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業保險金領取具體是有幾個流程呢

2022-01-05 14:47:19 字數 5192 閱讀 6985

1樓:abc保險網

您好!失業保險屬於社保的一種,主要是針對符合條件的失業者提供基本生活保障的一種社會保險。您已經離職一段時間了,為了加強您的生活保障,及時瞭解失業保險金的領取是必要的。

失業保險金如何領取

失業保險金領取條件如下:

1.失業前用人單位和本人已經繳納失業保險費滿一年的。

2.非因本人意願中斷就業的;

(1)依照勞動合同法第四十四條第一項、第四項、第五項規定終止勞動合同的;

(2)由用人單位依照勞動合同法第三十九條、第四十條、第四十一條規定解除勞動合同的;

(3)用人單位依照勞動合同法第三十六條規定向勞動者提出解除勞動合同並與勞動者協商一致解除勞動合同的;

(4)由用人單位提出解除聘用合同或者被用人單位辭退、除名、開除的;

(5)勞動者本人依照勞動合同法第三十八條規定解除勞動合同的;

(6)法律、法規、規章規定的其他情形。

3.已經進行失業登記,並有求職要求的。

若您符合上述條件,那麼可以前往您戶口所在地的社保中心諮詢失業保險金的領取事宜。

2樓:二姐聊保險

1、參保單位出具《解除(終止)勞動關係證明書》。2、失業保險中心對情況進行調查核實,無誤後,發放《失業保險申領登記表》、《失業求職登記表》。3、失業人員認真填寫以上**。

4、交納3張一寸彩照、1份身份證影印件。5、辦理完成可領取失業保險金。

失業保險領取步驟?

3樓:金果

各地失業保險的申領流程不太一樣,具體請以當地最新政策法規規定為準。

以石家莊市失業保險管理處工作流程為例,失業保險金申領發放與待遇稽核流程為:

(一)失業保險金申領發放

(1)失業人員持本人本人證明以及原單位開具的終止或解除勞動合同證明,填寫《失業保險金申領登記表》等材料自60日內到市失業保險管理處辦理申領失業保險金登記;

(2)市失業保險管理處根據個人繳費記錄情況,核定失業保險待遇、標準、期限等;

(3)將稽核結果通知失業人員,發放《企事業單位職工失業登記證明書》;

(4)失業人員持《企事業單位職工失業登記證明書》到指定的失業保險經辦機構辦理申領手續和求職登記手續,參加就業培訓;

(5)失業人員按月進行領取失業保險金登記;

(6)失業人員每月持卡到指定銀行領取失業保險金。

(二)失業保險待遇稽核

(1)失業保險金、醫療補助金辦理程式:失業人員按月到市失業保險管理處制定經辦機構進行登記;市失業保險管理處按月將失業人員的失業保險金和醫療補助金劃入失業人員在指定銀行開設的失業保險個人賬戶;

(2)一次性支付失業保險辦理程式:失業人員持申報材料到市失業保險管理處辦理一次性申領手續;

(3)住院醫療補助金辦理手續:失業人員憑申報材料向市失業保險管理處申請,市失業保險管理處據實核定;

(4)失業人員生育醫療補助金辦理程式:失業人員憑申報材料向市失業保險管理處申請,市失業保險管理處據實核定;

(5)醫療保險費辦理程式:符合條件的失業人員向市失業保險處提出書面申請;失業人員憑失業保險管理處開具的證明,到指定的公共職業介紹機構辦理參保手續;市失業保險管理處憑繳費證明,辦理資金撥付手續;

(6)死亡喪葬費、撫卹金辦理程式:失業人員憑申報材料向市失業保險事業管理處申請,市失業保險管理處據實核定;

(7)農民合同制工人一次性生活補貼辦理程式:失業人員憑申報材料向市失業保險管理處申請,市失業保險處據實核定。

擴充套件資料:

根據《失業保險金申領發放辦法》:

第五條 失業人員失業前所在單位,應將失業人員的名單自終止或者解除勞動合同之日起7日內報受理其失業保險業務的經辦機構備案,並按要求提供終止或解除勞動合同證明、參加失業保險及繳費情況證明等有關材料。

第六條 失業人員應在終止或者解除勞動合同之日起60日內到受理其單位失業保險業務的經辦機構申領失業保險金。

第七條 失業人員申領失業保險金應填寫《失業保險金申領表》,並出示下列證明材料:

(一)本人身份證明;

(二)所在單位出具的終止或者解除勞動合同的證明;

(三)失業登記;

(四)省級勞動保障行政部門規定的其他材料。

第二十一條 對失業人員失業前所在單位與本人戶籍不在同一統籌地區的,其失業保險金的發放和其他失業保險待遇的提供由兩地勞動保障行政部門進行協商,明確具體辦法。協商未能取得一致的,由上一級勞動保障行政部門確定。

第二十二條 失業人員失業保險關係跨省、自治區、直轄市轉遷的,失業保險費用應隨失業保險關係相應劃轉。需劃轉的失業保險費用包括失業保險金、醫療補助金和職業培訓、職業介紹補貼。其中,醫療補助金和職業培訓、職業介紹補貼按失業人員應享受的失業保險金總額的一半計算。

第二十三條 失業人員失業保險關係在省、自治區範圍內跨統籌地區轉遷,失業保險費用的處理由省級勞動保障行政部門規定。

第二十四條 失業人員跨統籌地區轉移的,憑失業保險關係遷出地經辦機構出具的證明材料到遷入地經辦機構領取失業保險金。

4樓:吳春江律師

回答參保單位出具兩份《解除(終止)勞動關係證明書》,一份交失業保險中心,一份交勞動保障局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備案。

失業保險中心憑參保單位出具的《解除(終止)勞動關係證明書》對情況進行嚴格的調查核實(失業人員帶上與單位簽訂的勞動合同),確認無誤的發放2份《失業保險申領登記表》和1份《失業求職登記表》。

失業人員認真填寫好《失業保險申領登記表》的正面所有欄目,背面的計生關係接受單位意見處空格請到本人戶口所在地的計生關係接受單位蓋章。認真填寫好《求職登記表》。

交納三張一寸的彩照和一份失業人員身份證影印件

辦理完成後即可到戶籍所在地或暫住地的區級勞動保障部門辦理領取失業保險金。

4、有求職要求,願意接受職業培訓、職業介紹的。

你這邊看一下親,只要您符合條件的話,你按照上面這個流程來進行申請就可以了

很高興能為您服務,祝您生活愉快!

更多7條

5樓:二姐聊保險

失業保險金的領取有具體的程式,公司人事部到社保局辦理解聘報備,並獲得稽核回覆。失業人員自與用人單位終止、解除勞動聘用後,持社保局發給的稽核檔案和職業指導培訓卡、戶口簿、身份證和一寸免冠**,到戶口所在地街道(鎮)進行失業登記、辦理申領手續。

6樓:河南

失業保險領取步驟:首先要督促公司人事部到社保局辦理解聘報備,並獲得稽核回覆。

到社保局領取失業保險的大致過程如下:

1、 社保局規定辦理失業報備。

這需要公司在解除勞動合同之日前15日內出面派員到各失業保險交納地的社保局辦理,辦理報備不直接對失業本人。若辦理總人數超過8名,公司人事部還得提前通知社保局預約報備。公司隨後在辦理員工離職手續時應向離職人員轉交失業保險經辦機構回覆的稽核意見。

2、社保局規定繳納失業保險金超過一年以上才能辦理領取失業金。

要求個人具備:

(1)不是個人原因失業的。

(2)已辦理失業登記的。

(3)有再就業要求的。

(4)願意接受再就業培訓的。

3、辦理報備中用人單位需要向社保局遞交四種材料,並加蓋單位公章。

(1)單位出具的解聘通知書和相關檔案材料。

(2)社保局統一格式4聯式,失業證明。

(3)社保局統一格式一式兩份,失業登表。

(4)社保局統一格式一份,公司致社保局例行公文。

4、失業登記之後。社保局審查失業登記合格後,通知失業人員前去培訓並可領取失業金(每月約400元以上),同時辦理下崗證。

失業保障金是交滿一年為基點可以申領3個月,每多交一年在此基礎上增領2個月,即交2年領取5個月,3年領取7個月,類推但最高只有24個月。領取失業保險金期間就醫的,可報銷醫藥費60%到80%

5、個人後續的準備。失業人員自與用人單位終止、解除勞動聘用後,持社保局發給的稽核檔案和《職業指導培訓卡》、《戶口簿》、《身份證》和3張一寸免冠**,到戶口所在地街道(鎮)有關部門進行失業登記、辦理申領失業保險金手續。

從下一個月起,失業人員憑證到指定地點領取失業保險金。

7樓:易社保

失業保險沒有用?那是你不會用吧~

8樓:律圖網

滿足領取失業金的條件之後,帶上相關資料去社保中心辦理即可。有什麼不太明白的地方可以詢問單位人事部的人員。在辦理領取失業金的時候會填寫《就業失業登記表》《就業失業證申領表》,不懂的地方就詢問工作人員。

9樓:農村自強哥

天津領取失業保險的程式、條件、材料。

10樓:匿名使用者

失業人員應從被確定失業之日起30日內,持戶口簿、身份證、《失業人員報到通知單》及銀行卡到本人戶口所在區、縣(市)、開發區失業保險經辦機構報到,辦理失業登記手續,領取《失業證》,申請領取失業保險金。超過90日登記的,視為放棄享受失業保險待遇的權利。

領取失業保險金流程是什麼?

11樓:巨其英燕鳥

首先要督促公司人事部到社保局辦理解聘報備,並獲得稽核回覆。到社保局領取失業保險的大致過程如下:

一、社保局規定辦理失業報備。這需要公司在解除勞動合同之日前15日內出面派員到各失業保險交納地的社保局辦理,辦理報備不直接對失業本人。如果辦理總人數超過8名,公司人事部還得提前通知社保局預約報備。

公司隨後在辦理員工離職手續時應向離職人員轉交失業保險經辦機構回覆的稽核意見。

二、社保局規定繳納失業保險金超過一年以上才能辦理領取失業金。要求個人具備

1、不是個人原因失業的。

2、已辦理失業登記的。

3、有再就業要求的。

4、願意接受再就業培訓的。

三、辦理報備中用人單位需要向社保局遞交四種材料,並加蓋單位公章。

1、單位出具的解聘通知書和相關檔案材料。

2、社保局統一格式4聯式,失業證明。

3、社保局統一格式一式兩份,失業登表。

4、社保局統一格式一份,公司致社保局例行公文。

四、失業登記之後。社保局審查失業登記合格後,通知失業人員前去培訓並可領取失業金(每月約400元以上),同時辦理下崗證。失業保障金是交滿一年為基點可以申領3個月,每多交一年在此基礎上增領2個月,即交2年領取5個月,3年領取7個月,類推但最高只有24個月。

領取失業保險金期間就醫的,可報銷醫藥費60%到

五、個人後續的準備。失業人員自與用人單位終止、解除勞動聘用後,持社保局發給的稽核檔案和《職業指導培訓卡》、《戶口簿》、《身份證》和3張一寸免冠**,到戶口所在地街道(鎮)有關部門進行失業登記、辦理申領失業保險金手續。從下一個月起,失業人員憑證到指定地點領取失業保險金。

失業保險金領取條件,無錫失業保險金領取條件

申領失業保險金應具備以下三個條件 1.按規定參加失業保險,所在單位和本人已按照規定履行繳費義務滿1年。2.非因本人意願中斷就業,即失業人員不願意中斷就業,但因本人無法控制的原因而被迫中斷就業。3.已辦理失業登記,並有求職要求。領取失業保險,要同時具備以下條件 一 按規定參加失業保險,所在單位和本人已...

無錫失業保險金領取條件,無錫現在失業保險金是怎麼領取的?什麼條件就可以領取?

1 職工與用人單位終止 解除勞動關係後,需在7日內辦理退工備案手續,並用人單位需7日內將 無錫市終止或解除勞動關係通知單 送達被退職工本人。2 職工在終止 解除勞動合同之日起60日內,攜帶相關材料到失業保險金管理中心辦理失業保險領取。3 外地職工終止 解除勞動關係後到退工前單位所屬區失業保險經辦機構...

失業金領取需要的證件,領取失業保險金需要提供哪些材料?

申請失業保險金需要什麼材料 領取失業金需要什麼材料,原來這樣就可以,領取到失業金 失業人員申領失業保險金應填寫 失業保險金申領表 並出示下列證明材料 一 本人身份證明 二 所在單位出具的終止或者解除勞動合同的證明 三 失業登記及求職證明 四 省級勞動保障行政部門規定的其他材料 失業保險金,是指失業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