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理能打破嗎,真理能被推翻嗎,真理能發展又是怎麼回事呢?

2023-02-08 20:05:08 字數 6406 閱讀 5569

1樓:帳號已登出

真理分為絕對真理和相對真理

一般來說塵世間的都屬相對真理

相對即指二元

世間萬物唯一不變的準則便是改變

真理能被打破

因為有些真理是重複幾千萬遍的謊言

比如賺錢很辛苦

若需打破其他比較正統的真理

則需要改變受眾的思維

一般來說都是隨時間轉移

時代不同

相關的元素也不同

諸如倡導宣傳的觀念和與倡導宣傳的一切人

主體還是看傳受者

因為一般受眾都缺乏獨立思考的能力

很容易被影響

2樓:不玩曖昧的豬

能,任何真理都是有範圍的,具體的

3樓:白雪覆蓋的櫻花

真理都是在一定範圍內的。所以可以

真理能被推翻嗎,真理能發展又是怎麼回事呢?

4樓:匿名使用者

真理是不能被推翻的,凡事經過實踐證明了的一切認識都是客觀真理,都具有不可推翻的性質!而且真理的相對性告訴我們的是真理有待擴充套件有待深化有待發展,而不是推翻,要緊扣課本!

5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辯證法,真理是個發展的過程,所以現存的真理都可以被推翻,真理是由相對真理走向絕對真理的永無止境的過程。

首先從真理的具體性上來說,真理是在一定的時間,地點等條件下在適用的,超過這個範圍,真理就是毫無意義的,還有可能轉化為謬誤。

其次從真理的相對性上來說,是指人們在一定條件下的正確認識是有限度的:

1 從廣度上來說,真理只是客觀世界的一定範圍的正確認識,有待於擴充套件。

2 從深度上來說,真理只是對待定事物的一定程度的近似正確認識,有待於深化。

3 從程序上來說,真理只是對事物的一定發展階段的正確認識,有待於發展。

6樓:第二夢風

真理不是絕對的,隨著人的認識增加,真理可能會轉換成謬誤。如:地心說的破滅。

隨著人們認識增加,真理會隨之發展,壯大,甚至可能破滅而成謬誤。如:日心說的建立與發展。

7樓:魯伊謙

真理就像記錄,是用來打破的

真理的本質是什麼?

8樓:匿名使用者

真理的本質就是扯淡,任何所謂的真理都是和環境依存的。

9樓:鍾敖凹

個人認為真理是中性的。客觀存在的。人們只能認識他,即使要改變它,也要用客觀的手段。

既然是中性的。對人有利當然更好。沒利的並不代表不是真理。

也不是凡是真理都要遵守。比如**自由可以讓人類分工合作更流暢更有效率。但是沒有哪個國家不保護自己不設關稅。

來保護民族產業。所以人類的規則有追求真理的。也有追求自己的規範和準則的。

按需分配,各盡其能,絕對是駁不倒的真理以及最高規範。但是資本主義就是不這樣去追求。因為人性有很多罪,其中一條就是貪婪。

所以一定程度上真理是需要不斷的被追求,逐漸被人類所接受和完善的。純粹只從價值上定義真理的。有點實用主義。

那麼在沒有吃的時候,全人類大饑荒的時候。人吃人到是很實用。但是人類自己會接受這個現實嗎?

想想都恐怖。謬見,見笑了。

10樓:匿名使用者

百度百科對真理的解釋

當然政治課上的那段玄乎的話可以忽略,呼悠人的。

11樓:天縷新動

真理就是可以摧毀一切的道理,是沒有辦法打破的!

12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存在主義的真理觀多有意思的

打破權威,追求真理的故事

13樓:果果ai媽咪

古希臘權威思想家亞里士多德(公元前384—322年)曾經斷言:物體從高空落下的快慢同物體的重量成正比,重者下落快,輕者下落慢.比如說,十磅重的物體落下時要比一磅重的物體落下快十倍.

1800多年來,人們都把這個錯誤論斷當作真理而信守不移.直到16世紀,伽利略(公元1564—2023年)才發現了這一理論在邏輯上的矛盾.伽利略說,假如一塊大石頭以某種速度下降,那麼,按照亞里士多德的論斷,一塊小些的石頭就會以相應慢些的速度下降.

要是我們把這兩塊石頭捆在一起,那這塊重量等於兩塊石頭重量之和的新石頭 ,將以何種速度下降呢?如果仍按亞里士多德的論斷,勢必得出截然相反的兩個結論.一方面,新石頭的下降速度應小於第一塊大石頭的下降速度,因為加上了一塊以較慢速度下降的石頭,會使第一塊大石頭下降的速度減緩;另一方面,新石頭的下降速度又應大於第一塊大石頭的下降速度,因為把兩塊石頭捆在一起,它的重量大於第一塊大石頭.

這兩個互相矛盾的結論不能同時成立,可見亞里士多德的論斷是不合邏輯的.伽利略進而假定,物體下降速度與它的重量無關.如果兩個物體受到的空氣阻力相同,或將空氣阻力略去不計,那麼,兩個重量不同的物體將以同樣的速度下落,同時到達地面.

為了證明這一觀點,2023年的一天,比薩大學青年數學講師,年方25歲的伽利略,同他的辯論對手及許多人一道來到比薩斜塔.伽利略登上塔頂,將一個重100磅和一個重一磅的鐵球同時拋下.在眾目睽睽之下,兩個鐵球出人意料地差不多是平行地一齊落到地上.

面對這個無情的實驗,在場**的人個個目瞪口呆,不知所措.

這個被科學界譽為「比薩斜塔試驗」的美談佳話,用事實證明,輕重不同的物體,從同一高度墜落,加速度一樣,它們將同時著地,從而推翻了亞里士多德的錯誤論斷.這就是被伽利略所證明的,現在已為人們所認識的自由落體定律.「比薩斜塔試驗」作為自然科學例項,為實踐是檢驗真理的惟一標準提供了一個生動的例證.

能量守恆定律能被打破麼?

14樓:小小芝麻大大夢

不能。能量既不會憑空產生,也不會憑空消失,它只會從一種形式轉化為另一種形式,或者從一個物體轉移到其它物體,而能量的總量保持不變。所以能量守恆定律是自然界普遍的基本定律之一。

1、能量守恆定律可以表述為一個系統的總能量的改變只能等於傳入或者傳出該系統的能量的多少。總能量為系統的機械能、熱能及除熱能以外的任何內能形式的總和。

2、如果一個系統處於孤立環境,即不可能有能量或質量傳入或傳出系統。對於此情形,能量守恆定律表述為孤立系統的總能量保持不變。

15樓:逢阪瞑鬼

梧桐雨:你的回答總體來說是符合了物理學知識的!但我又多出了一個問題:

我們的動力發電機,是否可以用電動力來帶動呢?目前各種各樣的發電裝置,從總體上來說還沒有用電來作為原動力的!大家常見的發電裝置有水力發電、柴油機發電機、核發電、太陽能發電等等。

我想問的是如果我們把這個動力改為用電的話,你認為我們的電能能否出現1:2、1:3的結果呢?

補充:*梧桐雨* 看了你的答覆,產生了一些新的問題——如你所說,所有的能量以實現轉換之後。其實際價值永遠只能等同於前者。而據我瞭解不應該完全是。

就拿電力來說:我們常用的中小型發電機,常用動力都是能燃油來進行轉換的。據我瞭解的資訊。

一臺13馬力的柴油機發出的電可以帶用多個13kw的動機。這之間的動力比重我不是特別的清楚。但我知道,如果用一個13kw左右或以上的電動機來帶動這個發電機的話,應該同樣沒有問題才對!

所以我覺得,真理有的時候不一定就無法打破!這也許需要去進行一步的證實吧!但我希望能夠看到這個定律被打破的一天!

什麼是真理?

16樓:默默她狠傷

真理,即永恆不變唯真正理。

真理亦可分為絕對真理和相對真理,即絕對真理是不受任何限制的廣義的道理;相對真理是在特定條件下成立的有侷限性的道理。真理是個神聖的東西,它令人嚮往,讓人敬畏。能夠被稱為真理的東西,一般具有普遍意義,即它可以經得起時間的檢驗。

比如牛頓的經典力學、愛因斯坦的相對論、現代量子力學就是自然科學的真理。因為這些理論能夠解釋很多自然現象,能夠給人類謀福利。

17樓:文子

真理,最純真,最符合實際的道理,即客觀事物及其規律在人的頭腦中的正確反映。也是哲學名詞,它指客觀事物及其規律在人們意識中的正確反映,科學則是由實踐檢驗且無限趨近於真理的方法。

真理亦可分為絕對真理和相對真理,即絕對真理是不受任何限制的廣義的道理;相對真理是在特定條件下成立的有侷限性的道理。

真理是整個信念或命題系統內各部分的一致。儘管如此,通常融貫意味著某些超出簡單邏輯一致性的東西。例如,概念基本集合的完全性和廣泛性是判斷融貫系統效用和有效性的關鍵因素。

18樓:匿名使用者

真理是對客觀事物的本質及其規律的正確反映。真理是從區域性到整體、從相對走向絕對的不斷深化的發展過程。任何真理都是全面的、具體的。

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是社會實踐。真理同謬誤相比較而存在,相鬥爭而發展。

19樓:司徒秀榮苦環

真理是標誌主觀和客觀相符合的哲學範疇,使人們對客觀事物及其規律的正確反映。

達·芬奇說:「真理是時間的女兒」。

是否是真理,時間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

能滿足慾望行為的、有利用價值的就是真理。

被大多數人認同的就是真理。

20樓:留秀榮母戊

真理有兩個標準,一個是真理本身作為一個系統的觀點能夠自圓其說,第二是真理再解釋現實的時候能夠符合實際。因為真理向前一小步就是謬誤,所以真理都是相對,任何一個完美的理論在解釋現實時都會出現問題。

21樓:天萱翠乙

真理具有相對性和絕對性,相對性是說不同的人對真理有不同的認識,在不同的時代背景下對真理的認識也不同,就像地心說還不是被當成真理供奉了好幾百年?但真理也具有絕對性,既真理只有一個。

真理是無介入性的第三方經過對事實依據的參考得出的結論如果說這個結論有很多種

又有很多相矛盾

那麼還有一句話

時間是檢驗真理的問題標準

不管是什麼問題

到最後都只會剩下一個答案

比如以前關於地球是方是圓的爭論

當時也是分為兩派而爭鬥不休

大家都認識自己所說才是真理

但時間證明了

地球是圓的這種說法、

那麼真理只剩下只一個了

22樓:匿名使用者

真理在沒有謬誤時,它沒有上升到真理的價值,當謬誤闖進「桃花源」打破了原有的和諧的淳樸的價值觀,在一番鬥爭中這種原有的和諧的淳樸的價值觀,開始向兩極分化,彼此的鬥爭愈演愈烈,在經過鬥爭中擁有真理信念的人們一心一意,只為萬眾一心推翻謬誤,真理是能夠團結人的。在謬誤的趨使下人們各懷鬼胎三心兩意,為的是將真理磨滅掠奪一切,人心不足蛇吞象,以為可以永遠享盡榮華,然而這榮華浸滿了真理的鮮血,其實也為它們種下了禍根,真理從內部瓦解了他們。

23樓:小美美

馬克思主義真理觀

真理及其客觀性

(1 )真理的含義   真理是人們對於客觀事物及其規律的正確反映。   (2 )真理是主觀形式和客觀內容的統一   ①真理在形式上是主觀的,因為真理屬於認識範疇。不能把真理等同於客觀實在。

②真理在內容上是客觀的, 客觀性乃是真理的根本屬性。因為:第一,真理的內容來自於物質世界的客觀事物及規律, 真理的內容不依賴於人和人類的主觀意志;第二,檢驗真理的標準是客觀的社會實踐。

( 3 )堅持真理一元論,反對真理多元論   ①由於真理是客觀的, 有其不依賴於人的意識的客觀內容,所以真理必然是一元的。也就是說, 不論人們在認識事物的時候可能得出多少種結論,但只有符合客觀實際的認識才是真理。   ②真理是一元的, 因此,真理面前人人平等。

真理不以人的主觀意志、 不以階級的主觀願望為轉移,從這個意義上說, 真理沒有階級性。   ③真理多元論主張不同的人、不同的階級可以有不同的真理, 真理因人而異。真理多元論否認了真理的客觀性,是一種主觀唯心主義的真理觀。

(4 )唯物主義與唯心主義在真理問題上的對立   唯物主義主張真理是客觀的,世界上不存在著任何主觀真理。唯心主義則主張真理是主觀的。主觀唯心主義把真理看做是純粹主觀自生的東西, 客觀唯心主義把真理看成是人的意識和「客觀精神」的一致。

唯物主義與唯心主義在真理問題上的對立,取決於雙方在哲學基本問題上的對立。唯物主義從「物質第一性, 意識第二性」出發,必然堅持真理是客觀的;唯心主義從「意識第一性, 物質第二性」出發,必然堅持真理是主觀的。   ( 5 )批判實用主義真理觀   實用主義真理觀把「有用」作為真理的根本屬性,主張「有用就是真理」。

實用主義是主觀唯心主義的一個流派。   「有用就是真理」的要害在於抹煞了真理的客觀性, 混淆了真理和謬誤的界限,並會導致真理多元論。按照這種觀點, 謊言也可以成為真理,因為它對**是有用的;按照這種觀點, 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 因為不同的理論對於不同的人來說都是有用的;按照這種觀點,某一理論今天對我們有用, 今天它是真理,明天對我們無用或者有害, 明天它就是謬誤。

真理的確是有用的,因為真理具有價值性, 它能夠滿足人的需求。但是,價值性並不是真理的根本屬性, 真理的根本屬性是客觀性,真理的價值性是以真理的客觀性為基礎的。   「真理是有用的」是一個正確的命題, 但是不能把它換位成「有用的就是真理」。

顯然,並非所有「有用的」理論都是真理。

這難道不是真理嗎?中的真理指什麼

您好,意思是在現實生活中 人不勞動 怎麼來養活自己呢 希望可以幫到您 這難道不是真理嗎?中的真理指什麼 老舍的 養花 中 不勞動,連棵花也養不活,這難道不是真理嗎?這裡真理可以理解為 如果不勞動,不要說養活自己.就連花也不能養活.這就是真正的道理 不勞動,連棵花也養不活,這難道不是真理嗎?這句話很經...

世界上沒有絕對真理 這句話是絕對的真理嗎

這個問題是一個悖論,可以肯定,這句話在目前是正確的,因為我們所探索到的,已經發現的一切隨時可能被推翻,被新的理論所代替,這是因為目前我們已有的知識還只是冰山一角,但是,如果有一天,我們掌握了地球上的,乃至宇宙中的一切規則,那麼,這句話就是錯誤的,因此,這句話也不是絕對的真理。話不能說的太絕對,絕對的...

新世界真理亞愛過守嗎

新世界真理亞愛的守護,一直都是一份值得敬佩的責任。它代表著無盡的付出,也代表著無窮的感恩。它是一種精神上的凝聚力,是一種對真理的執著追求。它是不可或缺的,是一種永恆的信仰。亞愛對真理的守護,不僅僅是把它們守護好,而且還要把它們傳播出去,讓更多的人瞭解到真理,讓更多的人接受它們,讓它們深入人心。亞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