耦種植技術,耦的種植技術

2022-06-06 22:20:17 字數 5280 閱讀 4525

1樓:愛芳姍

蓮藕種植技術要點及方法:

根據蓮藕對水位的適應性可分為淺水藕和深水藕兩種生態型別。淺水藕適合水位10~20釐米,最大耐水深度30~50釐米。深水藕適合水位30~50釐米,最大耐水深度1~1。2米。

淺水藕水層管理總的原則是:前淺、中深、後淺。在栽藕後到立葉出現時的萌芽生長期,應保持淺水,以提高土溫,促進發芽。

一般是以保持4~7釐米深的水層為好,隨著立葉的出現,蓮藕莖葉生長逐漸轉旺,水層要逐漸升高到12~15釐米。當終止葉出現後,表明開始結藕,水層要逐漸降低到4~7釐米,促進結藕。深水藕的水位不易調節,主要是防止汛期受澇,特別是立葉淹沒後,應在8小時內緊急排水,使荷葉露出水面,以防淹死。

在蓮藕生長過程中,尤其是淺水藕生長前期,水田內眼子草、牛毛氈、矮慈菇、三稜草、四葉萍等雜草較多,生長較快,影響蓮藕生長,應及時除草。以前常採用人工中耕除草,工作量大,並且容易踩傷蓮藕地下莖芽。如果採用化學除草,省工、省力,並且對蓮藕無傷害。

近年來,通過試驗摸索出了一些藕田化學除草安全有效的方法,正在生產中推廣。

⑴選用50%威羅生乳油,在蓮藕立葉高出水面30釐米時,取藥100毫升,先拌5公斤尿素,再加5公斤細土,充分拌勻後,於露水已乾時撒入田中。施藥時,藕田保持水深7~10釐米,施藥後保持水層一週以上,效果良好,藥效期可達1個月以上。

⑵選用12。5%蓋草能或者35%精穩殺得40毫升,加水40~50公斤,充分拌勻後,當露水乾時對雜草葉面噴灑,經過4天,對殺死3~4葉期禾本科雜草效果顯著。

蓮藕在生長髮育過程中所需要的營養物質,一方面來自蓮葉的光合作用;另一方面來自於土壤,而土壤中原有的肥料有限,隨著植株的生長髮育會愈來愈少,儘管魚的糞便和殘餌可為藕提供一定量的養分,但與藕的生長需求相比是很少的,因此必須及時追肥。

蓮藕生育期長,一般追肥2~3次。第一次在立葉開始出現時進行,中耕除草後,每畝施入人糞尿肥750~1000公斤;第二次追肥在立葉已有5~6片時進行,每畝施入人糞尿肥1000公斤左右。第三次追肥在終止葉出現時進行,這時結藕開始,稱為追藕肥。

每畝施人糞尿肥1500公斤、餅肥30~50公斤。

施肥應選擇晴朗無風天氣,避免在炎熱的中午進行。每次施肥前放掉田水,以便肥料吸入水中,然後再灌水至原來的深度。在深水藕田中,肥料易流失,不能直接施用液體肥料,應採取固施肥料方法,即重施廄肥,並埋入泥中。

追肥用化肥時,首先將化肥與河泥充分混合,做成肥泥團,再施入藕田。

2樓:年輕人要雄起

種植在什麼地方,潛水還是深水

耦的種植技術

有誰知道蓮耦的詳細種植方法

3樓:科學普及交流

蓮耦的種植方法:

(一)蓮藕的栽培

1.栽培季節:蓮藕要求溫暖溼潤的環境,主要在炎熱多雨的季節生長。當氣溫穩定在15度以上時就可栽培,長江流域在3月下旬至4月下旬,珠江流域及北方地區要分別比長江流域提早成推遲一個月左右,有的地方在氣溫達12度以上即開始栽培。

2.蓮藕的品種:蓮藕按栽培目的分為藕蓮、子蓮和花蓮3種。

(1)藕蓮:以收穫肥大的地下莖(藕)為目的,又叫菜藕或家藕。一般葉脈突起,開花或少花不結種子或少結種子;藕外皮白色,肥嫩,肉質鬆脆,味甜。

藕蓮品種多,按對水層深淺的適應性分為淺水藕和深水藕。

(2)子蓮:以食用蓮子為主,結實多,蓮子大,但藕細小而硬,一般葉脈不隆起。

(3)花蓮:蓮花極美,供觀賞及藥用,藕細質劣。

3.藕田選擇及整田:蓮藕的荷梗比較柔弱,對風浪的抵抗力差,強風大浪時易折斷荷梗,影響蓮藕生長,造成減產。因此,宜選擇避風、水流平緩、水位穩定,最高水位不超過l—1.2米,具規範化藕魚工程的田塊進行藕種植,土壤為富含有機質的粘壤土。

在種植前半月將大量基肥施下,及時耕耙。種藕前1一2天再耙一次,使田上成為泥濘狀態,土面平整,以免灌水後深淺不一。連作的老藕田要清除老藕的葉柄、花梗和藕鞭等殘留物,並應整修田埂,填補坑洞,以防漏水、漏肥。

藕田的基肥施用量應根據土壤肥瘦而定,一般每畝施人畜糞肥或廄肥1500—2500千克,或綠肥3000一3500千克。多施堆廄肥可以減少藕身附著的紅色鏽斑,提高品質。深水藕田易缺磷,除了施足有機肥外,還應撤施過磷酸鈣30-40千克作基肥。

4.藕種選擇及栽種:蓮藕的種子雖有繁殖能力,但易引起種性變異,因此,生產上無論是藕蓮還是子蓮,均不採用蓮子作種子,而是用種藕進行無性繁殖。選擇種藕時應掌握以下幾項標準:

(1)適宜的生態型。淺水栽培應選擇適合淺水栽培的品種;深水栽培應選擇適合深水栽培的品種。(2)新鮮。

種用藕應留在原田內越冬,春季種植前可隨挖,隨選,隨栽,不宜在空氣中久放,以免芽頭失水乾枯。(3)藕大、芽旺、無病蟲害、後把節較粗,具有本品種特徵。親藕、大子藕均可作種藕,種藕必須粗壯,至少有2節以上充分成熟的藕身,頂芽完整,單支重在250克以上。

(4)完整無缺。選用種藕的節部和藕身都不能挖破,防止泥水灌入,引起腐爛。

種藕的田塊深耕耙平後,放進5釐米左右的淺水後栽植。排種時,按照藕種的形狀用手扒開淤泥,然後放種,放種後立即蓋回淤泥。通常斜植,藕頭入土深10—12釐米,後把節梢翹在水面上,種藕與地面傾斜約20度,這樣可以利用光照提高土溫,促進萌芽。

排藕的方式很多,有朝一個方向的,也有幾行相對排列的,各株間以三角形的對空間排列較好,這樣可以使蓮鞭分佈均勻,避免擁擠。無論田藕還是塘藕,種植時要求四周邊行藕頭一律向田內,以免蓮鞭伸出田埂外。一般來說,藕蓮的種植密度應大一些,行距為l.7—2.6米,株距為0.5-0.7米,每667畝用種量150-250千克。

(二)田間管理

1.巡田

巡田,即對藕田進行巡視,是藕魚生產過程中的基本工作之一。只有經過巡田才能及時發現問題.並根據具體情況及時採取相應措施,故每天必須堅持早、中、晚3次巡田。巡田的主要內容:

觀察魚的浮頭情況,查詢魚浮頭的原因。檢查田埂有無洞限或塌陷,一旦發現應及時堵塞或修整。魚溝、魚溜有一定深度和寬度,在養殖期間水流暢通。

檢查水位,始終保持適當的水位。在投喂時注意觀察魚的吃食情況,相應增加或減少投量。防治疾病,經常檢查藕的葉片、葉柄是否正常,結合投喂、施肥觀察魚的活動情況,及早發現疾病,對症下藥。

防毒、防盜、保證環境安靜。

2調節水位

根據蓮藕對水位的適應性可分為淺水藕和深水藕兩種生態型別。淺水藕適合水位10—20釐米,最大耐水深度30一50釐米。深水藕適合水位30一50釐米,最大耐水深度1一1.2米。

淺水藕水層管理總的原則是:前淺、中深、後淺。在栽藕後到立葉出現時的萌芽生長期,應保持淺水,以提高土溫,促進發芽。

一般是以保持4-7釐米深的水層為好,隨著立葉的出現,蓮藕莖葉生長逐漸轉旺,水層要逐漸升高到12-15釐米。當終止葉出現後,表明開始結藕,水層要逐漸降低到4-7釐米,促進結藕。深水藕的水位不易調節,主要是防止汛期受澇,特別是立葉淹沒後,應在8小時內緊急排水,使荷葉露出水面,以防淹死。

3化學除草

在蓮藕生長過程中,尤其是淺水藕生長前期,水田內眼子草、牛毛氈、矮慈菇、三稜草、四葉萍、黑藻等雜草較多,生長較快,影響蓮藕生長,應及時除草。以前常採用人工中耕除草,工作量大,並且容易踩傷蓮藕地下莖芽。如果採用化學除草,省工、省力,並且對蓮藕無傷害。

近年來,通過科技人員的研究和試驗,摸索出了一些藕田化學除草安全有效的方法,正在生產中推廣。具體方法是:

(1)選用50%威羅生乳油(瑞士汽巴嘉基公司生產),在蓮藕立葉長高出 水面30釐米時,取藥100毫升,先拌5千克尿素、再加5千克細土,充分拌勻後,於露水已乾時撒施出田中、施藥時,藕田保持水深7—10釐米,施藥後保持水層一週以上,效果良好,殘效期可達1個月以上。

(2)選用12 .5%蓋草能或者35%精穩殺得40毫升,加水。40-50千克,充分拌勻後,當露水乾時對雜草葉面噴灑,經過4天,對殺死3-4葉期禾本科雜草效果較顯著。

4.追肥

蓮藕在生長髮育過程中所需要的營養物質,一方面來自蓮葉的光合作用;另一方面來自於土壤,而土壤中原有的肥料有限(包括基肥),隨著植株的生長髮育會愈來愈少,儘管魚的糞便和殘餌可為藕提供一定量的養分,但與藕的生長需求相比是很少的,因此必須及時追肥。蓮藕生育期長,一般追肥2—3次。第一次在立葉開始出現時進行,中耕除草後,每畝施入人糞尿肥750一1000千克。

第二次追肥在立葉已有5—6片時進行,每畝施入人糞尿肥1000千克左右。第三次追肥在終止葉出現時進行,這時結藕開始,稱為追藕肥。每畝施人糞尿肥1500千克,餅肥30一50千克。

施肥應選擇晴朗無風天氣,避免在烈日的中午進行。每次施肥前放掉田水,以便肥料吸入水中,然後再灌水至原來的深度。在深水藕田中,肥料易流失,不能直接施用液體肥料,應採取固施肥料方法。

即重施廄肥或青草綠肥,並埋入泥中。追肥用化肥時,首先將化肥與河泥充分混合,做成肥泥團,再施入藕田。

怎樣種植蓮耦

仙桃地區耦帶種植技術

池耦種植方法

4樓:消費者協會一隊

一、播種時間

從氣候上講,應在斷霜前後,氣溫穩定在15℃,5釐米地溫穩定通過12℃。

二、品種選擇

選用抗病、優質豐產、抗逆性強、適應性廣、商品性狀好的品種,種藕應選擇符合本品種特性,具備2個節以上的子藕或母藕的完整藕枝,藕身粗壯、整齊、無損傷,藕芽完整、健壯。畝需種藕300-350公斤。

三、栽植密度

早熟品種可稍密,中晚熟品種應稀;種藕大,芽子多的應稀,反之應密。一般採用行距200釐米左右,穴距70-100釐米。每畝在300-500穴。

每穴一般2株,小苗可栽3株。藕種大、芽多的可用一支,深度為15釐米。

四、池藕的管理

1、水層管理:

原則上掌握「淺-深-淺」。下種後,白天為了提高地溫,保持3-5釐米的淺水,但遇到寒流和夜間氣溫較低時,應灌10釐米左右的深水防寒,保持地溫。一般一季加兩次水,有暴雨水位高時,可用排水孔調節水位。

溫度較高時可將水層加深到15-20釐米以防高溫為害。立秋後,進入結藕期,水位保持5釐米,特別是結藕初期,維持水田不幹即可,以便「控上促下」提高地溫。

2、追肥:

⑴提苗肥:在立葉露出水面後,畝施尿素12公斤。

⑵催藕肥:在第三立葉露出水面後施用,畝施尿素12公斤,硫酸鉀12公斤;小暑前葉發黃或邊緣卷葉時或蓮花不鮮豔時,畝施尿素12公斤,硫酸鉀12公斤,大暑以後不能施肥。

3、轉藕頭:

轉藕頭叫整藕鞭。調整藕鞭在6月底至7月底進行,每7天進行一次,共進行4次左右。前兩次對藕株新葉距田埂不足60釐米就要進行調整。

後兩次對藕株新葉距田埂不到40釐米就要進行調整。調整時間應選在晴天上午9時至下午有陽光時進行。

4、摘老葉、折花梗:

當立葉佈滿後,浮葉逐漸枯萎,應及時予以摘除,以便讓田水儘可能多地接受太陽光的照射提高地溫和改善通氣條件。有的立葉因病蟲害或其他原因導致發黃或枯萎時,也應予以摘除。藕蓮是以採藕為目的,如有花蕾應將花梗折曲,以免開花消耗養分。

在蓮藕生產結束後,採收前約15天左右,灌水割去地上荷葉的葉柄,使地下部分停止呼吸,提高藕的商品價值。

臍橙的種植技術,臍橙種植技術 臍橙怎樣種植

生長環境 1 臍橙適宜生長在ph為5.5 6.5的土壤環境中,呈酸性,故填 酸性 2 土壤ph為5.5 4.8,而臍橙適宜生長在ph為5.5 6.5的土壤環境中,故需要降低土壤的酸性,可以加入鹼性物質,氫氧化鈣具有鹼性,可以用於改良酸性土壤,故填 在土壤中增施熟石灰,降低其酸性 3 鐵能與波爾多液中...

桂圓的種植技術,桂圓的種植技術

龍眼也叫桂圓,是我國南方名貴特產,營養豐富,為珍貴補品。果肉中含糖12 38 22 55 還原糖3 85 10 16 轉化糖9 59 13 59 酸0 096 0 109 維生c43 12 163 70mg 100g果肉。還有維生素k及無機鹽類等。藥用價值高,具補心益睥,養血安神之功效,可 病後虛弱...

什麼是農業種植技術,農業種植技術

包括範圍廣,如施肥,整地,播種,育苗,扦插,水肥管理,病蟲防治等等技術措施,都屬於農業種植管理技術之列。支援二樓的回答!還有葉菜 根莖類蔬菜 各種糧食作物的適時採收!也在種植技術的範疇內!範圍很大 可以輔助農業經濟效益的 都可以這麼說 想要什麼樣的技術 地質 植被 環境 農業種植技術 什麼是農業種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