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取生辰綱讀後感,智取生辰綱讀後感 400 500字)

2023-01-30 23:35:19 字數 1557 閱讀 1697

1樓:冰嵐

智慧勝於武力。俗話說「強扭的瓜不甜」,即使是靠武力征服了別人,也很難使人心願誠服。所以要靠智謀使人心甘情願。正如「智取生辰綱」中楊志最終上梁山一樣。

酷熱難行,楊志這一行人要趕在太師的生日之前,將「生辰綱」送往東京。一路上人們,口渴難耐,見有賣酒的商家,便想買酒,但楊志阻之。見販棗的商人已買了一桶,並且每桶都舀了一瓢飲之,楊志見並不大礙,便答應買一桶解渴,但他卻不知智多星吳用已將****攪入酒中,此後眾人倒之,「生辰綱」也失之。

楊志最終走投無路,聚義梁山。

吳用巧用妙計,楊志聚義梁山。這正是用智慧勝過了武力,正如收人先收心。

三國時,諸葛亮曾巧用離間計,離間張魯與馬超,使馬超投奔於劉備旗下。劉備依據諸葛亮的才謀,最終與曹操﹑孫權形成三國對立的陣勢。

現在世界的發展,不再依靠戰爭或殖民掠奪來使經濟快速發展,而是靠科學技術的發展來判斷經濟強國。人的智慧具有莫大潛力,我們只有挖取這些潛力,才能成功。

從「智取生辰綱」中,我知道了智慧勝於武力。智慧是美麗的,也是強大的。智慧遠遠高於蠻橫的武力。

自己挑著寫吧

智取生辰綱讀後感150字 快

2樓:

在《水滸傳》的《智取生辰綱》中,謹慎小心的楊志步步小心,卻不料還是因為一時疏忽而在生辰綱遭劫,這又是為何呢?

通讀《智取生辰綱》一文,作為一名領導者的楊志,雖然決定在炎熱難耐的中午選擇偏僻無人的小路走,但是在押送過程中,他卻忽視了一個十分重要的問題,那便是人的問題。為了趕路,楊志除了罵人就是打人,且不讓軍健們休息,正因為如此,軍健們便不願聽從楊志的指揮,兩個怕吃苦的虞候也趁機到老都官面前挑撥離間,這便直接導致楊志在這群人中被孤立了起來,這也是其生辰綱遭劫的一個重要的內在原因。之後眾人來到了黃泥岡,軍健們執意要在此休息,而楊志卻依舊要求趕路,這使的軍健們更加對楊志不滿,這也使楊志與老都管的矛盾越來越深,致使楊志失去了領導者的地位與威信。

就在這時,吳用等人偽裝成販棗人出場了,他們利用其內部矛盾,將下手物件定在了那些沒有經驗的手下人身上。果然不出所料,眾軍健順利上當。眾人的哀求加上老都管的要求,使楊志不得不同意眾人買酒。

而炎熱的天氣和眾人的一擁而上,也使楊志忍不住喝了半瓢酒。正是因為這半瓢酒,楊志中計了,倒進了吳用等人早已運籌已久的圈套裡,也倒進了自己與手下眾人結下的矛盾裡。

至此,故事暫時畫上了一個句號。再次回味故事情節,我們可以從中看出,楊志這個人雖是精明警惕,謹慎小心,但是他最致命的弱點就是不善於帶兵,不善於處理自己與其他同行人之間的關係。因為他的「蠻橫」,不注意協調自己與老都管和虞侯的關係,不懂得籠絡人心,才使得所有人無法齊心起來,也最終導致楊志等人在生辰綱遭劫。

通過這個故事,不難得出,在現在的社會中,人際關係處理的是否得當已經是一個十分關鍵的問題,並且在我們日常與人交往的過程中,也應特別注意方式與方法,從而避免自己因方式不對而被孤立起來的情況。

智取生辰綱的讀後感

3樓:哈長卓若蘭

額。這篇文章體現了智取生辰綱的眾好漢的精誠之至及團隊精神。還有,楊志團隊的不和諧,以及人外有人的現實造成了他的失敗。

《吳用智取生辰綱》讀後感

智取生辰綱中的人物評價

赤發鬼劉唐 勇猛莽撞。托塔天王晁蓋 為人忠厚,敢於為民地伸張正義,在群眾中很有威望。智多星吳用 足智多謀,能利用別人的優點,以達成自己的目標。阮氏三雄 立地太歲阮小二 老成持重,臨危不亂。短命二郎阮小五 精明強幹,做事幹脆。活閻羅阮小七 性格開朗,嫉惡如仇。入雲龍公孫勝 淡泊名利,精通道術。白日鼠白...

《智取生辰綱》的主要內容

水滸之四 智取生辰綱 綱 是成幫結隊地運送貨物的意思。楊志以前曾為皇帝運送過奇花異石,那叫 花石綱 生辰綱 就是運送壽禮,樑中書為了給丈人蔡京慶賀生日,置辦了價值十萬貫的金珠寶貝,準備派楊志押送去東京。這訊息傳出去,一個叫赤發鬼劉唐的好漢動了心。他想,這些東西都是從老百姓頭上刮來的,是不義之財,該想...

智取生辰綱的課文一些問題,關於《水滸》中「智取生辰綱」的問題

1。突出當時社會貧富的對立,緩解一下當時緊張的氣氛,為下文做鋪墊2 體現了他牢固的社會身份等級有高下之分的思想性格3.對部下橫暴,不善帶兵,在押送隊伍中沒有威信,不善處理關係,急功近利,剛愎自用,粗暴蠻橫 4.不會,但無奈已成定局,因為楊志當時的社會地位決定的 關於 水滸 中 智取生辰綱 的問題 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