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農村,老人常說「喜不送傘 喪不後補」,婚喪嫁娶真有講究嗎

2022-09-25 21:35:13 字數 1202 閱讀 4997

1樓:aaa鵬仔

有很多的講究,並且還都是大講究的,畢竟婚喪嫁娶都是比較重要的時刻。

2樓:cherish佩兒

送傘就是送「散」,也就是祝你散開、分開的意思,不吉利。同樣喪事也要注意禮節。

3樓:澄慧晨

當然是有很多講究了,辦喜事兒的時候送傘是讓人覺得不吉利的,而白事過後是不會補辦的。

4樓:徐木槿

肯定會有講究,老祖宗留下來的傳統,有的事情還是信的好。

5樓:雞湯大叔叔

婚喪嫁娶是有講究的,老一輩人留下來的風俗習慣,我們還是要遵循的,不會有壞處的。

6樓:旌濤拍岸

在農村,老人常說「喜不送傘、喪不後補」,婚喪嫁娶等有講究嗎?

中國人通常講究禮尚往來,自古以來,上禮送禮就是一項聚攏人氣、融洽關係的技術活,特別是在婚喪嫁娶的重要場合,送禮有著許多的講究,也衍生出了越來越多的竅門兒。

「喜不送傘,喪不後補」這句老話說的就是農村有關喜事和喪事送禮方面的一些忌諱,中間還有一句叫「壽不送煙」,這樣就把農村人祝賀親友鄰居家結婚、做壽過生日以及辦喪事這三個場合送禮上禮的要領和講究講了個明白。

喜不送傘

這個「喜」指的是婚嫁這樣的紅喜事,其意思是說在別人結婚的時候,如果你要送禮的話,那就不要送雨傘之類的禮物了。因為雨傘的諧音是「散」,這樣寓意不好,會讓人家對你產生誤會,認為你不祝福這對新人,反而是讓人分手。另外如果是送水果的話,也忌諱送梨子的,同樣是因為其諧音「離」。

在結婚這樣喜慶的日子,萬事都圖個好兆頭,希望大吉大利。不過現在一般送禮物的比較少了,都是直接送紅包了,有些還會手機發紅包。

喪不後補

這句俗語的意思是說,有親人或者是朋友去世了,但是因為一些特殊的原因不能前來弔唁,那一旦錯過了葬禮,就不要再抽時間來「補禮」了,這個是大忌。在農村裡誰家如果有老人去世了,那不僅親朋好友都會來參加葬禮,而且村裡基本上家家戶戶也回來幫忙。

一來這樣是表達對老人的敬意,送老人最後一程。二來也是為了安慰一下去世老人的親人,對他們表示關心,勸說他們不要過於傷心難過。可如果沒時間不能參加,那就當這個事情翻篇了,不要在當著他們的面再提此事,尤其是做出「補禮」的傻事,那樣很有可能關係就此斷交。

農村子女多的老人真的會更幸福嗎,在農村兒子多了,老人為什麼反而得不到更好的照顧?

這就要看對幸福的定義了,子女多需要操心煩心的事情也多,假若子女不孝順,何來幸福之說?子女過得艱難,做父母的又怎麼幸福,有些到老了,還在為子女做事情。能夠安享晚年,健康快樂才是幸福,跟子女多與少,是沒有多大關係的。在農村兒子多了,老人為什麼反而得不到更好的照顧?有些孩子會說老人過去對哪個孩子更好。現在...

贍養老人子女平等嗎,農村兒女在贍養老人是平等的嗎

子女平等,都具有贍養老人的義務。法律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 第二十一條 父母對子女有撫養教育的義務 子女對父母有贍養扶助的義務。父母不履行撫養義務時,未成年的或不能獨立生活的子女,有要求父母付給撫養費的權利。子女不履行贍養義務時,無勞動能力的或生活困難的父母,有要求子女付給贍養費的權利。禁止溺嬰...

我老公姐弟老人原來在農村住因身體不好現在跟我們在市裡住了,農村的房子賣了一萬八給我們了,搬過來

農村的習慣是房子給誰就由誰養,姐妹是不用拿錢的,兒子得拿錢。你要了房錢習慣上就應該你養,當然在法律上是行不通的,讓老人去當遞法院立案,告吧,小孩不養老,會天打雷劈的 你繼承了遺產你就得養老!我老公姐弟4個我老公最小,老人原來在農村住,因為身體不好,把房子賣了,錢給我們了,一共18000元 如果老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