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裡斷念思獲是什么意思,佛教裡斷念思獲是什麼意思?

2023-02-09 17:15:13 字數 6622 閱讀 5114

1樓:一向專念生極樂

阿彌陀佛

見思惑也叫見思煩惱。這些淨空法師的講經裡都有開示,所以學佛要看祖師大德的講經說法

淨空法師---見思煩惱包括五種見惑、五種思惑,一共有十類。見惑盡了,你不墮三惡道;思惑盡了,你就超越六道輪迴。你把這十類統統斷掉,你的一切智就透出來。

1 煩惱有很多種類,有見思煩惱、塵沙煩惱、無明煩惱。這三類煩惱,特別是見思煩惱,是我們六道輪迴造業受報的因緣。

2 見思煩惱是根本煩惱,因為我們有見思煩惱,我們的一切智顯不出來,我們脫離不了六道輪迴;阿羅漢是見思煩惱都斷了,超越六道輪迴了。

3 見思煩惱包括五種見惑、五種思惑,一共有十類。見惑盡了,你不墮三惡道;思惑盡了,你就超越六道輪迴。你把這十類統統斷掉,你的一切智就透出來。

4 見惑有五大類,第一個是「身見」。一般人執著這個身是我,以為身就是我,這是錯誤的。我們都把這個身體看作是自己,起心動念第一個想到自己的利益,這是一切禍患罪惡的根源。

5 第二個是「邊見」,邊見就是我們今天所講的相對,我的對面是人,大的對面是小,長的對面是短,在相對裡面起了分別執著,麻煩就來了;第三類叫見取見,第四類叫戒取見,「戒取見」是修因的成見,「見取見」是果報上的成見;不屬於上面四大類,一切錯誤的見解都叫「邪見」。

6 思惑也有五大類,貪嗔痴慢疑。「貪」是生死根本;「嗔」是修定最大的障礙;「痴」是邪正、是非、真妄不分;「慢」是貢高我慢、目中無人;「疑」是對佛法、正法懷疑,這個損失太大,因為佛的教訓是我們這一生得度的機會,你一懷疑,這個機會錯過,下一次再遇到,不曉得要等到哪一生哪一劫?

7 貪、嗔、痴、慢、疑,我們想一想,這五種思想上的錯誤,我們能斷得了嗎?身見、邊見、見取見、戒取見、邪見,這五種錯誤的見解,我們能不能斷?如果不能斷,換句話說,我們三途還有分,三惡道免不了。

8 所以要知道,為什麼釋迦牟尼佛特別為我們選擇淨土法門?因為末法時期的眾生,煩惱太重,修其他法門,見思煩惱沒斷,不能了生死、出三界;修淨土容易成就,不需要斷見思煩惱,可以帶業往生。

淨空法師---身見是從初信位就破了。思惑,慢慢的把它破盡,我們講菩薩,十信位菩薩,二信就開始破思惑,二、三、四、五、六到七,思惑破盡了,我們講見思煩惱斷了,在小乘證阿羅漢果,在大乘七信位的菩薩,十信裡頭的,沒轉識成智。往後雖然用的是妄心、用的阿賴耶,用得正。

所以一定要曉得,身不是自己,對待這個身,不要太過分的去重視它,當然你也不要有意去糟蹋它,那也是罪過。不能過分重視,為什麼?過分重視,這裡面就產生情執,你不但沒有提升,你墮落了,墮落在**?

墮落在六道里頭,你出不了六道輪迴。真相瞭解之後,這個身時時可以舍,沒有恐怖,念念想求生淨土。我求生到極樂世界,我不能把這個身體帶去,這個身體帶去的時候你自己也感覺到難為情,為什麼?

這叫臭皮囊,骯髒的東西。

到西方極樂世界,你的身體是金剛不壞身,是法性身,相好莊嚴無與倫比,

佛教裡的捻香代表什麼意思?

2樓:青竹遺風

拈香代表自己標名**,以虔誠心恭敬佛、法、僧三寶,以求加被。

3樓:飄羽寒鷹

除了四樓朋友說的,點香就是把我們要對神明說的話通過緲緲香菸達到天庭就是人和神明溝通的手斷。

4樓:匿名使用者

恭敬心供養三寶,禮敬諸佛。

5樓:匿名使用者

讓汙穢遠離,淨化空氣, 淨化人心

佛教中的息業、增業、懷業、誅業是什麼意思?

6樓:初夏的塵埃

1、息業,即息滅自己或者他人的疾病、魔障、罪業等違緣。

2、增業,即增上名聲、財富、地位、智慧等。

3、懷業,即首先令自心獲得自在,之後懷柔一切人和非人。

4、誅業,即大悲妙力已究竟圓滿、無有任何自私自利心時,依靠馬頭明王、金剛橛等忿怒本尊修法,將野蠻眾生的心識強行超度到淨土。

7樓:

1、息業,即息滅自己或者他人的疾病、魔障、罪業等違緣。

大家熟悉的金剛薩埵法門就是息業,通過念脩金剛薩埵本尊,可以清淨無始以來造的一切罪業。

2、增業,即增上名聲、財富、地位、智慧等。

增業的修法有很多,如果想增上智慧,可以修文殊法;如果想增上慈悲,可以修觀音法;如果想增上財富,可以修財神法……

3、懷業,即首先令自心獲得自在,之後懷柔一切人和非人。

有些人不管到**都不順,父母親友反對自己,非人經常害自己,甚至路上遇到小狗也衝自己「汪汪」叫。其實,外境上的所有不順,歸根結底是身心不自在所致,如果能夠好好修持懷業,當自心獲得自在後,一切外境就會隨心而轉了。

對於懷業的威力,我向來深信不疑。法王如意寶就是最好的例子。大家都知道,法王是文革結束後出世弘法的,在那個黑暗籠罩的時代,依靠懷業自在的威力,法王以一己之力做到了無數人做不到的事情,在南瞻部洲重新樹立起佛法的寶幢。

4、誅業,即大悲妙力已究竟圓滿、無有任何自私自利心時,依靠馬頭明王、金剛橛等忿怒本尊修法,將野蠻眾生的心識強行超度到淨土。

8樓:匿名使用者

四業具有得道之人果法的功能。在佛教密續中,護摩火供儀式通常表現出四業。四業包括:息業,增業,懷業,誅業。

息業是指通過除障和除病進行淨化和安撫。

增業是指增富或使人富有,長壽

懷業是指控制局面的影響或吸引力

誅業是指怒相神、毀滅神或暴力行為,以為著滅除混亂和障礙

9樓:匿名使用者

佛教有固因果固先修消業咒名息過去現在所作身口語 意之諸不善業力。增業先修十善業道。止住不作十惡業行。

懷業應修三學。行六波羅密行、三十七道品、滅十二因緣法、行四無量心、可除不八正道業及過去現在不淨業力。誅業名過去現在所作惡業至此用宗上所說法門及多念消業咒語即可成就。

佛教裡這句話是什麼意思

10樓:匿名使用者

我學佛很長時間了,沒聽過這句話。

11樓:霖然飄乎

末學憑記憶敘述一下,可能有不準確的地方,佛陀示現衰老時有一次面對波旬,波旬說你度了這麼多眾生,可以涅盤了吧,佛陀抓起一把土說,度的人就像我手上的土,沒度的眾生像大地一般,我自己知道涅盤的因緣

如果看完我的回答對佛教有興趣,可看末學個人簡介中我推薦的佛教資料。

12樓:匿名使用者

修煉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不是隨便修修就可以的..(沒有幾個修上去的)..一定要相當的勇猛精進的..

祝您法喜充滿!

13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能夠成為人的只有手中的沙那麼多,而失去人身輪為惡道的就如大地上的泥沙那麼多,比喻人身難得,要好好珍惜人身,修煉佛法.

佛教次第聞思是什麼意思

14樓:蓮花佛舍利展覽

佛陀成證果是依聞慧思慧修慧才能證果.意思是要從見;聽聞如理正法,可從佛經典得到正知見.有正確知見才能產生正思惟,所以名為思慧.

有以上二條件,不能指上談兵,必須實踐修行名修慧.修慧是因;實證名果.若無以上前三慧,修任何法門都很危險.

如不懂經教人跟一位相似佛法的人去學教,教者是對錯,學者都不知,如何成佛?當然任何老師要尊敬.

15樓:沐火圭鑫

學習無常。苦空。無我。在觀觀十二因緣。發菩提心。在學金剛乘。

佛教中經常講到的慈悲喜捨是什麼意思?

16樓:匿名使用者

佛教中經常講到的慈悲喜捨的意思是與樂、拔苦、隨喜、平等。又叫「四無量心」,是菩薩及修行人應該具備的四種心,是一種廣大的利他的心願。具體分別解釋如下:

1、慈:慈者愛念,即能給予眾生快樂之心,菩薩愛念一切眾生,常求樂事,隨彼所求而利益對方,名慈無量心;

2、悲:悲名愍傷,即能拔除眾生苦難之心,菩薩愍念一切眾生受種種苦,常懷悲心,拯救濟拔,令其得脫,名悲無量心;

3、喜:喜者歡喜,菩薩慶他眾生離苦得樂,其心悅豫,欣慶無量,名喜無量心;

4、舍:舍者舍離一切分別,菩薩於所有眾生無愛憎之心,名之為舍。拋開一切怨親差別之相,無量平等利益一切眾生,名舍無量心。

17樓:荒誕不經

慈悲喜捨,是《阿含經》到大乘諸經中反覆倡導的精神。慈、悲、喜、舍的無限擴大、無限深化,稱為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名「四無量心」,或稱「四梵住」(四種清淨無染的心)。

慈(梵maiteya),音譯為「彌勒」,著名的彌勒菩薩即以之為名。慈由「友」〔mitra〕演變而來,意為以深刻、親切之友情待人,慈憫眾生,深心願給予眾生快樂、幸福。

悲〔梵,巴利karuna〕,原意為痛苦,引申為能感同身受地體察他人的痛苦(屬於心理學所謂「移情」),深切同情、憐憫,願為其拔除痛苦。佛典解釋說:「慈名予樂,悲名拔苦」。

喜〔梵muditd〕或作「隨喜」,對眾生所在善事隨喜功德以促成,勸進行者。

舍〔梵upekga,巴利upekkha〕,意為捨棄、施捨,主要指捨棄怨親等分別和自己的財物身命。也包括捨棄煩惱及過分的慈悲喜樂等,保持平靜空寂的心境。

18樓:扶夜玉

慈,願諸眾生永具安樂及安樂因

悲,願諸眾生永離眾苦及眾苦因

喜,願諸眾生永具無苦之樂,我心愉悅

舍,於諸眾生遠離貪嗔痴,心住平等舍

慈,是希望一切眾生幸福快樂。主動去關愛或憐憫所有的人乃至一切生物,使他們獲得快樂。即使與我們完全無緣的人也不例外。

悲,是在看到他人遭受痛苦時心生不忍,希望拔除他們的痛苦,是與冷酷的行為相反的。

喜,是歡喜、隨喜、恭敬、讚歎,就是隨喜他人的成就與福德,是恭喜別人,可以幫助我們去除對他人的嫉妒與不滿。

舍,是沒有執著、沒有厭惡而平等地對待他人及任何事情的心境,平等的態度是其特相,可以幫助我們去除偏愛和執著的功德心。

19樓:小吃街的貓

大悲心的基本是什麼呢?慈悲喜捨是什麼意思呢?海濤法師講的有理

20樓:因緣法

《大般涅盤經典》卷十五:為諸眾生除無利益,是名大慈;欲與眾生無量利樂,是名大悲;於諸眾生心生歡喜,是名大喜;自捨己樂施與他人,是名大舍。

21樓:匿名使用者

慈,願我與眾生都安樂。

悲,願我與眾生都沒有痛苦。

喜,隨喜眾生的成就,並願眾生不失去已經擁有的善願成就。

舍,因為知道一切都是因緣果報,所以對善惡境遇能平等對待。

22樓:匿名使用者

慈是願人得樂的意思,悲是一種悲憐他人受苦的同情心,喜是歡喜,眼看別人能夠離苦得樂,頓生一種無限喜悅的心情,舍是舍掉一種分別執著的觀念。「為諸眾生除無利益,是名大慈;欲與眾生無量利樂,是名大悲;於諸眾生心生歡喜,是名大喜;自捨己樂施與他人,是名大舍。」

23樓:匿名使用者

佛法學習

點我名字,點空間上面有個三慧禪房的連結,就都有了。 阿彌陀佛

佛教中所說的「唯心所現,唯識所變」是什麼意思?我寫了一個有難度的東西,來看一下。

24樓:法華三昧

「唯心所現,唯識所變」,那麼這個心是指的真心,《楞嚴經》說是妙明真心。楞嚴經裡還說,你的肉身和你的意識心,都是真心變現的,也就是說,物質與意識、精神,都是真心變現的,連時間和空間都是真心變現的,沒有一樣不是。好比你做夢,夢中有別人有自己有東西有空間有時間,但是夢中的你不知道這一切都是自心變現的,都是自己,在夢中還分別自、他對立。

實際上,這個真心在不同的角度來說還有不同的名字,比如佛性、自性、如來藏、法身、菩提等等。

在分別法上來講,這一切的一切是虛妄的,真實的是空,是個無形無相的念,這一切的一切是那個空變現的。究竟來說,空是真心,不空也是真心,真心什麼都不是,又可以什麼都是,所以你大概知道這句「如來藏非有非空,即有即空」,還有「離一切相,即一切法」。沒有什麼不是真心,空是真心的表現,有也是真心的表現,十法界萬法就是一個真心,沒有別的,你應該聽過那句「心外無法,法外無心」。

真心變現山河大地、日月星辰、天人鬼畜、花草樹木、男女老少你我他、悲愁喜樂酸甜辣。所以你就是我,我就是樹,樹就是神,神就是泥巴,泥巴就是三兩三,三兩三就是二尺三,二尺三就是一個國家,一個國家就是一片風,沒有哪一個不是哪一個。實在來講,都是真心啊,真心是什麼呢,真心就是佛。

佛沒有分別,眾生有分別,所以眾生是眾生,眾生迷失在分別裡,不知道一切都是真心,而佛了知一切,佛是正遍知,佛知道一切都是自己,這就是同體大悲。

《楞嚴經》裡還講了一個名詞叫「同分妄見」,我們人就活在同分妄見裡。人聞屎是臭的,狗聞是香的,人看水是液體,鬼看是火,天人看是琉璃,各有各的同分妄見。人認為必須吃東西才能飽,有的眾生聞聞就行了,四禪天的天人根本就不吃東西了,都是同分妄見。

一個卡車司機修車的時候千斤頂壞了,卡車壓住了他,他的兒子,一個小孩兒趕緊把汽車抬起來了,他父親得救了,為什麼,小孩沒有重量的概念,也就是沒有妄見,重量是個假象。一旦他有了重量的概念,就跟我們一樣,抬不起來了。我們活在妄見裡。

人的心力很大的時候,是可以變出東西的,前些年有些練氣功的就出了很多,變藥啦,手指長長啦。古代有點石成金啦,無中生有了,而天上的天人就可以變化出自己想要的東西啊,比如他們的衣服就是自己變出來的,所以天衣無縫啊。這麼多的個別的心變強點就能搞個特異功能什麼的,那麼最原始的那個心,也就是真心不就更強嗎?

能變出花花世界和芸芸眾生。如果你成佛了,你這個妄心與真心合一(圓融)了,你不就什麼都能變了嗎?你可以化身千千萬萬,三十二應身。

《地藏菩薩本願經》裡佛還說他化成河池泉井,沒有什麼不能變現的。

佛教所說的迴向是什麼意思,佛教裡的迴向是什麼意思

就是念誦 抄佛號等等 你要做什麼事情 作用什麼。大回向文 願以此功德迴向給十方法界一切眾生,迴向十方三世一切佛,一切菩薩摩訶薩,迴向三寶眾龍天,守護伽藍諸聖眾,三途八難具離苦,四恩三有盡沾恩.三遍 迴向文是 願以此功德迴向給 名字 的歷代宗親,六親眷屬,歷劫冤親債主,錯 殺 誤 殺 故 殺 的一切生...

佛教裡失眠是怎麼回事,佛教如何看待失眠?

您是不是真心想 失眠,如果想,先讀誦 佛說阿彌陀經 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地藏菩薩本願經 讀誦完後,選擇自己最喜歡那本經書,一門深入,堅持讀誦。並執持對應的佛菩薩名號。早晚讀誦一遍 持誦名號或百或千或萬遍 根據您的閒忙定 臨睡前唸誦名號一千遍 最少,也可多念 如 那摩阿彌陀佛 ...

佛教裡怎麼理解死,佛教是如何看待死亡的

有生才有死.來的時候認為是生.離去才稱之為死.死也是生的開始.生即如是. 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 預知來世果,今生作者是。願您看佛經 佛說三世業報經 您會了解的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的。 輪迴的開始,死即是生 死亡 是什麼意思,佛學如何解釋?求解 陡變吧 佛學大詞典 對 死亡 解釋如下 死亡 即生命斷 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