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窩怎么頓好吃,燕窩怎麼頓好吃?

2023-01-26 19:55:06 字數 5006 閱讀 7630

1樓:龍有福沈胭

性味:甘淡、平、無毒。

歸經:入肺。

功效:補虛勞,縮小便,養陰補肺,益脾胃。

主治:老年慢性支氣管炎,肺氣腫,咯血,和乾咳,盜汗,自汗,噎嗝反胃。

說明:燕窩,又稱燕窩菜、燕菜、燕根,是金絲燕及同屬燕類用唾液或絨羽與唾液混合凝結而成的巢窩,產於我國廣東、福建沿海一帶。白燕窩質量最佳,為珍貴的補益佳品。

驗方參考與藥膳:

1、燕窩、白芨各6克,小火燉爛,加冰糖適量再燉,每日早晚各服一次,治老年慢性支氣管炎、肺氣腫、咳血或肺結核咯血。

2、燕窩10克,用溫水浸泡後,蒸熟,用牛奶250克煮沸後送服,可治反胃、嘔吐。

3、燕窩6克、白木耳10克(用清水泡發),加入適量冰糖蒸熟食用。可治乾咳,盜汗,咳血,肺陰虛潮熱等症。

4、燕窩5克,西洋參5克,蒸服。治盜汗,潮熱,乾咳,咳血等症。

5、燕窩湯:燕窩3克,用溫水浸泡,去淨絨毛,撕成細條;冰糖30克煮成糖水後,加入燕窩煮沸即可食用。有養陰潤燥,補中益氣作用。適用於虛損勞積,咳嗽痰喘等症。

6、燕窩粥:燕窩15克,用溫水浸泡,去淨絨毛蒸熟,然後與糯米100克同煮粥食用,有養陰益氣作用。適用於肺結核,乾咳少痰,咳血,盜汗,潮熱,胃中灼熱,噎嗝反胃等症。

7、燕窩雞湯:燕窩15克,用溫水浸泡,去淨毛雜質,與雞清湯1000克同煮湯食用。有補益脾胃。

補氣清熱作用。適用於潮熱,盜汗,乾咳,咳血,失眠等症。健康人食之更能精力充沛,消除疲勞,祛病延年。

8、糖杞燕窩:燕窩30克,用溫水浸泡,去淨絨毛雜質,加100克開水,蒸半小時,倒入用枸杞子15克、冰糖180克煮成的枸杞糖水拌勻食用。有養陰護肝,補脾強身作用。

適用於慢性支氣管炎,支氣管擴張,肺結核等症。健康人食用之可消疲勞,提精神,補肺腎。

2樓:廚娘小寧

燕窩桃膠星空杯的做法

燕窩怎麼做比較好吃?

3樓:買蝶歷春

冰糖燕窩

材料:幹燕窩20克,冰糖200克。

做法:1、幹燕窩,這種燕窩應該叫官燕吧,成盞狀;

2、燕窩用清水泡發,大約4小時;

3、將燕窩中的燕子毛以及雜誌清理乾淨,燕子毛非常細小,可以用鑷子夾,我公公的做法是,盛一碗清水,取一小撮燕窩用手指託著,將燕窩浸入清水中,雜毛會浮在水面上,再將燕窩取出就是乾淨的了。反正我覺得清理燕子毛超級麻煩,我想餐廳的燕窩貴多半貴在人工上;

清理乾淨燕子毛以後,將燕窩洗淨,換清水再將燕窩浸泡,這次水不用太多,沒過燕窩即可。再浸泡幾個小時(時間依據燕窩的質地而定),直到燕窩變軟。

4、鍋中放入冰糖和500克左右的清水,大火將冰糖熬化,用勺子撇去浮沫,將燕窩連帶浸泡的水一起倒入鍋中,煮開,再轉小火煮20分鐘即可。

木瓜燉燕窩

主料:鮮熟木瓜1/4~1/2個(視大小而定),燕窩盞30~50克,冰糖50克。

做法:1、先將木瓜洗淨外皮,用刀剖開,去除核心,用湯匙挖出木瓜肉,備用;

2、將燕窩浸泡於清水中,約30分鐘後倒掉浸過的水,再次加入清水浸泡乾淨燕窩一個半小時,然後取出燕窩,和木瓜肉一同放進燉盅內;

3、同時用第二次浸燕窩的清水煮溶冰糖,趁熱倒進已盛有燕窩、木瓜肉的燉盅內,加蓋,隔水燉兩小時,待溫後飲用。

4樓:匿名使用者

燕窩怎麼燉最好

第一步:浸泡 燉燕窩的方法很重要,事前準備也是同樣重要,要不然就是事倍功半了。浸泡燕窩要分好幾次,因為燕窩的腥味很大,一次可能去不掉腥味,而且一次也洗不乾淨。

第一次用溫水泡,泡1-2小時,這時水面上會浮起一層絨毛,可以牙籤挑掉。然後再用清水浸泡1-2小時,此時水不宜過多,覆蓋到燕窩即可。若還嫌有腥味的話可再泡兩次,但時間需控制好,因為浸泡燕窩的時間不宜過短也不易過長,控制在4個小時左右即可。

第二步:燉 燉燕窩需要一個燉盅和一個可放入整個燉盅的鍋。隔水文火燉是最好的方法。

因為過高的水溫會破壞燕窩的營養。燉燕窩的溫度在80度左右最好,這個溫度保留了蛋白質的活性,營養最好。需注意的是,放入燉盅內的水位不超過該燉盅的十分之七。

第三步:收納燕窩 不管是剛買回的還是燉完剩下的燕窩用保鮮盒或者密封保鮮袋,放到通風無潮的地方儲存,避免陽光暴晒,否則會令其營養流失。

5樓:御盼鑲

-- 燕窩的做法 、燕窩乳鴿羹 材料:乳鴿一隻、燕窩50克(幹品)、高湯(以上四人份)。 作法:

1.幹品燕窩處理法:燕窩先用清水沖洗,用小溼巾包起,放於塑料袋中,密封置冰箱中一夜,取出用小夾子去毛及雜物,放在電飯鍋中。

2.乳鴿去毛及內臟,切成小塊,放入煮熟之燕窩中,加入高湯同熬,鴿肉爛後,加入鹽及調味料食用。 營養師點評:

燕窩補氣潤肺,最適於老人、陰虛之人,鴿肉大補氣血,二者相合,色、香、味皆備,是氣血相輔,美顏抗老的藥膳,可常食之。 -- 冰糖杞圓炊蒸窩 用料 燕窩3克,枸杞子6克,桂圓肉6克,冰糖30克。 做法 (1)燕窩用水浸透,鑷去燕毛,撕成條狀。

(2) 枸杞子、桂圓肉淘洗乾淨。 (3)將燕窩、拘棍子、桂圓肉連同l碗沸水倒進燉盅,燉盅加蓋,隔水燉之。 (4)待鍋內水開後,\'先用中火燉l小時,加入冰糖後再用小火燉1小時即可。

(5)燉好後取出,溫後服食。 功效 補血養顏,潤肺止咳。 適應症 心悸失眠,頭暈目眩。

註釋 枸杞子含甜菜鹼、胡蘿蔔素和多種不飽和脂肪酸等,能補血養陰,強精明目;桂圓肉含酒石酸、腺嘌吟膽鹼及多種維生 素,能補血安神,滋潤五臟;冰糖含大量糖類和多種微量元素,能補中益氣,養胃潤肺。注意和禁忌肺胃虛寒、腹瀉患者不宜服用;溼熱者不宜多用;糖尿病患者禁用。 燕窩的做法 清湯燕菜 〔主料輔料〕 燕窩25克 紹酒 10克 清湯1500克 鹼 2克 精鹽5克 味精 5克 〔烹製方法〕 1.

將燕窩用溫水洗淨,放入七成熱的水中泡軟,輕輕撈出,用鑷子摘去燕窩內的絨毛雜質,用清水洗淨。 2.用開水把鹼溶化,放入洗淨的燕窩,用筷子輕輕攪動一下,泡5分鐘後撈出,接著再用開水泡5分鐘,待漲發後,用溫水漂洗數遍除淨鹼液,撕成碎塊備用。

3.湯勺置火上,放入清湯開後將燕窩悼一下,控淨水分放在湯碗內。 4.

淨勺內倒入清湯,放入精鹽、味精,紹酒,燒開後撇淨浮沫,加味精,從燕窩的周圍輕輕澆入碗內即成。 〔工藝關鍵〕 1.燕窩內的絨毛要摘淨,可放在清水內,在水的映照下,用鑷於摘淨毛和雜質。

2.提質時要注意鹼的用量,一般為50克燕窩用5.8克鹼。

3.燕窩最好當日用當日發,發好後存放勿超過兩天。 〔風味特點〕 1.

「清湯燕菜」是高階宴席—燕菜席中的第一道大菜。燕菜本名燕窩,是金絲燕所做的窩。燕窩在我國明代已人饌,成為宮庭御用珍鎈,至清代成為高階宴席的頭菜。

據《本草綱目拾遺》記載,燕窩「味甘淡平,大養肺陰,化痰止嗽,補而能清,為調理裡虛勞瘵之聖藥。「 2.紫菜燕窩色白如雪,質地軟滑,湯清澈晶瑩,口味鮮醇,沁人心脾,營養價值也很高。

燕窩 性味:甘淡、平、無毒。 歸經:

入肺。 功效:補虛勞,縮小便,養陰補肺,益脾胃。

主治:老年慢性支氣管炎,肺氣腫,咯血,和乾咳,盜汗,自汗,噎嗝反胃。 說明:

燕窩,又稱燕窩菜、燕菜、燕根,是金絲燕及同屬燕類用唾液或絨羽與唾液混合凝結而成的巢窩,產於我國廣東、福建沿海一帶。白燕窩質量最佳,為珍貴的補益佳品。 驗方參考與藥膳:

1、燕窩、白芨各6克,小火燉爛,加冰糖適量再燉,每日早晚各服一次,治老年慢性支氣管炎、肺氣腫、咳血或肺結核咯血。 2、燕窩10克,用溫水浸泡後,蒸熟,用牛奶250克煮沸後送服,可治反胃、嘔吐。 3、燕窩6克、白木耳10克(用清水泡發),加入適量冰糖蒸熟食用。

可治乾咳,盜汗,咳血,肺陰虛潮熱等症。 4、燕窩5克,西洋參5克,蒸服。治盜汗,潮熱,乾咳,咳血等症。

5、燕窩湯:燕窩3克,用溫水浸泡,去淨絨毛,撕成細條;冰糖30克煮成糖水後,加入燕窩煮沸即可食用。有養陰潤燥,補中益氣作用。

適用於虛損勞積,咳嗽痰喘等症。 6、燕窩粥:燕窩15克,用溫水浸泡,去淨絨毛蒸熟,然後與糯米100克同煮粥食用,有養陰益氣作用。

適用於肺結核,乾咳少痰,咳血,盜汗,潮熱,胃中灼熱,噎嗝反胃等症。 7、燕窩雞湯:燕窩15克,用溫水浸泡,去淨毛雜質,與雞清湯1000克同煮湯食用。

有補益脾胃。補氣清熱作用。適用於潮熱,盜汗,乾咳,咳血,失眠等症。

健康人食之更能精力充沛,消除疲勞,祛病延年。 8、糖杞燕窩:燕窩30克,用溫水浸泡,去淨絨毛雜質,加100克開水,蒸半小時,倒入用枸杞子15克、冰糖180克煮成的枸杞糖水拌勻食用。

有養陰護肝,補脾強身作用。適用於慢性支氣管炎,支氣管擴張,肺結核等症。健康人食用之可消疲勞,提精神,補肺腎

6樓:廚娘小寧

燕窩桃膠星空杯的做法

7樓:受樹花寧女

用清水泡2個小時候

把裡面的雜質取出

之後再用清水泡一個小時

之後放燉盅裡燉2個半小時即可加冰糖冷掉後放冰箱每日飲一小碗即可

8樓:冷秀珍艾雀

清燉注意:燕窩需要單獨燉煮

燉煮好之後在勾兌其他食材一起食用

9樓:宮倫欽雨

燕窩既美容養顏又有很好的藥用價值,其實在家裡做燕窩很簡單,首先用溫水浸泡6—10小時左右,然後去除雜質用清水洗淨,放入備好的電紫砂鍋內(最好用砂鍋之類的器皿)根據燕窩的數量加水,先用大火燒開撇去浮在上面的雜質再用小火熬3—4小時左右根據自己的口味放入冰糖等調料即可!

10樓:匿名使用者

一、燕窩的浸泡

浸泡最好用淨化軟水、純淨水、白開水都可以,要用冷水,溫水甚至熱水浸泡都會損壞使燕窩的營養成分流失。生的自來水千萬不要用,且不說漂白粉和氯氣了,因為燕窩要浸泡那麼長時間,硬水還會影響燕窩的「發頭」。

二、燕窩的燉制

不同品種的燕窩浸泡和燉制的時間都不一樣,如鑫燕燕窩的特級官燕浸泡4-8小時,燉煮30-45分鐘、二級官燕浸泡4-8小時,燉煮30-45分鐘、洞燕浸泡12小時,燉煮60-90分鐘

三、燕窩的食用方法

燕窩性質平和,要調理得當,堅持吃一段時間,它的營養成分慢慢滲透,補充到身體所需,效果才會顯現出來。燕窩是滋補品,不是仙丹妙藥,不能期望吃完燕窩後馬上就有神奇效果的。

燕窩如何才能吃得滋補吃得有效,又合乎經濟呢?

除了選擇適合自己的燕窩品種,正確的燉制燕窩外,什麼時候吃,吃多少,都會影響到吸收效果。建議用「少量多次」的方法,每天早晚空腹吃,每次1-3克的量,這樣燕窩既耐吃,又能保證燕窩營養成分的均衡攝入,吸收,循序漸進調理我們的身體。

玫瑰蜜糖燕窩,燕窩怎麼做好吃

玫瑰蜜糖燕窩 燕窩食譜 配料 燕窩一盞,水晶玫瑰蜜糖20g 1,將燕窩用純淨水泡發挑毛,燕窩泡發1 2小時左右撕成條,換水泡發3小時左右挑出細毛並反覆清洗乾淨。2 將苦水玫瑰用恆大冰泉熱泡半小時 3 撈出玫瑰花瓣,撈出燕窩用玫瑰水隔水燉20分鐘 4 燉好後加入釀製好的水晶玫瑰蜜糖20g拌勻,一碗美膩...

桂花燕窩的做法步驟圖,桂花燕窩怎麼做好吃

用料燕窩 15克 桂花 隨意,3 7個桂花 冰糖 60克冰糖 味道稍淡 桂花燕窩的做法 用純淨水 蒸餾水 或涼開水 泡發 燕窩泡三個小時左右 時間看情況而定 中間換兩三次水。順著燕窩的紋路撕開撕細,看到裡面有小細毛的就挑出來,挑好之後,就過過清水。用乾淨容器裝好 用隔水燉煮法。1 往燉盅里加入純淨水...

豬腳頓滷蛋怎麼做好吃,滷豬蹄滷蛋怎麼做好吃,滷豬蹄滷蛋的家常做

步驟豬腳滷蛋的做法步 驟11.泡水兩個小時左右,把血水泡出來 豬腳滷蛋的做法步驟22.炒糖色 豬腳滷蛋的做法步驟33.炒至起泡,就是這個程度了豬腳滷蛋的做法步驟44.緊接著下豬蹄,加水,不要淹過豬腳豬腳滷蛋的做法步驟55.按照自己的食量煮雞蛋,想吃幾隻就煮幾隻豬腳滷蛋的做法步驟66.煮熟後去皮剝好 ...