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子篩是什么意思,分子篩是什麼意思

2023-02-04 05:45:03 字數 2925 閱讀 1494

1樓:我是大角度

分子篩是一種人工合成的具有篩選分子作用的水合矽鋁酸鹽(泡沸石)或天然沸石。其化學通式為(m′2m)o·al2o3·xsio2·yh2o,m′、m分別為一價、二價陽離子如k+、na+和ca22+、ba22+等。

它在結構上有許多孔徑均勻的孔道和排列整齊的孔穴,不同孔徑的分子篩把不同大小和形狀分子分開。根據sio2和al2o3的分子比不同,得到不同孔徑的分子篩。其型號有:

3a(鉀a型)、4a(鈉a型)、5a(鈣a型)、10z(鈣z型)、13z(鈉z型)、y(鈉y型)、鈉絲光沸石型等。它的吸附能力高、選擇性強、耐高溫。廣泛用於有機化工和石油化工,也是煤氣脫水的優良吸附劑。

在廢氣淨化上也日益受到重視。

簡介自然界中存在一種天然矽鋁酸鹽,它們具有篩分分子、吸附、離子交換和催化作用。這種天然物質稱為沸石,人工合成的沸石也稱為分子篩。

分子篩的化學組成通式為:(m)2/no· al2o3·xsio2·ph2o,m代表金屬離子(人工合成時通常為na),n代表金屬離子價數, x代表sio2的摩爾數,也稱為矽鋁比,p代表水的摩爾數。分子篩骨架的最基本結構是 sio4和alo4四面體,通過共有的氧原子結合而形成三維網狀結構的結晶。

這種結合形式,構成了具有分子級、孔徑均勻的空洞及孔道。由於結構不同,形式不同,「籠」形的空間孔洞分為α、β、γ、六方柱、八面沸石等 「籠」的結構。

分類按催化性質,分子篩催化劑可以分為以下幾點:

(1) 酸催化劑,利用分子篩的表面酸性進行催化反應。

(2)雙功能催化劑,分子篩可以負載鉑、鈀類的金屬,得到兼有金屬催化功能和酸催化功能的雙功能分子篩催化劑。

(3) 擇形催化劑,由於分子篩的催化作用一般發生在晶體內空間,分子篩的孔徑大小和孔道結構對催化活性和選擇性有很大的影響。分子篩具有規整而均勻的晶內孔道,而且孔徑大小接近於分子尺寸,使分子篩的催化效能隨反應物分子、產物分子或反應中間物的幾何尺寸的變化而顯著變化。

2樓:甜柔聲

多孔材料在許多領域有著廣泛的應用,如微孔分子篩作為主要的催化材料、吸附分離材料和離子交換材料,在石油加工、石油化工、精細化工以及日用化工中起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分子篩(又稱合成沸石)是一種矽鋁酸鹽多微孔晶體。它是由矽氧、鋁氧四面體組成基本的骨架結構,在晶格中存在著金屬陽離子(如na+,k+,ca2+,li+等),以平衡晶體中多餘的負電荷。

分子篩的型別按其晶體結構主要分為:a型,x型,y型等。  分子篩相關標準:

《3a分子篩》《4a分子篩》《5a分子篩及其試驗方法》《13x分子篩》《分子篩靜態水吸附測定方法》《分子篩動態水吸附測定方法》《沸石分子篩動態二氧化碳吸附的測定》《粒狀分子篩粒度測定方法》《分子篩堆積密度測定方法》《分子篩抗壓碎力試驗方法》《製冷系統用分子篩乾燥劑抗磨耗效能的試驗方法》《工業活性氧化鋁》《空氣分離裝置用活性氧化鋁驗收技術條件》

鈉型或鉀型分子篩什麼意思啊??

3樓:潭忠令丙

看一下吧~~狹義上講,分子篩是結晶態的矽酸鹽或矽鋁酸鹽,由矽氧四面體或鋁氧四面體通過氧橋鍵相連而形成分子篩分子尺寸大小(通常為0.3~2.0

nm)的孔道和空腔體系,從而具有篩分分子的特性。然而隨著分子篩合成與應用研究的深入,研究者發現了磷鋁酸鹽類分子篩,並且分子篩的骨架元素(矽或鋁或磷)也可以由b、ga、fe、cr、ge、ti、v、mn、co、zn、be和cu等取代,其孔道和空腔的大小也可達到2

nm以上,因此分子篩按骨架元素組成可分為矽鋁類分子篩、磷鋁類分子篩和骨架雜原子分子篩

什麼是5a分子篩

4樓:行增嶽化鳥

5a分子篩是一種鈣a型矽鋁酸鹽晶體,5a分子篩能吸附臨界直徑小於5誒的分子。

化學式:3/4cao•1/4na2o•al2o3•2sio2•9/2h2o

主要用途:

1、天然氣乾燥、脫硫、脫二氧化碳;

2、氮氧分離、氮氫分離,製取氧、氮和氫;

3、石油脫臘、從支烴、環烴中分離正構烴。

分子篩以可以吸附的分子直徑大小分類,3a分子篩就是能吸附臨界直徑小於3

誒的分子5a分子篩就是能吸附臨界直徑小於5誒的分子,13x就是能吸附臨界直徑小於510誒的分子。

5樓:堯秀花庚胭

5a分子篩可吸附小於該孔徑的任何分子,一般稱為鈣(ca)分子篩。它除具有3a、4a分子篩所具有的功效外,還可吸附c3-c4正構烷烴,氯乙烷、溴乙烷,丁醇等,可應用於正異構烷烴的分離、變壓吸附分離及水和二氧化碳的共吸附。基於5a分子篩的工業應用特點,我們生產的5a分子篩選擇吸附性高、吸附速度快、特別適用於變壓吸附,可適應各種大小的製氧、制氫、制二氧化碳等氣體變壓吸附裝置,是變壓吸附行業中的精品。

5a分子篩中的a是什麼意思

6樓:山東羅孚

a是指直徑大小,分子篩主要3a、4a、5a、13x等,根據分子篩內部孔徑大小分的,其中直徑為5a的叫做5a分子篩。

分子篩吸附再生,是什麼意思?

7樓:合驪悟昌黎

分子篩再生時冷吹的作用:分子篩一般都是一個吸附另一個再生。由於分子篩的工作原理知道在溫度低時利於吸附,在溫度高時利於再生。

所以分子篩一般都是在低溫時工作,再生時高溫。所以當加熱再生結束時,分子篩要有一定的時間用溫度低的氣體來冷卻,這就是冷吹。冷吹的作用就是使再生的分子篩溫度降低到與另個工作的分子篩一致,然後切換過來。

這樣系統比較穩定不會產生波動。

檢視原帖》

8樓:庚夜寧白凡

1.經常是分子篩吸水達到飽和了,失去了再吸水分離混合物中水分的功能。用加熱等方法除去吸附的水,使其獲得原吸水能力-叫再生。

2.各種型別的分子篩有不同的功能。用過後原功能減弱或消失後通過各種有效的方法除去吸附物等,回覆原功能,就叫分子篩的再生。

3.分子篩常可多次使用再生。

臥式分子篩結構

臥室分子篩的結構包括很多方面,很多的內容,包括有很多的型號。是分子的篩結構,臥室分子篩的結構呃可以查詢資料就能知道完整答案。分子篩zsm 5和sapo 34都做過,多孔碳也做過。最主要的區別就是分子篩是有骨架結構的,加入不同的模板劑,他的選擇性還有催化效率都是可以可以調節的,值得一提的是,近年來一些...

甲苯用什么分子篩吸附比較好,甲苯用什麼分子篩吸附比較好

一 分子篩吸附選擇性強。這是由於分子篩的孔徑大小整齊均一,又是一種離子型吸附劑。因此它能根據分子的大小及極性的不同進行選擇性吸附。如分子篩可有效地從飽和碳氫化合物中把乙烯 丙烯除去,還可有效地把乙炔從乙烯中除去,這一點是由它的強極性決定的。二 分子篩吸附能力強。即使氣體的組成濃度很低,仍然具有較大的...

什么是分子營養療法,什麼是分子營養療法?

分子 是物質中能夠獨立存在的相對穩定並保持該物質物理化學特性的最小單元。分子由原子構成,原子通過一定的作用力,以一定的次序和排列方式結合成分子。營養 從字義上講 營 的含義是 謀求 養 的含義是 養生 營養 就是 謀求養生 分子營養 是融合了現在 分子生物醫學 和前沿的 分子營養醫學 針對高血壓 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