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圓的種植技術,桂圓的種植技術

2023-01-28 12:25:17 字數 4990 閱讀 9020

1樓:沛沛豬的母嬰小智慧

龍眼也叫桂圓,是我國南方名貴特產,營養豐富,為珍貴補品。果肉中含糖12.38~22.55%,還原糖3.85~10.16%,轉化糖9.59~13.59%,酸0.096~0.109%,維生c43.12~163.70mg/100g果肉。還有維生素k及無機鹽類等。

藥用價值高,具補心益睥,養血安神之功效,可**病後虛弱、貧血萎黃、神經衰弱、產後血虧等症。龍眼除鮮食外,尚可制幹,加工罐頭、龍眼膏等。其核可制酒。

具體種植技術如下:

(一)選用良種

福建的品種有福眼、烏秋本、蕉眼、赤殼、烏龍嶺、油潭本、普明奄、東壁、雞蛋龍眼、紅核子等,粵、桂、川等地的品種有石硤、烏園,草鋪種、早禾、大廣眼、廣眼、鈕釦子、瀘元強、瀘元6號,瀘元106號、八月鮮、涪陵黃殼龍眼等。

(二)育苗

1.實生苗:選避風防霜、排灌水良好、土層深厚、質地疏鬆肥沃的山坡地做育苗地。耕翻20~33cm深,施草皮土5000kg,再犁耙施廄肥2000~2500kg,然後築畦,畦高20—25cm,寬1m,畦溝深33~40cm。

龍眼苗圃與移植圃的比例宜1:6或1:7。

龍眼種子須隨採隨播種。取出的種子,馬上以1:2~3的比例混入沙中堆積發芽,發芽溫度以25℃最宜,細沙含水量約5%。

當胚芽伸長0.5~1cm時,即可在苗床播種。可以撒播,粒距8×10cm,每畝播種量115—250kg,播種後蓋2500~3000kg燒土或沙,上面蓋稻草,再引水灌溉,溼後即排。出苗後須加強管理,如淋水,去稻草。

施肥,保證幼苗健壯生長。在春季梅雨時移植。移植時整好地,施好肥,株行距20×30~33cm,每畝種7000~8000株。

移後及時管理。

2.嫁接繁殖:用定植後5~6年的實生苗做砧木,用嵌接法進行嫁接。接穗選2年生強壯枝條,粗1cm,長4—12cm者也可用靠接法,時間以3~4月最佳,也可用舌接法和芽片貼接法進行嫁接繁殖。

3.高壓繁殖:方法是在15年生以上的健壯植株上,選擇3~4-年生,徑粗3cm,有2—3個分枝的枝條。在離分枝10~20cm處進行環剝,寬約40~50cm,刮除皮層,待10~20天出現瘤狀物時就可包束草泥,掛缽填土或以塑料薄膜包紮填充物做髮根基質。

4.扦插,取當年生的龍眼嫩枝,剪成15~17cm的枝段,插入27—29℃的溫床,平時遮光淋水。扦插之前,選中的枝條底部先進行環剝,經1—2天后,塗以稻草灰100份、紅泥10份、食鹽0.18份的混合塗料300g,再行包紮,待2個半月後,再切離母枝扦插。

(三)栽植

春季栽埴可在2~3,月,冬季栽埴可在10月下旬。栽植密度,可用行距16m,株距4.5m,每畝栽19~20棵。種植先挖縱深坑為1m的種植穴,下施河泥。

田土、火燒土,上施腐熟堆肥,過磷酸鈣和草木灰,均應和表土混合。栽植後,必須先充分灌水,灌後上覆細土,以後每天灌水1~2次。種植的深度,根頸宜和地面平齊。

(四)整形修剪

採用自然平園形整形,栽植後第2~3年於地面1.2~1.3m定幹,在3~4年內培育成5~7主枝,最後除心。每年剪枝3次,第一次花穗期修剪,主要剪去病穗,蔭枝及檔枝。第二次在採果時修剪,主要剪去短結果枝、徒長枝、病枝、枯枝和蔭枝。

第三次在冬季,主要剪去蔭枝、枯枝和病枝。

(五)施肥

每年施基肥一次,追肥3~4次。第一次追肥在2~3月,施大糞和硫酸銨等。第二次追肥在花謝後的幼果期,約4~5月,施氮肥為主,適當施磷、鉀肥。

第三次追肥在6月下旬至7月上旬,以磷、鉀肥為主,氮肥次之。第四次迫肥在果實接近成熟時,仍以氮肥為主。施肥方法是在離樹幹30cm處開溝施入。

施肥時可結合進行中耕、除草,培土和排灌。

(六)病蟲害防治

蟲害有荔枝椿蟓、茶色金龜子、小灰蝶、炎絲蛾、蠍天牛、龍眼樹幹蛀蟲、後黃卷葉蟲、龍眼袋蛾:病害有鬼帚病、地衣和橡皮病,應注意防治。

(七)採收

龍眼多系加工用,果實必須充分成熟時採收。採收時宜用剪枝法。作鮮食者在早晨或傍晚採收。

桂圓的種植方法?

2樓:雛田菲雪

一年中最適宜種龍眼時期是2月下旬到3月中旬或者10月上旬。苗木以選擇營養杯苗或者帶土團的苗木為好,要求是品種純正、粗壯、直立的嫁接苗。種植的行距為5-6米,株距4-5米。

龍眼種植前要挖好種植坑,種植坑的規格為長1米、寬1米、深1米為好,挖坑時將表土和底土分開堆放,定植前1—2個月將土放回種植坑中,先放進雜草、綠肥,並撒上石灰與表土拌勻,再放入農家肥與鬆細土拌勻回至高出地面30cm高。栽苗時在種植坑中心挖一個小坑,把苗放入坑中,種下回土後淋透定根水,並用稻草覆蓋整個樹盤。種後如果遇到乾旱天氣每隔2-3天要淋水1次,保持樹盤溼潤。

下雨後要注意檢查及時排去積水。

龍眼幼樹的管理該如何進行?

⑴肥水管理。肥、水是龍眼生長的物質基礎,及時給龍眼幼年樹施足肥料,可以使生長較快、早日形成樹冠、提早結果。

龍眼樹苗定植後1個月開始施第一次肥。以後每次新芽長出來時和新葉開始轉綠時各追肥一次,追肥時可以用沼氣液、豬糞水等水肥,每棵淋施20-25公斤水肥再加尿素或複合肥0.1公斤。

龍眼幼樹耐寒能力弱,進入冬季低溫時期,要增施磷、鉀肥。除在11月以後擴坑埋施有機肥時加入複合肥外,還可在葉背噴施根外追肥,可用0.6%的氯化鉀0.

2%的尿素肥液噴施。

由於幼年龍眼樹的樹冠和根系小,需肥需水量都不大,加上幼樹根系對肥料較敏感,故對幼年龍眼樹的施肥原則應是勤施薄施,即每次施肥有濃度不宜太濃,但施肥的次數需多些,以保證其生長長需的肥料。

我國龍眼產區的雨量是完全能夠滿足龍眼生長的需求的,但由於雨量在全年的分佈不均勻,往往是在5-8月雨量多,9月至第二年4月雨量少。所以,多雨季節注意對果園排水,而少雨季節需注意對果園灌水,特別是8-10月,正是龍眼秋梢抽生的時期,要注意做好果園的灌水工作。

⑵樹冠管理。幼年龍眼樹要進行必要的整形修剪。這是為了培養豐產穩產的樹形,集中養分供幼樹有效生長,使其儘快形成樹冠,提早結果。

龍眼幼苗定植成活後,距地面30-50釐米選留角度分佈均勻的新芽3-5個培養成為樹冠的主枝。主枝萌發時,根據樹形情況選留3-5個芽,培養成為側枝。第二年春季如果苗木長年花穗,要剪去花穗,以保證枝葉長年,使樹冠生長得更快。

龍眼結果樹該如何施肥?

龍眼種植後第三年可以讓它掛果。種後第三年起可以參考以下方法對龍眼樹進行管理。

施肥①促花肥:2月下旬花穗抽出後株施氯化鉀0.25—0.

5公斤加複合肥0.25—0.5公斤,麩肥0.

25—0.5公斤,兌水或淺溝淋施,以促進花芽分化的數量和質量,提高抽穗率和增大花穗。

②花前肥:3月下旬至4月上旬,在開花前10—15天視樹勢和花量追肥,花多多施,花少少施或不施。株施麩肥0.

2—0.3公斤,氯化鉀0.2—0.

3公斤,複合肥0.1—0.2公斤,尿素0.

2—0.3公斤,兌水30—50公斤淋施。

③保果壯果肥:龍眼開花消耗大量營養,抽生夏梢又正值果實發育膨大,及時供給養分顯得十分重要。在謝花後至果實黃豆般大小時施下株施腐熟人糞尿30—50公斤。

加麩肥0.2—0.3公斤,複合肥0.

2—0.3公斤。

④採果前肥:採果前5—7天用漚制腐熟的花生麩0.3—0.

5公斤,氯化鉀0.2—0.3公斤,複合肥0.

2—0.3公斤,兌水淋施,促8月下旬—9月上旬抽生第一次秋梢,以利10月中下旬抽第二次秋梢。

⑤秋梢壯梢肥: 9月上、中旬第一次秋梢轉綠時及時株施複合肥0.3—0.

5公斤,兌水淋施。當第一次秋梢在9月下旬—10月上旬充分老熟,及時施下攻第二次秋梢水肥,每株用0.3—0.

5公斤花生麩(經漚制腐熟)兌水30公斤淋施。

龍眼結果樹該如何修剪和樹體管理?

①疏花疏果:在清明前後,疏除病蟲花穗,弱枝穗;短截結果枝組中直立、生長勢過強的枝穗、花序稀疏花穗。

②採果後修剪:採果後對對過密枝、弱枝、病出害枝、枯枝,交叉枝、陰枝,從枝條基部剪除。

③適時留放秋梢:秋梢適放期正常年份一般為10月下旬至11月上旬,秋冬氣溫較高的年份最遲不超過11月下旬抽生晚秋梢。對當年掛果少或不掛果,樹勢強旺樹,留兩次秋梢,第一次秋梢在9月下旬老熟,10月中下旬抽生第二次秋梢。

當年掛果適中,樹勢一般的適齡樹,只放一次秋梢,可在採果後的8月下旬施足採果後水肥,9月上中旬修剪,並淋足水肥,促使秋梢在10月中、下旬抽生。

④冬季修剪:冬季修剪主要在秋梢結果母枝轉綠後的12月下旬至花穗抽出並明顯現花蕾時進行,只剪除陰枝、過度下垂枝,病蟲害枝,弱枝(小於0.5cm,10片複葉以下),從基部疏除,不能短截結果母枝和大枝。

龍眼該如何控制冬季長出新枝葉的方法

冬季龍眼如果長出新枝葉,第二年就很難開花結果,所以要控制結果樹在冬季生長新枝葉。常用的方法有:

① 環割。11月中旬至12月中旬,在主幹或一級分枝,用利刃環割,強旺樹環割一圈,中等樹3/4圈,深達木質部,寬約0.3cm,不宜過深過寬。

②斷根制水。12月中下旬結合擴坑深翻改土進行。在樹冠根際亦可在樹冠下,翻耕15—20cm適當斷根,減少水分供給,使土壤適當乾旱,可控制冬梢抽生,促進花芽分化。

③藥物控制。在11月上中旬以後龍眼樹葉葉片轉綠後,用40%乙稀利10—15毫升兌清水15公斤噴芽端。噴乙烯利不宜在同一樹冠上重複噴或全樹噴布,或在一個月內重複多次噴,以免造成葉片變黃,嚴重時大量落葉、樹勢衰退。

④人工摘除冬梢:對零星抽生的冬梢,應及時地從嫩梢基部留1—2cm嫩梢摘除。

龍眼該如何進行病蟲害防治?

為害龍眼果樹的病害主要有炭疽病、霜疫黴病、黴斑病、褐斑病、鬼掃病,蟲害主要有荔枝蝽蟓、金龜子、天牛、蚜蟲、卷葉哦、吸果夜蛾,龍眼雞等。防治荔枝蝽蟓、金龜子、卷葉蛾可用敵殺死1500 倍,或敵敵畏800倍+敵百蟲600倍,或殺蟲雙600倍噴殺;金龜子在3—4月用呋喃丹撒施樹盤、根頸,並在主幹塗石灰。天牛重點在3—5月捕成蟲,注意檢查主幹基部,颳去蟲卵和幼蟲,若幼蟲已入洞,可注射50倍液敵敵畏入洞,並用黃泥封口,毒死幼蟲。

要注意開花期不能噴農藥。

龍眼的營養成份和藥用作用

龍眼含有糖、蛋白質和多種維生索等營養成分,具有較高的營養價值,自古受人們喜愛。龍眼除鮮食外,可加工成罐頭、桂圓肉或龍眼乾。

龍眼還有較高的藥用價值。早在漢朝時期,龍眼就已作為藥用,更視為珍貴補品。龍眼有壯陽益氣、補益心脾、養血安神、潤膚美容等多種功效,可**貧血、心悸、失眠、健忘、神經衰弱及病後、產後身體虛弱等症。

龍眼有可以被人體直接吸收的萄萄糖,體弱貧血,年老體衰,久病體虛,經常吃些龍眼很有補益;婦女產後,龍眼也是重要的調補食品。

耦種植技術,耦的種植技術

蓮藕種植技術要點及方法 根據蓮藕對水位的適應性可分為淺水藕和深水藕兩種生態型別。淺水藕適合水位10 20釐米,最大耐水深度30 50釐米。深水藕適合水位30 50釐米,最大耐水深度1 1。2米。淺水藕水層管理總的原則是 前淺 中深 後淺。在栽藕後到立葉出現時的萌芽生長期,應保持淺水,以提高土溫,促進...

臍橙的種植技術,臍橙種植技術 臍橙怎樣種植

生長環境 1 臍橙適宜生長在ph為5.5 6.5的土壤環境中,呈酸性,故填 酸性 2 土壤ph為5.5 4.8,而臍橙適宜生長在ph為5.5 6.5的土壤環境中,故需要降低土壤的酸性,可以加入鹼性物質,氫氧化鈣具有鹼性,可以用於改良酸性土壤,故填 在土壤中增施熟石灰,降低其酸性 3 鐵能與波爾多液中...

黃精種植技術,中藥材黃精的種植技術?

種植黃精最關鍵的一步就是選地,應該儘量選用疏鬆 保水能力好的土壤。在八月份左右採收飽滿的種子,和砂土混合進行沙藏,等到第二年春季播種到土壤中。播種之後要蓋一層薄土,適當澆水就行了,最後再蓋一層稻草最好。等到小苗長出,將稻草揭掉即可。對於種植黃精而言,最重要的一步就是選地,在適合的地方種植它的生長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