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覺得職場有公平嗎,職場上有所謂的公平嗎?

2023-02-02 16:15:05 字數 5527 閱讀 7633

1樓:文英成長空間

職場從大的方面來講還是公平的,但是在某個具體的環境當中又的確會有不公平的狀況。

整體來講,的確是能者上,庸者下。但是什麼是能者呢,是不是獲得越多機會的就是能者呢?現實中確實會有人雖然很能幹,卻不一定能獲得機會,因為這其中還有另外一個問題,態度問題。

職當然這個態度並不是說你要友善待人,而是說你是不是經常表達你願意承擔責任的態度,也可以說是你的承擔責任的能力。

在企業中,真的不缺那種埋頭苦幹的人,缺的是那種願意承擔的人。

所以要想在職場中脫穎而出,就不要去想職場是否公平,而是要拼命的創造環境中的公平,至少使環境對你來講是公平的。

講講我之前參加過的活動的例子吧,我原來有在一個社群中承擔過大部分的銷售業績,但是到手的收入卻被別人分走了,好在也不是很多,但是這件事情給我的教訓就是我們要為自己爭取公平的地位。

如果我一開始就說明,銷售所得來的利潤不平均分配,誰賺多少就拿多少,情況是否會有所不同呢?我想答案是肯定的,我明明有話語權,卻沒有為自己爭取公平的權力,那麼獲得不公平的結果,也沒有什麼好懊惱的。

我們每個人都要相信,在職場是公平的,區別就在於,你是否勇於承擔自己該承擔的責任,你是否勇於為自己爭取該有的公平。

2樓:mrs張小桃

在回答這個問題時,我想問一句,這個世界上除了時間有公平的東西嗎?答案是沒有,所以,職場有公平嗎?當然也沒有,作為一個成年人,我們一定要清楚的認識到這一點,不要心存幻想,這個世界本身就不公平,所以不要輕易妄談公平。

在一個企業裡,你會發現某一個副總,常年不上班,也不主管什麼工作,只是在必要的時候出來露一面。然而,該發的錢一分不少,該有權利一絲不差,那麼說明他要麼是關聯企業領導的直系親屬,或者是哪一位上級領導的親屬,確實不公平,但是你也無可奈何。

在一個企業裡,一個剛分配來的新員工,並沒有顯示出過人的工作能力,也沒有展現出一定的特長,但是在機關或總部呆了半年,就得到了提拔,成為領導。

至於在利益分配時不公平,工作分配時有人多有人少,忙的累死、閒的閒死的情況更是比比皆是。

所以,在職場中一定是不公平的,作為普通人,我們沒有選擇的權力,也不能選擇抗爭,我們只能選擇適應,適應這個弱肉強食的世界,提高自己,改變自己,從有稜有角變成圓滑無比,也許有違當初進入職場的初衷,但是,人在職場只有適者生存。

3樓:木木

關於職場公平包含的內容很多,但大多數人認為的公平可能指的是,每個人的所得和每個人自己的投入成正比。

然而在職場上,或者說在勞資關係中這完全是不成立。

一方面,一個人的投入和所得是否成正比,要看這個人是否找到了辦法。我們都知道,在生活和工作中,二八原則是發揮著很大作用的。一項工作,如果你能夠在關鍵的20%上取得成績,那其他不重要的80%的成績對於你來說,影響會很小。

所以如果你利用二八原則完成工作,那麼你的投入會有更大的回報。小投入但卻能夠有大回報。

如果你一直乾的都是不重要的80%,那極有可能投入很多,所得可能卻很少。不講究方法的人,最後往往只能成為不聰明的勤奮者。

另一方面,一個人在職場上的成就,還受到累積優勢的影響。

累積優勢是指,自發的行為或許因為次數少而沒有效果,但多次重複和不斷累積之後可能會有顯著變化。簡單來說,就是量變引起質變,壓死駱駝的未必是最後一根稻草的作用,但每一根稻草都發揮了它的作用。

如果一開始你就取得一點成就,就容易在職場上累積自己的信心,為下一次勝出營造更好的心態,同時也更容易在今後的工作中得到更好的成長,從而出現疊加效應,越走越順。

另外,我們評價一個人經常會受到首因效應和近因效應的影響,在職場上這兩個心理定律仍然影響人們對他人的評價。這也就使得了一個人在職場上的投入,很多時候是跟他的所得不成正比。

基於以上三個原因,我覺得在職場上難以說絕對公平,只能說相對公平。

職場上有所謂的公平嗎?

4樓:方寸齋主人

職場中的一切從來都是最公平的,付出多少就能得到多少回報,但是這個付出在每個人眼中是不一樣的,你覺得踏踏實實幹活就是在付出,但其實你只是在做最基礎的工作,那麼你所獲得的回報就不會太高。

職場是一個看功勞不看苦勞的地方,能夠從事技術工作的人有太多太多,他們都在自己的行業上做得非常不錯,但是價值卻絕對不會太高。

每個職位都是有工資天花板的,當你在這一個職位上沒有發展的時候,那就要謀求到更高的位置上去,不要覺得你不能做,世界上沒有什麼事是不可能的,只是你有沒有去提升自己罷了。

剛開始工作的時候不要靠高勿遠,踏踏實實的把自己本職工作做好,然後瞭解其他職位都需要做些什麼,有目標的去提升自己的能力,當有一天你覺得自己可以到更高的位置上去,但是這個公司不可能提供給你那個位置,那你就需要考慮跳槽了。

很多人非常害怕失去自己的工作,所以在一個崗位上忍氣吞聲,哪怕遭受不公平的待遇也不願意捨棄,因為你我相信你能找到一個更好的位置,甚至你都不相信自己能找到一個同樣的位置,所以你才格外的珍惜這一份工作。

未來的職場變化會越來越大,很多基礎性工作都會被機器人所代替,老老實實本本分分做著同樣的工作,日復一日完成同樣的任務,那麼你也就只能處在這個公司的最底層,別人欺負你的時候,你根本就沒有能力反抗,因為你在他們眼中沒有價值。

我要讓自己變得更有價值,那就要去學習更多的東西,從工作中學,從業餘時間去學,時時刻刻都給自己充電,不會的就去弄懂,懂了的就去學精,讓你在這個行業內有絕對的話語權,那這個時候你就是一個優秀的人。

對於一個有價值的人來說,這世界上從來就沒有不公平的事情,此處不留爺,自有留爺處,而且這個公司絕對不會捨棄你,他會拼命的想把你留下,而更多的公司會向你丟擲橄欖枝,那個時候你會知道這個世界究竟是多麼公平。

5樓:李羅伯

這個問題有點扎心了,面也比較廣,職場表面相對來說是存在公平的,但不是絕對的公平。為什麼沒有絕對的公平呢?就聽我這個外企老司機,來給你分析舉例下吧,常見的不公平有以下幾個方面。

01

內部推薦的存在

單從招聘這一部分來說,內部推薦已經是公司招聘的公開的祕密,基本上每個公司都有內部推薦的系統和流程,現在內部推薦,也是公司順利招到職位缺口的人員的重要方式。

那對於普通的外部按走正常投簡歷,被hr找到簡歷,然後預約面試的正規流程的求職者來說,內部推薦對他們而言就是不公平的,但是你又能奈何?

這是現實啊,所以接受吧。內部推薦,足以說明在職場,關係的重要性了吧,有熟人真的是機會多,好辦事!你不服,那你來啊,所以在職場,要學著多給自己留條後路,維護好自己的人脈關係,圈子其實很小的!

02

錄不錄取你有時候並不是你的自身問題

有些求職者各方面都很不錯,都符合所招聘的職位要求,也找不到不發offer的理由,但是最終還是沒能被錄取,這是什麼原因呢?這公平嗎?

其實原因是各方面的,有可能是有其它求職者,和你的條件都差不多,但是他家住的離公司更近,或者他沒有太多家庭或小孩兒的顧慮,公司覺得他更適合,反正也找不動拒絕你的理由,所以就他了,反正等等各種奇葩的原因吧。

所以有時候收不到offer,不要自怨自艾,其實不是你的問題,打起精神,燃起鬥志,積極的準備之後其它公司的面試才是良策!

03

優秀是要表現出來的

公司評選優秀員工的時候,可能大家的業績和完成的結果都差不多,那為什麼是那個同事得到優秀了呢?而自己沒有得到,這也不是絕對的公平。

這個時候你就要想想是**出了問題了,就工作內容本身來說,你們之間比較,都做的差不多,或者你做的會更好,但是別人更會在領導,在公司面前,表現出自己的優秀,更多的**了自己,所以在公司評優秀的時候,就給了他,而不是你。

請記住,你的優秀一定要記得表現出來,晒出來,這樣別人才會更加清楚和知道你的存在,在這名利的職場,你不主動表現出來,沒人會幫你,大膽的表現出你的優秀吧!

6樓:湯帥同學

【如何在職場中尋找公平?】

謝謝邀請。我是湯帥。

首先,“公平”這個詞本來就沒有絕對的,因為在社會上公平沒有標準,也沒有統一的起跑線。在職場上也是如此,每個人心裡都有一把自己的稱,但是度量每個人的標準都不一樣。所以不要妄想在職場中能找到絕對的公平,我們只能找到相對的公平。

一、靠制度

職場本身就是一個人與人打交道的地方,什麼地方最公平?大概就是講制度的地方,因為制度本來就是為了對所有人一視同仁而存在的。

如果你覺得你在職場中遭受到不公平的對待,你大可以用制度為自己尋找公平。例如不合理的加班,假如你不能拒絕,那麼起碼制度可以幫你爭取和別人一樣的加班費。

二、靠努力

一般來說,制度已經是最能體現公平的地方。除了制度,我們只能好好地調整自己的心態,讓自己更加積極投入到全新的工作中,學會從根本上解決自己思想矛盾的源泉。

在複雜的職場中,有些事情你覺得別人毫不費勁就做到了,可能別人在家裡研究了好幾倍的時間才能做到。你看到了新來的同事升職加薪比你快,你可能心裡的稱就覺得不公平了,可是別人每天晚上加班的努力你卻視而不見。所以想要去尋找所謂的公平,首先你得比所有人都努力,這個稱才不會擺來擺去。

三、靠功勞

說到底,每個人想要的公平,肯定都是偏向自己的一邊的,沒有人會為了公平而去損害自己的利益,所以在尋求公平之前,肯定是思考過,所考慮的更多是利益方面的因素。所以尋求公平,跟爭取利益,其實是分不開的。

那麼你憑什麼可以光明正大地為自己爭取利益呢?絕大部分人靠得人功勞。

因為只有你給企業帶來了利益,企業才能給你帶來利益。如果你對企業毫無建設,企業就會把利益分給他們認為值得投資的人,然後又造成了你認為的不公平。

p.p.s:覺得回答得還行,就點贊吧!

我是湯帥,知名ppt定製設計師,職場技能優秀回答者。學點新鮮有趣的職場技能,關注我準沒錯。

7樓:陌上愛已涼

公平這個詞一直都被大家廣泛討論和探索,因為涉及到個人的切身利益,尤其是職場,與金錢、地位相掛鉤,每個人都會變得敏感起來。

何為公平?你覺得公平的事,他人不一定覺得公平,也就是說,很難有所有人都覺得公平的事,也就不存在絕對的公平了,公平永遠都是相對的。

作為領導,為了更好地管理和激勵團隊的成員,創造更好的績效,對於員工的培養,是沒有辦法做到一碗水端平。

公司的資源是有限的,而這些好的資源,只能更多地傾向於表現優秀的員工,而表現是否優秀,除了工作能力,可能還會帶有一些其他色彩,也不完全存在絕對的公平。

譬如經常看到有人問:同事乙的業務能力跟自己差不多,甚至沒自己好呢,但因為他做事情比較靈活,待人接物比較好,領導很欣賞,升職的時候,領導讓他上了,沒有考慮自己,不公平……

但事實上,職場從來就不是單一講究業務能力的地方,業務能力固然重要,但譬如溝通交流能力等軟實力,也同樣重要,會納入對一個人能力的評價裡面。別人待人接物好,做事靈活,說明人家在背後付出了更多的努力,這是相對公平的。

所以,我覺得不能因為職場沒有絕對的公平,而放棄努力,當你足夠努力時,你會發現,你所認為的不公平正漸漸離你遠去。

你覺得職場上顏值重要嗎,你覺得在職場上,顏值與能力哪個更重要?

顏值不是最重要的事,但是一個好的顏值肯定會讓人賞心悅目,剛進入社會的時候可以相對容易一點,被照顧一點。沒有顏值的人,一般來說都是心腸不好,心懷鬼胎,不懷好意的人。你若是跟這樣的人稍微接觸長一點,就會知道的。這樣的人看到就煩。顏值如果只是說在外在形象的話,你可以一時得勢,但是容顏再美也會老去,一招鮮吃...

職場上不能講感情,職場上有真感情嗎?

職場上更應該要有人情味,前提是大家別破壞職場規則。對的,只有利益可言,不要付出感情,但同事間也沒必要弄得跟仇人一樣,平時聊聊八卦啊,電視就可以了!很多的人在一個公司幹久了就會有感情,自己該乾的不該乾的都幹了,無償加班加點沒怨言。乾的多了,很多的人想當然,我這麼拼命為公司幹,老闆是不是應該禮尚往來,給...

顏值對於進入職場有多重要呢,你覺得職場上顏值重要嗎?

你好顏值也許是你剛去是的資本,不過職場主要看的是實力,就算你顏值很高也許在短期時間內別人會有所關注你,時間長了別人只會認為是花瓶而已 看你應聘什麼樣的崗位,如果是需要外交之類的崗位,那麼顏值也是必須的。但職場中真正重要的還是你的能力,沒有那麼多漂亮的人,想要在職場中立足,還是需要不斷去鍛鍊自身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