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知寒門,狗知新婿「是什麼意思?有道理嗎

2021-03-30 15:27:53 字數 1318 閱讀 3557

1樓:——陳曉柒

我認為這句俗語意思是燕子知道哪家是貧苦的從而不選擇這家築巢,而狗在新女婿要進家門從而不會去叫,我認為是有一定道理的。

眾所周知的是燕子築巢都會選擇有很大很深屋簷處,這樣可以遮風避雨。而在古時候,那時只有少數富人家才會有高挑的屋脊,大進深的房子,而那些寒門之家,往往都是低矮的茅草屋,很難為燕子提高好的居住環境,因此,漸漸的也就有了「燕知寒門」的說法。但對於燕子來說,知道一家人的貧富是根本不可能的事情,畢竟財富是人類才有的概念。

對於狗在遇到生人時都會狂吠不止,遇到新女婿不叫是由於他靈敏的鼻子。其實狗狗的鼻子對氣味非常敏感,特別是家裡人的氣味,狗狗在老遠就能夠聞出來,女婿身上有主人的氣味,所以狗自然不會有敵意。狗是非常聰明且會察言觀色的動物,陌生女婿第一次登門肯定是和女兒一起來的,狗知道是熟人,自然不會叫了!

這句俗語能流傳至今,主要是表達了人與動物之間的感情。雖然動物不能同人交流,但是這個世界上任何動物也是有感情的,在和人類的相處中會有一種神奇的心靈相通的感覺。每一種動物都有自己的生活習性,他們的生活和我們人類的生活也是息息相關,並且互相影響的,所以在過去的生活中,才會給人們帶來很多的幫助。

以上就是我對這個問題的一些看法,希望對你有幫助!

2樓:往蝨隨風

「燕知寒門,狗知新婿」,這句話是一句民間的俗語。何謂民間俗語,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理解,我認為的民間俗語就是人們在日常工作和生活當中,通過觀察和總結後,得出來的常識與經驗,民間俗語既具有科學性,也具有智慧性,

3樓:可愛的deer鹿

這個在當時是有道理的,現代社會就沒有道理了。

4樓:tiamo宸曦

指的是在挑選丈夫的時候要有眼光,要找對人

5樓:小白姑娘談情感

這句話的意思是說燕子築巢時會因為貧苦人家而不去築巢,而狗在新女婿上門之前不會叫。

6樓:熊熊跟

這個沒什麼其他的道理啊,你家裡來新人了,狗知道,你不知道?

7樓:網路小嶽嶽

我覺得這個話放在當時有道理,現在這個時代就沒什麼道理了。

8樓:匿名使用者

意思是燕子知道哪家是寒門,狗知道哪個是新女婿。這還是有一定的道理的。

9樓:準大薛森

燕子都知道那家比較貧窮,就不在那家進屋。狗遇到陌生人會叫。

10樓:爽朗的放得下

俗語「燕知寒門,狗知新婿」,是什麼意思?有道理嗎?

什麼叫公知,中國 公知 是什麼意思?

是 公共知識分子 的簡稱,其定義是進言社會並參與公共事務討論的具有學術背景和專業素質的知識分子,通常被寄予具有批判精神和秉持社會公義。公知即所謂的公共知識分子的縮略,指具有學術背景和專業素質的知識者 是進言社會並參與公共事務的行動者 是具有批判精神和道義擔當的理想者。在中國,公知 一詞更是對那些貌似...

知人之明的意思是什麼,知之知明是什麼意思

能看出人的品行才能的眼力。出處 清 吳趼人 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 第七十二回 前任督憲是兄弟同門世好,最有知人之明。閣下不以兄弟不才,時加教誨,為幸多矣!老子 知人者智,自知者明 知之知明是什麼意思 明 明智。指了解自己的情況,能正確認識自己的長處與短處。出自 老子 是瞭解自己,對自己有正確評估的意思...

知魚之樂是什麼意思

字面的意思是我不是一條魚但是我卻知道它為什麼而快樂,其實這是一個典故里面的一句而已。出自 莊子.秋水 莊子所說的.莊子與施惠在樑王前的辯論,三人看魚,莊子說魚快樂,施惠說 子非魚安知魚之樂 莊子反駁 子非我安知我不知魚之樂 其翻譯如下 莊子說 白儵魚遊得多麼悠閒自在,這就是魚兒的快樂。惠子說 你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