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雲南西雙版納的神話故事

2021-06-03 17:41:33 字數 5054 閱讀 7791

1樓:登存

這裡有一個最出名的http://blog.sina.com.cn/s/blog_3f6bdcd30100jiqi.html

孔雀公主南姆努娜與召樹屯王子的傣族千古情緣傳奇(

2樓:渡川先生

潑水節的傳說!

但是和德巨集傣族自治州的不一樣

少數民族裡的傣族有什麼神話傳說?

3樓:魚憶

傣族潑水節神話故事傳說

在美麗的西雙版納有這樣一個傳說。在很久很久以前,天有十六層,在這十六層當中的某一層裡住著一個凶惡的魔王,他身有魔法,可以做到立在水裡漂不走,掉在火裡燒不爛,刀砍不爛,槍刺不入,弓箭射不中。

由於他法力過人,因此變得傲慢自大,整天橫行霸道,為非作歹。他那時已經有了6個美麗的妻子,可是還嫌不夠,於是他又搶了一位美麗又聰明的女子作為妻子。

某一天,正是人間過年的時候,魔王在宮中飲酒作樂。酒過三巡,已經醉醺醺的了。他的第七任妻子婻粽布(也有一說叫儂香)乘機對魔王稱頌道:

“我尊貴的大王,您法力無邊,德行高尚,憑著您的威望,您完全可以征服天堂、地獄、人間,您應該做三界的主人。”

魔王聽了這些讚頌的話,更加洋洋得意,沉思了一會兒,轉過臉對愛妻說:“我的魔力確實能征服三界,但是我的弱點是誰也不知道的。”

小妻子接著又問道:“大王有如此魔力,怎麼會有弱點?”魔王向四周張望,確定安全後,小聲回答:“我就怕別人拔我的頭髮勒我的脖子,這會使我身首分家,你可得經常看著點兒。”

她假裝驚訝的追問:“能夠征服三界的大王,怎麼會怕頭髮絲?”魔王又小聲的說:“頭髮絲雖然小,但我的頭髮絲卻可以勒斷我的脖子,我就活不成了。”

她聽了以後,暗暗打定主意。於是,她繼續為魔王斟酒,直到酒席散盡,她又扶魔王**睡熟。這時,她小心地拔下魔王的一根頭髮,未等魔王驚醒就勒到了魔王的脖子上。

魔王的頭立刻就掉到地上,頭上滴下的每一滴血都變成了一團火,熊熊燃燒,而且迅速往人間蔓延。

這時,婻粽布趕忙把魔王的頭抱起來,大地上的火焰也就熄滅了,可頭一放下,火又燒起來了。於是,六個王妻也都趕來了,她們輪流抱著魔王的頭,這樣火才不再燒起來。

後來,婻粽布回到人間,但她仍舊渾身血跡,人們為了洗掉她身上的血跡,紛紛向她潑水。血跡終於洗淨了,婻粽布幸福地生活在了人間。

婻粽布死後,人們為了紀念她,在每年過年的時候,就相互潑水,用潔淨的水洗去身上的汙垢,迎來吉祥的新年。這也慢慢演變成傣族的潑水節。

擴充套件資料:

潑水節是傣族最隆重的節日,也是雲南少數民族節日中影響面最大,參加人數最多的節日。傣族潑水節為期三至四天。第一天為"麥日",類似於農曆除夕,傣語叫"宛多尚罕",意思是送舊。

此時人們要收拾房屋,打掃衛生,準備年飯和節間的各種活動。第二天稱為"惱日","惱"意為"空",按習慣這一日既不屬前一年,亦不屬後一年,故為"空日";第三天是元旦,叫“麥帕雅晚瑪”人們習慣把這一天視為“日子之王來臨”;第四天是新年,叫“叭網瑪”,敬為歲首,人們把這一天視為最美好,最吉祥的日子。節日清晨,傣族男女老少就穿上節日盛裝,挑著清水,先到佛寺浴佛,然後就開始互相潑水,互祝吉祥、幸福、健康。

人們一邊翩翩起舞,一邊呼喊“水!水!水!

”,鼓鑼之聲響徹雲霄,祝福的水花到處飛濺,場面真是十分壯觀。

每到潑水節,傣族人民就到附近的山上採集一些鮮花和樹葉,到了節日這天,傣族男女老少就穿上節日盛裝,挑著清水,先到佛寺浴佛,再拿著採集的花葉沾水,開始互相潑水,你潑我,我潑你,一朵朵水花在空中盛開,它象徵著吉祥、幸福、健康,青年手裡明亮晶瑩的水珠,還象徵著甜蜜的愛情。大家互相潑啊潑,到處是水的洗禮、水的祝福、水的歡歌。朵朵水花串串笑,潑水節成了歡樂的海洋。

第一天,文藝表演;第二天潑水;第三天,男女青年在一塊進行丟包。 先至佛寺浴佛,跳象腳鼓舞和孔雀舞節,然後 彬彬有禮的傣家姑娘一邊說著祝福的話語,一邊用竹葉、樹枝蘸著盆裡的水向對方灑過去, “ 水花放,傣家狂 ” , 用飛濺的水花表示真誠的祝福。

“ 丟包 ” 是傣族未婚青年的專場遊戲, “ 包 ” 是象徵愛情的信物,由傣族姑娘用花布精心製作,內裝棉籽,包的四角綴有五彩花穗,丟包時,在綠草如茵的草坪上男女各站一排,先由傣族姑娘將包擲給小夥子,小夥子再擲給姑娘,並藉此傳遞感情。如此,花包飛來飛去,最後感情交流到一定程度,雙方悄悄退出丟包場,找一個幽靜的地方依肩私語去了。

"放高升"和孔明燈也是傣族地區特有的活動。人們在節前就搭好高射架,屆時將自制的土火箭點燃,讓它尖嘯著飛上藍天。高射飛得越高越遠的寨子,人們越覺得光彩、吉祥。

優勝者還將獲獎。入夜,人們又在廣場空地上將燈燭點燃,放到自制的大“氣球”內,利用熱空氣的浮力,把一盞盞“孔明燈”放飛上天,以此來紀念古代的聖賢孔明(諸葛亮)。

趕擺是潑水節的主要專案之一。趕擺場一般設在江河岸邊平闊之處或田壩**,場邊置高升架,有專門用來燃火花和放火飛燈的場地。身著節日盛裝的各民族群眾從四面八方匯聚於此,人山人海,鑼鼓喧天。

人們聽章哈演唱,觀賞民間藝人表演的孔雀舞、象腳鼓舞、蝴蝶舞、白象舞、馬鹿舞和刀舞、拳舞等,和著鼓點節奏同跳“依拉咴”舞。江上賽龍舟,空中放高升。青年男女聚在一起丟包,傳遞情誼。

夜晚,人們繼續歌舞狂歡,放高升、放火花和火飛燈,熱鬧非凡。

象腳舞和孔雀舞,傣族人民能歌善舞,潑水節自然少不了舞蹈。大規模的舞蹈主要安排在潑水節的第三天,如象腳舞和孔雀舞等。從七八歲的娃娃到七八十歲的老人,都穿上節日盛裝,聚集到村中廣場,參加集體舞蹈。

象腳舞熱情、穩健、瀟灑。舞者圍成圓圈,合著錳鑼、象腳鼓翩翩起舞,一邊跳舞一邊喝彩"吾、吾"或"水、水"!孔雀舞優美、雅緻、抒情,是傣族舞蹈的靈魂,舞蹈以孔雀的各中姿態為基礎,在趣與美的再創造中,集中凝聚著傣族兒女們的審美旨趣。

還有不少舞者盡情揮灑自己的即興之作,有的邊唱邊跳,有的甚至邊跳邊喝酒,如痴如醉、狂放不拘,連續跳上幾天幾夜也不知疲憊。

賽龍舟是潑水節最精彩的專案之一,常常在潑水節的"麥帕雅晚瑪"(第三天)舉行。那日,穿著節日盛裝的群眾歡聚在瀾滄江畔、瑞麗江邊,**龍舟競渡。江上停泊著披綠掛彩的龍船,船上坐著數十名精壯的水手,號令一響,整裝待發的龍船像箭一般往前飛去,頓時整條江上,鼓聲、鑼聲、號子聲、喝彩聲,此起彼伏、聲聲相應,節日的氣氛在這裡達到了高潮。

4樓:匿名使用者

1、孔雀公主

從前有個孔雀王國,這裡的人都很漂亮,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孔雀羽衣,穿上孔雀羽衣就能飛。孔雀王國裡有七位美麗的公主,她們總喜歡去湖裡面洗澡,有一次洗澡完後,最小的七公主發現自己的羽衣不見了。

原來傣族王子召樹屯一直在尋找一位自己心目中的完美女子。終於,在獵人朋友的指引下,他發現了“孔雀公主”蘭吾羅娜,找到了真愛。可是,就在召樹屯王子出外征戰的時候,國王卻聽信了巫師的讒言,把善良的七公主綁在刑臺上,準備放火燒死她!

孔雀公主眼含熱淚眺望著遠方,央求國王拿來自己的孔雀羽衣,跳完最後一支孔雀舞,然後飄然離去,獲勝回來的王子不遠萬里尋找孔雀公主,最後兩人幸福的生活在了一起。

2、葫蘆絲傳說

上古時代有一頭凶獸,經常下山來吃人和牲畜。此時有一位大英雄叫做阿泰,他歷經千辛萬苦,到了女媧娘娘的宮殿,女媧娘娘被阿泰的誠心感動,賜予他一隻葫蘆,可以收取妖魔鬼怪。

阿泰回到了自己的家鄉,等凶獸出現之時,用葫蘆將凶獸收取。但凶獸依然在葫蘆裡亂撞,於是阿泰將一根竹子插在了葫蘆的底部,凶獸終於在裡面安靜了下來,再也沒有出來作怪。

後來為了紀念阿泰的事蹟,大家仿照這葫蘆和竹子模樣作出了葫蘆絲,作為樂器流傳了下來。

3、傣族的拜月

傳說,月亮是天皇第三個兒子巖尖變的。巖尖是個英勇剛強的青年,他曾率領傣族人民打敗過敵人,贏得了傣族鄉親的愛戴。後來,他不幸死後,變成了月亮,升向天空,繼續發出柔和的月光,在黑暗中給傣族人民帶來光明。

每逢中秋節這天,小夥子一清早就帶上火藥槍上山打火雀、野雞,獵取節日野味。姑娘、媳婦們忙著到湖邊、池塘裡抓魚。他們都忙著準備節日的晚餐。

老阿媽則忙著舂糯米,做大小不同的食物,四隻桌角上各放一個糯米圓餅,每個餅上插一炷冷香。

待到月亮從山林上空一升起來,就點燃冷香,全家大小開始“拜月”。然後,對空鳴放火藥槍,以示對英雄巖尖的敬意。最後,全家老小歡樂地圍坐在小方桌旁,品嚐食物,談笑賞月,盡興方散。

4、象的女兒

古時有一傣族婦女到森林裡採摘野果,口渴難耐,就喝了路旁泥坑中的一塘水。後來婦女懷孕了,因為那水是一頭神象撒下的尿。後來,婦女生下一個女兒,被稱為象姑娘。

姑娘長大後,知道自己的身世,就到森林中去找象父親。

歷盡千辛萬苦,象姑娘終於找到了象父親。象父親蓋了一間象牙房,讓姑娘住在裡面。後來,有個青年到森林打獵,碰上了象姑娘,兩人產生了愛情。

過了一段時間,這對夫妻告別了神象父親,回到人類居住的平壩。後來,他們生育了許多兒女,都是神象的後裔。

在傣族群眾心目中,白神象是最值得崇拜的,因為白神象是風調雨順、五穀豐登、和平安寧的象徵,據說,白神象和谷魂住在一起,有密切的姻緣關係,所以白神象出現在**,**就消災除難、風調雨順、穀物豐收。

5、魔王的頭顱

傳說從前有一個無惡不作的魔王霸佔了美麗富饒的西雙版納,並搶來七位美麗的姑娘做他的妻子。姑娘們滿懷仇恨,合計著如何殺死魔王。

一天夜裡,年紀最小的姑娘儂香用最好的酒肉,把魔王灌得酩酊大醉,使他吐露自己致命的弱點。原來這個天不怕,地不怕的魔王,就怕用他的頭髮勒住自己的脖子,機警的小姑娘小心翼翼地拔下魔王一根紅頭髮,勒住他的脖子。

果然,魔王的頭就掉了下來,變成一團火球,滾到**,邪火就蔓延到**。竹樓被燒燬,莊稼被燒焦。為了撲滅邪火,小姑娘揪住了魔王的頭,其他六位姑娘輪流不停地向上面潑水,終於在傣歷的六月把邪火撲滅了。

鄉親們開始了安居樂業的生活。從此,便有了逢年潑水的習俗。

5樓:好木木偶

1、“孔雀公主”是西雙版納地區流傳的傣族民間傳說,源於傣族敘事詩《召樹屯》。講述了“孔雀公主”蘭吾羅娜與傣族王子召樹屯充滿神話色彩的愛情故事。

2、在傣族地區流傳很廣的還有始祖神象——《象的女兒》的故事:古時有一傣族婦女到森林裡採摘野果,口渴難耐,就喝了路旁泥坑中的一塘水。後來婦女懷孕了 ,因為那水是一頭神象撒下的尿。

後來,婦女生下一個女兒,被稱為象姑娘。姑娘長大後,知道自己的血緣身世,就到森林中去找象父親。

歷盡千辛萬苦,象姑娘終於找到了象父親。象父親十分高興,蓋了一間象牙房,讓姑娘住在裡面。後來,有個青年到森林打獵,碰上了象姑娘,倆人產生了愛情。

過了一段時間,這一對夫妻告別了神象父親,回到人類居住的平壩。後來,他們生育了許多兒女,都是神象的後裔。

寫關於神話故事,寫一篇關於神話故事

神話故事 很久很久以前天上有10個太陽,每個太陽,每天輪著換班,第一天,第一個太陽出來值班,第二天 可是有一天10個都不想輪班了,於是10個太陽都出來了。這是人們的生活就開始遭殃了。天上下起了火雨,大地都著火了。這是乙,去找義。義聽了之後就拿去了10個劍,去射10個太陽。第1個太陽被后羿射下了,之後...

西雙版納好玩的旅遊景點有哪些,雲南西雙版納好玩的景點有什麼?

雲南的西雙版納是一個美麗富饒之地,屬於國家重點風景名勝區,還被稱之為動 植物王國。在這片樂土之上,吸引了許多的遊客,也深受眾多遊客嚮往和流連忘返。因此,每年都會有許多慕名而來的遊客。那麼,西雙版納旅遊景點有哪些?野象谷 來到西雙版納,你一定要去野象谷,因為這裡的野象谷是中國唯一可以看到亞洲野象的地方...

西雙版納消費高嗎,雲南西雙版納的經濟水平如何?

因為是旅遊目的地,再加上當地的農民種植橡膠 茶葉賺了不少錢,所以物價是比較高的,當然這是和一般地方的比較,不能夠和大城市比。但是熱帶水果啊,花卉之類的東西是比內地便宜很多的,現在這個時候芒果才2元一市斤,菠蘿一般10元3個,等等 相對於雲南省的其他地區,版納的消費是比較高的。西雙版納是以市斤計算 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