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解決內需不足問題,如何解決我國內需不足

2023-02-02 05:15:09 字數 2364 閱讀 1850

1樓:匿名使用者

解決內需不足問題應從增強制度和技術創新力入手。

首先,從一般意義上看,內需不足的基本原因是增長的效率低。或者說,一國經濟主要不是依靠效率提高而是依靠要素投入增加來拉動增長,主要不是依靠效率優勢競爭而是依靠成本優勢競爭,而且很大一部分資源不是根據競爭性效率原則來配置的。在低效基礎上的高速增長最終會產生經濟泡沫,從而形成嚴重的內需不足。

這就是為什麼經歷過泡沫經濟衝擊的國家和地區往往會在相當長時期難以恢復正常增長的根本原因。以效率提升作為增長的主要動力,就必須增強制度和技術創新力。對我國而言,通過技術創新改善投入產出結構、提高要素效率非常重要,而通過制度創新也就是進一步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來實現效率提升顯得更為迫切。

其次,從我國情況看,內需不足表面上是總需求方面的矛盾,實際上問題在於總供給方面。而總供給方面的矛盾之所以發生,直接原因在於創新力不足。一方面,從內外需結構失衡看,之所以經濟增長的穩定性受外需波動影響過大,重要原因是內需不足,迫使我們不得不更依賴世界市場。

內需不足的根本原因在於缺乏新的投資機會,而缺乏新的投資機會關鍵在於新產品開發和新的戰略性投資領域開拓滯後,這種滯後首先緣於技術創新力弱,同時也緣於制度創新力弱。這是國民經濟供給方面的矛盾。另一方面,從內需本身的結構失衡看,之所以過於依賴投資需求增長,重要原因在於投資效率低,因而不得不依靠排斥消費的增長來不斷擴大投資,以投資增長的速度和規模來緩解投資本身效率低下的矛盾。

投資效率問題本質上是供給方面的問題。要改變這種失衡,重要的在於從總供給方面提高投資效率。很顯然,效率的提高必須依靠技術創新和制度創新。

第三,由發展方面的失衡所導致的內需不足,與其說緣於發展問題,不如說緣於制度性問題。比如,從我國城鄉發展的二元結構特徵看,不僅存在城鄉經濟發展水平上的差距,更重要的是存在城鄉二元體制性差異。正是這種體制性差異,構成了縮小城鄉發展差距的嚴重障礙,而且由其導致的城鄉生活方式不同成為內需不足的重要原因。

又比如,導致我國國民收入分配問題的主要原因是經濟增長的價值取向和分配製度。在社會經濟發展的不同階段,在不同制度條件下,增長的價值取向是向效率傾斜還是向公平目標傾斜、側重於激勵資本還是激勵勞動等方面的選擇,都影響收入分配。從國民收入分配的制度安排來說,**、企業與居民間的收入分配結構,**中的**與地方的財稅結構,企業間的不同行業的收入結構,居民間的不同階層的收入結構等,都是一系列制度變遷的結果。

這其中的失衡在影響公平目標的同時,也會通過影響有效需求進而影響增長目標。很顯然,克服這些失衡,根本在於制度創新。

2樓:王文文

漲工資.利益分配平均化.

3樓:匿名使用者

加大需求製造 提高製造效率

如何解決我國內需不足

如何看待中國的內需不足情況

4樓:匿名使用者

普通人稅後可分配貨幣少,沒保障,不敢消費,消費不起

在一國的經濟增長增長過程中,應注意什麼問題?

中國未來五年的發展趨勢是如何

5樓:匿名使用者

【經濟專家對中國未來五年經濟發展做出展望】10月1日,新中國迎來六十華誕。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展望未來中國經濟走向,新華網經濟分析師們經過廣泛深入的調研,對人民幣的國際化程序、新能源對中國汽車業的影響、未來中國能源消費格局、未來 中國銀行(** 股吧)業發展趨勢、中國紡織業的前景、文化創意產業的興盛、網路生活的新階段、糧食供求的平衡、資本市場的深化和城鎮化發展水平等作出了全方位**。從中不難看出,經濟國際化、產業高階化、市場深度化,將貫穿於中國經濟未來發展的全過程。

6樓:桐今農靈萱

題目太大了,不知道你是想知道中國的哪方面發展趨勢,是經濟、政治、社會治安或者是其他方向,不同的方面,可能走向也不同,問題再具體點,可能會得到滿意的答案。

7樓:匿名使用者

未來10年,應該是比較痛苦的,

內在矛盾:因為目前中國經濟總體量雖然很大,但是不規範的地方太多,以及政策過多的干預經濟、應該監管的,**反而力度不夠、法律不完善等,已經對經濟發展產生嚴重的制約,市場開始倒逼**改革;

外在因素同時中國在世界經濟中的作用越來越重要,與世界的交融越來越緊密,其他國家為獲得公平的**,也開始要求和促使中國進行自我改革。

預計改革有個10年左右的時間,才能相對比較完善,改革過程一旦完成,中國經濟將會有再次突破發強勁發展。

中國以後會怎麼發展呢??

8樓:齋

今後可能都是發展區電商或是網際網路

9樓:百宜羿沛若

他蠻喜歡你的。但父母家長們不喜歡,有看法了,有要求退出的意思。他的慾望還很旺哦,哈哈。你們在一起花錢還蠻厲害,傷財。

求救 如何解決我的肌膚問題,怎樣解決肌膚問題

只是說找到你個人適合的,因為沒有最好,只有最適合你自己用的。再貴再好東西不一定適合你啊,當今時代。大家都理性消費咯 只買對的不買貴的是嗎 但是我都不建議你用他們的,呵呵。我不是做什麼推銷。別人開始給我介紹 雅姿 玫林凱 什麼的。我試了試 後來沒有用咯。後來也是專業人士告訴我要買適合我的。我也把方法給...

面料色差問題如何解決,色差問題,如何解決?

面料的色差有兩種方式出現 一種是一是缸差,即不同卷佈會有色差,但同一卷布沒有色差 另一種是邊中差和頭尾差,即同一卷布的左中右,布頭和尾的顏色有一定的差異。解決辦法 是按不同型別的色差採取不同的解決辦法。1 對於缸差 只要色差不是很大,客戶可以確認色差,那麼服裝廠就可以分別通過裁剪和縫製來解決。2 當...

我的家庭問題怎麼解決,如何解決家庭問題

如果婚禮前你小叔就說好了辦的是一萬元的婚禮,而你姐又沒提出反對意見的話,那就是你姐不對。如果事先沒說要一萬元,婚禮辦完後卻說要一萬,那就是你小叔不對。大人之間的問題丟給大人去解決,這個你若感興趣,瞭解下就可以了。你姐出的面,你小叔找你爸是最恰當的人選。找你姐夫,多少會給你姐帶來些難堪。哎 著你小叔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