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長城的神話故事,有什麼關於長城的民間故事?

2022-01-05 14:47:19 字數 4747 閱讀 4419

1樓:弒神兔姬

辛苦了作者黃河鬼棺給公益廣告給呼呼呼回話就回個話哼哼唧唧呵呵

2樓:喵喵百分點

定城磚的傳說

定城磚指放置在嘉峪關西甕城門樓後簷臺上的一塊磚。

相傳明正德年間,有一位名叫易開佔的修關工匠,精通九九演算法,所有建築,只要經他計算,用工用料十分準確和節省。監督修關的監事管不信,要他計算嘉峪關用磚數量,易開佔經過詳細計算後說:"需要九萬九千九百九十九塊磚。

"監事管依言發磚,並說:"如果多出一塊或少一塊,都要砍掉你的頭,罰眾工匠勞役三年。"竣工後,只剩下一塊磚,放置在西甕城門樓後簷臺上。

監事管發覺後大喜,正想借此剋扣易開佔和眾工匠的工錢,哪知易開佔不慌不忙的說:"那塊磚是神仙所放,是定城磚,如果搬動,城樓便會塌掉。"監事管一聽,不敢再追究。

從此,這塊磚就一直放在原地,誰也不敢搬動。現在,此磚仍保留在嘉峪關城樓之上。

3樓:檾茗蔏菏荼

孟姜女哭長城:

孟姜女哭長城是漢族四大民間愛情傳說之一(其餘三個分別是《白蛇傳》《牛郎織女》《梁山伯與祝英臺》)。孟姜女哭長城的傳說,發生在河北北部的萬里長城腳下,千百年來,一直在民間流傳著。相傳秦始皇時,勞役繁重,青年男女範喜良(範杞梁)、孟姜女新婚三天,新郎就被迫出發修築長城,不久因飢寒勞累而死,屍骨被埋在長城牆下。

孟姜女身背寒衣,歷盡艱辛,萬里尋夫來到長城邊,得到的卻是丈夫死亡的噩耗。她痛哭城下,十日十夜不止,這段長城就此坍塌,露出範喜良屍骸,孟姜女安葬範喜良後於絕望之中投海而亡。後來稱作一段愛情佳話。

有什麼關於長城的民間故事?

4樓:

1、孟姜女哭長城

秦朝時候,有個善良美麗的女子,名叫孟姜女。一天,她正在自家的院子裡做家務,突然發現葡萄架下藏了一個人,嚇了她一大跳,正要叫喊,只見那個人連連擺手,懇求道:“別喊別喊,救救我吧!

我叫範喜良,是來逃難的。”

原來這時秦始皇為了造長城,正到處抓人做勞工,已經餓死、累死了不知多少人!孟姜女把範喜良救了下來,見他知書達理,眉清目秀,對他產生了愛慕之情,而範喜良也喜歡上了孟姜女。他倆兒心心相印,徵得了父母的同意後,就準備結為夫妻。

成親那天,孟家張燈結綵,賓客滿堂,一派喜氣洋洋的情景。眼看天快黑了,喝喜酒的人也都漸漸散了,新郎新娘正要入洞房,忽然只聽見雞飛狗叫,隨後闖進來一隊惡狠狠的官兵,不容分說,用鐵鏈一鎖,硬把範喜良抓到長城去做工了。

好端端的喜事變成了一場空,孟姜女悲憤交加,日夜思念著丈夫。她想:我與其坐在家裡乾著急,還不如自己到長城去找他。對!就這麼辦!孟姜女立刻收拾收拾行裝,上路了。

一路上,也不知經歷了多少風霜雨雪,跋涉過多少險山惡水,孟姜女沒有喊過一聲苦,沒有掉過一滴淚,終於,憑著頑強的毅力,憑著對丈夫深深的愛,她到達了長城。

這時的長城已經是由一個個工地組成的一道很長很長的城牆了,孟姜女一個工地一個工地地找過來,卻始終不見丈夫的蹤影。最後,她鼓起勇氣,向一隊正要上工的民工詢問:“你們這兒有個範喜良嗎?

”民工說:“有這麼個人,新來的。”

孟姜女一聽,甭提多開心了!她連忙再問:“他在哪兒呢?

”民工說:“已經死了,屍首都已經填了城腳了。猛地聽到這個噩耗,真好似晴天霹靂一般,孟姜女只覺眼前一黑,一陣心酸,大哭起來。

整整哭了三天三夜,哭得天昏地暗,連天地都感動了。

天越來越陰沉,風越來越猛烈,只聽“嘩啦”一聲,一段長城被哭倒了,露出來的正是範喜良的屍首,孟姜女的眼淚滴在了他血肉模糊的臉上。她終於見到了自己心愛的丈夫,但他卻再也看不到她了,因為他已經被殘暴的秦始皇害死了。

2、西麻草

八達嶺有一種草,叫西麻草。這種草有毒,人碰著它,就象蠍子蜇一樣疼,疼得嗷嗷叫。它生長在八達嶺長城外,替邊防人員放哨,對保衛八達嶺還很有功勞哩。

傳說,大邊(長城)修好以後,在關口地方都設重兵把守。八達嶺當然是一個重要的關口了,從修好那天起,一直沒有斷過駐兵。長城上不是都有樓子嗎?

那樓子叫敵樓,站崗放哨人員就在那裡頭。當官的經常提著鞭子查哨,發現哪個敵樓的哨兵睡著了,就是一頓馬鞭。

他們更怕的是自己睡著了,敵人摸上來還不知道,要是那樣,不僅是捱打,還有殺頭之罪哩!因此,他們一到崗哨上來,就向老天哀告:“老天爺呀,保佑著,千萬別讓我睡著。

敵人來了,跟我打聲招呼,讓我知道。”也別說,他們的哀告玉帝還真知道了。

玉帝體會邊防人員的苦處,便想了一個辦法,派草神帶上西麻草籽,撒在長城外。草長起來了,到處都是。入侵的敵人一碰到這種草就蜇得“嗷嗷”叫,放哨人員聽見有人喊叫,機靈就醒了。

從此,再也不會因站崗失誤而被殺頭了。西麻草成了哨兵的好友,他們對西麻草也更加保護。

3、東米倉,西米倉

在八達嶺上往南看,有兩座山,山上碎石呈米粒狀。東邊的那座山,叫東米倉,西邊的那座叫西米倉。修長城時,民工們要吃飯,人多呀,每天都要吃大批的糧食。

那時侯徵集全國糧食,都往這裡送,送的少了,不夠用,送的多了,日晒雨淋都黴爛了。儘管不斷地送,可還是供不上民工們吃。民工們吃不飽,還得乾重活,因此連餓帶累,死的人可就多了。

上天王母娘娘,很體恤黎民的疾苦,就在八達嶺堆放糧食的地方,點化兩座米山。好傢伙,兩座山的糧食,人再多也吃不完呀!

從此全國的老百姓再也不往這裡送糧了,修長城的民工們也不再捱餓了。一直到把長城修完,這兩座山也沒見減低。據說,就是打那時侯流傳下來,男人在外做活,婦女在家管吃飯,因為王母娘娘在天上就是管吃飯的。

4、定城磚的傳說

定城磚指放置在嘉峪關西甕城門樓後簷臺上的一塊磚。相傳明正德年間,有一位名叫易開佔的修關工匠,精通九九演算法,所有建築,只要經他計算,用工用料十分準確和節省。監督修關的監事管不信,要他計算嘉峪關用磚數量,易開佔經過詳細計算後說:

"需要九萬九千九百九十九塊磚。"

監事管發覺後大喜,正想借此剋扣易開佔和眾工匠的工錢,哪知易開佔不慌不忙的說:"那塊磚是神仙所放,是定城磚,如果搬動,城樓便會塌掉。"監事管一聽,不敢再追究。

從此,這塊磚就一直放在原地,誰也不敢搬動。現在,此磚仍保留在嘉峪關城樓之上。

5、萬年灰與燕京城

人們都說,是秦始皇最早修的萬里長城。其實開始的長城並不是他修的。早在秦始皇之前的春秋戰國時,有個燕王,他的國土小、兵馬少、力量弱,隨時都有被鄰國吃掉的危險。

為了保住國土,燕王就徵用了民夫,在他的國土邊界山頂上築起高高的城牆,以防外敵入侵。

因為那時還沒有石灰,他築的城牆,石、磚都是用泥抹的。為了搶時間,早日修好城牆,他下令冬天也不停工。天冷,和泥得用熱水,因此,民夫們就把大鐵鍋抬到工地上,用三塊石頭支起來,添柴燒開水。

天長日久,鐵鍋被燒了個大窟窿,滿鍋的水全漏光了。

把鍋下的火澆滅了。可民夫們也意外地發現,水灑在支鍋的石頭上,熱石頭遇到水就炸開了,炸出許多白麵面,民夫們瞅著、想著,好生奇怪。有個人把這白麵面用水和和,覺得比泥還滋潤,還有粘性,就把它抹在石條和磚縫裡。

第二天,民夫們發現,用這白麵面抹的石條和磚縫,要比用泥抹的結實的多。燕國人得到了啟發,從此,就燒石灰,來抹城牆縫。

後來,秦始皇統一了中國,為了保住他的皇上寶座,也仿照燕王的辦法興工修起了萬里長城。動工時,他下了一道旨令,讓原來的燕國人包攬燒石灰的活兒。

因此,那時修長城所用的百灰,全是燕國人燒的。長城修到哪兒,就在**山坡上燒灰,而且燒的灰質量非常好,被後人稱為萬年灰,意思是萬年不變質。

長城修完後,別的民夫各回各地。因燕國人燒灰有功,秦始皇又拔下金銀,建了個城鎮,專為燕園人居住,這城鎮就是現在的北京。因此,那時北京叫燕京,燕國人燒灰用過石頭的山統稱為燕山山脈。

5樓:厚致繁華

孟姜女哭長城:

這個故事發生在很久很久以前,那時候秦始皇正徵發八十萬民工修築萬里長城。官府到處抓人去當民工,被抓去的人不分白天黑夜地修築長城,不知累死了多少。

蘇州有個書生叫範杞梁,為了逃避官府的追捕,他不得不四處躲藏。有一天,他逃到了孟家花園,無意中遇到了孟姜女。孟姜女是一個聰明美麗的姑娘,她和父母一起把範杞梁藏了起來。

兩位老人很喜歡範杞梁,就把孟姜女許配給他作了妻子。

新婚不到三天,範杞梁就被公差抓去修長城了。孟姜女哭得象淚人似的,苦苦地等待丈夫歸來。半年過去了,範杞梁一點訊息也沒有。

這時已是深秋季節,北風四起,蘆花泛白,天氣一天比一天冷了。孟姜女想起丈夫遠在北方修長城,一定十分寒冷,就親手縫製了寒衣,啟程上路,要到萬里長城去尋找範杞梁。

一路上,孟姜女不知經歷了多少艱難,吃了多少苦,才來到了長城腳下。誰知修長城的民工告訴她,範杞梁已經死了,屍骨被填進了城牆裡。聽到這個令人心碎的訊息,孟姜女只覺得天昏地暗,一下子昏倒在地,醒來後,她傷心地痛哭起來,只哭得天愁地慘,日月無光。

不知哭了多久,忽聽得天搖地動般地一聲巨響,長城崩塌了幾十裡,露出了數不清的屍骨。孟姜女咬破手指,把血滴在一具具的屍骨上,她心裡暗暗禱告:如果是丈夫的屍骨,血就會滲進骨頭,如果不是,血就會流向四方。

終於,孟姜女用這種方法找到了範杞梁的屍骨。她抱著這堆白骨,又傷心地痛哭起來。

秦始皇看到孟姜女很美麗,想逼她做妃子。孟姜女假意答應了他,但要求秦始皇先辦三件事:請和尚給範杞梁念四十九天經,然後把他好好地埋葬;秦始皇要親自率文武大臣哭祭範杞梁;埋葬範杞梁後,孟姜女要去遊山玩水,三天以後才能成親。

秦始皇只得答應了孟姜女的要求。三件事辦完以後,孟姜女把秦始皇痛罵了一頓,然後縱身跳進了波濤滾滾的大海,那是不可能的。

成語:雄關萬里

孤城絕塞

固若金湯

諺語:不到九門口,枉來長城走

萬里長城最長,學漢語最難

你走你的陽關道,我過我的獨木橋

不到長城非好漢

歇後語:秦始皇修長城-功過後人評

長城上的磚-未知經過多少風雨

長城上跑步-大有奔頭

詩詞:七律·西部古長城

望似家鄉土打牆,連綿萬里動蒼茫。

胡兵鐵馬終難阻,北國風沙倍感傷。

孟女哀音存呂調,秦皇霸業記文章。

殘垣夕照徘徊處,碧草花開襯牛羊。

寫關於神話故事,寫一篇關於神話故事

神話故事 很久很久以前天上有10個太陽,每個太陽,每天輪著換班,第一天,第一個太陽出來值班,第二天 可是有一天10個都不想輪班了,於是10個太陽都出來了。這是人們的生活就開始遭殃了。天上下起了火雨,大地都著火了。這是乙,去找義。義聽了之後就拿去了10個劍,去射10個太陽。第1個太陽被后羿射下了,之後...

有哪些關於火的神話故事

火神是民間俗神信仰中的神祗之一,中華各民族都有火神祭祀的風俗。但是,漢族古史記載和各民族傳說中的火神形象和來歷行事差異甚大,相關的信仰民俗也有不少區別,甚至在火神崇拜緣何而起這一關鍵問題上,專家學者們的觀點也互有分歧,相爭不下,至今沒有一個統一的說法。在我國北方信奉薩滿教的各民族中,火神是一位古老的...

關於神話傳說的成語,關於神話故事的成語有哪些?

含沙射影 開天闢地 葉公好龍 八仙過海 女媧補天 一 含沙射影 解釋 傳說一種叫蜮的動物,在水中含沙噴射人的影子,使人生病。比喻暗中攻擊或陷害人。出自 晉 幹寶 搜神記 卷十二 其名曰蜮,一曰短狐,能含沙射人,所中者則身體筋急,頭痛 發熱,劇者至死。譯文 他的名字叫蜮,一個是短狐,能含沙射人,所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