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因為學歷低遭受過哪些不公平的待遇

2023-01-28 04:20:10 字數 1983 閱讀 9564

1樓:高嶽聽鬆

935字| 建議閱讀2分鐘

一位朋友來跟我抱怨,說她們一位領導做事不公,看人下菜碟,誰馬屁拍得殷勤就偏袒誰,誰會哭就誰有奶。自己實在幹活但卻最後拿不到回報。很憤懣。

跟我講這話的朋友是個耿直人,我知道她總是公平處事,同時之前打交道的人也一直基本是公平的。所以遇到這麼個領導之後,就忿忿不平。我十分理解她因為我對靠馬屁哭奶一類混事的也十分看不慣。

但除了抱怨憤懣之外,從中我們能學到什麼呢?

一直以來,我們受到教育是靠本事吃飯,公平處事。我們的父母輩也有很多是秉持著這樣的方式在生活。所以很久以來對我們很多人來說,這就是人間的規則。

至少多數人口頭上,為了形象,也不會直說不認同這樣的規則。但這真的是所有人實際使用的規則嗎?世界上有些人就是實際是,你給他多少馬屁,他就給你多少好處。

這就是這部分人的規則。是他錯了不該使用這樣的規則?你儘可以這樣去批評,不過這既不會改變他也不會幫你懂得更多,除了鞏固世界「應該」如何的假想。

從自己對一切負責的態度來講的話,錯的是你。你錯在不知道世界上有人使用另一種規則,你錯在不知道有人會心口不一。

你錯在用想當然的方式跟這個人相處之後沒趕快睜眼去看他實際是什麼樣的。

做任何事都有客觀規律需要遵循。符合了規律,才有結果。不符合,就自然是不符合的結果,這樣你就很容易想通。

比如說,對於專吃馬屁的領導,那當然就是你通過給他馬屁,就可以換回你想要的東西,對於情緒容易受人操控的領導,當然就是你哭得越哀傷就越能換回你想要的東西。這就是客觀規律,而不是你自己理所當然認為的那些能換回回報的東西。說實話那些通過馬屁,或者哭奶得到好處的人,是比你更清醒地認識清實情,採取了比你更切合實際的方法來得到自己的想要而已。

而你所犯的一個錯誤就是用自己的想像來代替了真實的事實。和對方真實的個性。

我不是說你就要為此變得十分功利。如果你從內心裡厭惡馬屁,那你可以不跟這個領導共事,世界上和你價值觀相同的地方還是有很多的。總之你可以自己衡量什麼對你最重要,而不必違揹你的內心。

你只是需要要麼認清人的實際後對要不要同他打交道做出選擇,要麼一開始同他進行清楚的約定。而不是事後一直對他生氣。

所以從不公平的對待裡,我們要學到的第一件事就是,保持自己的主觀認知,和客觀實際相一致。

-end-

作者高鬆

國家二級心理諮詢師

中國科學院婚姻與家庭指導師

長期專注抑鬱症心理諮詢

婚戀與情感心理諮詢

個人成長指導

2樓:美愛的鐘制文

昨天,老媽給我說,我的一個剛剛生完孩子的表姐抑鬱了。我的天哪,內心是拒絕的。聽媽媽說,表姐抑鬱以後,脾氣很不好,還動不動的就看人不順眼,想要打人,脾氣不是一般的暴躁。

不過話說回來,產後抑鬱症真的讓很多女人遭受了不公平待遇,它到底是怎麼引起的呢?

激素髮生很大變化

生完孩子以後,體內的雌激素以及孕激素都會發生很大的變化,而身體本身是有記憶功能的,會記住以前的激素水平,這可能導致抑鬱症的發生。

很難進入角色

初為人母,可能在很多的方面存在不適應的情況,比如:還沒有學會怎麼抱孩子,還沒有學會怎麼給孩子餵奶,孩子哭鬧不知道該怎麼哄,但是,不管怎麼說,媽媽要接受自己已是母親的事實,此時調節心情是很重要的。

家庭地位發生變化

產後家裡人關注的重點不再是媽媽,而是孩子,對孩子噓寒問暖,對大人則是聽之任之。產婦得不到家人的關愛心裡肯定就會產生一些消極的看法,此時也是以孩子為主,產婦則從「貴族」的待遇一下子給扔到了」奴隸」的等級了,心理落差太大,接受不了。

減輕產後抑鬱小妙招:

溝通是消除問題的最好的辦法

有問題,就可以跟家裡親人或者自己的老公說,讓他們多多的理解與支援。同時也可以請朋友來家裡小聚,和朋友聊聊天。

開心一刻:

剛理髮,一六七歲小男孩坐我旁邊,聲音脆生的對理髮師一再要求理的酷一點,好讓班上人眼羨,旁邊人就問他:你有女朋友了沒?

他不做聲。我單刀直入:你有幾個女朋友?

他小聲說:兩個。

周圍人一下笑開來,一女的問:怎麼才兩個呀?

小孩嘆了一口氣:我零花錢也不多啊…

獎學金評比中感受過哪些不公平?在評獎學金的過程中你們感受過哪些不公平待遇?

在評比的時候,班長和其他班幹部優先,結果獎學金全部都是班幹部拿到,感覺很不公平。我覺得太不公平了,最近班級裡評獎學金,班級裡只有兩個名額,後來老師多要了一個,說是給我們班專業第三的,但卻暗地裡給了班長,班長跟我們每個人都不好,學習也不咋地。我們還是挺公平的。嚴格按照7成gpa 3成綜測分來計算,綜測...

上帝是公平的 因為他對每個人都不公平

他對每個人都是公平的 上帝關了你的門 必定會為你開啟一扇窗 至少 你現在還活著 你的意思是它對你不夠公平吧?那麼你換個角度看吧,你是四肢健全跟那些一出生就有缺陷的人比你還覺得它對你不公平嗎?不管你現在有多麼的不如意或者低落,捱過了以總是有回報的。送你 懂得滿足跟感恩就是福。amen 對 上帝是公平的...

你如何看待生活中的那些不公平現象?

首先,絕對的公平是不可能實現的。就是說不可能對每個人都公平。一般的公平往往是從往是從自己的境遇來評價的。但事實上自己的得利益有時候是會和他人或集體的利益衝突的。這時無論哪一方得到了利益,對另一方都是不公平的,因此這時應互相仍讓,允許一定程度的不公平。對於公平應當嚮往,和努力維持,但絕不能過分勉強。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