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么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為什麼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

2023-02-08 21:05:07 字數 5729 閱讀 2538

1樓:miss芝士蛋糕

檢驗真理就是要判明認識與認識物件是否相一致、向符合。實踐是人的主觀見之於客觀的活動,只有它能把主觀認識和客觀實際聯絡起來加以對照,來確定認識是否與認識物件相一致、相符合,從而使認識得到檢驗。

2樓:jl的旅行日記

真理是主觀同客觀相符合的哲學範疇,而實踐則是唯一可以將主觀認識同客觀事物相連線起來的紐帶。只有將主觀認識付諸實踐,才能看得出是否符合客觀物質世界的發展規律,若是相符合這認識就是真理。

3樓:匿名使用者

真理的客觀性,不僅在於真理的內容是客觀的,而且在於真理的標準也是客觀的,只有實踐才是檢驗認識是否有真理性的客觀標準。實踐成為檢驗真理性的標準,是由真理的本質和實踐的特點決定的。

4樓:糞坑裡的蛆蟲

首先,從真理的本性看,真理是人們對客觀事物及其發展規律的正確反映,它的本性在於主觀與客觀符合。

其次,從實踐的特點看,實踐是人們改造世界的客觀的物質性活動,具有直接現實性的特點。

5樓:匿名使用者

一種認識是否是真理,不能由這一認識本身來回答。客觀事物自身也不能回答。只有把主觀和客觀聯絡起來加以比較和對照的東西,才能檢驗。

通過實踐人們把認識和實踐所產生的結果加以對照,從而檢驗認識。

6樓:匿名使用者

要檢驗一種認識是否正確地反映了客觀事物,如果不超出認識的範圍,人無疑無法判定自己的認識是否與客觀事物相符合。客觀事物本身也不能回答認識是否正確地反映了它。只有氫主觀和客觀聯絡起來加以比較和對照的東西

7樓:殭屍蹦迪

真理的提出都是主觀臆想,必須經過實踐的檢驗才能得到認同。我猜的

簡述為什麼說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

8樓:沐雨蕭蕭

答: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是有真理的本性和實踐的特點所決定的。真理的本性是主觀和客觀相符合,然而單從主觀方面或客觀方面都無法判明認識是否具有真理性。

實踐是人類改造客觀世界的物質性活動,具有直接真實性的特點,能夠把主觀的東西變成客觀的東西,從而使人的認識與認識指導下的結果能夠進行對照。實踐的特點決定了實踐才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

9樓:匿名使用者

實踐之所以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這是由真理的本性和實踐的特點決定的。

首先,從真理的本性看,真理是人們對客觀事物及其發展規律的正確反映,它的本性在於主觀和客觀相符合。所謂檢驗真理,就是檢驗人的主觀認識同客觀實際是否相符合以及符合的程度。這就需要把主觀認識同客觀實際聯絡起來加以比較、對照,以判定它是不是真理。

主觀認識本身不能自稱自己正確,客觀事物本身無所謂正確和錯誤,即檢驗認識真理性的標準,既不能是思想理論本身,也不能是客觀事物,而只能是把主觀和客觀聯絡起來的橋樑——實踐。

其次,從實踐的特點看,實踐作為人們能動改造世界的客觀物質性活動,具有直接現實性的特點,能夠把主觀的東西變為客觀的東西。如果在實踐中達到了預想的結果,認識被證實了,就稱之為真理性的認識;如果失敗了,且不是由於認識之外的其他原因引起的,那就是錯誤的認識。

10樓:金湖三河兄弟

人人都會體驗到從沒做過的事是不經不知,你沒到過一個地方憑想象是很難符合實情的,只有去看看,在那地生活一段時間才知道。對「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這句話對不對可從個人生活和工作經驗中感知到,也可從歷史中證明它是有道理的。

11樓:吳依玲

實踐具有直接現實性的品格,實踐具有普遍性的特點

為什麼說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

12樓:君子陶陶

真理的客觀

性,不僅在於真理的內容是客觀的,而且在於真理的標準也是客觀的,只有實踐才是檢驗認識是否具有真理性的客觀標準。實踐成為檢驗真理性的標準,是由真理的本質和實踐的特點所決定的。

而唯一能夠滿足這個要求的,便是人們的社會實踐。因此,通過實踐檢驗人的認識是否與客觀實在相符合,才能使真理具有客觀的確定性,經得起反覆檢驗。人們只有通過實踐才能直接地把指導實踐的認識同實踐產生的客觀結果相比較對照,使真理獲得現實的證據。

13樓:鬱青芬隗儀

第一,實踐是認識的**。第二,實踐是認識發展的動力。第三,實踐是檢驗認識正確與否的唯一標準。第四,實踐是認識的最終目的。

14樓:匿名使用者

要背一大段文字是很困難的,也不必.

歸結起來有以下幾點:

(1)實踐是認識的**。

(2)實踐是認識發展的動力。

(3)實踐是檢驗認識正確與否的唯一標準。

(4)實踐是認識的最終目的。

15樓:脫長青邢婉

辯證唯物主義認為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這是由真理的本性和實踐的特點決定的。

①所謂真理,就是主觀符合客觀的認識。要判定主觀是否符合客觀,就必須對主觀和客觀進行比較,這也就是說,作為真理的標準,必須具有把主觀和客觀聯結起來的特點。

②在人的主觀認識範圍內不可能找到真理的標準,我們不能用主觀檢驗主觀,用認識檢驗認識。客觀事物本身也不可能成為檢驗真理的標準,因為客觀事物也不能把主觀認識和其自身加以對照。

③實踐是精神見之於物質、主觀見之於客觀的東西。實踐除具有普遍性的優點外,還具有直接現實性的優點。所謂「直接現實性」,是指實踐可把正確的認識變成直接的現實。

這樣,實踐就成為溝通主觀和客觀之關係的橋樑。

④這樣,人們在實踐過程中,能夠以一定的認識作為指導改造世界,並直接引出現實的結果。如果人們達到了預期的目的,就證明了這種認識符合客觀事物的規律性,它就是正確的;反之,就是不正確的。

實踐標準的確定性和不確定性

實踐作為檢驗真理的標準既是絕對的又是相對的,既確定又不確定。

①實踐標準的絕對性、確定性表現在:

其一,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的客觀標準。

其二,人類的認識歸根到底都必須經過實踐的檢驗,從長遠看,實踐可以檢驗一切認識。一切正確的認識終將被實踐肯定,一切錯誤的認識終將被實踐推翻。

②實踐標準的相對性、不確定性表現在:

其一,實踐檢驗認識是一個過程,每一個歷史階段的實踐不能完全證實或駁倒所在時代提出的一切學說,同時,已被實踐所證實的某種正確認識,也要繼續接受實踐的檢驗。

其二,實踐是具體的歷史的,實踐所證實的某種認識的正確性,是相對的、有限度的。

③堅持實踐標準的絕對性和相對性的統一,確定性和不確定性的統一,是在堅持真理標準問題上的辯證法。只看到實踐標準的絕對性而否認其相對性,會導致絕對主義的思想僵化;只看到實踐標準的相對性而否認其絕對性,會導致相對主義、主觀唯心主義和不可知論。

實踐標準與邏輯證明

邏輯證明在認識過程中起著重要的作用:

①為實踐提供理論指導,使實踐檢驗由特殊提高到普遍。

②為實踐檢驗提供理論依據,做到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

然而,邏輯證明不能成為同實踐標準相併列的第二條真理標準,它是不能離開實踐的。

①邏輯證明所遵守的規則是在實踐中產生的。

②邏輯證明所依據的前提是否正確,要由實踐來檢驗。

③邏輯證明的思維過程和結論是否正確,還必須回到實踐中去,由實踐來作最後的檢驗。

16樓:智花丶

對於這個觀點,每個中國人都銘記於心,因為這句話見證了無數冤假錯案得以平反,一批批的農民分到了土地,自農村起步的改革開始了,人們不再把發家致富當作一種罪惡,越來越多的新生事物讓國人眼界應接不暇,當然更重要的是中國人從此踏上了務實的道路,真是一句口號,改變了中國人的生活。

馬克思說:「人的思維是否具有客觀的真理性,這不是一個理論的問題,而是一個實踐的問題。人應該在實踐中證明自己思維的真理性,即自己思維的現實性和力量,自己思維的此岸性。

關於思維—離開實踐的思維—的現實性或非現實性的爭論,是一個純粹經院哲學的問題。」馬克思這一著名論斷表明,人們只有在實踐中才能檢驗自己認識的真理性。

實踐不僅是檢驗真理的標準,而且是唯一的標準。***說:「真理只有一個,而究竟誰發現了真理,不依靠主觀的誇張,而依靠客觀的實踐。

只有千百萬人民的革命實踐,才是檢驗真理的尺度。」「真理的標準只能是社會的實踐。」這裡說:

「只能」、「才是」,就是說,標準只有一個,沒有第二個。這是因為,辯證唯物主義所說的真理是客觀真理,是人的思想對於客觀世界及其規律的正確反映。因此,作為檢驗真理的標準,就不能到主觀領域內去尋找,不能到理論領域內去尋找,思想、理論自身不能成為檢驗自身是否符合客觀實際的標準,正如在法律上原告是否屬實,不能依他自己的起訴為標準一樣。

作為檢驗真理的標準,必須具有把人的思想和客觀世界聯絡起來的特性,否則就無法檢驗。人的社會實踐是改造客觀世界的活動,是主觀見之於客觀的東西。實踐具有把思想和客觀實際聯絡起來的特性。

因此,正是實踐,也只有實踐,才能夠完成檢驗真理的任務。科學史上的無數事實,充分地說明了這個問題。

這樣的例子層出不窮,比如說伽利略證明自由落體實驗的事例,一開始所有人都不相信,認為他這麼說是違揹物理學,但當他真正站到比薩斜塔上證明這個試驗時,所有人都驚呆了,他將自己的理論上升到了實踐中,並用鐵一般的證據恢復了持有質疑態度的人。再向回看我們會發現,古代中國人認為天是圓的,地是方的;古代巴比倫人認為地是圓的,大地周圍是河流;古代歐洲人認為大地是一個平面,海的盡頭是無底洞。所以,古希臘人繪製的地圖上,在海的盡頭畫上一個巨人,巨人手中舉著一塊路牌,上面寫著:

到此止步,勿再前進。也有些古希臘哲學家認為大地是球形的。但是,15世紀時代的歐洲大多數人認為大地是平的,海洋盡頭是無底深淵。

當年麥哲倫航海之前沒人知道地球是圓的,沒有進行實踐,理論終究是理論,「維多利亞」號遠洋帆船渡過印度洋,繞過好望角,越過維德角群島,於2023年9月6日,回到了西班牙,完成了人類首次環球航行。麥哲倫船隊的5艘遠洋海船只剩下「維多利亞」號遠洋帆船,出發時的二百多名船員只剩下18名船員返回。麥哲倫船隊以巨大的代價獲得環球航行成功,證明了地球是圓球形的,世界各地的海洋是連成一體的。

為此,人們稱麥哲倫是第一個擁抱地球的人。客觀世界是不斷髮展的,實踐是不斷髮展的。新事物新問題層出不窮,這就需要在馬克思主義一般原理指導下研究新事物、新問題,不斷作出新的概括,把理論推向前進。

這些新的理論概括是否正確由什麼來檢驗呢?只能用實踐來檢驗。例如,列寧關於帝國主義時代個別國家或少數國家可以取得社會主義革命勝利的學說,是一個新的結論,這個結論正確不正確,不能用馬克思主義關於資本主義的一般理論去檢驗,只有帝國主義時代的實踐,第一次世界大戰和十月革命的實踐,才能證明列寧這個學說是真理。

***說:「理論與實踐的統一,是馬克思主義的一個最基本的原則。」堅持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就是堅持馬克思主義,堅持辯證唯物主義。

以上的幾個例子不難發現,這些為人並沒有被理論嚇到,而是通過實踐改變了人對世界的看法,也讓自己的精神得到昇華,從古至今,實踐一直都是檢驗真理的標準,而且是唯一的標準。

人們要想得到工作的勝利即得到預想的結果,想要得到自身價值的實現,一定要使自己的思想合於客觀外界的規律性,如果不合,就會在實踐中失敗。人們經過失敗之後,也就從失敗取得教訓,改正自己的思想使之適合於外界的規律性,人們就能變失敗為勝利,所謂「失敗是成功之母」,「吃一塹長一智」,就是這個道理。

通過實踐而發現真理,又通過實踐而證實真理和發展真理。從感性認識而能動地發展到理性認識,又從理性認識而能動地指導革命實踐,改造主觀世界和客觀世界。實踐、認識、再實踐、再認識,這種形式,迴圈往復以至無窮,而實踐和認識之每一迴圈的內容,都比較地進到了高一級的程度。

這就是辯證唯物論的全部認識論,這就是辯證唯物論的知行統一觀。

馬克思主義的哲學認為十分重要的問題,不在於懂得了客觀世界的規律性,因而能夠解釋世界,而在於拿了這種對於客觀規律性的認識去能動地改造世界。通過對客觀規律的認識,即對實踐重要性的認識,我們才能夠學到更多的東西,才能都更好的成長。擁有正確的人生觀和價值觀,以致能更好的完善自己。

這就是我對實踐論的感悟。

如何理解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

1.實踐之所以能夠作為真理的檢驗標準,這是由真理的本性和實踐的特點決定的。2.首先,從真理的本性看,真理是人們對客觀事物及其發展規律的正確反映,它的本性在於主觀和客觀相符合。而實踐卻是聯絡主觀和客觀的橋樑,能夠使主觀認識與客觀物件通過實踐進行比較 對照。3.其次,從實踐的特點看,實踐是人們改造世界的...

簡述為什麼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

原因 辯證唯物主義認為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這是由真理的本性和實踐的特點決定的。真理是主觀符合客觀的認識。要判定主觀是否符合客觀,就必須對主觀和客觀進行比較,這也就是說,作為真理的標準,必須具有把主觀和客觀聯結起來的特點。在人的主觀認識範圍內不可能找到真理的標準,我們不能用主觀檢驗主觀,用認識檢...

為什麼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為什麼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2500字

辯證唯物主義認為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這是由真理的本性和實踐的特點決定的。所謂真理,就是主觀符合客觀的認識。要判定主觀是否符合客觀,就必須對主觀和客觀進行比較,這也就是說,作為真理的標準,必須具有把主觀和客觀聯結起來的特點。在人的主觀認識範圍內不可能找到真理的標準,我們不能用主觀檢驗主觀,用認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