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練雙截棍

2023-02-05 05:55:03 字數 1921 閱讀 5802

1樓:

雙節棍入門(基礎篇)

雙節棍的基本握法

掌握和了解雙節棍各種正確握法,是練習者首先應學會的基本技術。由於雙節棍在高速舞動衝撞的過程中會產生巨大能量,所以在鞭擊時,必須牢牢抓住雙節棍,以確保攻防動作的連貫性和有效性。運用雙節棍最糟糕的情況就是抓握不牢,脫手而出,這在訓練中可能會傷及同伴,而在實戰中,你將極端被動,因此,必須高度重視握棍方法。

練習者必須做到隨時能控制雙節棍,但又不能有任何刻板。換一句話來說,要隨時根據實戰攻防的需要注意握棍之手的放鬆和緊握,大拇指和食指必須牢牢地握在雙節棍上,另三指起輔助作用,與食指放在一側。重要的是:

必須抓牢雙節棍,但可以放鬆一點,以保持手臂的耐力。

鬆握棍,也就是用拇指和食指(虎口)握住棍的前端,不十分用力,其它三指附著棍身。

要點及用途:鬆握並不是完全不用力,在鬆握的狀態下,可充分發揮腕關節的靈活性,使雙節棍轉速快。鬆還是產生爆發打擊力的基礎,在棍轉至攻擊目標的一瞬間握緊用力,可使打擊力倍增,緊握與鬆緊的優劣,習者可比較。

拇指挾棍,用拇指和掌心合力挾住棍身,其它四指放開,體會用力不使棍鬆落。

要點及用途:拇指的力度要能緊緊地挾住棍身,可夾住擺盪,檢查自己的控制力,此動作極有實戰意義。在自衛中,取出棍後,即一指夾棍,鬆開另一棍突襲敵方,如夾棍不牢,則棍脫手,收、放棍都以此動作為基礎。

滑棍,在鬆握棍的基礎上,握棍後前後滑移。

實戰用途:滑前,利於近距離揮棍擊敵;滑後,利於攻擊遠敵。 握棍似乎並非沒有什麼技巧,只要緊握就行,但只知道緊握者用棍必然速度慢,變化少,笨拙僵硬,掌握了技巧,整個風格就變了,所以,掌握上述簡單的訣巧也不可忽視。

除掌握前面的技巧外,還應瞭解掌握常用的正、反握雙節棍的上、中、下的任何部位,單手疊握雙節棍,雙手握棍法。初學者適於握中部位。

主要回彈部位和接棍方法

在截拳道中,一旦發動攻勢,就強調趁勢搶時,連續的攻擊再攻擊,力求迅速摧垮對手,不讓對方有任何恢復反擊能力的機會,運用雙節棍也是如此。如何保證在實戰中連貫有效的發動攻勢呢?關鍵在於巧妙的運用身體部位的回彈和雙手順勢的接棍換把來達成。

本節為你介紹雙節棍的主要回彈部位和接棍方法。

一、主要回彈部位

雙節棍的各個運動路線都是可以互逆和自由連續的,當一動其勢將盡時,利用身體部位對雙節棍之遊離棍(雙節棍運動中的棍)的回彈,加上握棍手對主棍(手握住的棍)迴帶,或向目標方向的轉腕之力,就可以輕易完成第二動的啟動和加速工作,雙節棍的主要回彈部位有:肩部,上臂,腰部,大腿內側,腳掌。 許多初學者在學習利用身體部位回彈遊離棍的鞭擊技術時,常因害怕被棍所傷,縮手縮腳,做不到位,反而常被棍所傷。

其實,遊離棍在揮舞初始,其速度雖快,但由於主棍運動到適當位置即行固定牢制,加上手腕的微妙迴帶,遊離棍的殺傷力只在從起點開始到與主棍制動後形成一條直線時地那段圓弧涵蓋範圍內產區生最大作用,此時雙節棍的鞭擊爆發力將全部凝聚於棍端,此後遊離棍即成強弩之末,到達回彈部位時已不足以擊傷甚至擊痛自身。初學者只需按照技術要領準確去做,保證正確到位,即可迅速掌握回彈技巧連貫出棍。本文只介紹的五個基本回彈部位,並無固定。

因為同一個回彈部位,可以利用同側或者異側部位,亦可變換姿勢形成不同的回彈角度,以配合動作,習者可在掌握基本技巧後,根據自己的體驗和基本原理,舉一反三,設計和變通運用,自由高效發揮,此共性特點在學習其它武術中亦是相同%

2樓:謬朵

熟能生巧唄 你現在動作做的慢是因為你練的少 重複的少 想想你如果將你現在這招天天練 每次都想著再快些再快些 等到你將這個動作重複幾個月、重複成百上千遍的時候 速度自然就出來了 而且尤其是你到時候換成輕一點的棍的時候 速度更是驚人

3樓:匿名使用者

先練繞手轉棍 你就練一隻手 別打到自己就行

然後加上一個動作 從後面轉到前面來的時候 棍碰到你手臂的一瞬間 手臂下壓夾緊 就練好了 很簡單慢慢來 大概1小時就可以

4樓:坤龍武術館

只要你會了那個動作,熟能生巧不斷練習,艱苦訓練就好了

雙截棍練習好方法,雙截棍 怎麼才能練好

雙節棍入門 基礎篇 雙節棍的基本握法 掌握和了解雙節棍各種正確握法,是練習者首先應學會的基本技術。由於雙節棍在高速舞動衝撞的過程中會產生巨大能量,所以在鞭擊時,必須牢牢抓住雙節棍,以確保攻防動作的連貫性和有效性。運用雙節棍最糟糕的情況就是抓握不牢,脫手而出,這在訓練中可能會傷及同伴,而在實戰中,你將...

雙截棍誰創造的,雙截棍是誰發明的?

傳說雙節棍是宋太祖趙匡胤創始的,原稱 龍棍 近代北方又稱大掃子 和小盤龍棍 小掃子 但當時的 龍棍一端較短,一端較長,專用來掃擊敵軍馬腳,破甲兵或硬兵器類,使之喪失戰鬥力。後來這種兵器由南傳至菲律賓,由東傳至日本。由於歷史的變遷,雙節棍被改為現在的樣子 全長72cm,棍身每節約30cm,中間有一鐵鏈...

怎樣練中氣功,怎樣練內氣功

你是初學者吧!建議你不要直接在這裡問,說了你也不懂,氣功要靠自己領悟,你需要找個師傅教你一些基本的練氣動作跟氣法,有了基礎,然後自己可以自己一個人在家練,還有練氣需要有耐心跟悟性的,兩樣都沒有你就放棄吧!這個感覺不可靠,高人哪會玩知道 如何練氣功?練氣功主要是練氣,練體內的內氣,練體外的外氣。氣主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