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味書屋的三味怎么解釋,三味書屋的三味怎麼解釋

2023-02-02 00:30:17 字數 4854 閱讀 6766

1樓:歷錢雙

一種解釋:「讀經味如稻粱,讀史味如餚饌,讀諸子百家味如醯醢,」三種體驗合稱為「三味」;「詩書味之太羹,史為折俎,子為醯醢,是為三味。」這是把詩書子史等書籍比作佳餚美味,比喻為很好的精神食糧.。

另外魯迅讀書的「三味書屋」兩旁屋柱上有一副抱對,上書:「至樂無聲唯孝悌,太羹有味是詩書」,可見「三味書屋」中的「三味」應該用的就是這個意思。其三是借用佛教語言,「三味」即「三昧」,是梵文samadhi的音譯,原指誦讀佛經、領悟經義的三重境界:

一為「定」,二為「正受」,三為「等持」,意思是說,誦經之前要止息雜念,做到神思安定專注;領悟經義態度必須端正,具有百般恭敬的虔誠;學習過程中要專心致志,保持始終如一的精神。隨著佛教思想與漢民族文化的融合,「三昧」逐漸引申為對事物本質精神意義的概括,有「箇中三昧」,「得其三昧」等說法,用來比喻領悟學問的精確與深刻。

2樓:匿名使用者

《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中的「三味」,應如何解釋?歷來不盡一致,現試作尋繹:

「三味書屋」原名「三餘書屋」。「三餘」指「冬者歲之餘,夜者日之餘,陰雨者晴之餘」。(裴松之注《三國志·魏志·王肅傳》)意思無非是勸勉學子利用「三餘」之時以刻苦勤學而已。

後來壽鏡吾先生的祖父將「三餘」改為「三味」。那麼這「三味」又是什麼意思呢?

周遐壽認為「書有三味」:經書味如米飯,史書如餚饌,子書如調味之料。(參見《魯迅**裡的人物》)

林辰認為這「三味」一詞的取義是:「讀經味如稻粱,讀史味如餚饌,諸子百家味如醯醢。」(參見《魯迅和三味書屋主人》)他們的解釋可能源於宋代李淑的《邯鄲書目》:

「詩書,味之太羹,史為折俎,子為醯醢,是為書三味。」張向天則認為,「三者」,非數目一二三之三,乃是一再,再而以至無數次之義,用作副詞……「三味」者是勸人讀書多咀嚼,多尋思,多吟味,多體會。(《三味書屋之名試釋》)

張向天說「稻粱、餚饌、醯醢不得稱『三味』」,因為這與「三味書屋」匾額兩旁的對聯「至樂無聲唯孝悌,太羹有味是詩書」不合。「太羹有味是詩書」中的「詩書」為經,而「經味如稻粱」;「太羹」為「煮肉汁」,亦是餚饌。而「經味如餚饌」這樣豈不矛盾?

其實我們不必如此牽強理解,

取其喻義就是了。經書史書是必讀的典籍,沒有其他比這更重要,所以用美好的飯菜來作比喻。諸子百家的書一般是選讀的,由於各家的學術觀點不同,所以用各種調味的佐料作比喻。

不論經書史書子書,封建社會的讀書人是必須刻苦攻讀,仔細體味的。

3樓:匿名使用者

壽宇的叔父壽洙鄰解釋說:「三味是以三種味道來形象地比喻讀詩書、諸子百家等古籍的滋味。幼時聽父兄言,讀經味如稻粱,讀史味如餚饌,讀諸子百家味如醯醢。

但此典出於何處,已難查詢。」此說影響甚大,魯迅的三弟周建人也傾向之。然而,壽宇還是不認同。

他說:「這樣的解釋淡化了祖先對清王朝的反叛精神。我小的時候,我祖父壽鏡吾親口對我說,三味是指布衣暖,菜根香,詩書滋味長。

布衣指的是老百姓,『布衣暖』就是甘當老百姓,不去當官做老爺;『菜根香』就是滿足於粗茶淡飯,不向往于山珍海味的享受;『詩書滋味長』就是認真體會詩書的深奧內容,從而獲得深長的滋味。這第一點『布衣暖』非常重要,這是我祖先峰嵐公、韻樵公的思想核心,產業的失敗,使他們看清了清王朝的腐朽本質,他們認為在禍國殃民的清王朝當官就是為虎作倀,是害人害己。於是,把三味書屋的辦學方向也作為子孫的人生指南,不許自己的子孫去應考做官,要甘於布衣暖,菜根香,品嚐詩書的滋味。

」壽宇說,壽鏡吾生前曾對他說:「這三味的含義不能對外人說,也不能見諸文字,這是祖先韻樵公定的一個家規,因為『三味』精神有明顯的反清傾向,一旦傳出去可能要招來殺身之禍。」這也是後來人們主觀臆測出來眾多說法的主要原因。

4樓:湖山欲暮花竹靜

三味書屋原為三餘書屋。何為三餘?此名取意於三國時董遇的話。

據《三國志·魏志·王肅傳》注引所載,董遇常勸學生充分利用「三餘」時間讀書。所謂「三餘」,即「冬者,歲之餘;夜者,日之餘;陰雨者,時之餘」。取名三餘大概是希望學生愛惜時間,後來私塾主人兼塾師壽鏡吾的祖父壽峰嵐改名為「三味書屋」。

「三味」即「三昧」,是梵文samadhi的音譯,原指誦讀佛經、領悟經義的三重境界:一為「定」,二為「正受」,三為「等持」,意思是說,誦經之前要止息雜念,做到神思安定專注;領悟經義態度必須端正,具有百般恭敬的虔誠;學習過程中要專心致志,保持始終如一的精神。隨著佛教思想與漢民族文化的融合,「三昧」逐漸引申為對事物本質精神意義的概括,有「箇中三昧」,「得其三昧」等說法,用來比喻領悟學問的精確與深刻。

《三味書屋》三味的含義

5樓:阿蓮

經書之味,史書之味,子書之味.是壽鏡吾的兒子解釋的.

又有一說:

三味書屋是當時紹興城裡著名的私塾,魯迅先生童年時曾在這兒學習。一般對「三味書屋」的解釋,都說是以三種味道來形象地比喻讀《詩》、《書》、諸子百家等古籍的滋味,而壽鏡吾老先生之孫壽宇先生在他寫的文章中則是這麼說的:「我不止一次地從我祖父壽鏡吾的口中,聽到解釋三味書屋的含義。

祖父對『三味書屋』含義的解釋是『布衣暖,菜根香,詩書滋味長』。」壽鏡吾老先生說:「『布衣』就是老百姓,『布衣暖』就是甘當老百姓,不去當官做老爺;『菜根香』就是滿足於粗茶淡飯,不羨慕、不向往于山珍海味的享受;『詩書滋味長』就是認真體會詩書的深奧內容,從而獲得深長的滋味。

」據說,這是壽鏡吾老先生的父親壽韻樵親手擬定的,要子孫認真體會,身體力行

再有一說:

1、「三味書屋」原稱「三餘書屋」,這是壽鏡吾老夫子的祖父壽峰嵐擬下的,梁氏(樑同書)所題的也是」三餘書屋「。有學者考證認為,「三餘」即三國董遇所說的「冬者,歲之餘;夜者,日之餘;陰雨者,晴之餘」。這「三餘」都是讀書的極好機會,蘇東坡也津津樂道這「三餘」,稱「此生有味在三餘」。

於是壽峰嵐又將「三餘書屋」改為了「三味書屋」。現在那匾上樑同書所寫的「餘」已被抹去,由壽峰嵐改為了「味」。

何謂」三味「?」三味「是否就是」三餘「之味?

2、屋主壽鏡吾的兒子壽洙鄰的解釋說:讀經味如稻樑,讀史味如餚饌,讀諸子百家味如醯醢。意思是說三味是指學習內容而言的。

3、 三味即再三體味,反覆鑽研、體會,思考。是就學習方法而言的。

4、三味是指「布衣暖、菜根香,讀書滋味長。」這種說法是壽鏡吾的孫子壽宇提出的。「布衣」就是老百姓,「布衣暖」就是甘當老百姓,不去當官作老爺。

「菜根香」是說滿足於粗茶淡飯,不羨慕、不向往山珍海味的享受。「讀書滋味長」是說認真體會詩書的深奧內容,從而獲得深長的意味 。

還有

6樓:匿名使用者

何為「三味」,古人有兩種說法:其一是前人對讀書感受的一種比喻,「讀經味如稻粱,讀史味如餚饌,讀諸子百家味如醯醢,」三種體驗合稱為「三味」。其二是「三味」出自宋代李淑《邯鄲書目》:

「詩書味之太羹,史為折俎,子為醯醢,是為三味。」這是把詩書子史等書籍比作佳餚美味,比喻為很好的精神食糧.

魯迅讀書的「三味書屋」兩旁屋柱上有一副抱對,上書:「至樂無聲唯孝悌,太羹有味是詩書」,可見「三味書屋」中的「三味」應該用的就是這個意思。其三是借用佛教語言,「三味」即「三昧」,是梵文samadhi的音譯,原指誦讀佛經、領悟經義的三重境界:

一為「定」,二為「正受」,三為「等持」,意思是說,誦經之前要止息雜念,做到神思安定專注;領悟經義態度必須端正,具有百般恭敬的虔誠;學習過程中要專心致志,保持始終如一的精神。隨著佛教思想與漢民族文化的融合,「三昧」逐漸引申為對事物本質精神意義的概括,有「箇中三昧」,「得其三昧」等說法,用來比喻領悟學問的精確與深刻。

三味書屋中三味的含義

7樓:匿名使用者

「三味」指哪三味暱?解釋至少有五種。

第—種,三國時的學問家董遇曾說過,冬天是一年中多餘的時間,夜晚是一天中多餘的時間,陰雨天是晴天多餘的時間,勸勉人們應當利用一切空餘的時間來努力學習。宋代文學家蘇軾對董遇的這一說法極為讚賞,曾作詩說「此生有味在三餘。」後來,壽鏡吾的祖父壽峰嵐認為,學習中就要憑藉「三餘」精神努力進取,並據此將「三餘書屋」改為「三味書屋」。

第二種, 《增廣詩句題解彙編》卷四載李淑《邯鄲書目》:「詩書為太羹,史為雜俎,子為醯醢,是為書三味。」意思是說,經書如肉湯,史書如肉塊,子書如肉醬,說讀這三類書正如品嚐這三種食物一樣,各具特色,風味迥異,稱之為「三味」,因而將書房取名為「三味書屋」,寓含博覽群書之意。

第三種,古語說:「讀經味如稻粱,讀史味如餚饌,讀諸子百家味如醯醢(xī hǎi)。」意思是說,讀四書五經之類如吃米麵,是食之本;讀經典史記如嘗豐盛的菜飯;而讀諸子百家學說,則味如醬醋,好比烹調中的作料。

「三味」取名於此。

第四種,當年的房主人、魯迅的塾師、清末秀才壽鏡吾認為「讀書有味」,加之書屋後園子裡種了梅花和桂花兩種樹,稱為「二味」,合起來便是「三味」。

第五種,壽鏡吾的子孫對「三味」的解釋是:「布衣暖,菜根香,詩書滋味長。」意思是為人要甘當老百姓,不去當官做老爺;滿足於粗茶淡飯,不羨慕山珍海味的享受;認真體會詩書的深奧內容,從而獲得深長的意味。

8樓:匿名使用者

哈哈 三味就是三種不同的味道呀?

三味書屋的三味的含義

三味書屋的三味是哪三味

9樓:秦也抱只貓

古人有兩種說法:

1、是前人對讀書感受的一種比喻,「讀經味如稻粱,讀史味如餚饌,讀諸子百家味如醯醢,」三種體驗合稱為「三味」。

2、「三味」出自宋代李淑《邯鄲書目》:「詩書味之太羹,史為折俎,子為醯醢,是為三味。」這是把詩書子史等書籍比作佳餚美味,比喻為很好的精神食糧。

「三味書屋」兩旁屋柱上有一副抱對,上書:「至樂無聲唯孝悌,太羹有味是詩書」,可見「三味書屋」中的「三味」應該用的就是這個意思。

「三味書屋」原題「三餘書屋」,取《三國志》裴松之注,引董遇言:「為學當以之餘,冬者發之餘,夜者日之餘,陰雨者晴之餘。」意示人們應把握時間,努力學習。

書屋易主壽氏後,書屋主人兼塾師壽鏡吾先生的祖父壽峰嵐又引蘇軾「此生有味在三餘」的詩句,將「餘」字改為「味」字。

三味書屋三味書屋從前是書塾,魯,三味書屋三味書屋從前是一個書塾,魯迅小時候在那裡讀過書,現在是紹興魯迅jnin

1 紀念 椅子 鬆弛 2 畫前面 分列在四面 東北角上3 1 跑 這句話體現了魯迅當時家境十分困難,也體現了魯迅一面讀書,一面幫助母親料理家務的不易。2 要時時刻刻用它來要求自己 是 早 意思對即可 4 以後要早到 在書桌上刻了一個 早 字 從那以後,魯迅上學再也沒有遲到過,而且時時早,事事早,毫不...

魯迅三味書屋,魯迅作品 《三味書屋》

三味書屋之名可謂如雷貫耳,可這 三味 為哪三味呢?所謂 三味 指 讀經味如稻粱,讀版史味如餚饌,諸 權子百家味如醯醢。餚饌,指魚肉之類的葷菜 醯是醋,醢是肉醬,借指調味品。三味書屋就在魯迅紀念館對面,是清末紹興城裡著名私塾。魯迅12歲至17歲在這裡求學。它坐東朝西,北傍小河,有近35平方米。書房正中...

三味書屋的閱讀答案

第二自然段除了脈絡清晰的特點,作者還抓住景物特點,圍繞一個 樂 字,對百草園作了細緻的描寫。這段文字井然有序地著重描繪了百草園在春夏季節的景色,寫得精彩生動而富有情趣。在抓景物特點時,作者調動自己的全部感官,使百草園的景物有形有色,有聲有味。春末的菜花,盛夏的鳴蟬,秋天的蟋蟀,加上捕鳥的冬季 這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