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左女右有道理嗎,「男左女右」有什麼科學道理

2023-02-10 00:35:10 字數 4726 閱讀 7458

1樓:財米有言講談察

好像沒什麼道理,本來是看相的時候的規矩,但不知為何現在不論做些什麼都是如此.

2樓:楊樹村

一種習慣,如公共廁所多半如此安排;

另外有人說偏癱病人癱瘓部位多半是男左女右,但未見過理論依據和相應的資料統計。

為什麼會說「男左女右」,是有什麼典故嗎?

3樓:

網友回答:據傳說,中華民族的始祖盤古氏化仙之後,他的身體器官化為日月星辰、四極五嶽、江河湖泊及萬物生靈,其中,左眼化作日神,右眼化作月神。日神就是伏羲,是個男的;月神即是女媧,是個女的。

他們都是我國古代傳說中的天神和人類的祖先。民間流傳的「男左女右」習俗,就是最先由此而來的。另外,「男左女右」的習俗還和古代人的哲學觀有關。

我國古代哲學家認為,宇宙萬物都可用陰陽去代表。自然界的萬物,其大、長、上、左為陽,小、短、下、右為陰。由此深化出陽為左,陰為右;最後又演變成男左女右。

另一種說法:中國傳統社會,東西南北,前後左右是有尊卑高低之分的。南尊北卑,東為首,西為次,帝王面南背北而坐,帝王的左側是東方,因此,在崇尚東方的同時,左也跟著尊貴起來。

文左武右、男左女右都是尊左的習俗。中國傳統社會是以男人為中心,以左邊為大,右邊為小,因此,男左女右代表的是男尊女卑。

網友回答:男左女右,這種習慣早在二千多年的戰國時期就有了。一種說法,**於古代哲學中的陰陽觀念,大的、長的,或處於上方的左邊的,為陽。

一種說法,與古代神話傳說中的伏羲和女媧有關。「華胥身孕整一輪,誕下伏羲治人文;三皇之首奉為尊,陰陽內外示乾坤。」傳說上古時代,華胥國有個姑娘到一個叫雷澤的地方遊玩,看到了一個巨大的腳印,便好奇地踩了一下,於是就有了身孕。

懷孕二十年後,生了一個有蛇的身體、人的腦袋的兒子伏羲。女媧用黃土造出了人類,所以右邊代表較高地位。

網友回答:男左女右在生活中,有很多習慣都是這樣的,像是一種很自然地被人們公認的習俗了。比如,公廁,男左女右,帶個戒指男左女右,結婚拜堂時,男左女右,這種習俗產生的由來是什麼呢?

一種說法**於伏羲女媧。傳說,中華民族的始祖,盤古化仙之後,他的身體器官化為日月星辰,四極五嶽。江河湖泊與萬物生靈。

日月二神是由盤古的雙眼所化,日神是左眼,月神是右眼,日神是伏羲,月神是女媧,這就是男左女右的來歷之,還有一種說法是**於我國古代的陰陽觀。陰陽之說最早是指朝陽為陽,背陽為陰,後來用此觀念解釋事物中兩個互相對立又相互聯絡的方面。把現實事物中的大小、長短、上下、左右進行歸類,大的長的上面的左邊的為陽,小的短的下方的右邊的都為陰。

男女之中,男為陽,女為陰,所以就形成男左女右了。傳說也只是故事而已,沒有考究性。男左女右這種習俗,不論是怎麼形成的,它已經是我們生活中人們非常樂用的一種習慣了,也沒什麼不好。

網友回答:相傳在盤古開天地時,就用自己的身體創造出一個充滿生機的世界,他的左眼飛上天空變成了太陽,右眼飛上天空變成了月亮。後伏羲氏仰觀天,俯察地,以日代表陽,以月代表陰,因為太陽是盤古左眼所化,月亮是盤古右眼所化,就以左為陽,右為陰。

由於伏羲是盤古陽根所化,女媧為盤古雙乳所化,於是男就為陽,女就為右,伏羲為陽,女媧為右。在女媧創造出了人類後,女媧就成了人類的始祖和古代母性的象徵。由於人們尊崇女媧,於是就以右為上,所以右邊代表較高的地位。

因此形成了「男左女右」的習慣。「男左女右」並不是男尊女卑的象徵,恰恰相反,「男左女右」是母系氏族時期流傳下來的以女為尊的寫照。另外,遠古流傳下來的先天太極圖也說明了左陽右陰的概念。

陽中有陰,陰中有陽,渾然天理,一氣上下,左為陽,右為陰,生生不息。

網友回答:男左女右,夫前妻後,源自民間學說,根據陰陽學說,男人為陽,女人為陰,白天為陽,夜晚為陰,日出月落,太陽為陽,月亮為陰,就是一座山,太陽上午照到的稱陽山,陽坡,下午則稱陰山。樹葉面朝天為陽,反面為陰,動物稱雌雄,雄為陽,雌為陰。

如按陰陽學說,應男右女右左,為什麼成男左女右呢?這是中國文字書寫的習慣造成的,中國文字書寫是從上到下,從右到左。這裡就有一個面向問題了,我們可從家神牌位,墳墓碑文中去**。

面向是男右男左,背向剛為男左女右,這就跟刻印章是一個道理,印章上是反字,印出來才是正字。

網友回答:對古人而言,秦朝以前,左、右之中,左為貴。如「天道尚左,日月西移」,左即東方,但實際上,東主要指東南,西主要指西北,即「天道左旋,地道右周」。

天陽,地陰,天剛,地柔,這大概是男左女右的由來。《家語》中記載,孔子執政中都的時候,曾改革並施行過男女別途的法令。據《呂覽》記載,男女別途只要指男子行於途右,女子行於途左。

就是說,男子走道路右側,女子走道路左側,可以設想一下,一條公路分為兩條,一條往,一條返。兩條公路各自又分為左、右,男子走右面,女子走左面。

「男左女右」有什麼科學道理

4樓:剛榮

男左女右,並不是什麼科學道理,而是歷史上留傳下來的社會傳統。

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男左女右,好像約定俗成地滲透到了我們社會生活的各個方面。上公共廁所,男左女右;戴婚戒,男左女右;另外,還有照結婚玉照,夫妻二人出席某些禮儀場合等等,男的往往在左邊,女的往往在右邊。如果顛倒了位置,就會有人笑話,說是違反了「男左女右」的習俗 。

這種習俗是怎麼產生的呢?據傳說:中華民族的始祖盤古氏化仙之後,他的身體器官化為日月星辰、四極五嶽、江河湖泊及萬物生靈。

這個傳說雖然有神話的成份在內,但卻為我們提供了一份研究中華民族日神和月神的參考資料。

《五運歷年記》認為:中華民族的日月二神是盤古氏雙眼所化,日神是盤古氏的左眼所化;月神是盤古氏的右眼所化,民間流傳的「男左女右」習俗,就是由此而來。那麼中華民族的日月二神是誰呢?

日神就是伏羲;月神即是女媧,均是傳說中的上古之神。

幾年前在烏魯木齊市水磨曾看到過出土於阿斯塔那的伏羲女媧圖的白色浮雕和說明。吐魯番的伏羲女媧圖,出於阿斯塔那哈拉和卓古墓群,交河故城附近的墓地也有少量發現,大多在夫妻合葬的墓穴中,一般用木釘釘在墓頂上,畫面朝下,少數畫則摺疊包好放在死者身旁。

根據中國古代男左女右的禮俗,伏羲在左、左手執矩,女媧在右,右手執規,人首蛇身,蛇尾交纏;頭上繪日,尾間繪月,周圍繪滿星辰。由於寓意深奧、構圖奇特,富於藝術魅力和神祕色彩,自本世紀初發表以來,一直深受學術界的重視。伏羲、女媧都是我國古代傳說中的天神和人類的祖先。

據說伏羲曾教導人們從事農、牧、漁業生產,女媧曾教導人們婚姻嫁娶的人倫禮法。他們手中拿的規和矩,即是生產工具,又是社會秩序的象徵。

2023年,科學家發現,生物的一種基本遺傳物體――脫氧核糖核酸的分子,這一化生萬物的基本遺傳物質的結構――一種雙螺旋線的結構形式,竟然與吐魯番地區表現化生萬物的人類始祖形象非常相似。以化生萬物為名,吐魯番出土的一幅伏羲女媧畫像成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雜誌《國際社會科學》2023年試刊號的首頁插圖。

另外,「男左女右」的習俗還和古代人的哲學觀關係非常緊密。我國古代哲學家認為,宇宙中通貫事物和人事的兩個對立面就是陰陽。自然界的事物有大小、長短、上下、左右等等。

古人將其歸類分為大、長、上、左為陽,小、短、下、右為陰。陽者剛強,陰者柔弱。

人的性格,男子性暴剛強屬於陽於左,女子性溫柔和屬於陰於右。「男左女右」在中醫應用上也有實際的科學意義,「男左女右」在醫學上是表示男女生理上的差異。中醫診脈,男子取氣分脈於左手,女子取血分脈於右手,即使小兒患病觀察手紋也取「男左女右」的習慣。

這就是「男左女右」的由來。這一沿襲至今的習俗,早在二千多年前戰國時期就已經有了。當然至於「男左女右」是否真能表示男女生理上的差異,則是另一個問題了。

手相有沒有什麼說法?是不是男左女右?

5樓:天智v光雪

看手相須同時**兩隻手,包括手掌、手指及指甲的形狀、紋路、顏色。

一般人在研究手相時,遇到的第一個問題就是看左手還是看右手以及這二者之間有何差異。雖然在最早的手相術上並未有關於「左右」問題的說明,但在中國古代傳統文化中的男尊女卑觀念的影響下,相士們對於手相的解讀逐漸形成了「男左女右」的標準。從此,到底應該看左手,還是應該看右手的說法,在相術界一直說法不一,也未有定論。

其實,在看手相的過程中,應該看哪一隻手是因人而異的,並沒有固定的因性別而定的說法。畢竟,每個人的人生際遇並非是固定不變的,各種外在因素的轉變都會引起個人手形、手指、手的氣色及指甲的形狀、手上紋路等這些生命現象的變化。因此,看手相的重點應該放在手掌上覆雜的紋路變化上。

人們所知道的男左女右.到底對不對呢?應該說有一定的道理.

不過為了能更多的觀察.看手相正確的方法是兩手都要看,但因各學派看相角度不同,所以產生多種論法。依原理來講;不管紫微斗數或八字學都有陽男陰女的排盤方式,所以看手相之方式當然也有所謂:

男左女右之說!

男孩子左手看先天狀況,右手看後天情形。女孩子右手看先天狀況,左手看後天情形。因手紋會變化,所以用結果論來談,看手相就以男左女右較為恰當且正確。

以後看手相先看先天之後再看後天才能知道人生變化曲線,也可藉由手相得知人生吉凶悔吝。天生左撇子的人表示右腦發達,有藝術才華,但對數理可能就不太行了最好能兩手均衡發展最好。

近代手相算命術認為:不論男女,左手是看先天(四十歲以前,公事),右手是看後天(四十歲以後,私事),但從手相觀測的原則來講,必須是同時**兩隻手,綜合兩隻手的手相,依據掌紋分析法作出儘可能全面的判斷,以此更準確地認識自身的優缺點,揚長避短:對自己的長處而言,需充分發揮其作用與優勢,使自己的人生道路更加順遂;對自己的弱勢而言,需特別留意或者作自我改變,使可能因這些缺點而引起的挫折與困境降至最低。

如此,才能在全面瞭解自己的基礎上,藉助手相的力量不斷推動人生的前進,反之,則會因對自己命運的武斷定論,而使人生變得消極。

希望對你有幫助。

6樓:淇河儷影

手相應該有點說法吧,一般都是男左女右。

7樓:龍龍

不是,35歲為分界線,男左女右,如男左前35,後右35歲以後的事,你們的明白

心臟分男左女右嗎,情侶對戒是男左女右嗎

不分,正常人都在左邊,但絕少部分人會長在右邊。人的心臟在哪邊?分不分男左女右?不分,決大多數人的心臟長在左邊 也有極少數人心臟長在右邊 這不影響人的正常心理機能 有些動物就例外了。大多是左。有少部分的是右邊 左,除非先天出差錯!不論男女 心臟都靠左邊!無論男女,都在胸腔正中偏左一點的地方也有極少數人...

男左女右的來歷,男左女右的來歷是什麼

我不能解答你的問題 但是你的問題讓我想到了另一個常識性的問題,逛街 以前跟我女友逛街 她對我說了一個滿嚴重的問題 就說 男女逛街 男的一定要在女的左面 知道為什麼麼 想想中國的汽車是怎麼開的 在想想你是男的 男的應該保護女的 汽車 保護 你能想到什麼 還有一般 人的左右手大多都是右手比較厲害 知道為...

左手戴錶右手戴銀手鐲可以嗎?有的說男左女右

因為從小就習慣左手戴手錶,現在剛買了個金手鐲,戴在右手可以嗎。現在人 講究那麼多了,那個舒服帶那個了。如果非要說這些的話,那就是男左女右了。我覺得這些不講究,我兩隻手都戴銀手鐲,只要喜歡,只要首飾有意義,看個人喜好啊 戴手鐲男女有什麼不同麼?為什麼有人說要男左女右?手鐲,十分適合於穿長袖衣服的瘦長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