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告訴我怎么該說話怕拒絕的毛病 也就是不願意說話

2023-02-08 14:55:02 字數 2138 閱讀 5947

1樓:

我想應該是自卑吧!

在開復網看到的文章,覺得很好,獻給你

有空去看看

自我肯定打破自卑

一個叫黃美廉的女子,自小就患上腦性麻痺症。此病狀十分驚人,因肢體失去平衡感,手足便是常亂動,眯著眼,仰著頭,張著嘴巴,口裡唸叨著模糊不清的詞語,模樣十分怪異。這樣的人其實已失去了語言表達能力,不亞於啞巴。

但黃美廉硬是靠她頑強的意志和毅力,考上了美國著名的加州大學,並獲得了藝術博士學位。她靠手中的畫筆,還有很好的聽力,來抒發自己的情感。

在一次講演會上,一個不懂世故的中學生竟然這樣提問:「黃博士,你從小就長成這個樣子,請問你怎麼看你自己?」在場的人都在責怪這個學生不敬,但黃美廉卻十分坦然地在黑板上寫下了這麼幾行字:

「一、我好可愛;二、我的腿很長很美;三、爸爸媽媽那麼愛我;四、我會畫畫,我會寫稿;五、我有一隻可愛的貓;六……」最後,她再以一句話作結:「我只看我所有的,不看我所沒有的!」

不愧是黃博士!她以自己的實踐,道出了走好人生路的真諦:人不可自卑,要接受和肯定自己。

接受自己就是不否認自我,不迴避現實;肯定自己就是盡力發揮自己的優勢,多看多想自己好的一面,就能增強信心、充滿活力。

人或因先天或因後天而造成外表缺陷,這都是自己無法自我選擇的,但內心狀態、精神意志卻完全是靠自身力量的抉擇。還是那句「天生我材必有用」,在當今紛繁的世界上尤應接受和肯定自己,任何悲觀情緒都不利於走好你的人生之路。

在心理諮詢中,我們經常碰到為自己的長相、身材、家庭、學習自卑所苦惱的學生。他們覺得自己總是不如別人,越來越對自己沒有信心了。

同學們,我們真應該好好向黃美廉學習,學會接受和肯定自己,走出自卑。

承認自己比別人差,但並不安於比別人差這個現實,要立志趕上別人,甚至在某些方面超過別人,你就大有希望。貝多芬說:「要扼住生命的咽喉。

」林肯在填寫國會議員履歷表時,也不忘填「有缺點」,但他善於把握自己,把自卑化為強大的內驅力,終於達到人生的巔峰。

許多有所作為的人,大多有這樣的心理:越是自己很難做成的事,越是忍不住要去嘗試;越是看到自己比別人差,越是試圖要去超過別人。這就衝破自卑的束縛了。

中國有句成語「笨鳥先飛」就生動描繪了戰勝自卑,發憤圖強者的心態。

同學們要學會正確認識自己,重建自信,這需要改變只看到自己的短處,用自己的短處比別人的長處的思維方式,反過來經常想想自己有哪些長處和優勢,以自己的長處去比比別人的短處,從而逐漸改變自己對自己的看法。在改變對自己看法的同時,再將注意力轉移到自己感興趣,也最能體現自己才能的活動中去。先尋找一件比較容易也很有把握完成的事情去做,一舉成功後便會有一分喜悅,做完後再同樣定下一個新的目標。

這樣,每成功一次,便強化一次自信心,逐漸地自信心就會越來越強。

同學們還要正確對待別人的評價,變壓力為動力。要認識到人不可能是十全十美的,有長處,必有短處;有優點,也必有缺點;有成功,也會有失敗。人的價值主要體現在通過自身的努力達到可能的最大限度,而不是追求完美無缺。

因此,把缺點、失敗及別人的恥笑等看成是一種常事,當成完善自己的動力,而不是心理負擔。人會自卑,是因為他通過比較和自省,發現自己確有不如人處,而處事成功,也需要一定的知識和能力。所以,一個人要想最終克服自卑心理,就必須在建立自信的同時正視自己的不足,通過多學、多幹來充實知識,豐富經驗,學會與人交往的方法與技巧。

有一些不如別人的地方,不必非去改變它。因為每一個人同周圍的人相比,不如別人的地方是很多的。沒有任何一個人處處比別人強。

何況有些「缺陷」是通過努力也改變不了的,你就不用理會它。比如長相醜,讓自己丑就是了;比如地位低,家庭環境差,你一時也無法改變,你可以羨慕別人,有點自卑感,但你不可過於看重它,變成包袱背在身上。你應該做的是把精力放在經過努力可以趕上並超過別人的方面,即通過努力奮鬥以取得某一方面的成就來補償自身的缺陷,從而在傾斜的心理天平上投入恢復平衡的砝碼。

比如你的智力不如人,你可付出比別人多的代價,獲得同別人一樣多、或超過別人的知識;你學習上原先基礎差,你可通過努力迎頭趕上;還有在課外活動、體育比賽、社會實踐等方面以你的勇氣、意志和體能的非凡舉動,向他人證實自己的力量,以獲得一種特殊的優勢感來驅逐自卑的陰影。這樣的成功事例,不勝列舉。

親愛的同學,學會接受和肯定自我,你就能衝破自卑的束縛。走出自卑天高地闊,請你勇敢地大膽往前走吧!

2樓:花裡夢開

得先克服你內心突出的患得患失的心理毛病,才能因治根而自我成就!

誰告訴我怎么追這個女生,誰告訴我怎麼追這個女生

你們現在還小,你們的情很純真 建議先不要模仿成年人的做法,不要想太多 先想和她在一起快樂就好,給她帶來快樂,自己也快樂 天天能見到她,和她說說話就好,以後找個合適的機會你可以半開玩笑的說 做我女朋友好不好 這樣,就算你知道不好的結果也不會很尷尬 要相信日久生情,慢慢來吧 呵呵,祝你以後成功!約會出去...

誰能告訴我最好吃的炸醬麵的滷怎么做

主料 豬後臀尖肉300克,黃醬250克 麵條 輔料 青蒜 綠豆芽 黃瓜絲 調料 食用油 精鹽 白糖 雞精 蔥花 啤酒 做法 1 將豬肉洗淨切成黃豆粒大小的丁,黃醬用啤酒調稀,青蒜切成末 2 坐鍋點火放入清水將麵條煮熟撈出待用 3 坐鍋點火放入油,油熱煸炒肉丁,稍微變色倒入調好的黃醬,反覆翻炒,放入白...

誰有牧場物語的金手指啊還有誰能告訴我怎么用啊?怎么我輸入網上的金手指它說錯誤啊

你自己到這裡來看吧是在太多了超過10000字 牧場物語金手指怎麼用 裡面有分多少位的,建議你用cheat。的那個,比較容易用 金錢金手指內 02004080 99999999 進入金手指容列表,建立金手指,找第二個,地址02004080 值99999999 大小選第32位,數字格式選無符號 然後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