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地區說吳語,吳語是哪裡的語言

2023-02-10 09:55:09 字數 3749 閱讀 7505

1樓:雨南壘

江蘇省長江以南茅山以東的蘇錫常地區,鎮江地區的丹徒丹陽,南京地區的溧水大部分地區以及高淳,長江以北的啟海地區以及靖江的大部分地區,浙江省,上海以及皖南的部分地區,江西省的上饒等地。但是,有些地區是純粹的吳語,有些地區卻帶有江淮腔。例如,常州話這裡讀做鑑海點,那裡讀做過海點。

江陰話這裡讀做講搭,那裡讀做果搭。金壇話這裡讀做這塊,那裡讀做辣塊。

吳語是**的語言

2樓:匿名使用者

【吳語】又稱江東話、江南話、吳越語。周朝至今有三千多年悠久歷史,底蘊深厚。

在中國分佈於今浙江、江蘇南部、上海、安徽南部、江西東北部、福建北一角,使用人口約一億。吳語是中國七大方言之一,有國際語言**。

從歷史、文風、語言特性分析,吳語極近中古雅言,繼承中古漢語的整齊八聲調和三十六字母框架體系 。現代吳語比官話具有更多古音因素,字音及語言要素與《切韻》《廣韻》等古代韻書高度吻合。

吳語保留全部濁音 ,保留平上去入的平仄音韻 ,部分地區保留尖團音分化,保留較多古漢語用字用語,文化價值高。吳語語法結構和普通話差別大,有數千個特有詞彙和諸多特徵本字,是江南人思維方式、生活情調、文化涵養的生動體現。吳語是吳越人的母語,一百餘城構成以上海為首的吳語城市群和江南文化圈。

吳語與吳越文化血脈相連,「醉裡吳音相媚好」。

3樓:葉孤曼嵐

lz好,回答2問題

q1:差別不是一般的大,我香港工作的北京來的,粵語ok了,換臺語(閩南話)基本蒙了。一般這樣分

廣東:廣州話(經常說的粵語,白話),客家話,潮汕話(我室友打給家人的**說的我也大多蒙)

福建:廈門閩南了當然,不過福州什麼的閩北話算是吧。挺不同。閩南話在臺灣有俗稱臺語

江浙滬:有些吳語,不過比較泛泛,比如南京就係北方語系,基本是普通話(和東北方式相似,變調不變音)而寧波,杭州,紹興,我朋友他們之間都方言不通,可見種類非常複雜。

q2:香港,這個不用說,天天接觸,生活每個角落均是粵語(不同於廣州),自然主流歌曲均系粵語,普通話比較少,看看beyond**時期哪個是國語啊。

臺灣,比較亂,一般流行歌曲多系國語,畢竟臺灣官方和很多地方都是國語,有一定比例臺語,而在老歌曲,算是通俗類別裡面,反到臺語佔多數。

4樓:匿名使用者

吳語,英文wu或wu-chinese。又稱吳方言、江東話、江南話、江浙話、浙江話。屬於漢藏語系漢語族。

吳語主要通行於中國江蘇南部、上海、浙江大部分地區、江西東北部、安徽南部、和福建西北角及香港、臺灣、舊金山等地說吳語的移民中間。使用人口約八千萬,在中國排第二位,在全球排第十位。特別是蘇州話因聲音委婉動聽,有「吳儂軟語」的美稱。

中國有些地方說吳語,具體為那幾個地區?

5樓:雨南壘

江蘇省長江以南茅山以東的蘇錫常地區,鎮江地區的丹徒丹陽,南京地區的溧水大部分地區以及高淳,長江以北的啟海地區以及靖江大部分地區,浙江上海以及皖南的部分地區,江西的上饒等地。

6樓:愛兎一族

吳語應該是從戰國時代流傳的吧,那應該就是當時吳國的疆域

江南一帶,包括,江蘇長江以南,上海,浙江北部和安徽東部一小部分,

7樓:豬悟淨

吳語區只有浙江省是,這個可以去高中地理書上去看.並不是聽得像就是吳語.

要知道,上海有很大一部分是寧波過去的人;要是這樣還怎麼算啊?

8樓:秋水一邊

吳語區的代表是蘇州,主要分佈在江蘇南部、上海、浙江、安徽南部、福建西北角、江西東北部這幾個地區。

吳語範圍?

9樓:山海軒

中國江蘇南部、安徽南部、上海、浙江、江西東北部和福建西北角及香港、臺灣、日本九州島、美國舊金山等地說吳語的移民中間吳語,又稱吳方言、江南話、江浙話。在中國分佈於浙江、江蘇、上海、安徽、江西、福建,使用人口約八千萬。

在國際語言排名中,吳語在中國排第二位,在全球排第十位,是世界上最大的非官方語言。通常認為蘇州話具有吳語的代表性;也有人因上海話在國內外影響力較大而將其當作代表。和普通話相比,吳語保留了更多的古音因素。

吳語語音和北方官話差別大,詞彙和語法獨特,吳語強迫式的在句子中連讀變調的發音特徵是另一個與官話的顯著差別。這也是吳語與其他眾多中國方言(如粵語,閩南語,客家話等)的重大區別(徽語除外)。

10樓:吳歈雅韻

吳語在使用人數上是漢語第二大方言,不過分佈地域並不是很廣闊,江蘇長江以南除南京、鎮江地區(丹陽、高淳仍是吳語)、江北靖江海門啟東通州、上海市、江西上饒市、福建浦城北部和浙江除淳安、建德、蒼南、平陽外基本都講吳語。皖南北部的銅陵、太平地區講吳語宣州話,但是當地人一般對外使用江淮官話,吳語只在家庭內部使用,而且宣州吳語受到官話的嚴重滲透。吳語分佈的總面積約13.

75萬平方公里。

這張圖上標示的很清楚

南京原本屬於吳語地區,為何後來成為了北方官話區?

11樓:騎馬逛大街

明朝之前南京語言基本以吳語為主,朱元璋建立明朝以後,南京作為首都,有40多萬人口,朱元璋不放心就從老家遷過來大量人口。命令遷出20萬人口去雲南守衛邊防,同時從安徽遷來20多萬講江淮話的人,從此,南京口語由吳語轉為安徽口音為主。

12樓:雨南壘

南京成為江淮官話區是西晉永嘉南渡造成的,南京在西晉永嘉之亂前屬於吳語地區。西晉永嘉之亂,衣冠南渡的北方移民九十多萬,經過幾代人的更替,南京從一個吳語地區逐漸變成現在的江淮官話地區。值得注意的是,現在的南京溧水區仍然是吳語地區,溧水區除市區外有百分之七十地區操吳語,還有南京高淳區也是吳語地區。

13樓:舞弦花姨

在江蘇生活了很長一段時間後,您會發現從北到南的江蘇人講不同的方言,如徐州,連雲港,贛榆,南京,鎮江,揚州,淮安,南通,鹽城的中原普通話,台州和連雲港等地都使用江淮普通話,而南部蘇州,吳和chang的大多數地區都使用吳語。眾所周知,南京和鎮江基本上屬於長江以南,他們也應該說吳語。為什麼江淮話佔上風,成為人們的日常交流語言?

實際上,這具有深厚的歷史根源。

14樓:陌上香草薰

這是一種誤解。中國官話不是隻有北方官話,還有南方官話,這就是南京官話。吳語發源於南京,南京話現在屬於吳語發展來的官話系統。

南京話影響周邊區域而非相反,百越→東楚→吳語→南官是南京地區語言發展脈絡,非常清晰。南官隨著明代遷都傳到北方並形成今普通話,難道就因此否認南京官話的南方話地位?同樣地南京官話還傳到韓國東非,這樣南京官話又成為一種韓/非語言嗎?

邏輯關係必須要理清才是!

15樓:隨身書卷

因為南京曾經做過國都,定都的時候,就讓它成為了北方方言通行。

吳語的** ?

16樓:

古吳越之地為蠻夷之地,為百越語,後來受中原同化,百越語詞彙僅為殘留了,但是要注意,吳閩同源,吳楚也同源,吳閩喜歡偏用主賓謂語序。講吳語的地方,我講市區有的城市吧。

滬,蘇錫常熟,杭嘉湖,紹舟甬臺溫,衢麗婺。另外還有安徽的蕪湖宣城等,還有徽州,是講徽語的,由吳語演變而來,只是清化了

17樓:匿名使用者

吳語主要通行於中國江蘇南部、上海、浙江大部分地區、江西東北部、安徽南部、和福建西北角及香港、臺灣、舊金山等地說吳語的移民中間。

18樓:匿名使用者

到底是問吳語的**還是吳語的通行區域?

吳語是哪裡的語言,吳語到底是什麼語系?

吳語 又稱江東話 江南話 吳越語。周朝至今有三千多年悠久歷史,底蘊深厚。在中國分佈於今浙江 江蘇南部 上海 安徽南部 江西東北部 福建北一角,使用人口約一億。吳語是中國七大方言之一,有國際語言 從歷史 文風 語言特性分析,吳語極近中古雅言,繼承中古漢語的整齊八聲調和三十六字母框架體系 現代吳語比官話...

現在有正宗的南京人嗎?南京人說吳語嗎

魔法草莓 南京話不屬於吳方言的,南京雖然屬於南方但是方言是北方方言,現在的南京話大多數人都能聽懂的,老南京人說的南京話比較正宗,但也不至於聽不懂,至於 南京南京 裡有的主角說的不是南京話是上海話,所以你聽不懂覺得是吳語 昔月曾風 不單單南京大 真要論南京吳語的消亡要從太平天國算起,太平天國之前連部分...

宿遷地方群眾語言有哪些,中國的地區地方語言共有多少種?

有宿遷當地話和泗陽話 沭陽話 泗洪話三種方言,其中泗陽話是江淮官話。中國的地區地方語言共有多少種?中國有八大方言 新近又發現一種叫 平語 的語言,主要分佈在廣西一帶 也有人把中國方言劃為九大方言 十大方言。其實,我們所說的 八大方言 九大方言 甚至 十大方言 都還只是國內的漢族方言,如果加上少數民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