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前少栽樹,屋後不開窗」,有道理嗎

2022-09-25 21:25:11 字數 2138 閱讀 4535

1樓:解答百科

中國人對風水二字並不陌生,但很多人都把這門學問當作迷信,其實不然,風水的意思是「藏風聚氣,得水為上」,一塊好地風吹不到,所以生氣就能在此聚集,如果還有水就更加適宜。即使不懂風水的人也明白這樣的道理,因為這是與自然和諧之道。風水,就是一門人與自然相協調的學問。

現代人說起風水,很多會覺得只是封建迷信那一套,根本沒有科學依據。事實上,所謂風水就是幫助人們與自然相處更融洽的一門學問,其中的講究都是經過一代代人的實踐總結得出來的,其中很多是得到了科學的佐證。也有一些雖然與科學無關,但卻可以影響人的心理,從而間接影響個人的健康與家庭的幸福。

所以對於這些風水上的講究不說一定抱著「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的態度,至少應該仔細琢磨其中的道理,這樣對人的生活而言才是百利而無一害的。

▲風水大師看風水畫像

如今,我們在很多農村老人的口中依然可以聽到一些關於風水的俗語,這些都是老祖宗留給後人寶貴的財富,其中大多都是意味無窮。今天筆者要給大家分享的就是這麼一句俗語:「門前少栽樹,屋後不開窗。

」這明顯是關於住房的一些講究。為什麼會有這樣的講究呢?這句話有啥深意,它有道理嗎?

對此專家表示,這是老祖宗的擇房祕訣,琢磨清楚沒害處。

▲農村老人**

首先,我們來看「前門少栽樹」這一句。樹木在今天有「綠色氧吧」之稱,其光合作用產生的氧氣對於地球上的任何生物而言都是十分寶貴的。因此要改善一地的環境往往都是從植樹開始。

除此之外,樹木因為根系發達,對於穩固土層也有很大的好處,可以說是一地生態繁榮不可或缺的存在。

然而在風水學上,樹木的一個作用卻是遮掩「陽氣」,招來「陰氣」。不要一聽到陰氣就認為是不祥的東西,事實上道家講究陰陽調和,孤陰不生孤陽不長,如果只有陽氣而沒有陰氣,就會出現亢陽不化、陰氣衰死而錢財不聚。所以風水學上關於樹木有許許多多的講究。

▲房屋被樹蔭擋住

人們能夠想到的,在房前栽樹的好處自然是夏天遮陽,但這就會出現一個問題,房屋長期照不到陽光就會變得陰暗潮溼,而這樣的環境最適宜蚊蟲滋生,而且住在房中的人也會因為長期不能晒太陽,導致健康出現隱患。除此之外樹木同樣也是蚊蟲聚集的地方,離房屋太近會把蚊蟲招進屋中。蚊蟲是傳播疾病的一大源頭,而且其存在本身也會讓人煩不勝煩。

▲樹木上的蚊蟲(紅圈處)

樹木本身也存在問題。一是樹木一旦倒塌可能會壓垮房子,至少會對房子造成損傷,讓房屋主人財產蒙受損失,甚至生命安全受到威脅。即使沒有發生倒塌,也會讓人覺得心裡不踏實,這種不踏實的感覺也是很影響人們生活的。

而且風一吹樹葉就會發出沙沙聲,如果長期聽著樹葉的聲音也會讓人不舒服,有句俗語說的「中間不栽鬼拍手」,這「鬼拍手」其實就是楊樹葉被風吹動發出的聲音。

關於門前少栽樹還有一種比較迷信的說法,就是樹長高了之後擋住陽光的同時還會擋住一家人的財運,這種氣運在風水中也是很受重視的。比如「後不栽柳」就是因為柳通「溜」,院子後面栽柳樹財運就會溜走。

▲屋後開窗**

最後再來看「屋後不開窗」。我們在鄉下時很少看到有人家會在家裡的後牆上開窗,其實這也是很有講究的。先說一種老人口中的說法,那就是財運是從前門進,如果在屋後開了窗,財運就會從那裡跑出去,家裡留不住財,所以「迷信」的人就絕不會在屋後開窗。

其他半信半疑的人多半也會抱著「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的態度照樣學樣,慢慢地這個講究就一直流傳下來了。

▲家人在一起講話**

當然也有比較科學的說法。首先後屋是主人家的私人空間,而窗子是外人窺測屋內人祕密的最好途徑,如果在後屋裡做什麼事都有可能被外面的人看到,這種根本沒有隱私的感覺誰會好受呢?特別是農村婦女往往很八卦,一天所見所聞都會跟丈夫聊起,有了窗子聲音就可能傳到外面讓別人聽去,這對主人而言是很糟心的一件事。

結語雖然今天多數人都居住在社群中,但不可否認農村裡還是有大量獨院獨戶的居民,而如今人均收入的提高使得很多農民有錢翻修自己的房子,這時候請千萬不要把老人們的勸誡當耳旁風哦。

2樓:79明

有啊,如果在門前栽樹就會擋住自己房子的視線,就會缺少陽光,屋子後面比較冷,如果開窗的話會感到寒冷,對身體不好。

3樓:小李美死了

這都是古**傳下來的,非常有道理,如果門前栽了樹,那麼就會招惹很多的蚊蟲,農村的一些自建房,一般屋後都比較陰冷潮溼,如果開窗容易進潮氣,而且容易被小偷惦記。

4樓:寶貝壯壯

倘若門前的樹種多了,就很容易擋住陽光,時間一長,人們的身體就會受到很大的影響。如果屋後開窗,家裡的一舉一動,盡收鄰居眼底,毫無隱私可言。

對對聯上聯。屋後松竹添秀色下聯門前

上聯 屋後松竹添秀色 下聯 門前桃李映春華 屋後松竹添秀色 對下聯 1.門前龍馬耀繁華。龍馬 既是 龍,馬 作龍馬升騰,喜慶吉祥,又作車水馬龍之繁華 2.門前龍鳳逸蟠翔。成語 龍蟠鳳逸,蟠龍逸鳳 門前天然來雕飾 門前梅蘭爭光輝 門前清水攬明月 門前冬梅傲霜枝 上聯。屋後松竹添秀色 下聯。門前綠柳增福...

為什麼門前種植物,屋後不種?可以從植物的生長需求和人們的心態2方面考慮

這不盡然。一般是屋前栽樹,屋後種菜或植竹。屋前栽樹主要是為擋風沙,夏天可以遮陽,而且屋前陽光充足,有利樹的生長。屋前植物種得好還有利於房子的觀瞻與風水。屋後種菜是為方便,一般人家的灶頭是在房子的後邊,與菜園近,方便取用。還有就是建房時,地皮是儘量用足的,在屋前要留有人們生產或生活活動的場地,屋後如留...

鄰居家門前埋著青石對著我家屋後,鄰居大門口埋青石對準我家圍牆大門好不好?

莫不是認為你家有什麼邪妄不成,以前很多地方門前掛八卦鏡,以防邪妄鬼魅進屋 他用公雞血在青石上畫八卦,用意也是如此,但不知是隻對著門前還是專門對著你家,看方位和角度。鄰居大門口埋青石對準我家圍牆大門好不好?建議在圍牆大門後掛五帝錢可鎮宅衝煞避邪納財免災祛病保平安如圖串掛 鄰居大門口埋青石對準你家圍牆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