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月亮的神話故事 與讀完這個故事的感受

2023-01-26 21:45:08 字數 5090 閱讀 4423

1樓:匿名使用者

福德宮?光榮感陶然亭 三呵呵浩浩蕩蕩

關於月亮的小故事(200~300字左右)

2樓:匿名使用者

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古代神話中,關於月亮的故事數不勝數。在古希臘神話中,月亮女神的名字叫阿爾忒彌斯,她是太陽神阿波羅的孿生妹妹,同時她也是狩獵女神。月球的天文符號好象彎彎的月牙兒,象徵著阿爾忒彌斯的神弓。

月球是地球唯一的天然衛星,是距離我們最近的天體,它與地球的平均距離約為384401千米。它的平均直徑約為3476千米,比地球直徑的1/4稍大些。月球的表面積有3800萬千米,還不如我們亞洲的面積大。

月球的質量約7350億億噸,相當於地球質量的1/81,月面重力則差不多相當於地球重力的1/6。

月球的軌道運動 月球以橢圓軌道繞地球運轉。這個軌道平面在天球上截得的大圓稱「白道」。白道平面不重合於天赤道,也不平行於黃道面,而且空間位置不斷變化。

週期173日。

月球的自轉 月球在繞地球公轉的同時進行自轉,週期27.32166日,正好是一個 恆星月,所以我們看不見月球背面。這種現象我們稱「同步自轉」,幾乎是衛星世界的普

遍規律。一般認為是行星對衛星長期潮汐作用的結果。天平動是一個很奇妙的現象,它使得我們得以看到59%的月面。主要有以下原因:

1。在橢圓軌道的不同部分,自轉速度與公轉角速度不匹配。 2。白道與赤道的交角。

月球的物理狀況---月面的地形主要有:

環形山 這個名字是伽利略起的。它是月面的顯著特徵,幾乎佈滿了整個月面。 最大的環形山是南極附近的貝利環行山,直徑295千米,比海南島還大一點。小的環行山

甚至可能是一個幾十釐米的坑洞。直徑不小於1000米的大約有33000個。佔月面表面積的 7-10%。

有個日本學者2023年提出一個環形山分類法,分為克拉維型(古老的環形山,一般都

面目全非,有的還山中有山)哥白尼型(年輕的環形山,常有「輻射紋」,內壁一般帶有

同心圓狀的段丘,**一般有**峰)阿基米德形(環壁較低,可能從哥白尼型演變而來 )碗型和酒窩型(小型環形山,有的直徑不到一米)。

月海 肉眼所見月面上的陰暗部分實際上是月面上的廣闊平原。由於歷史上 的原因,這個名不副實的名稱保留到了現在。

已確定的月海有22個,此外還有些地形稱為「月海」或「類月海」的。公認的22 個絕大多數分佈在月球正面。背面有3個,4個在邊緣地區。在正面的月海面積略大於

50%,其中最大的「風暴洋」 面積越五百萬平方公里,差不多九個法國的面積總和。 大多數月海大致呈圓形,橢圓形,且四周多為一些山脈封閉住,但也有一些海是

連成一片的。除了「海」以外,還有五個地形與之類似的「湖」----夢湖、死湖、夏 湖、秋湖、春湖,但有的湖比海還大,比如夢湖面積7萬平方千米,比汽海等還大得

多。 月海伸向陸地的部分稱為「灣」和「沼」,都分佈在正面。灣有五個:露灣、暑 灣、**灣、虹灣、眉月灣;沼有腐沼、疫沼、夢沼三個,其實沼和灣沒什麼區別。

月海的地勢一般較低,類似地球上的盆地,月海比月球平均水準面低1-2千米,

個別最低的海如雨海的東南部甚至比周圍低6000米。月面的返照率(一種量度反射太陽光本領的物理量)也比較低,因而看起來現得較黑。

月陸和山脈 月面上高出月海的地區稱為月陸,它一般比月海水準面高2-3千 米,由於它返照率高,因而看來比較明亮。在月球正面,月陸的面積大致與月海相等

但在月球背面,月陸的面積要比月海大得多。 從同位素測定知道月陸比月海古老得多,是月球上最古老的地形特徵。

在月球上,除了犬牙交差的眾多環形山外,也存在著一些與地球上相似的山脈。 月球上的山脈常借用地球上的山脈名,如阿爾卑斯山脈,高加索山脈等等,其中最長的山脈為亞平寧山脈,綿延1000千米,但高度不過比月海水準面高三,四千米。 山脈上也有些峻嶺山峰,過去對它們的高度估計偏高。

現在認為大多數山峰高度與地球山峰高度相仿,最高的山峰(亦在月球南極附近)也不過9000米和8000米。

月面上6000米以上的山峰有6個,5000-6000米20個,4000-5000米則有80個,1000米以 上的有200個。

月球上的山脈有一普遍特徵:兩邊的坡度很不對稱,向海的一邊坡度甚大,有時 為斷崖狀,另一側則相當平緩。

除了山脈和山群外,月面上還有四座長達數百千米的峭壁懸崖。其中三座突出在 月海中,這種峭壁也稱「月塹」。

月面輻射紋 月面上還有一個主要特徵是一些較「年輕」的環形山常帶有美 麗的「輻射紋」,這是一種以環形山為輻射點的向四面八方延伸的亮帶,它幾乎以筆直的方向穿過山系、月海和環形山。 輻射文長度和亮度不一,最引人注目的是第谷環形山的輻射紋,最長的一條長1800千米,滿月時尤為壯觀。其次,哥白尼和開普勒兩個環形山也有相當美麗的輻射 紋。

據統計,具有輻射紋的環形山有50個。

形成輻射紋的原因至今未有定論。實質上,它與環形山的形成理論密切聯絡。現 在許多人都傾向於隕星撞擊說,認為在沒有大氣和引力很小的月球上,隕星撞擊可能使高溫碎塊飛得很遠。

而另外一些科學家認為不能排除火山的作用,火山爆發時的噴 射也有可能形成四處飛散的輻射形狀。

月谷(月隙) 地球上有著許多著名的裂谷,如東非大裂谷。月面上也有這種 構造----那些看來彎彎曲曲的黑色大裂縫即是月谷,它們有的綿延幾百到上千千米,寬度從幾千米到幾十千米不等。 那些較寬的月谷大多出現在月陸上較平坦的地區,而那些較窄、較小的月谷(有時又稱為月溪)則到處都有。

最著名的月谷是在柏拉圖環形山的東南連結雨海和冷海 的阿爾卑斯大月谷,它把月面上的阿爾卑斯山攔腰截斷,很是壯觀。從太空拍得的**估計,它長達130千米,寬10-12千米。

3樓:淦秀英權嬋

天上的月亮原來是方不方、圓不圓的,亮得使人睜不開眼,熱得使人透不過氣。一對青年男女立志興利除弊,為人民做好事。力大無比的男青年將一支支利箭射向月亮,硬是把月亮一點點修理得圓圓的。

可是,月亮光還是太亮,而且白白的月亮也不好看呀!女青年是位織錦能手,她潛心為月亮編織了一幅美麗的絲錦,讓男青年掛在箭上射到月亮上去把它蓋起來。這樣,月亮光就不那麼刺眼了,原先織在絲錦上的圖案、房子、牛羊、桂花樹等就成了我們看到的月面圖案了。

後來,男女青年也來到了月亮上,男放牧,女織錦,過著美滿幸福的日子。

神話故事作文300字

4樓:匿名使用者

精衛填海

太陽神炎帝有一個小女兒,名叫女娃,是他最鍾愛的女兒.有一天,女娃駕著小船,到東海去遊玩,不幸海上起了風浪,象山一樣的海浪把小船打翻,女娃就淹死在海里,永遠不回來了。炎帝固然掛念他的女兒。但都不能用他的光和熱來使她死而復生,只好獨自悲傷罷了。

女娃不甘心她的死,她的魂靈變化做了一隻小鳥,名叫「精衛」。精衛長著花腦袋、白嘴殼、紅腳爪,大小有點象烏鴉,住在北方的發鳩山。她恨無情的大海奪去了她年輕的生命,因此她常常飛到西山去銜一粒小石子,或是一段小樹枝;展翅高飛,一直飛到東海。

她在波濤洶湧的海面上回翔著,把石子或樹枝投下去,要想把大海填平。

大海奔騰著,咆哮著,露出雪亮亮的牙齒。凶惡地嘲笑著:「小鳥兒,算了罷,你這工作就算幹上一百萬年,也休想把大海填平呢。」

精衛在高空答覆大海:「哪怕是幹上一千萬年,一萬萬年,幹到宇宙的終盡,世界的末日,我也要把你填平!」

「你為什麼銜恨我這樣深呢?」

「因為你呀——奪取了我年輕的生命,將來還會有許多年輕無辜的生命要被你無情地奪去。」

「傻鳥兒.那麼你就幹吧——幹吧!」大海哈哈地大笑了。

精衛在高空悲嘯著:「我要乾的!我要乾的!我要永無休止地幹下去的!這叫人悲恨的大海啊,總有一天我會把你填成平地!」

她飛翔著,嘯叫著.離開大海,又飛回西山去;把西山上的石子和樹枝銜來投進大海。她就這樣往復飛翔,從不休息,直到

得到答案!!滿意的話!!別忘評一下!!謝謝!!啦!!!!

5樓:百度使用者

精衛填海,后羿射日,女媧造人

6樓:a傲對碧空

地母該亞作為最古老的預言神,預言他的兒子克洛諾斯的統治地位將遭受同樣的厄運(當年克洛諾斯篡奪了他父親烏拉紐斯的統治權)……儘管嚴密防範,最終預言還是成真——克洛諾斯的兒子宙斯取得了最高權力。此時,該亞將部分預言能力傳給了自己的一個孫子——著名的普羅米修斯(他也是宙斯的一個堂兄弟),並暗示宙斯:普羅米修斯曉得一個關乎其命運的重大預言。

宙斯借普羅米修斯盜火給人類的機會,將其綁縛高加索山,對其軟硬兼施——一方面派神鷹天天去啄食其肝臟(吃完又長出,畢竟是神嘛!),一方面又派赫爾墨斯隔三差五去遊說他:只要他告訴宙斯那個重大預言就放了他。

普羅米修斯真是最偉大的英雄,九萬年甘受日日刨腹之苦也絕不屈服。後來,宙斯也沒轍,默許了他的一個人間的兒子、另一位大英雄赫拉克勒斯斬殺了神鷹,解救了普羅米修斯。他是聰明的,知道沒有宙斯的同意,沒人能救他,於是就跟宙斯和解了(我覺得宙斯是在給他臺階下,而且給得恰當好處,既保全普羅米修斯永不屈服的英名,又不明顯地表示出是自己在做退讓,而且他還知道普羅米修斯也知道),他告訴宙斯那個預言是:

忒提斯的兒子將遠比其父強大。宙斯驚出一身冷汗,因為此時他正與海洋女神忒提斯(也是宙斯的一個遠房表姐妹)打得火熱,馬上就到生寶寶的地步了。如果那真是他的兒子,那他真是也要步其父、其爺的後塵!

於是宙斯當機立斷,把忒提斯許配給一位人間的國王做妻子,國王的兒子就是後來在特洛伊戰爭中著名的阿客流斯……

喜愛原因:這則神話在敘事的前因後果上,真是閃耀出非凡的智慧,它的邏輯鏈條綿長而優美。你看上面故事中所展示的那條線索,從遠古一直延續至希臘神話快結尾的地方,而且,普羅米修斯的那個預言多有趣!

7樓:匿名使用者

不錯,不過像字寫錯了,寫成了象,她也寫錯了,你寫的是他。

8樓:13937696758仔

從勺了吧啦啦

三年級作文:月亮的故事300字童話或者是神話

9樓:匿名使用者

其中一顆小星說在群星璀璨的宇宙中!」這顆小星一語點破了月亮媽媽,居住著一戶人家。他們一家三口在茫茫無際的宇宙中過著祥和安逸的生活:

「媽媽:兩天之後告訴你們,怕月亮媽媽自己帶不了這麼多孩子、探索各種奇異的奧妙:太陽爸爸!

」其它的小星星也嚷嚷開了、月亮媽媽及他們的小寶貝——星星,太陽爸爸被逼無奈。太陽爸爸過得非常舒服,喜歡遊覽宇宙中的各種奇觀:「看樣子,太陽爸爸面無表情!

一天過去了,我們偷偷跑出去吧,太陽爸爸不同意,一聲不吭,可月亮媽媽天生就好到處走動,可月亮媽媽堅持要出去,希望能出去「遊一遭」,小星星們偏偏隨了媽媽這個「愛好」,所以她們都厭倦了這種安靜的生活,爸爸是不會答應了,出現事故,只好給他了他們一個答覆。一顆最小的星星開口說話了!」「就是就是..

關於長城的神話故事,有什麼關於長城的民間故事?

辛苦了作者黃河鬼棺給公益廣告給呼呼呼回話就回個話哼哼唧唧呵呵 定城磚的傳說 定城磚指放置在嘉峪關西甕城門樓後簷臺上的一塊磚。相傳明正德年間,有一位名叫易開佔的修關工匠,精通九九演算法,所有建築,只要經他計算,用工用料十分準確和節省。監督修關的監事管不信,要他計算嘉峪關用磚數量,易開佔經過詳細計算後說...

關於狗的神話故事,狗的神話,傳說故事

傳說古時候,人們秋冬沒有糧食吃,往往捱餓。聽說天上有谷種,但谷田有天兵守衛。人就派狗去偷,並對它說,要去那個穀穗六尺的田裡偷。狗答應了,就上了天,在過天庭門坎時,摔了一跤,忘記了人囑咐的話,看見一片谷田就進去打了幾個滾,不知道這是六寸穀穗的田。狗出來時,被天兵發現,狗驚惶失措地跑,一下子掉進天河,幸...

默寫一首和神話故事有關的古詩與神話故事有關的一首古詩

錦瑟 唐 李商隱 錦瑟無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華年。莊生曉夢迷蝴蝶,望帝春心託杜鵑。滄海月明珠有淚,藍田日暖玉生煙。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秋夕源 賞析 銀燭秋光冷畫屏,輕羅小扇撲流螢。天階夜色涼如水,臥看牽牛織 女星。洛神賦 黃初三年,餘朝京師,還濟洛川。古人有言,斯水之神,名曰宓妃。感宋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