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不好安全出現工傷就是犯罪不低於

2023-02-09 03:00:08 字數 5228 閱讀 2493

1樓:法學專家李敬民

你用十分的懸賞就希望得到3000字的**,你也太不尊重讀書人了吧。這樣的文章如果有人請我寫,是要支付至少500元人民幣的。

儘管如此,我還是免費給你一個提綱。

抓不好安全出現工傷就是犯罪

代書人:李敬民

翻開人事檔案,當我們再一次看到一個個因工受傷人的**,當我們看到他們因為工傷而失去勞動能力甚至失去生命的時候;

翻開 會計賬冊,當我們再一次目睹企業除承擔工傷保險金繳納義務的同時,還要承擔工傷賠償金、一次性就業補助金、一次性醫療不住金的時候;

回味同類企業倒閉的鏡頭,當我們看到企業負責人因為疏忽安全管理造成重大工傷事故而被帶上囚車的時候

我的心再也無法平靜了。

怎麼辦,這樣的事情能夠在我的管轄區域內出現嗎,不能,絕對不能。

因為我們必須牢記法學專家李敬民的一句忠言:抓不好安全,讓企業多次出現工傷事故,造成嚴重後果的就無異於犯罪。

那麼,什麼是犯罪呢

答案可以自己搜尋。

那麼,如何預防企業出現工傷事故呢

內容自己補充。

總之,我們要時刻牢記一句話:抓不好安全,出現事故,造成後果就是犯罪。

鄭州市中原區石佛法律服務所李敬民祝福你快樂,健康。

2樓:匿名使用者

建議你從瀆職的角度去寫

工人不按安全章程工作出現工傷

3樓:法邦網專家

不可以,只有職工故意造成工傷的才可以.

職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得認定為工傷或者視同工傷:

(一)因犯罪或者違反治安管理**的;

(二)醉酒導致**的;

(三)自殘或者自殺的。

應當予以賠償,具體數額由鑑定為準

屬於工傷,應當賠償,但賠償數額應符合法律的規定.

單位代其申請工傷認定。

具體數額在定殘後確定,且並非所有費用均由單位承擔,如單位已參加工傷保險,則部分費用由工傷保險機構承擔。如單位未參加工傷保險,則由單位承擔。

問題要看飲酒和工傷發生之間是否有直接關係。如果有證據證明職工飲酒後,不能控制自己的行為,則單位不應承擔賠償責任。單位如果不承擔責任,上述證據是關鍵。

問題是職工飲酒和工傷發生之間是否有直接關係。如果單位能證明職工飲酒導致其不能控制自己的行為,達到了罪酒的程度,則單位不承擔責任。關鍵能否提供上述證據。

企業如何預防工傷事故的發生!

4樓:匿名使用者

一、對員工特別是新員工進行職業培訓,強化安全意識,提高自我保護能力。

據相關資料統計分析,絕大多數工傷事故都是因為員工違反操作規程或安全意識較差造成的。一些新進入企業工作的員工,由於沒有經過專業的技術培訓和職業教育,對所要從事的生產過程和裝置操作是十分陌生的。

因此,新進入員工進行必要的崗前培訓顯的十分重要。同時,定期開展安全生產專項培訓,提高廣大員工的安全生產意識,杜絕違章行為發生,維護生產秩序。

二、完善科學管理制度,落實各項安全生產防護措施。

企業要想儘可能減少工傷事故,就必須完善企業的各項管理制度,制定和落實安全生產崗位責任制和安全生產規章制度,做好安全生產檢查工作,建立標準化作業制度,對員工要經過培訓後方能上崗,用科學的管理制度防範和杜絕工傷事故發生。

三、及時發放配備勞動保護用品。

企業對一些特殊崗位的員工,要及時發放手套、雨鞋、雨衣、防塵口罩等勞動保護用品,向員工配備這些用品不是一種福利,而是為了保護員工身體健康,減少工傷事故的一種預防措施。

四、安排員工加班加點工作時應考慮員工身體承受能力。

企業有時在生產或者銷售旺季時,往往會安排員工加班加點,在連續疲勞工作的情況下,很容易發生工傷事故,作為企業要防止因疲勞工作產生工傷。

五、定期對企業生產裝置進行檢測和維護,防止因生產裝置的原因發生事故。

企業的生產裝置長時間使用可能會產生損壞或老化,及時檢測和維護生產裝置是可以避免一些事故產生。同時,對生產車間等場所的硬體設施也要進行安全檢測,避免不必要事故產生。

六、主動參加工傷保險,減少工傷事故帶來的損失。

儘管企業採取了預防工傷事故的措施,但仍可能會發生工傷事故,為了減少工傷事故對員工個人帶來的生理和心理傷害,降低企業因工傷事故帶來的經濟損失,企業應參加企業工傷保險統籌。

所謂工傷保險,就是當企業員工發生工傷事故時,由工傷保險**來對受傷員工時行經濟補償,這樣就分擔了企業的經濟壓力。

如果企業沒有依法辦理工傷保險的,發生工傷事故時,全部費用就要由企業來承擔,這樣對企業而言就得不償失了。

因為企業生產中可能發生工傷的可能性相比其它企業要高很多,因此,通過加入工傷保險來分散風險對企業來講是十分必要的。同時企業積極參加企業工傷保險,也能為企業營造一個良好生產經營秩序,增強企業的凝聚力。

七、針對一些特殊崗位可適當為員工購買意外傷害商業保險,分擔企業和員工的經濟負擔。

企業在為員工辦理了工傷保險的同時對某些特殊工種發生意外傷害概率比較高的崗位員工,再額外辦理商業保險。在這種情況下,企業可以選擇為員工購買意外傷害的商業保險。

萬一發生其它安全事故,也可以有效分擔企業和員工經濟負擔。通過上述各項措施的落實,以有效防止和減少工傷事故發生,萬一發生工傷事故,通過工傷保險和意外傷害商業險來合理分擔損失。

積極預防和處理工傷事故:

一、為每一位職工繳納工傷保險。

工傷事故是不可避免的,只有為每一位職工繳納工傷保險才能在發生事故後將單位的損失降到最低。在許多職工流動性較大的工廠、企業還沒有達到為每一位職工繳納工傷保險。如果沒有為職工繳納工傷保險,工傷事故發生後的醫療費、賠償費用全部由單位自行承擔。

故此,為職工繳納工傷保險是最好的預防處理工傷的方法。

二、職工應嚴格遵守工廠車間的操作規範,有安全意識。

單位應經常對職工進行工作培訓,進行安全性教育。使職工在工作時嚴格遵守本崗位的操作規範。

三、工廠車間的安全防護措施到位。

全面到位的安全防護措施能有效的降低工傷事故的發生。如果沒有安全防護措施,或者是降低了安全防護措施的標準而發生工傷事故,會使得單位得不償失。

四、發生工傷後及時、積極的為受傷職工**。

發生工傷後,如果用人單位選擇了一家大型的、專科醫院為職工進行了**,可能職工的傷情恢復的較好,在評殘時對單位也是有利的。

五、傷殘級別較低的工傷糾紛,可以調解解決。

根據《工傷保險條例》,1級—4級的傷殘職工是不能解除勞動關係的。5級—10級的傷殘,經職工提出後可以解除勞動關係。故此,對於5級—10級內級別較低的工傷可以通過調解解決。

六、傷殘級別較高的工傷糾紛,應通過仲裁、訴訟解決。

對於傷殘級別較高的工傷,特別是1級—4級的傷殘應通過仲裁或訴訟解決。因為1級—4級傷殘的工傷不能解決勞動關係,但實踐中很多單位、受傷職工確願意解除勞動關係,並一次性解決工糾紛。所以,必須通過仲裁或訴訟程式才是合法的途徑。

人民網-希望社會做好工傷預防

人民網-建立工傷預防優先的工傷保險制度

5樓:念債

工傷事故極易發生在生產製造型企業,特別是一些勞動力密集的生產企業!而工傷事故最容易發生的階段是試用期,特別是剛入廠沒有多久的新手! 1、加強安全生產教育,這點尤為重要,加強對新入廠學習的新手安全生產,特別是安全操作方面的培訓和教育。

有許多工廠在招工錄用時,對這方面可能不夠重視,大部分工廠是老手帶新手的方式進行言傳身教,當然這也是必要的,但是這代替不了安全生產教育。加強安全生產教育,要讓員工牢牢樹立這方面的意識,培養成良好的工作習慣,進一步熟悉操作規程,從而有效避免安全生產事故的發生,減少工傷事故。 2、及時交納工傷保險。

有很多企業,往往不會對新入職的人員交納工傷保險,以節約企業開支。這要分幾個方面看待這個問題,如果企業是屬於那些易工傷事故的,並且工作本身就帶有適當的危險性的,建議早點交納工傷保險,從而有效減輕企業的賠付壓力。 3、日常管理也尤為重要,要把安全生產管理作為企業日常管理的重要內容,特別是工傷事故易發生的企業,這點就提到領導層的高度來抓,建立動態管理制度。

由於員工自己違反操作規程發生工傷,員工自己要承擔部分責任嗎?

6樓:烏浦澤

不合理,國家明確規定工傷認定實行無過錯責任原則,只要其不符合《工傷保險條例》第十六條,暨不具有刻意性都屬於工傷。當然其違反了操作規程,公司可以對其予以一定的處罰,但其工傷認定與處罰無直接關係。

《工傷保險條例》

第十四條

職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應當認定為工傷:

(一)在工作時間和工作場所內,因工作原因受到事故傷害的;

(二)工作時間前後在工作場所內,從事與工作有關的預備性或者收尾性工作受到事故傷害的;

(三)在工作時間和工作場所內,因履行工作職責受到暴力等意外傷害的;

(四)患職業病的;

(五)因工外出期間,由於工作原因受到傷害或者發生事故下落不明的;

(六)在上下班途中,受到非本人主要責任的交通事故或者城市軌道交通、客運輪渡、火車事故傷害的;

(七)法律、行政法規規定應當認定為工傷的其他情形。

第十六條

職工符合本條例第十四條、第十五條的規定,但是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得認定為工傷或者視同工傷:

(一)故意犯罪的;

(二)醉酒或者吸毒的;

(三)自殘或者自殺的。

7樓:

員工需要承擔責任,用人單位可以按照依法制定的規章制度進行處理或處罰,但是不影響享受工傷待遇。工傷認定採用的無過錯責任原則,無論員工是否違反操作規程,只要不具備《工傷保險條例》第十六條規定的情況,均可認定為因工受傷,享受全部工傷待遇。

8樓:東綺玉

違規操作第一次警告,下次開除,這樣才有效,不然出了事誰也擔待不起,輕則還好,重則可就苦了老闆,這點違反規定操作受傷的自己也得負點責任,不然會放縱自己還有下次

9樓:hr小桀

您好,這不合理,無論是不是員工自己責任,在生產過程中收到的傷害都屬於工傷,員工本人沒有責任與義務承擔相關費用。

10樓:匿名使用者

這種情況很大部分原因是工作中消極注意力不集中,老感覺自己干時間長了沒事。

安全始終第一位,安全按規定操作是對自己負責任也是對家人和他人負責任。

這種輕則還好,重則害了自己害了別人,

大公司上有社保還好說,小生意僱員流動性大沒有上社保可就慘了

11樓:

不合理不管員工是否違反操作規程,只要在工作中受傷,就可以認定為工傷,並享受全部的工傷待遇

待遇不能打折,這個是《工傷保險條例》有明確寫的

不過事後,公司可以根據員工違規情況對員工進行相應違紀處理

安全出口為什麼是綠色的,為什麼安全出口標誌的顏色是那種綠色。

因為他的名字就叫 綠色通道 環保 明顯 綠色奧運 容已發現,顯眼,和紅綠燈一樣的道理。為什麼安全出口標誌的顏色是那種綠色。因為在所有色彩中,只有綠色意味著生命,代表希望,寓意非常合適。安全出口使用深綠色做主色,也使它顯得穩重而且醒目。所以國際上就一致選用了這個顏色!安全出口的標誌燈為什麼用綠顏色 紅...

什麼是安全出口及設定要求,安全出口的設定和要求主要有哪些

內容來自使用者 尚閱科技 行業資料 安全出口的設定要求 單位 部門 日期 年 月 日 安全出口的設定要求 安全出口 所謂安全出口是指供人員安全疏散用的房間的門 樓梯或直通室外地平面的門。為了在發生火災時,能夠迅速安全地疏散人員和搶救物資,減少人員 降低火災損失,在建築防火設計時,除按要求設定疏散走道...

冬季安全出行應注意哪些事項

冬季行車安全注意事項 冬季出行安全常識 一 做好出行前的準備 1 增強冬季行車安全意識 冬季霜多 霧多 雨雪多 氣溫低,環境複雜,對行車安全有較大影響。駕駛人員應提高對冬季安全駕駛的認識,加強冬季駕駛的知識和技能的學習,做到防凍 防滑 防事故,掌握處理冬季駕駛過程中常見問題的方法。切忌在冬季仍以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