到月亮在地平線時離我們更遠。

4樓:鬆河入虛懷

如果我們傍晚走在小路上,恰好一棵垂柳擋住了正在落下的太陽,我們會發現太陽好似就在垂下來的柳枝後面,並且太陽也會顯得格外巨大。同樣,破舊小屋上面的太陽會比遙遠曠野上同樣仰角的太陽大些。似乎是說,太陽的大小並不是距離決定的。

月亮的距離也不是固定的,有時掛在樹梢上,有時懸在天空中,有時又像是可以伸手夠到,但都不會太影響月亮的大小理解。人們往往認為月亮大小是月亮視角和月亮視覺距離的乘積,那麼為什麼我們不認為月亮視覺大小是首先得到的呢!顯然,人們的探索欲被視覺心理學上的一些似是而非的假象矇蔽了。

其實如果我們拋開一切已有的知識,僅僅憑藉最原始的本能來評估一下太陽或月亮的視角,距離和大小三者之間的獲得孰先孰後,我們會驚訝地發現,原來一眼獲得的是大小和距離而非視角。這就有利地說明了顯見距離假說的侷限性,或許這個假說部分情景下是對的,但絕不是本質和全部。

初升和落山的太陽看上去很大是因為周圍的對比物小眼睛產生的錯覺,為什麼不太亮(肉眼看也不刺眼)了呢?

5樓:匿名使用者

地球表面環繞大氣,太陽初、落,陽光最大限度地斜穿"該環",此時穿越的大氣的距離最長,光能的損失很大。故,初陽落日肉眼亦可直觀也。

6樓:洞明而章

那是因為此時的太陽處於地球的地平線上,光線需要穿過很厚的大氣層才能到達我們的視線,勢必會減弱太陽光強度,因而肉眼看也不刺眼了。而比如在正午時,太陽光是近於垂直照射下來的,穿過的大氣層路線要短很多,陽光很強而很刺眼。

7樓:匿名使用者

這時的陽光不是垂直到人眼,經過的大氣層閃射光多了,入人眼的光少了。所以不亮了。

請問早晨的太陽近還是中午的太陽近?

8樓:匿名使用者

兩個時間段太陽離地球是一樣遠的(當然不要鑽字眼 是沒有絕對的一樣遠 只是說大概距離相同)

那麼 為什麼早上太陽大如車蓋 中午小如盤於呢?因為中午很熱 早上地面比較涼 地面溫度不同 是影響太陽的光芒折射效果的 所以產生錯覺人們誤認為早上大 事實是基本一樣大 這是一個主要原因

為什麼早上晾而中午熱 這個我想不用解釋把 因為過了一個黑夜 沒有太陽的照射 地面溫度向太空散發 自然溫度低

中午經過一個上午的太陽照射自然溫度提升了

日出時候為什麼太陽是跳出來的

9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所看到的日出都是在東海上的,海上的水氣活躍,使光線在傳到我們眼裡的時候總是顯得動盪不定,給人的錯覺就是"跳躍"!如果是在內陸,看到的日出都是在山峰上則不會有這種現象.這是我的理解!

10樓:晨光白露

日出時東方大氣被加熱,陽光斜射進入大氣層,由於大氣遠近冷熱不均造成的折射率不一致,因此有跳動的影像。樓主說的那個不叫折射,是由地球質量引起的近地面空間彎曲,這個也有一定作用使太陽光匯聚,也就是說,由太陽中上部射出的太陽光和由太陽頂部射出來的靠的比較近~

11樓:

因為人又視覺暫停

虛象和實象重疊才會顯得橢圓

怎樣有效地利用錯覺

12樓:匿名使用者

白色有擴散作用,黑色有收縮作用。

13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很多魔術的原理就是利用觀眾的錯覺.

到底是早上太陽離人近還是中午時太陽離人近呢?請說出有關科學道理.

14樓:匿名使用者

當地球從遠日點向近日點執行時,當然每天中午的太陽比早晨離我們近些:一方面,由於地球的平均半徑為6371公里,中午的太陽正對著我們;另一方面,由於地球的運動不斷接近太陽,經過半天的運動,中午的大陽也比早晨更接近地球。可是,當太陽從近日點向遠日點運動時,地球平均每天遠離太陽3萬公里,從早晨到中午的半天遠離太陽約8000公里,比地球的半徑大,這樣中午的太陽比早晨離我們更遠些。

因此,準確的答案是:每年的1月上旬至7月上旬,早晨比中午太陽離我們近;在7月中旬至12月下旬,早晨比中午太陽離我們遠。

其實,這樣的差別與地球和太陽的距離相比,是非常小的,人們肉眼是看不出的,因此一般地認為早晨和中午太陽離我們一樣遠。

那麼,為什麼早晨太陽看起來比中午大、中午比早晨更暖和呢?

早晨太陽看起來比中午大,那是人眼睛的錯覺造成。太陽初升時,背襯的只有一角稍明亮的天空,而在中午時,背襯的是遼闊的明朗的天穹。由於與周圍的大小、明亮對比程度不同,就形成了錯覺。

至於早晨和中午溫度的差別,那是由於早晨的太陽要斜著穿過大氣層,結果熱能被髮散、反射較多的緣故。

15樓:探尋原野

一個小孩認為早上的時候太陽離我們比較近,因為早上的太陽看起來比較大。而另一個小孩則不同意這種說法,他認為中午的時候太陽離我們比較近,因為中午的太陽很熱,所以就離得近。他們兩個的觀點究竟誰對誰錯呢?

16樓:匿名使用者

有資料說早晨太陽看上去大,因為周圍有地面參照物。按照近大遠小的視覺感受來說早上的太陽看上去近一些,其實距離一樣。

不過嚴格的說從早上到中午這段時間地球在繞日軌道上執行了一段距離,地球的繞日軌道是橢圓形的。什麼時間的太陽離地球近要看地球正在接近太陽的軌道區還是在遠離太陽的軌道區。

運用錯覺的方法

請幫我看下我的電腦配置怎么選擇,請幫我看下我的電腦配置怎麼選擇

1 就以9.10 來說評價下cpu。amd x2 240由於熱銷一段時間後,貨源開始緊張,x2 245 逼近,即將取而代之成為主流佳選。x2 250近期 變動很微小,還算高,沒有價效比可言。所以推薦用x2 245.2 主機板方面,由於785g是780g的升級版,提供完整的am3介面 避免舊am2 相...

請叫怎么在廠區內要能女孩的電話,請叫怎麼在廠區內要能女孩的電話

跟你說,女孩子絕對會討厭那種厚著臉皮纏著她說話的男生,我就是這樣。在廠裡上班的女孩子,基本上都是從農村來,思想上當然會保守,絕對會討厭油嘴滑舌的男生啦!如果你真的是想找到一些女性朋友,建議你多去關心他們的生活工作。因為出門在外的女孩子都是很容易被感動的,他一點會記得你對他的一點好,哪怕是加班你給他買...

會計習題 請幫忙解釋下資產總額是怎么計算的

1 固定資產科目增加,銀行存款科目減少,資產科目內部增減,資產類不變 2 應付賬款科目增加,銀行存款科目增加,資產科目和負債科目同時增加,資產類增加50萬元 3 銀行存款科目減少,應付賬款科目增加,資產科目和負債科目同時減少,資產類減少30萬元 4 應收賬款科目減少,銀行存款科目增加,資產科目內部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