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學習數學

2023-01-30 09:30:06 字數 2885 閱讀 3229

1樓:ta0092的撒旦

1、認識高中數學的特點 高中數學是初中數學的提高和深化,初中數學在教材表達上採用形象通俗的語言,研究物件多是常量,側重於定量計算和形象思維,而高中數學語言表達抽象,邏輯嚴密,思維嚴謹,知識連貫性和系統性強。 2、正確對待學習中遇到的新困難和新問題 在開始學習高中數學的過程中,肯定會遇到不少困難和問題,同學們要有克服困難的勇氣和信心,勝不驕,敗不餒,有一種「初生牛犢不怕虎」的精神,愈挫愈勇,千萬不能讓問題堆積,形成惡性迴圈,而是要在老師的引導下,尋求解決問題的辦法,培養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3、要提高自我調控的「適教」能力 一般來說,教師經過一段時間的教學實踐後,因自身對教學過程的不同理解和知識結構、思維特點、個性傾向、職業經歷等原因,在教學方式、方法、策略的採用上表現出一定的傾向性,形成自己獨特的、一貫的教學風格或特點。

作為一名學生,讓老師去適應自己顯然不現實,我們應該根據教師的特點,立足於自身的實際,優化學習策略,調控自己的學習行為,使自己的學法逐步適應老師的教法,從而使自己學得好、學得快。 4、要將「以老師為中心」轉變為「以自己為主體,老師為主導」的學習模式 數學不是靠老師教會的,而是在老師引導下,靠自己主動思維活動去獲取的,學習數學就是要積極主動地參與教學過程,並經常發現和提出問題,而不能跟著老師的慣性運轉,被動地接受所學知識和方法。 5、要養成良好的個性品質 要樹立正確的學習目標,培養濃厚的學習興趣和頑強的學習毅力,要有足夠的學習信心,實事求是的科學態度,以及獨立思考、勇於探索的創新精神。

6、要養成良好的預習習慣,提高自學能力 課前預習而「生疑」,「帶疑」聽課而「感疑」,通過老師的點撥、講解而「悟疑」、「解疑」,從而提高課堂聽課效果。預習也叫課前自學,預習的越充分,聽課效果就越好;聽課效果越好,就能更好地預習下節內容,從而形成良性迴圈。 7、要養成良好的審題習慣,提高閱讀能力 審題是解題的關鍵,數學題是由文字語言、符號語言和圖形語言構成的,拿到題目要「寧 停三分」,「不搶一秒」,要在已有知識和解題經驗基礎上,譯字逐句仔細審題,細心推敲,切忌題意不清,倉促上陣,審數學題有時須對題意逐句「翻譯」,隱含條件轉化為明顯條件;有時需聯絡題設與結論,前後呼應挖掘構建題設與目標的橋樑,尋找突破點,從而形成解題思路。

8、要養成良好的演算、驗算習慣,提高運算能力 學習數學離不開運算,初中老師往往一步一步在黑板上演算,因時間有限,運算量大,高中老師常把計算留給學生,這就要同學們多動腦,勤動手,不僅能筆算,而且也能口算和心算,對複雜運算,要有耐心,掌握算理,注重簡便方法。 9、要養成良好的解題習慣,提高自己的思維能力 數學是思維的體操,是一門邏輯性強、思維嚴謹的學科。而訓練並規範解題習慣是提高用文字、符號和圖形三種數學語言表達的有效途徑,而數學語言又是發展思維能力的基礎。

因此要逐步夯實基礎,提高自己的思維能力。 10、要養成解後反思的習慣,提高分析問題的能力 解完題目之後,要養成不失時機地回顧下述問題:解題過程中是如何分析聯想探索出解題途徑的?

使問題獲得解決的關鍵是什麼?在解決問題的過程中遇到了哪些困難?又是怎樣克服的?

這樣,通過解題後的回顧與反思,就有利於發現解題的關鍵所在,並從中提煉出數學思想和方法,如果忽視了對它的挖掘,解題能力就得不到提高。因此,在解題後,要經常總結題目及解法的規律,只有勤反思,才能「站得高山,看得遠,駕馭全域性」,才能提高自己分析問題的能力。 11、要養成糾錯訂正的習慣,提高自我評判能力 要養成積極進取,不屈不撓,耐挫折,不自卑的心理品質,對做錯的題要反覆琢磨,尋找錯因,進行更正,養成良好的習慣,不少問題就會茅塞頓開,從而提高自我評判能力。

12、要養成善於交流的習慣,提高表達能力 在數學學習過程中,對一些典型問題,同學們應善於合作,各抒己見,互相討論,取人之長,補己之短,也可主動與老師交流,說出自己的見解和看法,在老師的點撥中,他的思想方法會對你產生潛移默化的影響。因此,只有不斷交流,才能相互促進、共同發展,提高表達能力。如果固步自封,就會鑽牛角尖,浪費不必要的時間。

13、要養成勤學善思的習慣,提高創新能力 「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貽」。在學習數學的過程中,要遵循認識規律,善於開動腦筋,積極主動去發現問題,進行獨立思考,注重新舊知識的內在聯絡,把握概念的內涵和外延,做到一題多解,一題多變,不滿足於現成的思路和結論,善於從多側面、多方位思考問題,挖掘問題的實質,勇於發表自己的獨特見解。因為只有思索才能生疑解疑,透徹明悟。

一個人如果長期處於無問題狀態,就說明他思考不夠,學業也就提高不了。

2樓:廷蹆

注意:數學是培養思維的課程,是其它理科的基礎.首先要學好數學.

學習最簡單的方法是:上課試著記筆記,可以將注意力集中到上課上來.其實學生應以學為主,全面發展.

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做舟,勤能補拙.改善學習方法.在學習過程中,一定要:

多聽(聽課),多記(記概念,記公式),多看(看書),多做(做作業),多問(不懂就問),多動手(做實驗),多複習,多總結.相信你一定會逐漸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並獲得成功.

3樓:秋雨颯

、上課前要調整好心態,一定不能想,哎,又是數學課,上課時聽講心情就很不好,這樣當然學不好!2、上課時一定要認真聽講,作到耳到、眼到、手到!這個很重要,一定要學會做筆記,上課時如果老師講的快,一定靜下心來聽,不要記,下課時再整理到筆記本上!

保持高效率!3、俗話說興趣是最好的老師,當別人談論最討厭的課時,你要告訴自己,我喜歡數學!4、保證遇到的每一題都要弄會,弄懂,這個很重要!

不會就問,不要不好意思,要學會舉一反三!也就是要靈活運用!作的題不要求多,但要精!

5、要有錯題集,把平時遇到的好題記下來,錯題記下來,並要多看,多思考,不能在同一個地方絆倒!!總之,學時數學,不要怕難,不要怕累,不要怕問!你能在這裡問這個問題,說明你非常想把數學學好!

相信你會成功的,加油吧!!

4樓:清是肝

我是對數學很有興趣的人,所以我的數學成績也很好。對我來說數學有時很難,有時也很容易。只要你上課認真聽講,積極舉手發言,如果有不明白的地方,要弄明白,問老師或同學。

做習題要細心,這樣你的數學成績就會有所提高。我相信你用我的方法,你的數學成績可能會在88分以上.

怎樣學習數學

數學其實很簡單的,不要一提到數學自己就有一種頭痛的感覺。1.首先要調整心態,他並不難,很多人學得很好啊 2.上課要認真聽講,很多人忽視了這一點,其好似很重要的,不要覺得老師講的都沒有什麼用,老師他要在45分鐘內把重點要點一起講出來,他是花了很多心思的。注意老師講課的思路,每講一個題目時,他都會分析的...

怎樣學習數學

學習數學要多讀多問,多看書發動勞金這樣才能學會學習數學。就因為我的數學才拖了班上的後腿,我數數家人包裡的錢我就會數學了。好好學習就可以考上好的大學。用我們數學老師的話說,解數學題的過程就是一個翻譯的過程。你只要把題目翻譯成數學語言就能輕鬆解出來。實際上,如果不是為了高考,數學純粹是鍛鍊人的思維能力的...

怎樣學習數學,怎樣才能學好數學

首先,要想學好英語,除了對英語感趣興之外 注意 數學是培養思維的課程,是其它理科的基礎.首先要學好數學.學習最簡單的方法是 上課試著記筆記,可以將注意力集中到上課上來.其實學生應以學為主,全面發展.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做舟,勤能補拙.改善學習方法.在學習過程中,一定要 多聽 聽課 多記 記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