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作文談人生座標,怎樣劃分個人家庭和社會的角色

2023-02-10 00:30:14 字數 1194 閱讀 2726

1樓:我來跟你談談情

2023年7月7日,全國高三學子終於迎來人生第一次大考,剛考完語文不久,網路上就流出各大省區的高考作文題目,其中浙江省的高考語文作文題目是談人生座標,也就是怎樣去劃分自己的角色,找準自身的定位,這個作文題目立意深遠,想寫好有不少難度。

人作為社會關係中的個體,他的一生中,有各種各樣不同的角色,比如承擔兒子的角色,成家後承擔父母的角色,工作後承擔自己崗位上的角色等等,那麼我們該如何劃分家庭角色和社會角色呢?我個人認為主要從角色定義,扮演環境以及年齡段來進行劃分。

一、角色定義什麼是角色呢?其實「角色」一詞**於戲劇舞臺,表示按照劇本演繹的特定人物,但從巨集觀社會來看,這個社會就是一個巨大無比的舞臺,而每個人都是登臺亮相的演員,他們都有各自固定的角色,這好比人生如戲,全靠演技。

社會的複雜性註定每個人扮演的角色不一樣,各行各業,三教九流,這些不同角色共同譜寫了社會這恢弘無比的舞臺劇。

二、角色離不開環境瞭解了角色的定義後,我們會發現角色與環境密不可分,人在不同環境中,其扮演的角色千差萬別,在學校,你的角色是學生或者老師,在家裡,你的角色是父母或者兒子,在公司,你的角色或許是員工又或者是老闆等等,所以人的角色並不是一成不變的,它是隨著個體所處環境的變化而發生變化。

三、心理年齡會讓你選擇哪種角色有一句老話說得很好,「在什麼年齡段就做什麼事」,或許會有人反駁,但這話確實直戳心窩,你總不能在該當爸媽的年紀中選擇做小孩吧,那麼你自己身上的責任由誰去承擔呢?所以我建議大家要勇敢地承擔起自己所扮演的角色,拼盡全力去把它演繹好。

2樓:今兒不科研明兒變垃圾

在家庭中扮演好家庭成員的角色,在社會上能夠嚴於律己,寬以待人,我覺得這樣的角色就很好。

3樓:東籬看古今

每個人既是家庭成員也是社會建設的中堅力量。兩種身份相輔相成,互為支撐。

4樓:情感娛樂解答

我覺得要以家庭為主,先照顧好家庭,才有精力為社會做貢獻,回報社會

5樓:30秒不

首先就是要給自己定位,在家庭生活中就要做好自己的家庭角色,在自己家裡盡職盡責,走上工作崗位之後,對待工作也是如此。

6樓:露露臉露露臉露

換句話說就是如何平衡工作與家庭的關係,就是應該嚴格按照上下班時間,上班的時候認真完成工作,下班了就應該照顧家裡人。

語文作文路以路為題,談人生。不少於

思路 首先,確定寫作的主題是在成長的路上。再詳細敘述,在哪些方面開始成長,在軍訓時我們雖然很不能忍受,但也熬過來了,這就是很好的成長。正文 我們正在成長路上奮然前行,雖然有辛酸挫折,但一路撒下更多的是歡聲笑語。一一題記在人生的道路上,我才剛剛起程,或許是年幼無知,曾經耗費了光陰,只為欣賞那路邊的花花...

高考作文,寫下怎樣的人生感悟

1 對於材料作文,審題時要視文題為一個整體,全方位審題,明確題目 材料及其要求中的限制部分和未限制部分。限制部分必須嚴格遵守,未限制部分要認真分析判斷,充分利用所給的條件。不能只抓其隻言片語,以偏概全。2 把握材料實質。提供材料作文與命題作文相比,看起來像是給考生提供了方便,其實是增加了難度。在材料...

圍繞怎樣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作文

例如 人生如廣闊的大海,人就像大海里的一葉扁舟,大還沒有風平浪靜的時候,所以人也有悲歡離合。當我們在面對困難的時候,要保持一種正確的心態。漢代著名史學家司馬遷,慘遭宮刑,然而,他卻忍受了各種肉體和精神上的殘酷折磨,有人說如果他認罪的話,就可以不再對他實行其他的刑法,但他毅然拒絕,堅持完成了有著 史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