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廂記中催鶯鶯是怎樣的人,急,西廂記中崔鶯鶯的人物形象

2023-02-08 14:55:03 字數 973 閱讀 1776

1樓:匿名使用者

敢於衝破風建禮教追求愛情

西廂記中崔鶯鶯的人物形象

2樓:輕靈觸動

崔鶯鶯有閉月羞花、傾城傾國的絕美容顏,然而劇作家並沒有對此作出正面的描述,而是藉由他人的驚豔來表現。

崔鶯鶯也是一個聰明智慧的女子。她有著極高的文學修養,出口成詩。

崔鶯鶯相國千金,出身高貴,溫柔端莊,多才多藝,深受封建禮教薰陶,自小家教嚴謹,是典型的貴族小姐,然而她與一般的女子不同,她有自己的思想,在溫馴的外表下仍有急於追求自由與幸福的願望。

崔鶯鶯自幼所受的教育與她自身追求之間的矛盾,使她內心鬥爭反覆強烈,所以她城府極深,對自己的行為十分在意,惟恐被人識破。

崔鶯鶯人物性格分析:

作者賦予了她鮮明的個性和內涵。鶯鶯雖然是一個帶著封建禮教深深烙印的女子,同時也是一個於追求自己的愛情,敢於對自己的命運有所把握的女子。

儘管她還只能把自己的愛情命運寄託在男人身上,像以後的很多女子如杜十娘、繁漪,都如此儘管鶯鶯的成功帶有理想色彩。

但畢竟她有自己明確的追求,她比她的前人有新的覺醒,更突出了性格中的叛逆,也給了後人啟迪和希望。

3樓:匿名使用者

崔鶯鶯乃是已故相國大人的千金小姐,芳齡十九,端的是沉魚落雁閉月羞花之貌,兼具溫文賢淑。不可不謂之是大家閨秀,人比花嬌。君不見張生在普救禪寺大雄寶殿初見鶯鶯,便「眼花繚亂口難言,魂靈兒飛在半天」。

如何評價《西廂記》中崔鶯鶯這一人物形象

如何評價《西廂記》中崔鶯鶯這一人物形象?

以《西廂記》中的關鍵情節為例,分析崔鶯鶯的人物形象。

簡述西廂記崔鶯鶯的人物形象

西廂記當中鶯鶯與張生的戀愛過程

西廂記中的人物分析

鶯鶯傳和西廂記故事情節有什麼區別

ok小 1 情節不同。鶯鶯傳 中鶯鶯是孀婦,區別與後來作品中的少女 對於張生,鶯鶯最終是 自薦枕蓆 主動示愛 張生曾幾次赴長安,應為趕考 鶯鶯彈琴,張生竊聽。當張生再次赴京時,鶯鶯已預感自己與張生終是分別,預感悲劇 張生最終對鶯鶯是 始亂終棄 當與友人談及此事時,又斥鶯鶯為 必妖於人 的 尤物 足見...

西廂記故事梗概,西廂記的故事梗概是什麼?

書生張君瑞上朝趕考路經河中府,在普救寺巧遇前相國之女崔鶯鶯,二人一見鍾情。君瑞寄居寺內西廂,與鶯鶯一牆之隔,互相和詩,彼此有情,卻無法相見。後來,叛將孫飛虎兵圍普救寺,要搶鶯鶯為妻。崔母惶急之下向寺內僧俗宣佈 能退賊兵者,願以女妻之。君瑞挺身而出,寫信給友人白馬將軍杜確,杜確領兵前來解圍,救了崔氏一...

王實甫《西廂記》藝術成就

說起 西廂記 人們一般會想到元代王實甫的 西廂記 殊不知,在王實甫之前,金代的董解元也有一部 西廂記 這兩部 西廂 一般被人們稱為 王西廂 和 董西廂 要說到王西廂的成就,就不能不提到董西廂。董西廂 是在 鶯鶯傳 的基礎上創造出來的一種以第三人稱敘事的說唱文學。無論是思想性還是藝術性,都遠遠超過前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