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上市公司收購?其意義是什么

2023-02-03 00:35:03 字數 4330 閱讀 5508

1樓:科學普及交流

上市公司收購是指投資者依法購買股份****已發行上市的股份,從而獲得該上市公司控制權的行為。

意義:上市公司收購是指投資者公開收購股份****已經依法發行上市的的股份以曲線收購達到對該公司控股或者合併目的的行為。其主要內涵可作如下理解:

其一,上市公司收購的目標是上市公司,收購的標的物是上市公司發行的股份,而不是目標公司的具體資產;

其二,上市公司收購的主體是投資者,投資者即可以是個人,也可以是法人或其他經濟實體;

其三,收購的目的是為了實現對目標公司的控制股或者取得控制權。收購成功後,收購方一般並不將目標公司的法人資格解散,更不會將目標公司的上市資格主動取消。在中國,保持上市公司的上市資格,並利用該寶貴的殼資源從事資本運作以獲得發展,是收購的終極目的。

2樓:小尛

簡單的說,上市公司收購就是通過二級市場(我國a股)收購其目標物件的上市流通**,從而達到全面收購及控制該公司的目的,收購成功後,這個公司就等於是你的了。

麻煩採納,謝謝!

企業併購的意義是什麼?

3樓:華律網

企業併購存在一定的風險,簡單從三個方面給大家介紹一下併購過程存在的風險點:第

一、資訊不對稱引發的法律風險,指交易雙方在併購前隱瞞一些不利因素,待併購完成後給對方或目標公司造成不利後果。現實中比較多的是被收購一方隱瞞一些影響交易談判和**的不利資訊,比如對外擔保、對外債務、應收賬款實際無法收回等,等完成併購後,給目標公司埋下巨大潛伏債務,使得併購公司代價慘重。第

二、違反法律規定的法律風險,這突出的表現在資訊披露、強制收購、程式合法、一致行動等方面導致收購失敗。第三,公司併購可能產生的糾紛主要有:產權不明、主體不具備資格導致的糾紛;行政干預糾紛;利用併購進行欺詐的糾紛;員工安置糾紛等。

4樓:哆啦缺夢

意義如下:

①以較低的**購入資產;

②獲得重要的生產要素,如土地使用權、無形資產等;

③擴大企業規模,產生協同效應,體現規模效益;

④獲得更高的市場佔有率,增強競爭能力;

⑤實現多元化經營,降低經營風險;

⑥適時進入新行業,降低投資成本,投資見效快; 等等。

從社會的角度來看,兼併具有如下好處:

①促進社會資源的合理流動和有效利用實現資源的優化配置;

②促進經濟結構和產業結構的優化和調整,提高巨集觀經濟效益;

③避免劇烈的社會動盪,事實上,兼併所造成的社會震動遠低於破產; 等等。

從**的角度來說,兼併的初始目的在於消滅虧損企業和瀕臨破產企業,甩除包袱。對於那此負債率高、虧損嚴重而又沒有完全喪失生命力的企業,由優勢企業對其進行兼併。

隨著兼併的逐漸開展和規範,越來越多的地方開始把兼併作為一種提高存量資產執行效率、優化經濟結構的重要措施。由於兼併符合**關於“抓大放小”的國企改革戰略方針,是公有制的多種實現方式之一,當前已成為加快企業改革和發展的新途徑。

企業併購即企業之間的兼併與收購行為,是企業法人在平等自願、等價有償基礎上,以一定的經濟方式取得其他法人產權的行為,是企業進行資本運作和經營的一種主要形式。企業併購主要包括公司合併、資產收購、股權收購三種形式。實質是在企業控制權運動過程中,各權利主體依據企業產權作出的制度安排而進行的一種權利讓渡行為。

由於規模經濟、交易成本、價值低估以及**理論等的長足發展,使得企業併購理論和實踐的發展非常迅速,成為西方經濟學最活躍的領域之一。

併購是是什麼意思?

5樓:註冊會計師

併購指的是兩家或者更多的獨立企業,公司合併組成一家企業,通常由一家佔優勢的公司吸收一家或者多家公司。 併購的內涵非常廣泛,一般是指兼併和收購。

6樓:和邦領導力

併購重組是兩個以上公司合併、組建新公司或相互參股。它往往同廣義的兼併和收購是同一意義,它泛指在市場機制作用下,企業為了獲得其他企業的控制權而進行的產權交易活動。

併購在國際上通常被稱為“m&a”,即英文merger & acquisition

1,謀求企業經濟實力的增長,促進企業擴張

2,追求規模經濟和獲取壟斷利潤

3,獲取先進技術與人才,跨入新的行業

4,收購低價資產從中謀利或轉手倒賣

5,買殼上市

7樓:人心永不滿足

只兩個人一起購買商品。

現階段我國企業併購的現實意義是什麼?

8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併購能給企業帶來規模經濟效應。第二,是企業的經營規模效應。第三,併購能給企業帶來交易費用的節約。

9樓:小出牛吸

企業併購的意義如下:

1、企業併購重組是搞活企業、盤活國企資產的重要途徑。

2、併購會帶來企業生產經營效率的提高,最明顯的作用表現為規模經濟效益的取得。

3、提高市場份額和市場佔有率。

4、降低企業的生產成本和運營成本。

5、通常被併購企業**的市盈率偏低,低於併購方,這樣併購完成後市盈率維持在較高的水平上,股價上升使每股收益得到改善,提高了股東財富價值。

併購重組是什麼意思?

10樓:華律網

企業重組,是對企業的資金、資產、勞動力、技術、管理等要素進行重新配置,構建新的生產經營模式,使企業在變化中保持競爭優勢的過程。企業重組貫穿於企業發展的每一個階段。企業重組是針對企業產權關係和其他債務、資產、管理結構所的企業的改組、整頓與整合的過程,以此從整體上和戰略上改善企業經營管理狀況,強化企業在市場上的競爭能力,推進企業創新。

重組方式主要有三種,第一是合併,是指兩個或更多企業組合在一起,原有所有企業都不以法律實體形式存在,而建立一個新的公司。第二是兼併,指兩個或更多企業組合在一起,其中一個企業保持其原有名稱,而其他企業不再以法律實體形式存在。第三是收購,是指一個公司通過產權交易取得其他公司一定程度的控制權,以實現一定經濟目標的經濟行為。

11樓:有舍有得

併購重組,就是公司通過收買其它企業部分或全部的股份,取得對這家企業控制權,並對企業進行重新整合的產權交易行為。

併購重組,簡單地說就像兩條河流併入長江一樣,合併之前是兩個不同的公司,兩條不同的河流併入長江就變成一個公司。

企業併購的法律形式:

1、按照併購雙方的產業特徵分:(1)橫向併購。(2)縱向併購。3)混合併購。

2、按照併購價款的支付方式劃分:(1)現金支付型。(2)換股併購型。(3)零成本收購型。(4)劃撥型。(5)債權支付型。

3、按照併購後的法律狀態劃分:(1)新設法人型。(2)吸收合併型。(3)控股型。

4、按照併購雙方是否友好協商劃分: (1)善意併購。(2)敵意併購。

5、按照是否通過 **交易所 劃分: (1)要約併購。(2)協議併購。

6、從併購行為的角度劃分:(1)直接併購。(2)間接併購。

7、其他主要的併購型別:(1)槓桿收購(lbo)。(2)管理層收購(mbo)。

併購重組是搞活企業、盤活國企資產的重要途徑。現階段我國企業併購融資多采用現金收購或股權收購支付方式。隨著併購數量的劇增和併購金額的增大,已有的併購融資方式已遠遠不足,拓寬新的企業併購融資渠道是推進國企改革的關鍵之一。

我國國有 企業併購重組 的主要形式

1、通過協議收購上市公司非流通股直接控股上市公司。

2、通過收購上市公司流通股直接控股上市公司。

3、上市公司向外資定向增發b股以使其達到併購目的。

4、通過換股的方式直接併購上市公司。

5、上市公司向外資發行定向可轉換債券以達到收購目的。

6、 外資通過收購上市公司的核心資產實現併購目的。

7、利用債轉**場併購國有企業。

12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這個公司被收購或者合併了,要與其他公司進行資產重組以後,再打包上市。典型的例子:目前,上市公司的資格很難拿到,而上市過程也很複雜,而你們公司比較有錢,有一個比較好的辦法就是去收購一家業績很差的上市公司,然後把自己的資產注入這家公司,進行重組後,一起打包上市。

13樓:

企業存在著一個最優規模問題。當企業規模太大,導致效率不高、效益不佳,這種情況下企業就應當剝離出部分虧損或成本、效益不匹配的業務;當企業規模太小、業務較單一,導致風險較大,此時就應當通過收購、兼併適時進入新的業務領域,開展多種經營,以降低整體風險。從會計學的角度看,資產重組是指企業與其他主體在資產、負債或所有者權益諸專案之間的調整,從而達到資源有效配置的交易行為。

資產重組根據重組物件的不同大致可分為對企業資產的重組、對企業負債的重組和企業股權的重組。資產和債務的重組又往往與企業股權的重組相關聯。企業股權的重組往往孕育著新股東下一步對企業資產和負債的重組。

什么是公司的上市,有何意義,什麼是公司的上市,有何意義

上市公司是指依法公開發行 並在獲得 或者 授權的 交易部門審查批准後,其 在 交易所上市交易的股份 上市公司是股份有限責任公司,具有股份 的一般特點,如股東承擔有限責任 所有權和經營權相分高 股東通過選舉董事會和投票參與公司決策等。與一般公司相比,上市公司最大的特點在於可利用 市場進行籌資,廣泛地吸...

什么是姐妹,什么是親情,什么是愛情,什么是有情,什么是幸福

按順序給你回答 跟你一起瘋一起癲的 有血緣關係且真心為你好的 一個異性,能包容你,呵護你,給你第二個家 沒有血緣關係,但對你不離不棄,可以和你一起笑和哭的幸福的定義就太廣了,自己覺得幸福就是幸福 什麼是親情,什麼是友情,什麼又是愛情?無私奉獻是親情。理上往來的是有情,相互尊重的是愛情。現實生活中是有...

什么是 生 ,什么是 活 ,又是什么是 生活 呢

生是你父母的事 活是你自己的事 生活是你和你身邊的人的事 寫人兩筆,做人一生。一筆寫錯過,一筆寫擁有。錯過的學會釋放,擁有的學會珍惜。人只有一生,要用心去愛,愛你想愛的,愛想愛你的。努力讓自己所愛的和愛著自己的人感到幸福。人生有七大奇蹟 用心發現,用心感受,用心領悟,用心思索,用心學習,用心做事。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