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奧肯定理,什麼是奧肯定理

2023-02-08 07:15:04 字數 1446 閱讀 9090

1樓:

【名詞解釋】

美國著名的經濟學家阿瑟·奧肯發現了週期波動中經濟增長率和失業率之間的經驗關係,即當實際gdp增長相對於潛在gdp增長(美國一般將之定義為3%)下降2%時,失業率上升大約 1%;當實際gdp增長相對於潛在gdp增長上升2%時,失業率下降大約 1%,這條經驗法則以其發現者為名,稱之為奧肯定理。潛在gdp這個概念是奧肯首先提出的,它是指在保持**相對穩定情況下,一國經濟所生產的最大產值。潛在gdp也稱充分就業gdp。

【操作實務】

可以用以下公式描述這個定理:

失業率變動百分比 = -1 / 2 ×(gdp變動百分比-3%)

根據這個公式,當實際gdp的平均增長率為3%時,失業率保持不變。

當經濟擴張快於3%時。失業率下降的幅度等於經濟增長率的一半。例如,如果gdp到第二年度增長5%(高出正常水平2%),奧肯定理預期失業率下降1%。

當gdp下降,或增長不到3%時。失業率上升。例如,如果gdp到第二年度下降1%,奧肯定理預期失業率上升2%。

奧肯定理的一個重要結論是:為防止失業率上升,實際gdp增長必須與潛在gdp增長同樣快.如果想要使失業率下降,實際gdp增長必須快於潛在gdp增長。

需要注意的是,奧肯所提出經濟增長與失業率之間的具體數量關係只是對美國經濟所做的描述,而且是特定一段歷史時期的描述,不僅其他國家未必與之相同,而且今日美國的經濟也未必仍然依照原有軌跡繼續執行。因此,奧肯定律的意義在於揭示了經濟增長與就業增長之間的關係,而不在於其所提供的具體數值。

【經典案例】

奧肯定理曾經相當準確地**失業率。例如,美國2023年~2023年經濟滯漲時期,gdp沒有增長,而潛在gdp每年增長3%,3年共增長9%。根據奧肯定理,實際gdp增長比潛在gdp增長低2%,失業率會上升1個百分點。

當實際 gdp增長比潛在gdp增長低9%時,失業率會上升4.5%。已知2023年失業率為5.

8%,則2023年失業率應為10.3%(5.8%+ 4.

5%)。根據官方統計,2023年實際失業率為9.7%。

與**的失業率10.3%相當接近。

奧肯定理是什麼請告訴我

2樓:匿名使用者

是對的啊。奧肯定率認為,gdp每增加2%,失業率大約下降一個百分點,這種關係並不是十分嚴格,它只是說明了,產量增加1%時,就業人數上升達不到1%。原因可能是產量的增加是通過工人加班加點來達到的,而非由於增加就業人數;也可能是社會增加了第二職業人數,從而使就業量小於產量增加的百分比。

沒有證明,只是一種觀察後得出的規律。是經驗規律。

3樓:我要奮鬥一生

奧肯定律說明了(    )。

a. 失業率與名義國民生產總值增長率之間的關係b. 失業率與實際國民生產總值增長率之間的關係c. 失業率與投資率之間的關係

d. 失業率與利息率之間的關係

奧肯定理是說明了什麼問題

勾股定理,奧數題,什麼是奧數題

首先猜想它們之間的關係,因為be cf的長度具有一定的對稱性 就是說如果取be a時cf b,那麼再取be b時,cf一定等於a,這個好理解吧 所以我們先猜想be cf與ef之間的等量關係中,be與cf可能是相加 相乘或兩者兼有的關係。於是可以根據這個思路來做。這是思考的部分,不用寫出來的 那麼直接...

什麼是夏農定理,夏農定理是什麼??

夏農定理給出了通道資訊傳送速率的上限 位元每秒 和通道訊雜比及頻寬的關係。夏農定理可以解釋現代各種無線制式由於頻寬不同,所支援的單載波最大吞吐量的不同。在有隨機熱噪聲的通道上傳輸資料訊號時,通道容量rmax與通道頻寬w,訊雜比s n關係為 rmax w log2 1 s n 注意這裡的log2是以2...

關於科斯定理,什麼是科斯定理

是選b 科斯定律核心意思是 如果產權的界定是適當的,那麼,人們就會被迫償付他們給別人帶來的任何外部負效應,而且,市場交易將產生有效率的結果。即市場會對市場行為的外部性產生有效率結果。定律成立的前提就是交易成本為零,但實際中,尤其是在涉及大量廠商或經濟人時,交易成本很高,不能忽略 科斯定理 coa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