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魚之樂是什麼意思

2022-05-21 14:50:18 字數 848 閱讀 1300

1樓:納萱度君

字面的意思是我不是一條魚但是我卻知道它為什麼而快樂,其實這是一個典故里面的一句而已。

出自《莊子.秋水》。

莊子所說的.莊子與施惠在樑王前的辯論,

三人看魚,莊子說魚快樂,施惠說「子非魚安知魚之樂」,莊子反駁:「子非我安知我不知魚之樂」

其翻譯如下:莊子說:「白儵魚遊得多麼悠閒自在,這就是魚兒的快樂。

」惠子說:「你不是魚,怎麼知道魚的快樂?」莊子說:

「你不是我,怎麼知道我不知道魚兒的快樂?」惠子說:「我不是你,固然不知道你;你也不是魚,你不知道魚的快樂,也是完全可以肯定的。

」莊子說:「還是讓我們順著先前的話來說。你剛才所說的『你怎麼知道魚的快樂』的話,就是已經知道了我知道魚兒的快樂而問我,而我則是在濠水的橋上知道魚兒快樂的。」

2樓:杞霞野午

原文:莊子與惠子游於濠梁之上,莊子曰:鯈魚出遊從容,是魚之樂也,惠子曰:

子非魚,安知魚之樂?莊子曰:子非我,安知我不知魚之樂?

惠子曰:我非子,固不知子矣,子固非魚也,子之不知魚之樂,全矣。莊子曰:

請循其本,子曰汝安知魚樂雲者,既已知吾知之而問我,我知之濠上也。

譯文:莊子與惠子在濠水橋上游玩。莊子說:

「鯈魚在河水中游得多麼悠閒自得,這是魚的快樂。」惠子說:「你不是魚,怎麼知道魚是快樂的呢?

」莊子道:「你不是我,怎麼知道我不知道魚的快樂?」惠子道:

「我不是你,所以不瞭解你;你也不是魚,本來也不瞭解魚。」莊子又道:「請你從最初的話題說起。

你說:『你怎麼知道魚兒的快樂?』你這麼問,說明你已經承認我知道魚的快樂,所以才會問我怎麼知道的。

我是在濠水岸邊,知道魚是快樂的。」

子非魚安知魚是什麼意思,子非魚安知魚之樂是什麼意思?

一個學生來告訴老師,抱怨班裡有某人特討厭,總喜歡跟他比,影響了他的學習。老師問這學生,你喜歡吃蘋果嗎,學生愕然,但還是回答 不喜歡,但喜歡吃雪梨。你不喜歡吃蘋果?對 那有沒有人喜歡吃蘋果?當然有 那你不喜歡吃蘋果是蘋果的錯嗎?學生笑笑,當然不是 那你不喜歡他是他的錯嗎?你喜歡吃雪梨?對 如果你的好友...

畫眉下山鳥是什麼意思,畫眉之樂是什麼意思

下山鳥就是抓畫眉的人剛補到的,在鳥店入格籠的不算 賣鳥人家養著的不算 朋友家養著的也不算。就是剛抓的需要自己盤。畫眉小鳥大致分下面幾種 1 窩雛,窩雛又分兩種 閉眼雛與睜眼雛 所謂閉眼雛就是在窩裡還沒睜眼就被拿出來養了。睜眼雛就是已經睜開眼的。2 原毛 原毛大致也分兩種 一種是原毛 一種是趕山雛。原...

先天之憂而憂,後天之樂而樂是什麼意思

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 就是把國家 民族的利益擺在首位,為祖國的前途 命運擔憂分愁,為天底下的人民幸福出汗流血。歷史上的文天祥在國家危亡之時,置個人生命於不顧,明知凶多吉少,念及 國家至此 毅然前往和元軍談判 後,幾度掙脫敵人魔掌,以期重整旗鼓,收復大宋江山,表現了這種精神 1958年廬山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