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的科學思維的邏輯方法有那幾種?試述他們的特點和作用

2023-02-08 17:25:06 字數 1091 閱讀 7227

1樓:

編輯本段邏輯證明的兩種方法

一,直接證明。

直接證明就是從論據的真實直接推出論題的真實的一種證明方法。

二,間接證明。

間接證明又稱反證法,它是通過證明反論題的虛假,從而判明我們所要證明的論題真實的一種證明方法。

運用間接證明方法進行證明,一般有三個步驟:(1)設立反論題(即與我們所要證明的論題相矛盾的論題);(2)證明反論題是虛假的;(3)根據排中律,推出我們所要證明的論題的真實。從間接證明的這個特點來看,間接證明實質上是選言推理的否定肯定式的運用,即從否定反論題真實,而推出我們所要證明的論題真實。

可見,為了進行間接證明,最關鍵的是要證明反論題的虛假(即否定反論題的真實)。為此通常採用兩種方法:歸謬法和窮舉法。

歸謬法是一種先假定反論題為真,並從中引出謬誤的推斷,然後,根據假言推理的否定式,從否定謬誤的推斷到否定反論題的真實的一種方法。既然否定了反論題的真實,那麼,根據排中律,自然也就證明了我們所要證明的論題是真實的。還有一種經常運用的反證法是窮舉法。

窮舉法就是列舉出除我們所要證明的論題外還可能成立的其他各種不同論題,然後根據事實或推理將這些不同論題一一予以否定,從而證明我們所要證明的論題為真的一種方法。可見,窮舉法實質上是選言推理的否定肯定式和完全歸納推理的聯合運用。

下面舉一例;

■在巴基斯坦影片《人世間》中,女主人公拉基雅的丈夫惡貫滿盈,最後被人槍殺。**是拉基雅?拉基雅確實是開了槍的呀!

老律師曼索爾把這個善良的婦女從絕境中解脫出來。這位正直的律師根據充分的理由證明了拉基雅不是殺死她丈夫的**,她是無辜的。曼索爾是這樣證明的:

如果拉基雅是**,那麼她手槍中的五顆子彈必然最少有一發打中了她的丈夫。而現在經過現場檢查,她手槍中的五發子彈都打在對面的牆上,打在牆上,當然沒有打中她丈夫。再有,如果拉基雅是殺死她丈夫的**,那麼,子彈一定是從正面打進她丈夫的身體的,因為拉基雅是面對面地對她丈夫開了槍。

但是,經過法醫檢查,屍體上的子彈是從背後打進去的。

在這個例子中,老律師曼索爾用了兩個充分條件假言推理的否定後件式,通過這兩次演繹論證,證明了"拉基雅不是**"這個論題。

2樓:闢兒鈄衍

雖然我很聰明,但這麼說真的難到我了

邏輯思維與邏輯思維方法有什麼不同

邏輯思維是人們在認識過程中藉助於概念 判斷 推理反映現實的過程。它與形象思維不同,是用科學的抽象概念 範疇揭示事物的本質,表達認識現實的結果。邏輯思維,是思維的一種高階形式。是指符合世間事物之間關係 合乎自然規律 的思維方式,我們所說的邏輯思維主要指遵循傳統形式邏輯規則的思維方式。常稱它為 抽象思維...

小學生常用的邏輯思維方法有哪些,社會調查中常用的邏輯思維方法有哪些

在小學教學中,教會學生一種學習方法,一種思維方式,比教會他們多少題目都回要有效。分析與綜答合,比較與分類,抽象與概括,歸納與演繹,都是小學生需要掌握的邏輯思維方法。如果學校教的不夠完善,建議給孩子報個課外班,我家孩子在培飛思維數學上課,對課程內容是不錯的補充。邏輯思維方式有哪幾種?這屬於心理學的範疇...

科學常用的方法有哪些寫6點

控制變數法,類比法,比較法,分類法,轉換法,等效替代法,理想模型法等 控制變數法 對多變數的問題,情況往往比較複雜,此時可以把其他變數固定,只討論其中一個變數的變化對問題的影響。類比法 把兩個形式上相同的東西 通常是數學公式形式相同 類比,由已知直接得到未知。如電學中庫侖力公式和力學中萬有引力公式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